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真的是皇上一个人说了算吗?

当然不是了。就算是在古代,君主专制制度之下也不是皇帝一个人说了算。很多人都认为皇帝如果能力够足的话,就可以轻轻松松的搞一言堂,但实际上,皇帝手腕越厉害,能力越强,越不可能做出一言堂的举动。“贤”本来就是体现在能否听得进去别人的话,想要将这个国家治理好。“广开言路”那是必须的,一定要时时刻刻了解天下动态,才能做出最正确的决定,也才能称得上“一代贤帝”。开创“贞观之治”的唐太宗李世明,更是广开言路,甚至允许“多管闲事”的魏征时时刻刻都存在,用来提醒自己,不要骄傲自满,每天早上早朝是必须的,只要李世明还能够站起来,那就一定要举行早朝,听取国家大事,与文武百官做出重大决策,能够成为当朝大臣的人能力绝对没有问题,通过提炼他们的意见,再加入自己的想法,李世明才能做出最符合天下大事的决策,才能使得唐朝繁荣昌盛。明朝皇帝朱元璋是我国历史唯一一位能够从南方进攻北方,坐拥天下的帝王,为了稳固帝位,将帝国内的一切不安定分子,也就是当年陪他打天下的那一批骄兵悍将,通通亲手送入地下,株连甚广,绝不手软,杀得血流成河,如此猛人,每天仍要举行早朝,听取第一手的消息,也就是现在的新闻。朱元璋本可以把整个明朝变成自己的一言堂,但是为了能够长治久安,都要听取众人的意见,绝不闭塞严路。相反,只有那些亡国之君才会做出构建一言堂这种蠢事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变得残暴不仁,但是自身的格局却在不断的缩小,就因为他不听取众生的意见,慢慢的将自己封闭起来,贪官污吏横行霸道,国家焉能长久。更何况,不看新闻是相当容易被人糊弄的,万历皇帝长达二十三年不上朝,一切消息全部靠太监来传递,最终不就被架空了吗?司礼太监反而成了事实上的皇帝,这是何等的耻辱。所以在古代,真的不能皇帝一个人说了算,要不然,国将危矣!后悔莫及啊!

回复
  • 俞毅尹用户

    当然不是了。就算是在古代,君主专制制度之下也不是皇帝一个人说了算。

    很多人都认为皇帝如果能力够足的话,就可以轻轻松松的搞一言堂,但实际上,皇帝手腕越厉害,能力越强,越不可能做出一言堂的举动。“贤”本来就是体现在能否听得进去别人的话,想要将这个国家治理好。“广开言路”那是必须的,一定要时时刻刻了解天下动态,才能做出最正确的决定,也才能称得上“一代贤帝”。

    开创“贞观之治”的唐太宗李世明,更是广开言路,甚至允许“多管闲事”的魏征时时刻刻都存在,用来提醒自己,不要骄傲自满,每天早上早朝是必须的,只要李世明还能够站起来,那就一定要举行早朝,听取国家大事,与文武百官做出重大决策,能够成为当朝大臣的人能力绝对没有问题,通过提炼他们的意见,再加入自己的想法,李世明才能做出最符合天下大事的决策,才能使得唐朝繁荣昌盛。

    版活权归养芝士回答网站或如代表原作者所有

    明朝皇帝朱元璋是我国历史唯一一位能够从南方进攻北方,坐拥天下的帝王,为了稳固帝位,将帝国内的一切不安定分子,也就是当年陪他打天下的那一批骄兵悍将,通通亲手送入地下,株连甚广,绝不手软,杀得血流成河,如此猛人,每天仍要举行早朝,听取第一手的消息,也就是现在的新闻。朱元璋本可以把整个明朝变成自己的一言堂,但是为了能够长治久安,都要听取众人的意见,绝不闭塞严路。

    相反,只有那些亡国之君才会做出构建一言堂这种蠢事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变得残暴不仁,但是自身的格局却在不断的缩小,就因为他不听取众生的意见,慢慢的将自己封闭起来,贪官污吏横行霸道,国家焉能长久。更何况,不看新闻是相当容易被人糊弄的,万历皇帝长达二十三年不上朝,一切消息全部靠太监来传递,最终不就被架空了吗?司礼太监反而成了事实上的皇帝,这是何等的耻辱。所以在古代,真的不能皇帝一个人说了算,要不然,国将危矣!后悔莫及啊!

    2024-04-29
    1楼
    回复
  • 唐韵然用户

    不清楚,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将死战,臣死谏”应该能说明是不是皇上说了算,我认为人到了一定高度,总有些身不由己的事情,所以说也不能说是皇上一个人说了算。

    2024-04-29
    2楼
    回复
  • 吴锦源用户

    不是的,具体要看哪个朝代和皇帝了。因为很多时候权力被宦官外戚或者军队首领把持了,皇帝只是个摆设品,母后垂帘听政这种事也发生过很多次,比如著名的慈禧太后,皇帝只是个儿童,没有能力处理朝政。还有就是宰相或者某个派系主导朝政时候,皇帝也是空壳摆设。

    2024-04-29
    3楼
    回复
  • 李峻亦用户

    不一定皇帝说了算。要看是哪个朝代,以及朝代的哪个时期,还有具体是哪个皇帝。

    一般来讲,开国不久,第二、三代皇帝一般都朝气蓬勃,朝代处于运势上升的时期,皇帝愿意听取大臣意见,不固执己见,例如汉朝的文景之治、唐朝旳贞观之治、清朝的康乾盛世。

    还有一种情况,皇帝本身治权较弱或比较民主或性格软弱,例如南宋赵构,清朝光绪等皇帝,这种情况下,皇帝也难以形成自己的一言堂。再有就是主政大臣强势、威望高,比如秦商鞅,宋王安石,明张居正,或者主政大臣霸道、狡诈,形成能制约皇帝的小集团。如宋朝高逑、秦桧、明朝魏忠贤。

    未经芝士义回答阶允许不得也转载和本文安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就中国各朝代来讲,宋朝比较突出,很多皇帝自己说了不算。一个重要原因是开国皇帝赵匡胤立下规矩,武将无兵权,官员不能滥杀。大臣敢讲话、死谏,与皇帝死嗑。皇帝为了落实自己的旨意,甚至要向权臣行贿。

    2024-04-29
    4楼
    回复
  • 赵鸿振用户

    不都是:皇上虽是九五之尊: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可以为所欲为,但有时也要顾忌朝廷上下的反对之声:但强势的皇帝总会高高在上,按自己的意志行事:虽然有些事非常荒唐:但有的皇帝是很悲催的:被权臣视为傀儡,玩弄于股掌之间:每日战战兢兢:身家性命不定哪天不保::许多皇帝死于国破家亡之际'或成为皇权的牺牲品

    :皇帝是个诱人而危险的职业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