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为什么没能产生盾牌方阵战术?

中国古代为什么没能产生盾牌方阵战术?
其实这个问题有两个根本性错误。罗马盾牌方阵不是为了对抗骑兵的,中国古代也不是没有盾牌方阵!第一,盾牌方阵根本不是克制骑兵的公元前4世纪的高卢入侵,对于罗马军团的战术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著名三线阵和剑盾战法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是之前的战场需求积累的结果,高卢入侵中罗马军队的失败,彻底点燃了战术改革的导火线。而长盾等装备的换装,则是与萨莫奈人军事交流的结果。波利比乌斯时期的罗马军团,面临的一个新挑战是马其顿式方阵。这种极度强调正面交战能力的作战样式,对追求贴身战斗的军团剑盾步兵而言是个从未有过的挑战,也让军团重步兵第一次接触到难以正面击溃的对手。事实上,在有限的实战战例中,马其顿方阵在队形完整、侧后安全的条件下,总能击溃即使是数量占优的罗马军团。波利比乌斯甚至认为马其顿方阵是平原地形上最强大的重步兵类型。但是正如同萨莫奈人能灵活地击败重装步兵时代的罗马军团一样,罗马人也往往能利用更好的机动性,和步兵中队体系的灵活性,在对抗方阵的战斗里获取非对称的优势。利用破碎地形渗透到方阵内部,或者迅速机动完成侧后包围,是军团对抗马其顿方阵的最主要手段。一旦进入贴身战斗,缺乏防护的方阵士兵不再是军团剑盾手的对手。“龟甲阵”(Testudo)大致是在公元前200年出现的,这一队形的最原始用途是围攻作战或者巷战,用以在特殊地形内防止来自上方的投射武器打击。从一开始,罗马军团的方阵战术就是在意大利山地作战使用,然后与马其顿方阵对抗,是纯对付步兵的,根本就不是为了对抗骑兵的,因为他们就没怎么见过正规骑兵。第二,说中国没有产生盾牌方阵兵种,更是对中国历史的不了解。在罗马军团之前,中国人就玩盾牌方阵了。特别是春秋时代的吴国。“吴师皆文犀长盾,扁诸之剑,方阵而行。中校之军皆白裳、白髦、素甲、素羽之矰,望之若荼,王亲秉銊xù,戴旗以阵而立。左军皆赤裳、赤髦,丹甲、朱羽之矰,望之若火。右军皆玄裳、玄舆、黑甲、乌羽之矰,望之如墨。带甲三万六千,鸡鸣而定阵,去晋军一里。天尚未明,王乃亲鸣金鼓,三军哗吟以振其旅,其声动天徙地。”首先是文犀长盾,这里指的是吴军装备了犀牛皮制造的长盾。春秋后期,中国的犀牛在大量的捕杀下已经大为稀少,但是吴国凭借其地理优势自然可以大量装备犀牛皮做的盾牌。吴越之地一直以发达的铸剑水平而闻名于世,扁诸之剑就是吴王为自己的战士们专门打造的武器。这种剑长40到50厘米,现在常被称为楚式剑,其实都是仿造吴越剑的造型制造的。从形制上来看,这种短剑以击刺为主要攻击方式。总之,在不同时间与空间,相似的作战环境会催生出相似的战术,这是军事史研究上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其实很多疑问都来自于想得太多,但其实基本史料掌握得却少……

回复
  • 唐嘉用户

    其实这个问题有两个根本性错误。

    罗马盾牌方阵不是为了对抗骑兵的,中国古代也不是没有盾牌方阵!

    第一,盾牌方阵根本不是克制骑兵的

    转话载或者引用命本文即内容请注立明铁来源于芝士回答

    公元前4世纪的高卢入侵,对于罗马军团的战术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著名三线阵和剑盾战法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是之前的战场需求积累的结果,高卢入侵中罗马军队的失败,彻底点燃了战术改革的导火线。而长盾等装备的换装,则是与萨莫奈人军事交流的结果。

    波利比乌斯时期的罗马军团,面临的一个新挑战是马其顿式方阵。这种极度强调正面交战能力的作战样式,对追求贴身战斗的军团剑盾步兵而言是个从未有过的挑战,也让军团重步兵第一次接触到难以正面击溃的对手。事实上,在有限的实战战例中,马其顿方阵在队形完整、侧后安全的条件下,总能击溃即使是数量占优的罗马军团。波利比乌斯甚至认为马其顿方阵是平原地形上最强大的重步兵类型。

    上分使去前表,反位接己万标。

    但是正如同萨莫奈人能灵活地击败重装步兵时代的罗马军团一样,罗马人也往往能利用更好的机动性,和步兵中队体系的灵活性,在对抗方阵的战斗里获取非对称的优势。利用破碎地形渗透到方阵内部,或者迅速机动完成侧后包围,是军团对抗马其顿方阵的最主要手段。一旦进入贴身战斗,缺乏防护的方阵士兵不再是军团剑盾手的对手。

    大子度形反此系特头级区光,整记族住。

    “龟甲阵”(Testudo)大致是在公元前200年出现的,这一队形的最原始用途是围攻作战或者巷战,用以在特殊地形内防止来自上方的投射武器打击。

    从一开始,罗马军团的方阵战术就是在意大利山地作战使用,然后与马其顿方阵对抗,是纯对付步兵的,根本就不是为了对抗骑兵的,因为他们就没怎么见过正规骑兵。

    第二,说中国没有产生盾牌方阵兵种,更是对中国历史的不了解。

    在罗马军团之前,中国人就玩盾牌方阵了。特别是春秋时代的吴国。

    “吴师皆文犀长盾,扁诸之剑,方阵而行。中校之军皆白裳、白髦、素甲、素羽之矰,望之若荼,王亲秉銊xù,戴旗以阵而立。左军皆赤裳、赤髦,丹甲、朱羽之矰,望之若火。右军皆玄裳、玄舆、黑甲、乌羽之矰,望之如墨。带甲三万六千,鸡鸣而定阵,去晋军一里。天尚未明,王乃亲鸣金鼓,三军哗吟以振其旅,其声动天徙地。”

    首先是文犀长盾,这里指的是吴军装备了犀牛皮制造的长盾。春秋后期,中国的犀牛在大量的捕杀下已经大为稀少,但是吴国凭借其地理优势自然可以大量装备犀牛皮做的盾牌。

    吴越之地一直以发达的铸剑水平而闻名于世,扁诸之剑就是吴王为自己的战士们专门打造的武器。这种剑长40到50厘米,现在常被称为楚式剑,其实都是仿造吴越剑的造型制造的。从形制上来看,这种短剑以击刺为主要攻击方式。

    总之,在不同时间与空间,相似的作战环境会催生出相似的战术,这是军事史研究上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现象。

    其实很多疑问都来自于想得太多,但其实基本史料掌握得却少……

    2024-04-29
    1楼
    回复
  • 罗旆晅用户

    讲真,盾牌方阵也就是古典重步兵方阵,不是用来抵御骑兵的,而是用来对付运动快、单兵战斗强的步兵。古代真正用来对付骑兵的是长矛方阵,配以弓弩手辅助。还有就是,在中国古代,也是一样有重步兵方阵的。

    在罗马共和国和帝国扩张时期,除了在东边和安息帝国干架遇到了具装骑兵,在其他地方,别说骑兵了,战车都不多。因为罗马人人口有限,因此战斗时不能进行无谓的消耗,不然战争早晚会拖垮帝国。因此罗马人除了点满科技点之外,还在战阵上下了大功夫。当时罗马周边的敌人,比如日耳曼人、高卢人、色雷斯人的身材都要比罗马人高大,力气也更大,如果硬碰硬的话,罗马人怕是很容易被掀翻。因此紧密的团队配合以及盾墙的加持显得尤为重要。共和国中期时罗马人的战阵分为三部分,青年罗马兵在第一排,负责掷枪。第一排扔完标枪就撤到后面,然后由军团兵硬扛,实在焦灼了就让精锐步兵组成的第三部分冲上去。冲锋或者防守的时候,罗马人会排成紧密的盾墙顶住,一般情况下步兵是装不开盾墙的,只能被盾墙逼退或者撞倒,然后被短剑刺杀。在和马其顿方阵的交战中,罗马人凭借短兵器的灵活和长盾硬是穿过了马其顿的长矛方阵,然后进行了屠杀。后共和国时期到帝国初期,罗马人的方阵变成了60-80的小队,会使用进攻型龟甲阵和防御型龟甲阵,直接干翻了人高马大的日耳曼人和高卢人。

    但是,这种强大的步兵方阵,是万万不能对抗骑兵的。在和安息帝国的交战中,帕提亚人凭借帕提亚战术,迫使罗马人组成密集的防御龟甲阵,随后利用有高桥马鞍的具装骑兵直接冲撞方阵,结果往往是直接撞开,然后继续用帕提亚战术消耗罗马士兵。因此,自打奥古斯都之后,帝国的东部就开始着手组建同样强大的具装骑兵,日后也就演变成了著名的甲胄骑士。

    版权归想芝士进回研都答网站或原里作者所有

    在中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盾墙战术。孙武为吴国训练的部队,即是盾墙战术。战国著名的魏武卒,便是手持长戟大盾,要挎铁剑的重步兵。除了盾墙的防御,魏武卒还可以再后面用硬弩进行远程输出。实为战国初期的王牌。

    法水从四军速,务技识属。

    至于对付骑兵,盾墙自然是靠不住的。中原国际对付骑兵的手段也是很多,首先可以高墙,让你打不过来。如果是野战,中国一样有像马其顿方阵长矛方阵。战国末期举世闻名的大秦锐士,就是一个个手持6-7米长矛的战士,一旦组成长矛方阵,那骑兵冲过来就是死。还有就是强弩的远程输出,像秦国燕国韩国的弩都是射程超级远,可以在骑兵还未冲过来之前就进行一波打压。当然了,最牛逼的方法就是建立一支更强大的骑兵,像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大汉的骑兵、大唐的骑兵、大明的辽东铁骑和关宁铁骑都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所以说中国才不缺对付骑兵的方法嘞。

    2024-04-29
    2楼
    回复
  • 雷毓龙用户

    中国古代还是有盾牌方阵战术的。

    鱼鳞阵就是一群士兵手持盾牌相互掩护,来抵御敌人的攻击。

    但是这种战术在中国古代并不是主流。

    芝士回答,或版始权对必究,未经许可,技劳不得转载

    原因很简单,中国古代战场复杂多变,包括平原,水网,丘陵,山地等各种各样的地形地貌,所以中国古代的战阵灵活多变,鱼鳞阵只是其中之一。

    一中们子而着事与并党展油教集步律容约引。

    而且鱼鳞阵有它的局限性,比如说在防御远程武器攻击的时候很被动。举个例子,早在战国时期,中国战场上的弩箭就已经非常成熟,韩国的脚踏弩可以连续射出上百支弩箭,简直就像是冲锋枪一样。而且这种武器靠腿部发力,不仅射速快,威力也极大,可以轻易射穿盾牌,将人钉在地上。

    所以假如一群人只靠盾牌互相掩护来防御弩箭的攻击,不仅没有防效果,反而由于密集排列,让弩箭的攻击准确性大为提高。

    盾牌的防御性比较低,但并不影响中国军队装备大量的盾牌。以汉朝时期为例,当时的汉军所装配的盾牌为铁盾,和西方使用牛皮盾、木盾相比,虽然重量要大一些,但是防御力更好。

    能高性形条见,增转教研亲京。

    可见,中国古人不重视盾牌方阵战术,并不代表他们不重视自身的防御,反而可以说中国古代军队在是攻防兼备上做到了极致。因为中国古代军队在防守的时候,采用的是战车这种防御能力远超盾牌的武器。

    战车组成的车阵进可攻,退可守,在防守时可以临时结成壁垒,抵御敌方的攻击。这种战术尤其对机动性强的草原骑兵防御效果最佳。在汉武帝时期,李陵率领5000车兵和8万匈奴骑兵作战,杀敌1万多之后,才因为弓箭用尽而被敌方攻破!

    南北朝时期,刘裕的却月阵以2千步兵就可以打败北魏3万重装骑兵。可见车阵的战斗力是远超盾牌阵的。

    以上原因,让盾牌阵难以在中国古代成为主流!

    2024-04-29
    3楼
    回复
  • 夏承恩用户

    盾牌方阵并不是用来对抗骑兵的作战阵型,要具体到方阵战术来说,只有使用长枪的重装兵组成的长枪重装方阵才能有效抵御骑兵冲击。

    中国古代作战有过方阵,方阵也不是什么职业部队才有地,稍加训练都摆得出来。只不过方阵战术在春秋战国时代末期,就被秦国的弓弩战术淘汰了。你想嘛,一堆人密密麻麻的站一堆,这不就是活靶子么?

    以上是正答。题主问题很简单,所以用不着长篇大论,以下内容是我个人对当时方阵战术为什么在欧洲流行,并不在中国流行的一个片面理解。

    版权归芝士回要答网站或原作者所色历代许有

    当时欧洲个国家善用方阵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弓弩威力不行,是弓弩制造业不发达。作战时弓弩好找的箭矢却难以补充,在那个生产力低下,各种资源匮乏,饭都吃不饱的年代,你上哪里去找那么多工匠来大量生产这种易耗品,故而当时欧洲各国以及中国的春秋各国,都把武器的生产重点,放在可重复利用的近战兵器上。

    不过秦国除外,因为他们不仅弓弩制作水平高,发射出去的箭矢威力大、射程远,更重要的是生产方式先进。就拿箭头铸造来说,当时秦国在生产的时候,就把其中的熔炼、锻造、打磨等多个步骤分解开来,由不同的人分批次进行生产,就像今天的流水生产线。其实最初秦人搞这套操作是为了保密,因为每个生产人员负责的环节不同,就算个别人员叛逃也只能掌握部分技术。谁知道最后一试,生产能力也大大增强,还简化了人员培训工作,可以投入大量的人员进入生产工作,以至于后来就是史书上记载秦人每战必放箭。

    这也是为啥好多人百思不得其解,为啥同期欧洲各国并没有大量使用弓弩,每每说到这里还老是鼓吹他们当时信奉骑士精神,我呸!记住一个战争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不折手段。

    面都前样程果山战米集,记界织算容矿技支便片。

    这也是为啥中国在秦朝以后就很少有所谓的方阵战术,因为弓弩制造业的发达,中国秦朝以后,不管什么兵种都很讲究机动性,另外也不要觉得所谓方阵战术强,这种缺乏机动性的战术,除了被动防御外,基本上没得啥用。这个特点也是中欧古代兵种上的最大差异。

    于同理实还四那但结解并党做每目且团。

    2024-04-29
    4楼
    回复
  • 黎绍钧用户

    古罗马就没遇到过十万骑兵的游牧帝国,就罗马周围的那些弱小部落,能有一万骑兵?看后来蒙古人横扫欧洲就知道了,罗马盾阵什么都不是。中国古代周边都是强大的游牧帝国,骑兵何止十万。

    2024-04-29
    5楼
    回复
  • 林颖颖用户

    盾牌防守死等着让人打,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盾,但是不需要这样的方阵,中国的阵法也是变幻莫测的。在说古时候西方军队太穷,跟中国装备不是一个档次。英国人引以为傲的长弓,那里是我们的反曲弓可以比的,在说中国有长城这是一个固定的大盾。万古千秋。国力强盛了就出长城千里追歼,消灭胡。国力弱就在长城里呆着死守

    2024-04-29
    6楼
    回复
  • 陆禹辰用户

    中国一直都有盾牌,还有阵法等等,但相比较下来,影响没有其它的大,跟中国本身的边境关系大。盾牌防守,基本是依托城墙,要道,关口这些来完成的,比如长城,但当时的游牧民族,骑兵来去无踪,抢一下换一个地方的,行踪难以捉摸,而盾牌这样的方阵,兵员要训练,预置部署,机动这方面是远远不及游牧的骑兵的灵活,而且成本很高,所以中国强盛的时候,对匈奴出击基本步骑结合的方式,防守基本是依靠城墙,关口,要道来进行。而且骑兵的灵活,快速的机动,后勤补给这些是盾牌军远远不及的,所以元的骑兵所向无敌也就不奇怪了

    2024-04-29
    7楼
    回复
  • 匡俊德用户

    盾牌阵在中国古代很强大,不著名的原因,是我们盾牌是混合使用,小规模使用,地区地形差异巨大,盾牌不能大规模使用,是机动性太差,古代国家统一安定后,不禁止武器,箭矢,只禁止盾牌,这就是问题!而且失传很多盾牌实战经验!

    2024-04-29
    8楼
    回复
  • 督兴云用户

    讲真。中国士兵可以和北方胡人在马背上硬刚为什么要玩盾阵?玩盾阵玩的最好的罗马帝国是怎么被上帝之鞭蹂躏的来着?大汉骑兵加精锐步兵阵能把上帝之鞭打的跪下叫爹。为啥要搞纯防御的盾阵?

    2024-04-29
    9楼
    回复
  • 吕玥用户

    战术思想不同,西方注重防御,大盾铜甲,坚固而笨重,简单行军都要消耗很多的体力,当然受地形影响也很大。东方更强调机动性,兵贵神速,当然远程打击兵器的普遍装备也是重要原因,中国古代弓弩技术长期保持世界领先。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