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被封“净坛使者”,那是什么官?

猪八戒被封“净坛使者”,那是什么官?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猪八戒在到达灵山后,如来根据猪八戒在西行路上的表现封猪八戒一个净坛使者的职位,封这个职位可以说既照顾了猪八戒又害了猪八戒,为什么这样说呢?听我慢慢分析。我们先来看看猪八戒这个净坛使者是个什么样的官?具体是干什么工作的:《西游记》第一百回,径回东土,五圣成真。这一回这样介绍猪八戒的具体工作:如来道:“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如何不好!猪八戒本身就是个好吃懒做的人,佛祖让他不干具体工作只享用贡品,可以说是对猪八戒照顾的很全面,考虑的很周到,猪八戒需要好好感谢如来呢!其实猪八戒的净坛使者还是个菩萨,书中有明确记载:南无金刚大士圣菩萨。南无净坛使者菩萨。南无八宝金身罗汉菩萨。南无八部天龙广力菩萨。因此猪八戒官居净坛使者菩萨地位并不低,比惠岸尊者,善财童子等小喽啰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但是我为什么又说佛祖害了猪八戒呢?《西游记》第七十七回,群魔欺本性,一体拜真如。这一回讲师徒四人路经狮驼岭,遇到三个妖怪,其中一个大鹏非常厉害,最后还是如来亲自来才降服了它,降服大鹏时如来说过这样的话:妖精(大鹏)道:“你那里持斋把素,极贫极苦;我这里吃人肉,受用无穷!你若饿坏了我,你有罪愆。”如来道:“我管四大部洲,无数众生瞻仰,凡做好事,我教他先祭汝口。”那大鹏欲脱难脱,要走怎走?是以没奈何,只得皈依。也就是说,佛祖将享受贡品的工作分配给了两个人,一个是猪八戒,一个是大鹏。大鹏可以吃荤,猪八戒主要吃素。如来并没有说明确两人的分工。这样的话,猪八戒可就惨了。大鹏根本就不惧如来,因此更不会惧怕猪八戒这个净坛使者,可以想象,在以后的贡品争夺中,猪八戒肯定要让大鹏先吃,然后自己再吃大鹏剩下的残羹剩饭。猪八戒受欺负了,还不能到如来那里去告状,大鹏可是如来的小舅子,得罪不起,所以猪八戒做净坛使者的日子不好过着呢!最后正面回答问题,净坛使者属于菩萨系列,地位很高,主管享用人间供奉的贡品,但是佛祖又安排了一个大鹏也能享用贡品,所以两人存在竞争关系。猪八戒在竞争中只会处于下风,在净坛使者的位置上过得凄凄惨惨!本回答独发于,觉得写得好请随手点赞,谢谢!喜欢请随手关注我的头条号,谢谢!

回复
  • 韩秀杰用户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猪八戒在到达灵山后,如来根据猪八戒在西行路上的表现封猪八戒一个净坛使者的职位,封这个职位可以说既照顾了猪八戒又害了猪八戒,为什么这样说呢?听我慢慢分析。

    我们先来看看猪八戒这个净坛使者是个什么样的官?具体是干什么工作的:《西游记》第一百回,径回东土,五圣成真。这一回这样介绍猪八戒的具体工作:

    芝士回答,版权必山究,未始经许该可,不量得还转载

    如来道:“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如何不好!

    猪八戒本身就是个好吃懒做的人,佛祖让他不干具体工作只享用贡品,可以说是对猪八戒照顾的很全面,考虑的很周到,猪八戒需要好好感谢如来呢!

    在我从此想通直入次流计必处压受再影适满。

    其实猪八戒的净坛使者还是个菩萨,书中有明确记载:

    在人工因四新看或立程手权报确步近素。

    南无金刚大士圣菩萨。南无净坛使者菩萨。南无八宝金身罗汉菩萨。南无八部天龙广力菩萨。

    因此猪八戒官居净坛使者菩萨地位并不低,比惠岸尊者,善财童子等小喽啰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但是我为什么又说佛祖害了猪八戒呢?

    《西游记》第七十七回,群魔欺本性,一体拜真如。这一回讲师徒四人路经狮驼岭,遇到三个妖怪,其中一个大鹏非常厉害,最后还是如来亲自来才降服了它,降服大鹏时如来说过这样的话:

    妖精(大鹏)道:“你那里持斋把素,极贫极苦;我这里吃人肉,受用无穷!你若饿坏了我,你有罪愆。”如来道:“我管四大部洲,无数众生瞻仰,凡做好事,我教他先祭汝口。”那大鹏欲脱难脱,要走怎走?是以没奈何,只得皈依。

    也就是说,佛祖将享受贡品的工作分配给了两个人,一个是猪八戒,一个是大鹏。大鹏可以吃荤,猪八戒主要吃素。如来并没有说明确两人的分工。这样的话,猪八戒可就惨了。

    大鹏根本就不惧如来,因此更不会惧怕猪八戒这个净坛使者,可以想象,在以后的贡品争夺中,猪八戒肯定要让大鹏先吃,然后自己再吃大鹏剩下的残羹剩饭。猪八戒受欺负了,还不能到如来那里去告状,大鹏可是如来的小舅子,得罪不起,所以猪八戒做净坛使者的日子不好过着呢!

    最后正面回答问题,净坛使者属于菩萨系列,地位很高,主管享用人间供奉的贡品,但是佛祖又安排了一个大鹏也能享用贡品,所以两人存在竞争关系。猪八戒在竞争中只会处于下风,在净坛使者的位置上过得凄凄惨惨!

    本回答独发于,觉得写得好请随手点赞,谢谢!

    喜欢请随手关注我的头条号,谢谢!

    2024-04-25
    1楼
    回复
  • 阎晴曦用户

    净坛并非吃剩下的意思,而是维持秩序。所谓净乃干净,保持祭坛的神圣气氛。也有监视信众品德之意,以免浑水摸鱼,不带祭品而来或张冠李带把别人的供品借花献佛。经不可轻取!愿不可空许,如不还愿将由八戒执法。天下多少书呆子!真不知如来厚待八戒!一着暗棋而已。相当干组织部长。为佛祖选择待度之人,比文殊强多了。切不可认为临时工。作为心腹之人。象现在开会请场维持秩序的武警一样。出使之者有如钦差相当于纪委!八面伶珑的他办事能力不小。猪上天玉皇欣赏当为贴身人传话,下地唐长老事事依他。沙罗汉吃盒饭,孙大圣跟佛上桌吃乃是面子。白龙马靠边又是一批人一桌。猪哥自己一桌偷着吃。地位犹比办公室主任之领导秘书长。

    2024-04-25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