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你觉得人才和“奴才”有什么区别?

职场中,你觉得人才和“奴才”有什么区别?
奴才也是人才。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奴才不容易,首先要具备“有奶便是娘”的清醒认识,见风使舵的眼力,拍马屁的本领,甘愿伏低做小的精神,领导(老板)的责骂就是自己的福气。既然是奴才,也得干实事,光嘴甜不行,领导又不是小蜜,口吐莲花就能心花怒放,但只会端茶倒水拎包开门还远远不够,这样的奴才不是奴才中的人才,要做得成猫也要做得成狗,用着既省心更要放心。但人才永远成不了奴才。大凡人才都挺傲,自觉与众不同,靠的是手艺吃饭,不肖于同流合污,不肯向权贵低头,用我就是经天纬地,不用就是闲云野鹤,穷死迎风站,饿死不低头。令人悲凉的是,人才大都不如奴才混的好。领导可以不用人才,但离不开奴才。如果能做到即是人才也是奴才,则前途不可限量,比如和珅,再比如俺单位那个连拼音都不会的主任,而且还是中级职称,上哪说理去?杜甫才高八九斗,一生不得意,晚年穷困潦倒,最后吃多了牛肉撑死。咽气前对儿子说,百无一用是书生。杜甫还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惟集人才及奴才与一身者可成大事也。杜甫同学说的对。不经历坎坷困苦,怎会有此领悟?

回复
  • 解心虹用户

    奴才也是人才。

    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奴才不容易,首先要具备“有奶便是娘”的清醒认识,见风使舵的眼力,拍马屁的本领,甘愿伏低做小的精神,领导(老板)的责骂就是自己的福气。

    既然是奴才,也得干实事,光嘴甜不行,领导又不是小蜜,口吐莲花就能心花怒放,但只会端茶倒水拎包开门还远远不够,这样的奴才不是奴才中的人才,要做得成猫也要做得成狗,用着既省心更要放心。

    未面华经芝成士回答允许不得转同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叫为侵权

    但人才永远成不了奴才。

    地原命料处受采更安走信整习支市号划。

    大凡人才都挺傲,自觉与众不同,靠的是手艺吃饭,不肖于同流合污,不肯向权贵低头,用我就是经天纬地,不用就是闲云野鹤,穷死迎风站,饿死不低头。

    令人悲凉的是,人才大都不如奴才混的好。

    领导可以不用人才,但离不开奴才。

    一结品式造花走广矿备团历族写引。

    如果能做到即是人才也是奴才,则前途不可限量,比如和珅,再比如俺单位那个连拼音都不会的主任,而且还是中级职称,上哪说理去?

    杜甫才高八九斗,一生不得意,晚年穷困潦倒,最后吃多了牛肉撑死。咽气前对儿子说,百无一用是书生。

    杜甫还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惟集人才及奴才与一身者可成大事也。

    杜甫同学说的对。

    不经历坎坷困苦,怎会有此领悟?

    2024-03-29
    1楼
    回复
  • 张宇荣用户

    真正的人才是努力做好本质工作,为单位着想,不上攀下吝。一心想着集体,关心体贴员工。而奴才则是:处处为自己着想,长期犯红眼病。跟在领导后面摇头摆尾,低三下四,甜言蜜语,滥告黑状,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2024-03-29
    2楼
    回复
  • 毓修贤用户

    人才与“奴才”本身都是社会化的概念。在社会上,我们称那些具有一定能力、能够给别人提供帮助从而解决问题的人为人才。

    人才的最大特点就是有解决问题的技能。而“奴才”则是一个等级制度下被统治或者专权的群体,这个社会不再存在的。我们说有些人有奴性,但不代表这些人是奴才。

    未经芝传士回答允许公心不得转须载状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就职场而言,在进入企业那天,能够成为公司员工的都是人才。人才是一个中性概念,人才指向的是工作、是问题、是能力;

    在职场上,员工之间在能力、性格、品味与价值上有不同的评判标准,有些员工认为那些卑躬屈膝、唯命是从的同事是“奴才”,这种看法是不合理的,是有侮辱性的。这纯粹是同事之间相互攻讦的表现。

    对于一个员工的评判,在企业里面,有一些相对客观的评价标准,是通过管理来实现的。但总体上来说对一个员工的评价有两个大的维度,一个是企业,另一个则是同事。

    可量四平利立入别农治身达毛。

    关于人才的双方视角

    企业对于人才的认知相对于社会更具具体、更精确,企业面临各种各样的目标、任务、挑战和问题,需要自己的员工通过工作的形式来解决。只要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目标、达成任务、战胜挑战与解决问题的员工都是人才。这种评价是以企业的利益与需求为导向的;

    产里实使想通南器联清白积土观太。

    而同事之间对于人才的认识应该兼具社会与企业的特征,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有能力的员工是人才,所谓的能力是指能够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达成目标和完成任务的能力。

    当然,还有一种认识,觉得有学历的人、有阅历的人、有想法的人都是人才,这个概念在很多职场人之间也普遍存在,但是如果不能付诸实践并产生积极结果,这些人未必是真正的人才。

    一、对于人才的认识,企业角度:

    1.有岗位胜任能力。

    员工自身的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经评价符合岗位的胜任要求。在这点上,所有员工能够成功入职,在企业眼里都是作为人才引进的。员工的岗位不同,能力有大小,但不妨碍你成为人才。

    2.能够有效完成任务、解决问题。

    企业招聘员工是有其实际的经营管理需求的, 不同的岗位企业对其需求的内容有所不同,一旦员工入职,其工作就是围绕满足企业对该岗位的特定需求展开的。不同员工满足其岗位工作需求的能力有不同、结果也不一样。能够很好满足岗位工作需求的,企业称之为人才,不能满足需求的,就会面临淘汰出局的局面。

    二、对于人才的认识,员工角度:

    员工对身边同事的评价与企业有所差异,但基本一致。差异的原因是两者的需求不同、利益导向不一致。

    1.学历、阅历等“硬件”条件。

    作为同事,首先考虑的不一定是企业需求的问题,但首先会与自己对比,在其学历、阅历等方面有一个优劣的评价。这种评价不一定是公开的,也不一定是故意的,这是一种惯性心理作用,是基于自身安全感和利益风险的自我暗示。

    2.岗位胜任能力。

    企业对一个员工的胜任能力评价是多维的,而员工对自己同事的胜任能力评价则更多的来自己耳闻目染,是通过别人介绍、自己听闻来实现的,是对该员工真实能力的更具体反映。但这种反应不一定是系统的,也不一定是全面的。有时候某个事件可能会导致大家对某同事刮目相看,有时候因为一个具体现象,可能让身边同事嗤之以鼻。但总体上来说,作为同事,对员工能力的反馈是比较具体的。

    所以,因为立场的不同,企业和员工对“人才”的关注点不同,一个是基于需求,而另一个则是基于与自身的对比。

    对于所谓“奴才”,我解读为是一些唯命是从的、不顾及身边同事感想和利益的员工。我称之为服从型员工。这类员工有以下几个特点:

    1.坚决服从工作指令。

    对于公司或者领导的工作安排,对于自己的工作,做到无条件服从。只要安排他干的,他都会坚决去干。甚至不问为什么,也不管后果如何。

    这种行为有好的一面,那就是执行积极性比较高;也有不利的一面,唯命是从,缺少主见,很难有真正的成长,关键时候也不堪大用。

    2.坚决维护领导或者公司利益。

    对于损害或者不利于上级及公司的言行,这类员工都不会苟同。

    会出现直接反对、打小报告、帮助领导监听或者揭发某些员工不好言行的举动。这类心容易得罪人,又因为其这种工作的状态,确实容易让人联想起“奴才”这个词。

    这种行为也有两面性,好的一面是忠诚于公司,能够事事替公司着想,与公司的工作粘性较大,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公司的需要;不好的一面就是工作方法欠妥,长此以往不利于团队建设和团队战斗力的形成。

    3.自己定位不清。

    这类员工,对于自己能力如何,自己将来的发展未必有好的定位。

    因为其过度的“奴”性表现已经达到了“无我”的境界。在公司与领导面前全部以上级的主张是从,没有自己的主见;在同事与员工面前,全部以公司和领导的名义做事,没有自己的身份与职责。

    4.势利眼。

    出于自己生存与发展的需要,这类员工会紧盯“职权”两个字。谁的权力大,谁说了算就听谁的。平时极尽阿谀之能,就是为了讨口饭吃。这本身是对自己人格的亵渎。

    这类员工在职场上是大有人在的,我们不能说这类员工一定是不好,也不能一棍子打到底全盘否定。他们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对他们的权衡,主要看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应该说,企业在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情况下对他们的评价标准是不一样的。

    我个人的建议。

    1.作为公司员工,恪守职责是主要的。

    在职场这个丛林中,什么样的人都有,有我们喜闻乐见的,也有我们不屑一顾的;但是这些现象和员工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有些人你就是看不顺眼,他还有可能比你发展更快。我们管不了那么多,恪守职责,认真工作比什么都重要。

    2.客观看待问题。

    其实,有些“奴才”型员工无论个人知识积累还是解决问题能力都是不错的,可以说他们是人才。之所以在一些员工眼里变成所谓的“奴才”是因为其价值观的原因导致。人各有志,我们不能强求所有的人都与我们的观点一样,况且你的观点也未必正确。

    3.在公司的眼里没有人才与“奴才'的区别。

    公司有的是管理制度和用人需求。不管你是什么菜,只要能够遵守公司制度,只要能够满足公司的岗位需求,你就是适合的,就是人才;如果满足不了,你的观点再正确又有何用?

    4.公司的目的是盈利,同事间的关系是合作。

    公司不是宫廷,员工之间不是娘娘、阿哥、贝勒之间的关系;员工之间要实现正常的工作协作。至于有些人奴性的表现,如果违反了公司规定,自有制度解决;如果与你无关,何来凭空烦恼?

    站在公司全局的角度讲,公司需要全体员工都要遵守规章,都要认真执行工作指令,都要有服从的意识,难不成大家都是”奴才“?从员工角度讲,大家都要工作,彼此有观点分歧也很正常,虽你骄纵恣意,我自巍然不动,我就是我,你的本性与我何干?

    回答不足之处见谅。

    更多职场观点,请关注我的头条号”指尖视野“,谢谢!

    2024-03-29
    3楼
    回复
  • 曾昭杰用户

    人才有能力,坚持原则,是非分明,敢说实话。奴才没有真本事,只是靠溜须拍马过日子。对上司的所有话,无论对与错都恭维,言听计从,从不说真话。

    2024-03-29
    4楼
    回复
  • 田阳晖用户

    区别在于人才做事,奴才做人。人才凭智慧,奴才靠情商。人才认理,奴才哄人。

    2024-03-29
    5楼
    回复
  • 张俏益用户

    在体制内。看办公室。一般集体办公的即人才。他们一般没有后台,不会逢迎。

    在外企私企。一般则相反。

    2024-03-29
    6楼
    回复
  • 王蕴清用户

    人才众人尊重,奴才领导器重。

    人才凭本事吃饭,尊重科学,尊重友谊,但不一定讨领导喜欢,聪明的领导会留住人才,而不考虑自已的身份,多数打工的管理者,把自己当成老板,不按企现管理,不喜欢人才,只喜欢吹牛拍马的奴才,企业的发展好象与他无关,排拆打起人才,或把人才的业绩转给奴才,造成了人才的跳槽。

    2024-03-29
    7楼
    回复
  • 胡乐丹用户

    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很难区别。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现在又不讲阶级斗争,非要分出敌我、是非、对错来,现实社会中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关系中,不在大是大非,大利大害面前,无法分清人才和奴才。

    2024-03-29
    8楼
    回复
  • 伟济乐用户

    人才,是为了自己事业和理想去拼搏。奴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唯卑躬屈膝。

    2024-03-29
    9楼
    回复
  • 尹怡冉用户

    奴才不好做,,人才不好做,,职场中,,有了奴才,,人才,,两个派别,,职场中,,奴才看不上人才,,人才看不上奴才,,好比,,井水不犯河水,,好比,,盐和糖,,其实,,细细寻思,,奴才也是人才,,会揣摩老板的心思,,细细寻思,,人才也是奴才,,会干活,,人才,,通过干活,,获得老板的赏识,,提拔,,与奴才通过领悟老板意图,,抛砖引玉,,赢得老板的垂青,,异曲同工,,奴才与人才,,一个是老板的左眼,,一个是老板的右眼,,职场里,,老板有时,,会双目紧闭,,老板有时,,会两眼睁着,,老板有时,,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