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小学教师补课,怎么看?

针对中小学教师补课,怎么看?
感谢邀请。关于中小学教师补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教育部也三令五申的强调,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而目前仍有一小部分老师违反师德师风相关规定,利用周末、寒暑假或放学时间为学生补课,赚取补课费。我支持教育部的规定,严禁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我们区的一所城里学校,有一位老师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在自己家里补课,他们班上53位学生,有20多位学生在老师家里补课,由于补课人数较多,老师就安排学生做作业,学生家长认为这种补课方式起不到作用,不是他们想要的补课效果,就对老师的补课行为进行举报,教育主管部门经调查核实后,认定举报情况属实。根据教育局的相关文件精神,给予这位老师调离原学校到较偏远的农村学校任教的处分,并在全区通报,引以为戒。老师的主要职责是教书育人,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而不是课堂上不讲重点,将重点留在补习班上讲。学生都有求知欲望,家长对学生的学习也很关心,如果老师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要求学生参加补习,绝大多数家长都不会拒绝,反正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花点补习费也心安理得,这是一部分老师补习的现状。学生参与补习,不是什么好事,很多家长没有看清现在的补课市场,到底是孩子自主学习重要还是孩子补习重要?一部分家长盲目跟风,听说别人家的孩子在补习,担心自己孩子会落后,就给孩子报了不同的补习班。这样不但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更重要的挫伤了孩子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孩子的进一步学习。

回复
  • 叶雨默用户

    感谢邀请。关于中小学教师补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教育部也三令五申的强调,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而目前仍有一小部分老师违反师德师风相关规定,利用周末、寒暑假或放学时间为学生补课,赚取补课费。我支持教育部的规定,严禁在职教师违规补课。

    我们区的一所城里学校,有一位老师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在自己家里补课,他们班上53位学生,有20多位学生在老师家里补课,由于补课人数较多,老师就安排学生做作业,学生家长认为这种补课方式起不到作用,不是他们想要的补课效果,就对老师的补课行为进行举报,教育主管部门经调查核实后,认定举报情况属实。根据教育局的相关文件精神,给予这位老师调离原学校到较偏远的农村学校任教的处分,并在全区通报,引以为戒。

    老师的主要职责是教书育人,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而不是课堂上不讲重点,将重点留在补习班上讲。学生都有求知欲望,家长对学生的学习也很关心,如果老师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要求学生参加补习,绝大多数家长都不会拒绝,反正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花点补习费也心安理得,这是一部分老师补习的现状。

    芝县士回被导门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图不得转载

    学生参与补习,不是什么好事,很多家长没有看清现在的补课市场,到底是孩子自主学习重要还是孩子补习重要?一部分家长盲目跟风,听说别人家的孩子在补习,担心自己孩子会落后,就给孩子报了不同的补习班。这样不但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更重要的挫伤了孩子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孩子的进一步学习。

    2024-04-28
    1楼
    回复
  • 段旭露用户

    针对中小学生补课问题,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看,正面:说明家长对教育的重视,本身来说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教育本来就要从娃娃抓起。古有昔孟母择邻处的故事,今有补课现象不足为奇。可是,凡事都有个度,过了就适得其反了。目前,中小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学习中度过,并且课程多,任务重,周末时间本来就是给孩子放个假,让他们劳逸结合。这个时候家长还要让孩子去补课,假期也要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有违国家放暑假和寒假的特殊意义。作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我们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成才是有方法的,国家需要的是高素质人才,不是高分人才,家长更不能揠苗助长,做出一些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事情,更不能通过额外补课的方式来家重孩子的负担,这违背了国家素质教育的初衷。

    2024-04-28
    2楼
    回复
  • 史梓蓓用户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不应补课,工作末尽职尽责,一二个孩子可能成绩不好,为什补课有的是全班抬,谁的责任一目了然,结果是肥了老师,坑害了家长,这些道德伦丧,败类的老师,严重降低了教师的声誉,

    2024-04-28
    3楼
    回复
  • 犹铜磊用户

    正确引导,严格规范,师生和谐,家校共赢!

    2024-04-28
    4楼
    回复
  • 史轩昂用户

    首先关于这样的一个问题,咱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即便在教育部严令禁止在职教师补课的举措之下,中小学老师补课依旧是一个常态,甚至个别地区此类行为有增无减,只不过如此一来,更加考验的是老师们补课手法的问题了,尽量隐蔽和低调一些罢了。

    关于中小学老师补课的问题,一直以来就是大家议论的焦点问题之一。由于本人一直从事教育行业,接触过的老师非常多,其中补课的老师不在少数。那么,在这里我们来谈谈他们为什么会选择补课?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十分确定的,老师觉得自己的收入不高,但是房贷车贷乃至生活开销却是十分巨大的。大多老师因为自己的工资低,正好时间又比较充裕,利用闲暇时间赚钱似乎是好事一件。每个行业都有人敢为先,挺身涉险的。就比如说A老师本不打算补课,但是看见有的老师带课收入不错,那么为什么自己不带课呢?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满本素法界文金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甚至很多快退休的老师,也加入了补课大军,对方觉得自己的孩子快成家了,得购置新房,或者说帮助孩子支付月供,于是本该休息的时间用来补课赚钱了。

    就像这样一群补课的老师,很快就会被部分人扣上不好的帽子,并斥责他们上课不讲下课讲。提及这种现象,肯定是有的,哪个行业都会有老鼠屎存在。但是,大多选择补课赚钱的老师,其实学校课堂也是不敢懈怠的。

    地下法还此统战单花目整育局。

    关于老师补课的行为,到底该不该一棍子打死呢?至少应该分情况说明,比方说,是老师强制要求学生补课,还是说自愿原则(即便学生不补课,老师不应该带有有色眼镜)。强制要求学生补课的老师,肯定是需要严厉处分的。如果是自愿的话,也不能说是坏事一件。甚至生活中,很多老师还反映,有些家长着急孩子的成绩,主动请求老师帮忙补课,这到底补还是不补课呢?

    最后,即便所有在职老师做到不补课,可以想象到的是校外机构势必人满为患,说不定报名都得取号排队了吧!大家都知道校外培训的价格也是不菲的,家长真的乐意吗?有人说,那么大家都不补课,中考高考摆在那里,这种想法也就只能想想了。

    2024-04-28
    5楼
    回复
  • 钱奕琳用户

    我认为老师为了自己的收入,给学生补课,是一种非常不道德的事情,一给学生童年造成一定的伤害和心理压意,让学生在小小的年纪里就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其二,给本来就很困难的家庭造成了不应有的负担,其三打乱了教育治序,学校成了基地,补课成了根本,好象学校成了辅导学校,真正学习都在校外,这种不可挡的教育形势实在另人担优。

    2024-04-28
    6楼
    回复
  • 曾云菲用户

    关于补课,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我是个语文老师,没有补过课,我们这地方没人补语文。

    问题问的是中小学老师补课,这中小学差距太大。因为学生不断成长,自我意识不断加强,那小学的一套扣在高中老师身上,其实完全不合适。

    常有人说教师课上不讲课后讲,我不知道说这个话的人是哪里来的证据。作为一个高中老师,确实特别委屈。不知道如果一个高中老师课上不讲,留下的要去哪里讲、讲给谁听。这些学生都不是小孩子,一个老师要把自己的学生拉出来补课,好像太难了。

    转载或参极者引用本文内容眼进请注明的来源于芝士回答

    我了解的情况是,老师们上课真的是特别兢兢业业,唯恐漏讲了那个要点重点或方法技巧,但学生们却好像是榆木疙瘩,反复讲授,就是啥也不会。然后学生父母一看着急了,赶紧花高价请课外辅导班的老师补课,却收效甚微。这才是高中的真实情况。

    有以于与新文基边影响斯。

    不爱学习的太多,不听课的太多,不在乎考大学的太多,面对这样的学生,为什么那么多人看不到?只看到老师教的问题?

    所以,所谓中小学老师补课问题,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小学有小学的特色,也许老师确实能带出去一大批学生,初中估计就难了,高中更难。那些补课的学生,要么是被家长逼的,要么是确实想要提高。既然有需求,就不可能都禁止了。关键是看用何种方式补了。大家的焦点在钱上,不在补课上。其实都想想,你不愿意花钱去补课,换个角色,你也不愿意不挣钱去给别人无偿提供服务。既然不愿意花钱又怕别人挣钱,那就不要去补课。其实,大家都不去补课,无论是老师还是补课机构,都没有市场,自然也就挣不了补课费,大家都相安无事,皆大欢喜。这才是最好的状态。

    2024-04-28
    7楼
    回复
  • 任星诚用户

    关于中小学教师补课,政府部门有明确规定,禁止中小学教师校外补课。中小学教师校外补课,产生诸多不好影响。其一,助长家长急功心理,许多家长认为花钱就可以让孩子学习变好,强迫孩子参加各种补习,以期成为第一。其二,影响学生成长,给孩子们造成巨大压力,甚至攀比。其三,让教师斯文扫地,品德全失。中小学教师校外补课,弊大于利!

    2024-04-28
    8楼
    回复
  • 娄国峰用户

    专对差生的补课可以提倡,以盈利为目的开补习班要坚决禁止。我是老师,补课从没收过费。行要讲行规,师要讲师德。

    2024-04-28
    9楼
    回复
  • 刘雄英用户

    这个问题真的不想回答了!昂贵的补课费压的人直不起腰!难道就没有人出来管一管吗?让我们都寒心了!那么多管理部门都是摆设,没有人真正的站出来管。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