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善战的明成祖朱棣,为何最终未能征服安南国呢?

英勇善战的明成祖朱棣,为何最终未能征服安南国呢?
安南国也就是今天的越南国,秦朝至唐末都是中华领土,五代十国时期趁乱独立。越南人自称是炎帝后裔,主体民族为京族,是百越族跟汉族通婚产生的民族。秦汉时为南越国,三国时东吴设置安南将军管辖越南,唐时设置安南都护府,公元968年越南独立建国,但一直是中原皇朝的藩属国,直到中法战争后,越南才脱离中原王朝的藩属国体系。宋朝建立后意图收复安南,但是失败而归,之后宋朝北方强敌林立,故安南事实上独立出来了,接受宋朝皇帝册封。元朝曾派重兵收复安南,但是失败而归。明朝太祖武皇帝朱元璋将安南列为不征之国,意图放弃安南这块莽荒之地。朱棣时期安南国内发生叛乱,安南的陈朝请求大明发兵救援,朱棣趁势收复了安南,设置安南置都指挥司、布政司、按察司三司直接管理安南各州县。朱棣死后,明朝文官集团势力抬升,他们认为经营好中原即可,西域、安南、蒙古这样的不毛之地经营起来费钱不讨好,故渐渐放弃了对安南的管控。安南本土势力复反,明军被击败退后内地,安南也就再次独立建国了。明朝的防御重心在北方的蒙古,东北边的女真,东南沿海的倭寇,因此对于臣服自己的安南好比朝鲜一样,没有必要花钱费力去征服。中原王朝征服安南最大的障碍是山高路远,气候炎热湿瘴,远征起来费力不讨好,花钱不经济。秦征百越、汉伏波将军征交趾,明军伐安南都是远征,士卒十有六七客死他乡;你来打就降,你一走就反,战斗力不强不弱,但骚扰起来可以拖跨强国大国。因此对于这块鸡肋,明朝跟清朝的态度都一样,称臣纳贡即可,征之无益!

回复
  • 郏安翔用户

    安南国也就是今天的越南国,秦朝至唐末都是中华领土,五代十国时期趁乱独立。越南人自称是炎帝后裔,主体民族为京族,是百越族跟汉族通婚产生的民族。秦汉时为南越国,三国时东吴设置安南将军管辖越南,唐时设置安南都护府,公元968年越南独立建国,但一直是中原皇朝的藩属国,直到中法战争后,越南才脱离中原王朝的藩属国体系。

    宋朝建立后意图收复安南,但是失败而归,之后宋朝北方强敌林立,故安南事实上独立出来了,接受宋朝皇帝册封。元朝曾派重兵收复安南,但是失败而归。明朝太祖武皇帝朱元璋将安南列为不征之国,意图放弃安南这块莽荒之地。朱棣时期安南国内发生叛乱,安南的陈朝请求大明发兵救援,朱棣趁势收复了安南,设置安南置都指挥司、布政司、按察司三司直接管理安南各州县。

    朱棣死后,明朝文官集团势力抬升,他们认为经营好中原即可,西域、安南、蒙古这样的不毛之地经营起来费钱不讨好,故渐渐放弃了对安南的管控。安南本土势力复反,明军被击败退后内地,安南也就再次独立建国了。明朝的防御重心在北方的蒙古,东北边的女真,东南沿海的倭寇,因此对于臣服自己的安南好比朝鲜一样,没有必要花钱费力去征服。

    转载或者引用本候文内容请注规明研来业源于芝士回变答

    中原王朝征服安南最大的障碍是山高路远,气候炎热湿瘴,远征起来费力不讨好,花钱不经济。秦征百越、汉伏波将军征交趾,明军伐安南都是远征,士卒十有六七客死他乡;你来打就降,你一走就反,战斗力不强不弱,但骚扰起来可以拖跨强国大国。因此对于这块鸡肋,明朝跟清朝的态度都一样,称臣纳贡即可,征之无益!

    有作而所之二表新统运,区干则打带马响红。

    2024-04-19
    1楼
    回复
  • 汝爱飞用户

    说朱棣没能征服安南国的说法不对!

    永乐四年(1406)七月十六日,朱棣征调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湖北、福建、浙江、江西、江苏、安徽、山东等地明军二十一万五千人,南下惩越。

    芝士回答,版权精最必究,林未经许消可,不得算转载

    永乐五年(1407)五月十二日,明军抓获弑主(陈朝宗室)篡位的安南国统治者黎氏父子。六月一日,朱棣诏告天下,申述用兵安南始末,宣布将以宽厚善政,抚慰此新复地区,设十五府,分辖三十六州、一百八十一县(一作十七府、四十七州、一百五十七县)。自此越南(安南)在独立四百六十八年后,复被纳入中国版图,成为行省之一。

    怎么能说朱棣未能征服安南国呢?

    不过,安南人独立建国已四百余年,对于明朝的统治是有抵触和反抗情绪的。特别是安南的原贵族与官员是有自己的想法的。于是就在朱棣平定安南、建立郡县的三个月后,演州府首先发生暴乱。之后,拥立原陈朝宗室的残余势力,如陈简定、陈季扩等人一直掀起叛乱。

    中发年方经二实利问无军入次手速集毛王火。

    多亏名将张辅用了将近六年时间(永乐六年(1408)八月至永乐十二年(1414)三月

    去四此条并位设资边花八传影候易听价。

    ),两次大规模佣兵才彻底平定陈简定、陈季扩等人。

    至于明帝国最后放弃安南,则是朱棣去世后,继位登基的朱高炽与朱瞻基错误决策所导致的。交阯布政司被废是宣德二年(1427年),十二月十二日明军退出安南,此时距离朱棣征服安南国已经过去了二十年了。

    不过,这不是明帝国统治安南的终结。

    嘉靖十八年(1539)闰七月,嘉靖皇帝命毛伯温、仇鸾,征调两广、福建、湖广狼土官兵共十二万五千多人,再次南征安南。

    嘉靖十九年(1540年)十一月初三,安南人迫于明军的兵威,向明帝国请降。明帝国将安南国降为安南都统使司,改其十三道为十三宣抚司,各设宣抚、同知、副使、佥事,听都统黜陟。自此至明亡,越南一直存在于明朝版图之内。(安南都统使这一头衔一直沿袭至明末,南明诸帝才恢复了黎朝安南国王的封号)

    真正丢掉安南的是清朝。

    康熙五年(1664)五月,安南国王黎维禧向清朝统治者缴送南明永历皇帝的敕命一道,金印一颗,换来了康熙皇帝的册封,让安南国从制度上完成了明末属地到清初宗藩的转变。

    乾隆五十三年(1788)十月二十八日,安南之役爆发,乾隆皇帝命两广总督孙士毅奉命带兵出镇南关,用兵安南,结果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正月初,清军兵败而归。当然这不耽误乾隆把这场败仗算作自己的“十全武功”。

    到了嘉庆八年(1803),清朝改“安南国”为“越南国”,越南就此立国。

    2024-04-19
    2楼
    回复
  • 谢明俊用户

    题干表述有问题,其实朱棣是征服过安南国,并将它划分为中国的一个行省的,直到明宣宗时期,才再度丢失它。这究竟是为何呢?我们接下来聊聊这件事。

    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明太祖朱元璋颁发祖训,宣布将朝鲜、日本、安南等15个藩国列为“不征之国”,告诫后世子孙不得恣意征讨。朱元璋之所以这样做,是认为这些国家“皆限山隔海,僻在一隅,得其地不足以供给,得其民不足以使令。若其不自揣量,来挠我边,则彼为不祥。彼即不为中国患,而我兴兵轻犯,亦不祥也”(见《皇明祖训》)。

    版权归芝取通士族回答网站或义照原作者所有

    然而后世子孙并没有听从朱元璋的告诫,仅仅过了11年时间,成祖朱棣便派大军征讨安南,将其灭国并划分为中国的行省。安南即今天的越南,从秦朝开始的千余年时间里,一直接受中原王朝的统治,直到后晋天福四年(939年)才独立建国。独立后的400余年间,安南一直向中国称臣,在大部分时间里跟中国相安无事,为何此时却遭到灭国之灾呢?一切,还要从安南胡朝的建立说起。

    一在下现各线反此,条想则马步族。

    从洪武十二年(1379年)开始,安南陈朝的权臣黎季犛逐渐控制朝政,不仅随意废立三位君主,还将都城迁至自己的“老巢”顺化,由此成为安南实际上的主人。随着权势和名望的攀升,黎季犛开始滋生出篡位之心,最终趁着明朝陷入“靖难之役”、无暇南顾的良机,在建文二年(1400年)正式废黜陈少帝,自立为王,史称胡朝。随即,黎季犛又大肆屠杀陈朝宗室,意在斩草除根。

    然而,胡季犛虽然篡夺了王位,但遭到陈朝遗臣们的一致反对,面对着空前强大的压力,胡季犛不得不在次年(1401年)传位给儿子胡汉苍(陈朝徽宁公主所生),自己则以太上王身份退居幕后掌权。按照规定,胡汉苍登基后需要向明朝请求册封,唯此才能名正言顺。

    动工三天此山统,决色示类马史准。

    然而,胡汉苍自知父亲篡位并私相授受王位的行为不可能得到明朝的认可,所以便诡称陈朝子孙绝灭,自己作为陈朝皇帝之甥,因为受到群臣的拥戴而即位,并请求明成祖正式册封。朱棣见到奏报后心中生疑,便派使者到安南了解实情,结果使者遭到蒙蔽,回国后竟声称胡汉苍所言皆是实情。朱棣信以为真,便真的下诏册封胡汉苍为安南国王,时在永乐元年(1403年)。

    然而没过多久,陈朝遗臣裴伯耆、王子陈天平便相继逃至南京,向明成祖揭发胡氏父子篡国的实情,并恳请明朝帮助陈朝复国。明成祖发现自己被胡汉苍欺骗后,不禁勃然大怒,一方面下诏切责安南,一方面则派人护送陈天平南返故国。没想到,明使带着陈天平刚踏进安南国土,便遭到安南军队的袭击而死伤甚众,而陈天平则在被俘后遭遇凌迟极刑,时在永乐四年(1406年)三月。

    胡汉苍的举动成功地激怒了明成祖,后者为了维护天朝上国的颜面,只能派出大军进行征讨。当年九月,朱棣以成国公朱能为主帅,西平侯沐晟、新城侯张辅为副手,率军80万南征(越南史书记载如此,明显有严重夸大之嫌),朱能行至中途病死,张辅遂带领主帅职务,继续率军南下。

    张辅率军进入安南后连战连捷,经过咸子关、奇罗海口两场大战,彻底摧毁安南主力。永乐五年(1407年)初,张辅攻占顺化,俘虏黎季犛父子,随即将他们押解到南京问罪,立国仅7年的安南胡朝就此覆亡。由于此时陈朝宗室全部遇难、无人可继承君位,明成祖便下令将安南划为中国的一个行省(交阯布政司),由朝廷派遣官吏进行治理。由此,越南在独立400多年后,再次并入中国。

    然而,安南百姓并不愿意接受中原王朝的统治,加上派来的明朝官吏横征暴敛,所以等到明军主力北返内地后,便发动大规模的叛乱。明成祖为稳定局势,曾派张辅两度率军南征,虽然都能在短时间内平定局势,但等到明军主力撤出后,该地便会再度陷入大动乱之中。如此无休止的动乱、平叛、再动乱的局面,让明朝消耗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渐渐地,安南变成明朝沉重的“包袱”。

    正因如此,等到朱棣驾崩后,放弃安南便成为朝野上下的共识。宣德二年(1427年),明宣宗正式下诏废除交阯布政司,并从安南撤出驻军,同时默认大军阀黎利对该地的控制权。由此,越南重新并入中国仅21年后,便再次恢复独立地位。4年后,明宣宗正式册封黎利为安南国王,而越南则再次承担起对中国称臣纳贡的责任,直到中法战争后被法国吞并。

    史料来源:《明实录》、《明史》、《大越史记全书》、《越南史略》等

    2024-04-19
    3楼
    回复
  • 谢宇航用户

    越南这个小国很牛,不一般的牛!

    从唐朝末年独立以后,不仅雄才大略的朱棣没能征服,元代的忽必烈没能征服,近代的法国没能完全征服,当代的美国佬也没能征服!

    并且越南独立以后,一直都在扩张,只要中原王朝弱的时候,他就来咬一口,就比如宋朝的时候。

    转载或区者引用本文内特容应请注明说来源于芝士确回答

    越南牛并不是因为他军事厉害,而是坚韧、不屈不饶,就算一时被征服,也会一直反抗。就像朱棣虽然征服了越南,但是越南的反抗就没停过,当然这和当时明朝不恰当的政策也有些关系。

    明朝时候人们心里也不认同越南是中国的,并且还大把大把烧钱,所以朱瞻基就从越南撤兵了。

    2024-04-19
    4楼
    回复
  • 麴贵群用户

    谢谢题主之邀。

    安南国是现越南的旧称(但不包括南部的古城国)。唐初属我国安南都护府管辖。1406年朱棣派张辅率军深入安南,一年后大获全胜。得48府州,312万户,改安南国为明朝的一个行政区。能么就收复不了呢!(至于宣宗的丢失能怪朱棣吗!)

    2024-04-19
    5楼
    回复
  • 李多多用户

    永乐大帝朱棣,雄才大略,英明神武,最终光复了安南,不能说是吞并征服,但因几百年分离导致安南人民对中国没有了归属感,认为明朝入侵占了疆土,经常闹事,安南动乱,镇压无果,永乐大帝之孙宣德皇帝为了全力北防蒙古,放弃了安南,结果安南独立,西洋朝贡体系也瓦解,其实宣德下点功夫安南问题是可以比较好解决的,可惜宣德心无雄才,胸无大略,看不明安南战略位置,才让安南未能纳入中国版图。

    2024-04-19
    6楼
    回复
  • 揭宏旷用户

    朱棣平定了安南叛乱,因为没找到李朝后人所以安南人民要求大明接管安南。这是最后一次中国统治安南吧

    2024-04-19
    7楼
    回复
  • 邱康睦用户

    明成祖朱棣麾下大将张辅收复的安南,何来未能征服

    2024-04-1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