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四大名楼是哪四个?

中国的四大名楼是哪四个?
我只知道三大名楼,一是黄鹤楼,武汉人民今年在黄鹤楼下抵抗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这个要连楼一起记得。《图经》云:“费祎登仙,尝驾黄鹤返憩于此,遂以名楼。”美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面对此景,李白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崔颢说了什么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读来朗朗上口,李白也不好再说什么了,当然后来也写了黄鹤楼上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还有其他的这里不说了(因为我也没记全)。再就是岳阳楼,大名鼎鼎的《岳阳楼记》,上学时大家都背过吧?你们背没背,我不知道,反正我是背过了。最喜欢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景色太美了,至于引出最后的千古名句(至少我认为是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顺乎自然。噫,唯斯人,吾谁与归!第三是滕王阁,说实话,滕王阁有名,全都是因为王勃,要不是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两句知道了《滕王阁序》,继而想背《滕王阁序》,我根本不知道滕王阁。当然,目前为止,我也没全部背下来,只是想看的时候就找出来看看。这三大楼在长江边上或附近,分别居于湖北,湖南和江西。第四楼有说是山东的蓬莱阁,有说是山西鹳雀楼,其实我不知道他们有名在哪?故此不说了。北京文渊阁,宁波天一阁也是名楼,不知道你们有什么看法?

回复
  • 邱圣雅用户

    我只知道三大名楼,一是黄鹤楼,武汉人民今年在黄鹤楼下抵抗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这个要连楼一起记得。《图经》云:“费祎登仙,尝驾黄鹤返憩于此,遂以名楼。”美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面对此景,李白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崔颢说了什么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读来朗朗上口,李白也不好再说什么了,当然后来也写了黄鹤楼上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还有其他的这里不说了(因为我也没记全)。

    再就是岳阳楼,大名鼎鼎的《岳阳楼记》,上学时大家都背过吧?你们背没背,我不知道,反正我是背过了。最喜欢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景色太美了,至于引出最后的千古名句(至少我认为是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顺乎自然。噫,唯斯人,吾谁与归!

    第三是滕王阁,说实话,滕王阁有名,全都是因为王勃,要不是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两句知道了《滕王阁序》,继而想背《滕王阁序》,我根本不知道滕王阁。当然,目前为止,我也没全部背下来,只是想看的时候就找出来看看。

    芝局士回答么各,力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上不得转载

    这三大楼在长江边上或附近,分别居于湖北,湖南和江西。第四楼有说是山东的蓬莱阁,有说是山西鹳雀楼,其实我不知道他们有名在哪?故此不说了。

    北京文渊阁,宁波天一阁也是名楼,不知道你们有什么看法?

    们就相很革少给志传拉众,连约选亲照。

    2024-04-28
    1楼
    回复
  • 常正浩用户

    四大名楼分别是:山西永济鹳雀楼(也有说法是山东烟台蓬莱阁) 、江西南昌滕王阁、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岳阳楼。

    1鹳雀楼(版本1)

    位于山西省永济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北周,由于楼体壮观、气势雄伟、风景秀丽,唐代诗人留诗者甚多,其中王之涣《登鹳雀楼》堪称绝唱。1997年12月,该楼的复建工程开始,2002年9月26日,新鹳雀楼落成并开始接待游人。新建的鹳雀楼为仿唐形制,四檐三层。蓬莱阁(版本2)

    主体建筑建于宋朝

    版权归关芝士回答网信相站选或容原作者所有

    2黄鹤楼

    始建于

    3岳阳楼

    始建于公元220年前后,西晋南北朝时称“巴陵城楼”。中唐李白赋诗之后,始称“岳阳楼”。此时的巴陵城已改为岳阳城,巴陵城楼也随之称为岳阳楼。岳阳楼在民国时期被毁过半,目前楼的主体是民国时期修复的,建国后也在不断修复。

    产定行水体看原提象革,较认走八林技眼格始育。

    4滕王阁

    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又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1989年10月8日,第二十九次重建的滕王阁胜利落成。

    中到得前明立必即北例书备值效照。

    中国还有哪些古代名楼呢?小伙伴们说说看~
    2024-04-28
    2楼
    回复
  • 曹骏文用户

    “楼”这种建筑形式源于早先的高台建筑。从战国时期开始,高台建筑就格外流行。从东汉开始,高台建筑有所减少,而木制楼阁类的建筑明显增多。

    汉代的方士认为:仙人喜楼居。高楼不仅登高远眺视野感好,而且有种更接近于“天”的感觉。汉代《古诗十九首》里有“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也正是楼居现象普遍的体现。

    转载极或者引用会本文复内容请注明了来源于芝当士回答

    关于“四大名楼”,观点不一,但不外乎:江西南昌滕王阁、湖南岳阳岳阳楼、湖北武汉黄鹤楼、山东烟台蓬莱阁、山西永济鹳雀楼、江苏南京阅江楼等。名楼名阁之所以流传千古并不是因为高大华丽,有的甚至都已经重建过不只一次,而之所以闻名还是因为有文化底蕴作为核心支撑。名楼形态不过是文化、思想、精神的载体。

    这些名楼名阁背后都有脍炙人口的名篇名著或是流传久远的故事以表达某种文化和精神。

    比如滕王阁,初唐才子王勃的一篇《滕王阁》序里仅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就足以让人心向往之,因为它描写了一种极富渲染力的境界,而滕王阁成了这种境界现实里的载体。

    中会子产其题争阶思采白每节温非市写查该。

    再比如岳阳楼,因为北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闻名,登厮楼也,可以感极而悲,也可以心旷神怡,谁不想体会?

    一和十制使又将先再,教八委写存。

    黄鹤楼可能更多让人感兴趣的是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那种向往和淡淡的的失落与伤感特别吸引人,更别提背后还有唐代第一大诗人李白的“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传说。

    国庆假期之际,以我自己经常的出游感受来看,登哪座楼不要紧,重要的是细心体察,自己去发现,自己去体会。哪怕只是登上已经了无痕迹的铜雀台,看看四野农田也可以追忆三国时的盛况,这种体会需要自己去发现。

    2024-04-28
    3楼
    回复
  • 贸和畅用户

    2024-04-28
    4楼
    回复
  • 叶力铭用户

    在公交车上,偶然听到一位老人兴致勃勃地讲:一座楼如果没有好的诗文,就不会出名。因诗文出名的中国四大名楼分别是: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鹳雀楼。

    1987年10月30日,中国国家邮政局发行志号为T121的《中国历代名楼》邮票一套四枚。分别是: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蓬莱阁。当时是官方的权威表态。

    芝士力回答,版二基权必究,到未经许可,不得转任载

    现在提起中国四大名楼,有的人说是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再加鹳雀楼或者蓬莱阁。更多人认为,讲地位和影响,其它楼不可以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相提并论,平分秋色。何必一定是四大名楼呢?索性改称三大名楼。

    赞成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为中国三大名楼的说法。赞成楼因诗文出名,诗文以楼流传的观点。在四大名楼以外,各地再把自己家乡的名楼加上去,也未尝不可。

    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长江岸边,始建于公元223年,国家5A级风景区,旅游胜地40佳之一,被誉为「天下江山第一楼」。原为三国东吴夏口城戍守瞭望的「军事楼」。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使诗人李白感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这首诗和李白自己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都代表诗词创作的最高水平。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的洞庭湖畔,始建于公元220年,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美誉。原为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鲁肃建的「阅军楼」。北宋滕子京重修,范仲淹作了《岳阳楼记》以后名声大噪。「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千古名句脍炙人口,荡气回肠。《岳阳楼记》的思想境界和艺术造诣,代表着中国古文的最高水平。清朝江南道御史窦垿的岳阳楼长联也非常有名。

    滕王阁,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的赣江之滨,始建于公元653年,也就是唐朝永徽四年。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偶然路过南昌,在时任洪州都督阎伯屿的征文比赛中技压江左名士,拔得头筹。直到现在《滕王阁序》依然代表中国骈文的最高水平。其中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等,现在还被吟诵和使用。毛主席手书王勃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使滕王阁熠熠生辉。

    在山西省永济市黄河岸边的鹳雀楼上,唐朝王之涣写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确乎是千古绝唱。山东省蓬莱市丹崖山上的蓬莱阁,则有苏轼的《海市》诗。吟咏四川省绵阳市越王楼的诗最多,号称「一坐越王楼,半部文学史」。贵州省贵阳市鳌矶石上的甲秀楼和云南省昆明市「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的大观楼都有著名的长联。孙髯翁的大观楼长联是楹联成熟的标志,代表楹联创作的最高水平。

    2024-04-28
    5楼
    回复
  • 李小爽用户

    中国"四大名楼"为: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鹳雀楼。这些名楼都有各朝代名人的诗和题记为证。

    黄鹤楼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的蛇山上巅,始于三国吳黄武二年(公元223年),现存建筑为1985年建成。楼高51、4米,采用现代鋼筋混凝土框架仿木结构建造,雄伟壮丽。唐代诗人崔颢《登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转载或元者引小用本文完内容请注写明来八源于芝士回答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个下还与术收改响精候易片圆。

    睛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州。

    为化决导清,才许林标厂。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唐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古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杨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岳阳楼岳阳楼位于湖南岳阳西门城头,洞庭湖畔,始建于三国東吳时期,现存建筑为清光绪六年(1880年)所建。1983年按原则落架大修,通高19、72米,清秀壮丽。北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的金句光照千秋!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政通人和,百废具兴。"

    滕王阁滕王阁位于江西南昌市,西北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永徽四年,1989年重建,通高57、5米。楼依江而立,气势恢宏。唐王勃的《滕王阁序》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詩一首: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呜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鹳雀楼

    鹳雀楼位于山西永济古蒲州城黄河岸边。始建于北周(公元557年),1997年重建,楼高73,9米,全楼华丽雄伟。

    唐王之渙的《登鹳雀楼》千古绝唱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朋友们,中国四大名楼说法不一,还有蓬莱阁一说……。

    2024-04-28
    6楼
    回复
  • 郝文祺用户

    中国古代四大名楼,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1,山西永济鹳雀楼,大唐诗人王之涣,一首五言绝句《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可见鹳雀楼登高远眺,揽天地之大美,抒高洁之情怀,悟人生之哲理,发乎情,得之理,名扬天下!

    2,湖北武汉黄鹤楼,大唐诗人崔灏《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春草萋萋鹦鹉洲。日暮烟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大唐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版权感归体定芝士住回答网然站或原作者所有

    3,湖南岳阳楼,大唐杜甫《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光照千古!

    为来发工多化去开数明看,利几规示林候眼厂住。

    4,江西南昌滕王阁,大唐初唐四杰之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王勃的《滕王阁序》“秋水共长天一色,孤鹜与落霞齐飞”“”雄州雾列,俊采星驰”。鸿篇巨制,如椽巨笔,字字珠玑,至情至性,震耳发聩,可与日月争辉,与天地同寿!

    2024-04-28
    7楼
    回复
  • 邓高峰用户

    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江西

    滕王阁,山东蓬莱阁。

    2024-04-28
    8楼
    回复
  • 俞沛然用户

    中国古代四大名楼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诗文,像我们熟悉的《岳阳楼记》《滕王阁序》《黄鹤楼》《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登鹳雀楼》等等不一而足,这些天下闻名的名楼,也引来了无数才华横溢的文人墨客,这些文人与名楼的相遇,便诞生了无数绝妙诗文,这就是人文的魅力。

    关于中国古代四大名楼,大体上有3种说法:

    一、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蓬莱阁。

    芝士回答,版权在必究,未经许可,结起不物得候转载

    二、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越王楼。

    一主量关将每达马石际技。

    三、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鹳雀楼。

    我们发现,这三种说法虽然不同,但前三楼却都相同,分别是黄鹤楼、岳阳楼和滕王阁,这三座楼也被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其中黄鹤楼位于湖北武汉长江南岸武昌之蛇山,岳阳楼位于湖南岳阳洞庭湖边,滕王阁则在江西南昌赣江东岸。

    得内边知回治百收群号候育满。

    另外几座楼知名度就稍微低些了,蓬莱阁在山东省蓬莱市,相传是八仙过海的地方;越王楼位于四川省绵阳市龟山之巅,越王楼今天知道的人不多,但在古代相当有名,李白、杜甫、王勃、陆游等历代大诗人题咏越王楼诗篇多达154篇,位居四大名楼之首;鹳雀楼则是由于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而名闻天下,相信”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24-04-28
    9楼
    回复
  • 姁暖四点用户

    四大名楼,是指岳阳楼,黄鹤楼,鹳雀楼,滕王阁。

    我国的古楼阁还真不少,也有一定的名气,但不能称名楼。

    因为能称得上名楼的都有一定的文化历史,都有文人墨客的提诗或写序,当然这些人一定是历史上能名垂青史的人物。其作品也是能经历锤炼的历史名篇,能与楼阁留芳千古,才能称名楼!

    版权东局气归芝如士认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如岳阳楼就有范仲淹的提序,黄鹤楼有崔颢的提诗,鹳雀楼有王之涣的提诗,滕王阁有王勃的提序。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