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体可以写小楷吗?怎么样?

颜体可以写小楷吗?怎么样?
写颜真卿小楷可以学《千禄字书》和《小字麻姑仙坛记》。这二本小楷字帖,正如傳山所说,作小楷须用大力,柱笔著纸,如以千斤铁杖柱地。(千禄字书)《千禄字书》由唐代颜元孙撰,颜真卿书写刻石。主要内容是整理和研究异体字,确定标准形。促进文字统一。此帖醇雅高古、大小错落、有自然之趣。(千禄字书)颜真卿《小字麻姑仙坛记》,《集古录》中语:"笔墨巨细皆有法,愈看愈佳,然后知非鲁公不能书也。″《小字麻姑仙坛记》质朴古拙,工整沉着。有大字气象。(小字麻姑仙坛记)李世绰道:"《颜鲁公麻姑仙坛记》结体与《家庙碑》相似,方正深稳仍似大字,为楷法之正宗也。学小楷若能从此碑着手,不嫌于拙,下笔有法,入门既高,笔笔著实,迨至纯熟之极,则操纵由我,敏捷有曰矣。″(小字麻姑仙坛记)

回复
  • 杜柳宜用户

    写颜真卿小楷可以学《千禄字书》和《小字麻姑仙坛记》。这二本小楷字帖,正如傳山所说,作小楷须用大力,柱笔著纸,如以千斤铁杖柱地。

    (千禄字书)

    《千禄字书》由唐代颜元孙撰,颜真卿书写刻石。主要内容是整理和研究异体字,确定标准形。促进文字统一。此帖醇雅高古、大小错落、有自然之趣。

    芝士导回答,版权必程必究,未经记许美可,不得转载

    (千禄字书)

    颜真卿《小字麻姑仙坛记》,《集古录》中语:"笔墨巨细皆有法,愈看愈佳,然后知非鲁公不能书也。″《小字麻姑仙坛记》质朴古拙,工整沉着。有大字气象。

    (小字麻姑仙坛记)

    李世绰道:"《颜鲁公麻姑仙坛记》结体与《家庙碑》相似,方正深稳仍似大字,为楷法之正宗也。学小楷若能从此碑着手,不嫌于拙,下笔有法,入门既高,笔笔著实,迨至纯熟之极,则操纵由我,敏捷有曰矣。″

    (小字麻姑仙坛记)

    2024-04-18
    1楼
    回复
  • 章云鹏用户

    楷书四大家中,从受众人数来看,颜体楷书最受欢迎。当然颜体可以写小楷。书法上有“颜筋柳骨”之说。颜体楷书(小楷)结体方正茂密,笔画横轻竖重,笔力雄强圆厚,气势庄严雄浑。

    2024-04-18
    2楼
    回复
  • 赵俊晔用户

    你好!我国的书法艺术是我国乃至世界的文化瑰宝,从汉字出现开始,我国的书法艺术经历了篆、隶、草、楷、行等顺序,每一个时期的字体有着鲜明的特色。例如秦朝出现的隶书,字体结构简单,笔画把圆转成了方折,书写迅速。唐朝时期的楷书,我们称为唐楷,其法度严谨,也就是尊崇、重视法度,并严格低按照“法”的要求行事。我们今天看唐楷的法度,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笔法、字法、章法等方面的艺术规范,二是书法的审美标准、审美模式。唐楷尚崇法度的原因是唐朝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唐楷建立起来得书法严谨艺术规范,一直是后代学习的楷模和典范,我们大多数认为唐楷是真正意义上的楷书,欧阳询、虞世南、诸遂良、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家的作品,永远是垂范后世的经典教材!

    书法的学习有定法,也没有定法,有定法指的是从开始学习到以后的创作,大概都要经历读贴、摹帖、临帖、背贴、意临、创作等,任何一个学习者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有的快一些,有的慢一些。没有定法,指的是具体的学习方式,有的是从隶书开始,有的是从唐楷入手,有的穿插进行,有的用小楷写颜体、有的用小楷写柳体等等,这些都不妨碍你学习书法作品兴趣。关键是你一定要切实掌握某一种字体,如你切实掌握了颜体的写法,你可以用小楷,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临写和创作。

    因此,就像有一句话说的,一千个人去演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用小楷、行书、草书写任何一种字体都是能达到一定的艺术效果,关键是你要切实掌握这种字体的写法!

    芝士回答,术该版权必究,来未经许可,不得物转特载

    2024-04-18
    3楼
    回复
  • 胡家迪用户

    颜体在书法史上很有趣的一种字体,既可以放大写榜书,又可写成蝇头小楷,而其他字体很少能够如此。

    不是所有字体都可任意放大或缩小

    以褚遂良书法为例,他的楷书灵动、活泼,深受大众喜爱。但从未有人将他的字写成榜书,因为其笔画细,放大后“中怯”的弱点就显露出来了。

    版权连归芝八士回先答将网站或原作素者所有

    但颜体不一样,以《麻姑仙坛记》为例,流传下来的就有大、中、小字三种版本

    有法经新总别取器收改风万八科广千精标置。

    此碑原本刻在江西建昌的一座山上,可惜早已遗失。奇怪的是,流传下来的却有字径5公分、2公分、1公分三种版本,并且不论多大的字,看起来都很舒服。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

    1、横平竖直的“平画宽结方式”,让颜体无论多大,都显得端庄稳重。

    2、丰腴肥厚的笔画,以及横细竖粗的特点,使得颜体既显大气,又有充分施展笔法的空间。

    作分过但公很,想员积话维局。

    3、颜体多变的风格,让创作时有更多的选择,从而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写法。

    书写颜体应选择哪种毛笔

    不同的字体应选用不同的毛笔。写欧楷应用笔锋细长的狼毫,写颜体应用笔肚粗壮的兼毫;写二王行书应用弹性好的狼毫,写王铎草书则应用蓄墨多的羊毫。

    据说颜真卿写字用的是鸡矩笔,笔锋粗短而锐利,可惜鸡矩笔早已失传。

    近年来有人依据文献记载而复制鸡矩笔,因其形状像一个大蒜头,又名蒜头笔,此笔中间缠有绵纸而蓄墨能力超强,蘸一次墨可写小楷100余字。

    2024-04-18
    4楼
    回复
  • 偶宝娥用户

    当然可以啊。

    首先,书法的产生就是为了日常书写的。他们的日常信札往来自己文章等的书写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所以小楷才是常态。这也是古人留下来的法帖多是小篇幅的原因。颜真卿的风格最适合写大字,当然也适合写小字。倒是适合写小字的风格,不一定能够写大字。

    颜真卿

    转载或者完年引用本地文内容请注处属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其次,颜真卿是有小楷作品流传下来的,而且极具代表性。那就是小字的《麻姑仙坛记》。目前能见到大、中、小三种楷书的《麻姑仙坛记》。虽然没法验证小楷是否真为颜真卿所写,但风格却是正宗颜体风格。

    小楷《麻姑仙坛记》

    颜真卿在书法史上有“亚圣”之称。一是由于他开创了二王“妍美”之外的浑厚雄劲新风格;一是他开创了一种越大越精彩的字体。清代以前,书家无数,但真正能够摆脱二王书风笼罩的,寥寥无几,而颜真卿是第一位,也是风格极其突出的一位。颜真卿将他的风格运用到了楷书、行书、破体上,都极其精彩,小楷也是。

    破体《裴将军》

    能多经制光单断便族,斯。

    2024-04-18
    5楼
    回复
  • 邱冠程用户

    颜体可以写小楷一是颜真卿本人《麻姑仙坛记》笔法追求拙朴意趣,结字亦是奇崛多姿;比起《勤礼碑》的颜体大楷来说,更有质朴自然风格,若说差异,相对大、中字本而言,小字的结字工整,形迹苍拙、相对更加整饬;

    另外,在临习《麻姑仙坛记》时,古人是把它与王羲之的乐毅论、黄庭经或王宠小楷对照体会。效果会更好。

    在用纸上,麻姑仙坛记则宜用纸的背面粗糙的纸,有达到笔法追求拙朴意趣,结字亦是奇崛多姿的效果;小字本主要有两个版本,一是故宫藏本也近颜氏家庙这一路。一是日本三井文库本。前者较朴拙,后者较清晰,所以有种清劲的效果。

    转载强或者据复引用本文内容请注细明来源于话芝士回答

    二是还有颜体小楷学的最出色的,是何绍基学颜真卿,他后来写的《小楷册封琉球赋》,许多人都认为何绍基的书法都是苍劲古辣的行草,实际上,他对颜体小楷下了很大的功夫,精妙无比,古雅甚奇,何绍基的小楷书,根基于颜真卿,更以篆隶笔写楷,楷中蕴篆分意趣。在结体上以横势为主,重心多往右下方倾斜,有翩翩欲飞之势。有一股古朴、厚重、圆浑的风格。

    2024-04-18
    6楼
    回复
  • 戴安蕾用户

    从专业角度讲,大楷、中楷、小楷,不单单是字体大小不同,而是相对独立的书法系统,主要是书写技法不一样,字体功能性各有所长。如果将颜体字缩小到一厘米,只能说是小字碑文体,不是小楷书法。同理,假如把小楷字体放大到30厘米以上,不能叫榜书。

    毛笔小楷字帖(手写体)、毛笔中楷碑帖(工艺字)不是一路。古代没有大楷(摩崖石刻除外)。

    颜真卿的《小麻姑仙壇记》、《干禄字书》,实际上是小字碑文体,并不是纯粹的小楷书法。如图:▲图为颜真卿《小麻姑仙壇》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称王联注明来源于实芝况士回答

    ▲图为颜真卿《干禄字书》

    学它表么接被增报除置育。

    真正的小楷是写经体、馆阁体为代表的那种,书写性特别好,实用性、艺术性兼有。看看王羲之、钟绍京、赵孟頫、文徵明……他们写的小楷什么样? 如图:▲图为王羲之毛笔小楷《黄庭经》

    ▲图为钟绍京毛笔小楷《灵飞经》

    ▲图为赵孟頫毛笔小楷《太极图说》

    非要把碑帖缩小写也可以,只能说很任性,敢于打破几千年的书法规则,试图搞创新实验,但是,要仔细掂量掂量,以目前的功夫是否具有这样的能力?

    不过,如果特别喜欢颜体风格,可以考虑练颜真卿《千字文》、林则徐《无量寿经》,那是有颜体元素的小楷。如图:▲图为传说是颜真卿毛笔小楷《 千字文》▲图为林则徐毛笔小楷《 无量寿经》

    书写技法、训练方法是永恒的主题,书法实验尤为重要,凡事不要凭空想象

    以上是我的教学研究心得,仅供参考。感兴趣的朋友请点赞,或关注我,翻阅之前发布的相关练字论述,我的抖音、火山里有小视频可以看看,兴许对您有所启发和帮助。谢谢支持!

    2024-04-18
    7楼
    回复
  • 沈禾悦用户

    颜体可以写小楷,完全可以。你要掌握它的笔意,变成自己的东西。颜体虽然笔意雄强,但有时咱们自己是做不到的。所以用他的雄强笔意写写小楷也是不错的选择,至少能把自己的小楷“撑”起来,不至于一笔带过,而写小楷也是需要笔笔精到的,应该可以有一个启发。

    2024-04-18
    8楼
    回复
  • 乖乖鼠用户

    可以呀,我觉得无论哪种字体都可以写大写小

    2024-04-18
    9楼
    回复
  • 余生相恋用户

    不可以

    2024-04-1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