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为义刺杀的事件?

中国历史上为义刺杀的事件很多。司马迁的《史记》就有专门记载刺客的篇章《刺客列传》。里面记载了多个刺客,专诸刺僚,要离刺庆忌,曹沫刧齐,豫让刺赵襄子,聂政刺使累,荊轲刺秦。司马迁给这些刺客们评价很高,其中以荆轲刺秦最为有名。几乎是家喻戸晓,妇孺皆知。对于荆轲刺秦王的描写悲壮而凄凉,情节也很感人。人们对荆轲很同情,因为荆轲是义士,是弱者,秦王是暴君,是独夫民贼,残暴不仁,给历史留下了唾弃与责骂。其实,这些观点都是有可商榷的。秦始皇也有历史功勋的一面,而替卖命的燕太子丹才能不及秦王,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局,为一已之私而刺秦王是自私的,所以荆轲刺秦王有点不值。

回复
  • 张芮源用户

    中国历史上为义刺杀的事件很多。司马迁的《史记》就有专门记载刺客的篇章《刺客列传》。里面记载了多个刺客,专诸刺僚,要离刺庆忌,曹沫刧齐,豫让刺赵襄子,聂政刺使累,荊轲刺秦。司马迁给这些刺客们评价很高,其中以荆轲刺秦最为有名。几乎是家喻戸晓,妇孺皆知。对于荆轲刺秦王的描写悲壮而凄凉,情节也很感人。人们对荆轲很同情,因为荆轲是义士,是弱者,秦王是暴君,是独夫民贼,残暴不仁,给历史留下了唾弃与责骂。

    其实,这些观点都是有可商榷的。秦始皇也有历史功勋的一面,而替卖命的燕太子丹才能不及秦王,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局,为一已之私而刺秦王是自私的,所以荆轲刺秦王有点不值。

    2024-04-29
    1楼
    回复
  • 卢兰尹用户

    羊角哀舍命全交(三言二拍)

    2024-04-29
    2楼
    回复
  • 胡信远用户

    春秋战国有,历史传说多。朋友肋插刀,义字不占先。为报滴水恩,性命丢一边。忠君爱国事,正气洒热血。1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