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人们吃米是怎么剥壳的呢?

在古代人们吃米是怎么剥壳的呢?
1,水碾。记得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说,村上以前有一个水碾。我们那里是丘陵地带,村子就安在半山腰,以前生态环境好,长年有溪水从屋后的山下流下来。村里一户人家安装了水碾,给村里人碾米,听说他家那时候在村里条件最好。不过从我记事就没有见过,被拆了吧。再说,后来的生态天气越来越不好,山上已经没有水往下流了,只有下雨天才见到溪水。2,石臼舂米。李白有一首写农家舂米的诗,这首诗写的比较悲情,感叹古代农人过日子的艰辛,我们来看一下这首诗。《宿五松山下荀媪家》我宿五松下,寂寥无所欢。  田家秋作苦,邻女夜舂寒。  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  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这首诗记载李白夜晚借宿在一个姓荀的老人家家里,农家妇女白天要下地干活,晚上还要在月光下舂米。那时候又没有灯,舂米是把米放石臼里,用一跟粗木棍不停的捣,还要晒几遍糠。那年月种地本来产量就低,而且什么都要手工,所以才有《悯农》这样的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来感叹粮食的来之不易,李白也惭愧的不能进食。3,石磨。石磨是用人工推,或者用驴子拉。石磨只能碾面,不可以碾米。一般用来磨小麦,黄豆,舂好的米等。

回复
  • 乡野独韵用户

    1,水碾。

    记得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说,村上以前有一个水碾。我们那里是丘陵地带,村子就安在半山腰,以前生态环境好,长年有溪水从屋后的山下流下来。

    村里一户人家安装了水碾,给村里人碾米,听说他家那时候在村里条件最好。不过从我记事就没有见过,被拆了吧。再说,后来的生态天气越来越不好,山上已经没有水往下流了,只有下雨天才见到溪水。

    转入载或者引表用本参文内容请注西明半来源于芝士回答

    2,石臼舂米。

    到而等制与很件手九海共,身装儿际周便型。

    李白有一首写农家舂米的诗,这首诗写的比较悲情,感叹古代农人过日子的艰辛,我们来看一下这首诗。

    《宿五松山下荀媪家》

    我宿五松下,寂寥无所欢。  

    田家秋作苦,邻女夜舂寒。  

    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  

    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

    这首诗记载李白夜晚借宿在一个姓荀的老人家家里,农家妇女白天要下地干活,晚上还要在月光下舂米。那时候又没有灯,舂米是把米放石臼里,用一跟粗木棍不停的捣,还要晒几遍糠。那年月种地本来产量就低,而且什么都要手工,所以才有《悯农》这样的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来感叹粮食的来之不易,李白也惭愧的不能进食。

    种而进原命问次决任百济场类段识。

    3,石磨。

    石磨是用人工推,或者用驴子拉。石磨只能碾面,不可以碾米。一般用来磨小麦,黄豆,舂好的米等。

    2024-04-3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