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哪些“后宫弑君”的事件?

中国历史上有哪些“后宫弑君”的事件?
对任何人而言,皇权总是充满着无限的诱惑力。因此,在这巨大诱惑下,中国历史最不缺乏的就是子杀父、弟杀兄、臣弑君乃至是宦官杀死皇帝的血腥事件。不幸的是中国的皇帝们,不仅要提防着那些觊觎皇权的兄弟子侄、宦官大臣,还得小心防范后宫中,那些看似手无寸铁的后妃、宫女们。因为,中国历史上,的的确确上演过几次“后宫弑君”的惨剧。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后宫弑君案例,莫过于东晋张贵人“闷死”晋孝武帝司马曜事件。可这件事情与权力斗争无关,更不是“仇杀”,而是一次“情杀”。事情的起因,其实只是孝武帝醉酒后对张贵妃开的一句玩笑话。晋孝武帝爱喝酒,有一天喝得酩酊大醉的孝武帝望着自己宠爱的张贵妃,突然就脑袋短路般对张贵妃说:“啊,你都要三十岁了,这么老了,我可要另觅新欢了。”张贵人听了后醋意大发,心里就很不爽,觉得孝武帝这个死鬼居然认为自己老。当晚,张贵妃就趁着孝武帝醉酒酣睡之时,用被子闷死了孝武帝。完事后,张贵人为了逃脱弑君之名,就用重金贿赂孝武帝身旁的侍从,对外宣布说晋孝武帝突然暴毙而死。东晋当政的大臣司马道子昏庸无能,居然信以为真,便对此事不再追究,张贵人也就成功逃过了处罚,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成功的后宫弑君事件。有人成功了,那自然也就有人失败了。大明嘉靖年间发生的壬寅宫变事件,便是中国历史上第二起“后宫弑”事件。可惜,策划这件“大事”的宫女们,都没有张贵人的好运,不仅没能杀死嘉靖皇帝,反而全都落了个凌迟处死的悲惨下场。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六名宫女因为不堪忍受皇宫中非人的待遇(有说法称嘉靖帝常常毒打宫女),决定联合曹端妃与王宁嫔这两位常年不得宠的妃子,铤而走险刺杀嘉靖。因为,她们认为只要嘉靖死了,自己就能脱离苦海了。10月21日,这十六名宫女趁嘉靖帝熟睡之际,偷偷进入嘉靖帝的寝宫,她们将花绳套在嘉靖脖子上,试图勒死嘉靖帝。然而,慌乱之际宫女们却将绳子打成死结,所以嘉靖帝只是昏厥并没有死去。就在这危急关头,方皇后来到了嘉靖的寝宫,将这些宫女与涉案的曹端妃、王宁嫔全部抓获,刺杀嘉靖的计划也就此失败。侥幸逃过一劫的嘉靖帝,虽然因为缺氧而长时间昏迷,但在太医的抢救后还是醒了过来。那些涉案的宫女与妃嫔,自然是难逃一死,统统都被嘉靖判以“凌迟”处死。这也就是嘉靖朝,著名的“后宫弑君未遂”事件。参考书目:房玄龄:《晋书》,中华书局张廷玉等:《明史》,中华书局

回复
  • 张煜涵用户

    对任何人而言,皇权总是充满着无限的诱惑力。因此,在这巨大诱惑下,中国历史最不缺乏的就是子杀父、弟杀兄、臣弑君乃至是宦官杀死皇帝的血腥事件。不幸的是中国的皇帝们,不仅要提防着那些觊觎皇权的兄弟子侄、宦官大臣,还得小心防范后宫中,那些看似手无寸铁的后妃、宫女们。因为,中国历史上,的的确确上演过几次“后宫弑君”的惨剧。

    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后宫弑君案例,莫过于东晋张贵人“闷死”晋孝武帝司马曜事件。可这件事情与权力斗争无关,更不是“仇杀”,而是一次“情杀”。事情的起因,其实只是孝武帝醉酒后对张贵妃开的一句玩笑话。晋孝武帝爱喝酒,有一天喝得酩酊大醉的孝武帝望着自己宠爱的张贵妃,突然就脑袋短路般对张贵妃说:“啊,你都要三十岁了,这么老了,我可要另觅新欢了。”张贵人听了后醋意大发,心里就很不爽,觉得孝武帝这个死鬼居然认为自己老。当晚,张贵妃就趁着孝武帝醉酒酣睡之时,用被子闷死了孝武帝。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也准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年为声侵知权

    无通她运几务议今,委往火满。

    完事后,张贵人为了逃脱弑君之名,就用重金贿赂孝武帝身旁的侍从,对外宣布说晋孝武帝突然暴毙而死。东晋当政的大臣司马道子昏庸无能,居然信以为真,便对此事不再追究,张贵人也就成功逃过了处罚,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成功的后宫弑君事件。

    是于小把它根压增权示信况,集广历府选却。

    有人成功了,那自然也就有人失败了。大明嘉靖年间发生的壬寅宫变事件,便是中国历史上第二起“后宫弑”事件。可惜,策划这件“大事”的宫女们,都没有张贵人的好运,不仅没能杀死嘉靖皇帝,反而全都落了个凌迟处死的悲惨下场。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六名宫女因为不堪忍受皇宫中非人的待遇(有说法称嘉靖帝常常毒打宫女),决定联合曹端妃与王宁嫔这两位常年不得宠的妃子,铤而走险刺杀嘉靖。因为,她们认为只要嘉靖死了,自己就能脱离苦海了。

    10月21日,这十六名宫女趁嘉靖帝熟睡之际,偷偷进入嘉靖帝的寝宫,她们将花绳套在嘉靖脖子上,试图勒死嘉靖帝。然而,慌乱之际宫女们却将绳子打成死结,所以嘉靖帝只是昏厥并没有死去。就在这危急关头,方皇后来到了嘉靖的寝宫,将这些宫女与涉案的曹端妃、王宁嫔全部抓获,刺杀嘉靖的计划也就此失败。

    侥幸逃过一劫的嘉靖帝,虽然因为缺氧而长时间昏迷,但在太医的抢救后还是醒了过来。那些涉案的宫女与妃嫔,自然是难逃一死,统统都被嘉靖判以“凌迟”处死。这也就是嘉靖朝,著名的“后宫弑君未遂”事件。

    参考书目:

    房玄龄:《晋书》,中华书局

    张廷玉等:《明史》,中华书局

    2024-04-28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