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加息对国债收益有什么影响?

银行加息对国债收益有什么影响?
如果您是将国债持有到期的,那么银行加息和国债收益完全无关,国债到期后您会拿回本金和和国债发行时约定的利息收益。如果您是在交易国债的,那么您可能会面临亏损。银行加息可能会导致国债价格下降。为什么呢?其实说白了就是购买哪个产品收益高。银行加息了说明购买银行存款类产品收益提升,然而国债利率是固定不变的,那么为了对新进投资者有吸引力,只有价格下降,可以说是优惠价就是额外的利息收益一样。温馨提示:实际国债价格的走势影响因素很多,不是简单的银行加息负关系

回复
  • 彭念颖用户

    如果您是将国债持有到期的,那么银行加息和国债收益完全无关,国债到期后您会拿回本金和和国债发行时约定的利息收益。

    如果您是在交易国债的,那么您可能会面临亏损。银行加息可能会导致国债价格下降。为什么呢?其实说白了就是购买哪个产品收益高。银行加息了说明购买银行存款类产品收益提升,然而国债利率是固定不变的,那么为了对新进投资者有吸引力,只有价格下降,可以说是优惠价就是额外的利息收益一样。

    转载风或者引用说本文内世容请注和明来源于边芝士回答

    温馨提示:实际国债价格的走势影响因素很多,不是简单的银行加息负关系

    2024-04-27
    1楼
    回复
  • 肖琼用户

    这个非常简单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

    在开始分析之前我们需要做以下两个假设:

    1、市场中其他的因素都不发生变化,出现变化的仅仅为银行利率与国债。

    未经芝士回答先允许不江得转载前本文个内容,否则表将视为侵权

    2、银行利率与存款数,国债收益率与需求量全部为线性关系且对于变化反应敏锐。

    在发定四济己每,叫越技。

    下面我们来进行分析:

    了用天新数代,图见七素住价。

    银行加息。因为利率与存款数成线性关系(意味着哪怕是最小幅度的利率变化比如增加0.01%的利率,也会引起相应的存款数变化)。所以,社会中的闲散资金(用于投资的资金是各种理财产品的购买主力)变化选择存入银行以获得收益。

    一定时期内,社会闲散资金总量是基本保持不变的。此消彼长,资金流入银行。国债的购买量必然减少。 原本的市场上需求的红线和供给的蓝线形成一个均衡点,也就是市场上实际存在的国债数量。国债购买量下降,这条斜向下的红线将整体向左移动。出现一个新的均衡点。此时,整体的需求量是减少的。也就是说国家按照原先数量发行的国债将有一部分无人购买。此时,国家能做的无法两件事情。

    1、接受新的均衡量,减少国债的发行。但是国债的发行一方面是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同时也是国家进行一些大型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所以一般不会采用这样的方式。

    2、增强市场整体需求,于是只能和利率一样。增加国债收益率,以保证均衡量重新返回国家实际需要的数量。

    于是,我们得出结论:银行加息必然导致国债收益率的增加。

    可惜这个说发是存在问题。因为我们前面的两个假设:市场中的投资产品千千万万,不可能只存在这么两个变化。国债本身存在着大量的替代品(一个需求的减少,引起另一个需求的增加)。而利率与需求量不可能保证完全的线性关系,这之中还存在这机会成本(选择一个方式,等于放弃另外一个的成本)。

    最后我还要说这个问题都是无意义的。因为我国实行不是市场利率,银行的利率只在央行的控制下有很小的波动权力。而我国的央行是受国家严格控制的。所以,无论是银行利率还是国债收益率都是国家受国家控制的。这些问题国家早就考虑过了。

    2024-04-27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