战国七雄中秦国是使用青铜武器,但为什么打败使用铁器的楚国?

战国七雄中秦国是使用青铜武器,但为什么打败使用铁器的楚国?
谢谢邀请啊!战国七雄中秦国使用青铜武器这个事情,其实是一种误解甚至是以讹传讹。大家都知道,秦始皇兵马俑坑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兵器,其中有四万多件青铜箭镞和几十件青铜格斗兵器。这个事情被媒体一宣传,就变成了“秦兵马俑出土的众多青铜武器”。但其实这点武器跟数量众多的秦俑相比,就不算什么了。因现在判明有俑的是一二三号坑,其中一号坑已经发掘出500多个俑,推断其中有俑6000个,而根据专家推断,整个一二三号坑里应该有8000个左右的俑。要知道,根据兵马俑的发掘研究,秦军一个弩兵装备100支弩箭。所以,四万多件青铜箭镞听上去数量不少,其实只是装备400个弩兵的量。400个弩兵跟8000个俑来比,只有二十分之一,要是就此说秦军还是用青铜武器,那就太武断和片面了。还有,秦始皇兵马俑是陪葬品,其使用的兵器也是明器。既然是陪葬品,那自然谁选择金光闪闪的青铜器,而不会选择黑漆漆的铁制实战兵器。类似情况就是,兵马俑坑附近,也出土了作为明器的石质盔甲。总不能据此说,秦军使用石头盔甲吧?而且根据考古发现,秦俑坑遭遇过火灾。有人据此推断,可能是兵马俑坑遭遇过起义军的焚毁与劫掠。如果是这样的话,起义军拿走实战的铁制武器,扔下不实用的青铜武器,也是很有可能的。总之,我们不能根据秦始皇兵马俑坑里出土了青铜武器,就说秦国是使用青铜武器的。以上,我说什么多,其实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根据考古研究发现,秦国当时已经大量装备铁制武器了!首先,在秦惠文王九年(公元前316年),司马错灭蜀,张仪筑城成都,建立盐铁官。而蜀地盛产铁矿。秦昭王十五年到十六年(公元前292~291年),白起乘伊阙之战大胜之势,连续进兵韩魏,夺下了韩国著名的兵器生产基地和炼铁中心——宛(今南阳)。有了铁矿资源和冶铁基地以及兵器生产基地,秦国怎么可能不去装备铁制兵器?比如陕西凤翔高庄的秦墓中出土了5把铁长剑,而宜昌前坪发现的战国墓葬里,也发现了一把铁剑,长约120厘米,宽3.2厘米。经过断代,这个墓属于一位秦国中下级军官。(秦昭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78年),白起攻楚,建立南郡,宜昌当时也被秦所征服)还有,在甘肃秦安上袁家秦代墓里,出土铁卜字戟、铁剑、铁长刀、铁匕首各一,铁钺两,铁镞十。显然,秦国当时已经装备了大量铁制兵器。而且可以确定的是,秦国当时铁制兵器非常充足,甚至可以提供给臣属国。比如在马家塬战国墓中,也发现了多件铁兵器,其中有铁矛,铁戟,铁剑,铁戈。而这些墓地是属于秦国的西戎属邦。所以一句话,战国七雄中秦国是使用青铜武器这个立论都不成立的。

回复
  • 申秋旺用户

    谢谢邀请啊!

    战国七雄中秦国使用青铜武器这个事情,其实是一种误解甚至是以讹传讹。

    大家都知道,秦始皇兵马俑坑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兵器,其中有四万多件青铜箭镞和几十件青铜格斗兵器。这个事情被媒体一宣传,就变成了“秦兵马俑出土的众多青铜武器”。

    转载实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者注明示路来源于芝士斗回答

    但其实这点武器跟数量众多的秦俑相比,就不算什么了。

    因现在判明有俑的是一二三号坑,其中一号坑已经发掘出500多个俑,推断其中有俑6000个,而根据专家推断,整个一二三号坑里应该有8000个左右的俑。

    要知道,根据兵马俑的发掘研究,秦军一个弩兵装备100支弩箭。所以,四万多件青铜箭镞听上去数量不少,其实只是装备400个弩兵的量。

    400个弩兵跟8000个俑来比,只有二十分之一,要是就此说秦军还是用青铜武器,那就太武断和片面了。

    还有,秦始皇兵马俑是陪葬品,其使用的兵器也是明器。既然是陪葬品,那自然谁选择金光闪闪的青铜器,而不会选择黑漆漆的铁制实战兵器。类似情况就是,兵马俑坑附近,也出土了作为明器的石质盔甲。总不能据此说,秦军使用石头盔甲吧?

    而且根据考古发现,秦俑坑遭遇过火灾。有人据此推断,可能是兵马俑坑遭遇过起义军的焚毁与劫掠。如果是这样的话,起义军拿走实战的铁制武器,扔下不实用的青铜武器,也是很有可能的。

    总之,我们不能根据秦始皇兵马俑坑里出土了青铜武器,就说秦国是使用青铜武器的。

    以上,我说什么多,其实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根据考古研究发现,秦国当时已经大量装备铁制武器了!

    首先,在秦惠文王九年(公元前316年),司马错灭蜀,张仪筑城成都,建立盐铁官。而蜀地盛产铁矿。秦昭王十五年到十六年(公元前292~291年),白起乘伊阙之战大胜之势,连续进兵韩魏,夺下了韩国著名的兵器生产基地和炼铁中心——宛(今南阳)。

    部物好数党五组决回即,口权类空音支何快按价。

    有了铁矿资源和冶铁基地以及兵器生产基地,秦国怎么可能不去装备铁制兵器?

    是平建军入基七再打真群段复消价。

    比如陕西凤翔高庄的秦墓中出土了5把铁长剑,而宜昌前坪发现的战国墓葬里,也发现了一把铁剑,长约120厘米,宽3.2厘米。经过断代,这个墓属于一位秦国中下级军官。(秦昭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78年),白起攻楚,建立南郡,宜昌当时也被秦所征服)还有,在甘肃秦安上袁家秦代墓里,出土铁卜字戟、铁剑、铁长刀、铁匕首各一,铁钺两,铁镞十。

    显然,秦国当时已经装备了大量铁制兵器。而且可以确定的是,秦国当时铁制兵器非常充足,甚至可以提供给臣属国。比如在马家塬战国墓中,也发现了多件铁兵器,其中有铁矛,铁戟,铁剑,铁戈。而这些墓地是属于秦国的西戎属邦。

    所以一句话,战国七雄中秦国是使用青铜武器这个立论都不成立的。

    2024-04-17
    1楼
    回复
  • 贾闲静用户

    秦人尚武 四周 北 西 南 都是少数民族 所以秦人从思想上来说 就如同后来的匈奴 蒙古一样 剩下的你自己查吧- -!

    2024-04-17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