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为电流方向”中的正电荷是质子吗?如果不是,那正电荷指的是哪种粒子?

“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为电流方向”中的正电荷是质子吗?如果不是,那正电荷指的是哪种粒子?
①“正电荷的移动方向是电流的移动方向”,这个陈述内容,是在电流的本质被揭示之前,人为规定的。因此陈述中的“正电荷”一词仅代表一个物理概念,属完整词组“正电荷的移动方向”这个概念内的一部分;不一定对应、也不一定不对应具体的移动着的正电荷物质。②在固态金属导体中,电流流动的实质是自由电子从负极往正极的规则运动;并把这种规则运动,规定为早期的已经相约成习的“正电荷从正极往负极的移动”。③在固态半导体中,电流的流动包括同时进行的两种过程。一种是自由电子从负极往正极的规则运动。另一种是束缚电子在电场力的帮助下,从靠近负极端的中性原子中,一步步往靠近正极端的空穴(固着在固态物质内部的正离子)过渡的过程。虽然束缚电子过渡过程的实质,依然是束缚电荷从负极端往正极端的缓慢移动,但看上去倒像是空穴(正电荷)从正极往负极的移动;而且,如果把束缚电子的移动,说成是呈现为正电荷的空穴往相反方向的移动,刚好可以区分开束缚电子的移动与自由电子的移动,于是人们就顺势而为之,说成了“在半导体中的电流包括自由电子从负极往正极的移动,以及空穴从正极往负极的移动”。④在电解质溶液中、电解质熔融液中、等离子状态的气体中,电流的流动包括自由电子从负极往正极的移动,以及正离子从正极往负极的缓慢移动两部分内容。

回复
  • 周宇驰用户

    ①“正电荷的移动方向是电流的移动方向”,这个陈述内容,是在电流的本质被揭示之前,人为规定的。因此陈述中的“正电荷”一词仅代表一个物理概念,属完整词组“正电荷的移动方向”这个概念内的一部分;不一定对应、也不一定不对应具体的移动着的正电荷物质。

    ②在固态金属导体中,电流流动的实质是自由电子从负极往正极的规则运动;并把这种规则运动,规定为早期的已经相约成习的“正电荷从正极往负极的移动”。

    ③在固态半导体中,电流的流动包括同时进行的两种过程。一种是自由电子从负极往正极的规则运动。另一种是束缚电子在电场力的帮助下,从靠近负极端的中性原子中,一步步往靠近正极端的空穴(固着在固态物质内部的正离子)过渡的过程。虽然束缚电子过渡过程的实质,依然是束缚电荷从负极端往正极端的缓慢移动,但看上去倒像是空穴(正电荷)从正极往负极的移动;而且,如果把束缚电子的移动,说成是呈现为正电荷的空穴往相反方向的移动,刚好可以区分开束缚电子的移动与自由电子的移动,于是人们就顺势而为之,说成了“在半导体中的电流包括自由电子从负极往正极的移动,以及空穴从正极往负极的移动”。

    版权非归芝士办回答收网必站或原作者所使有

    ④在电解质溶液中、电解质熔融液中、等离子状态的气体中,电流的流动包括自由电子从负极往正极的移动,以及正离子从正极往负极的缓慢移动两部分内容。

    2024-04-29
    1楼
    回复
  • 黄钧勇用户

    金属氢。

    2024-04-29
    2楼
    回复
  • 曹毅用户

    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为计算统一,人们规定正电荷移动方向为电流方向。电荷在固体,液体和气体里都可定向移动。在固体里是帶负电的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可以定向移动他的移动方向和电流方向相反。在液体和气体里可以有正离子负离子,他们在电场力的作用用可以定向移动形成电流(比如日光灯和电解),正离子流动方向为电流方向,负离移动的方向和电流方向相反。当然质子是带正电的他的定向移动方向就是电流方向。

    2024-04-29
    3楼
    回复
  • 张魏圣燃用户

    不是质子,质子被束缚在原子核内普通的化学反应无法获取质子。

    这里的正电荷指的是失去电子剩下的带电离子。

    其中一个特例是氢原子,失去电子后就变成了质子。

    版单又权归芝士回答周较网片站或原作者所有

    通常情况下电流都是电子的定向运动形成的。

    质建很已题清再采米持响,史往选候片。

    2024-04-29
    4楼
    回复
  • 李逸辰用户

    正电荷是质子负电和是电子这是相对宏观的比喻,正负电荷包括的还有正负粒子正负光子,正负交换行成电流,人为的规定正电荷相对运动方向为电流方向,电流是电荷波动交换,不是北京的电子跑到了美国,我们教育孩子时的比喻有些不恰当,电子运动必须成电荷接力赛到比较合适。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