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动物能在中国泛滥成灾?

有什么动物能在中国泛滥成灾?
其实还挺多的,这个也要做个区别,有的是本土的物种泛滥,有的是外来的物种泛滥。本土的物种流浪猫和流浪狗算是这一类的典型。成灾的原因其实很多是人为的。有很多人一开始养狗养猫很热情,捡屎铲屎没几天,失去了兴趣。然后就把狗子和毛毛丢到了野外去自身自灭,这就导致了很多狗子和猫猫在野外流浪,然后繁衍成灾。实际上,各个城市都有很多人在救助他们,但是那些人丢弃的速度要远比救助的速度快得多。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规范养狗养猫的流程,并且设立相关的法律是十分重要的,而对于已经流浪的狗和猫,应该集中管理,不要让它们再大规模地繁殖。这才有可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仅仅依靠救助人士是根本不够的。外来物种泛滥实际上,中国受到外来物种的侵害也很严重,并且还专门发布了三批入侵物种的清单,一共有53种入选这个入侵物种清单。紫茎泽兰、薇甘菊、空心莲子草、豚草、毒麦、互花米草、飞机草、凤眼莲、假高粱、蔗扁蛾、湿地松粉蚧、强大小蠹、美国白蛾、非洲大蜗牛、福寿螺、牛蛙。马缨丹、三裂叶豚草、大薸、加拿大一枝黄花、蒺藜草、银胶菊、黄顶菊、土荆芥、刺苋、落葵薯、桉树枝瘿姬小蜂、稻水象甲、红火蚁、克氏原螯虾(小龙虾)、苹果蠹蛾、三叶草斑潜蝇、松材线虫、松突圆蚧、椰心叶甲。反枝苋、钻形紫菀、三叶鬼针草、小蓬草、苏门白酒草、一年蓬、假臭草、刺苍耳、圆叶牵牛、长刺蒺藜草、巴西龟、豹纹脂身鲇、红腹锯鲑脂鲤、尼罗罗非鱼、红棕象甲、悬铃木方翅网蝽、扶桑绵粉蚧、刺桐姬小蜂。我们就拿凤眼莲来举例子好了,它也叫做水葫芦,原本是生长在南美洲的,是非常有名的“害草”。因为被当成是猪饲料才引进到国内的。因为水葫芦的繁殖速度极其快,而且常常大面积大规模的爆发,会导致河道堵塞等问题,导致水体剧烈变化,大规模消耗水中的氧气,会威胁到鱼类的生存,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危害极其大。所以,外来入侵的物种,其实对生态系统的破坏都非常大。

回复
  • 何凯伦用户

    其实还挺多的,这个也要做个区别,有的是本土的物种泛滥,有的是外来的物种泛滥。

    本土的物种

    流浪猫和流浪狗算是这一类的典型。成灾的原因其实很多是人为的。有很多人一开始养狗养猫很热情,捡屎铲屎没几天,失去了兴趣。然后就把狗子和毛毛丢到了野外去自身自灭,这就导致了很多狗子和猫猫在野外流浪,然后繁衍成灾。实际上,各个城市都有很多人在救助他们,但是那些人丢弃的速度要远比救助的速度快得多。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传站向或原作者据所解第有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规范养狗养猫的流程,并且设立相关的法律是十分重要的,而对于已经流浪的狗和猫,应该集中管理,不要让它们再大规模地繁殖。这才有可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仅仅依靠救助人士是根本不够的。

    外来物种泛滥

    实际上,中国受到外来物种的侵害也很严重,并且还专门发布了三批入侵物种的清单,一共有53种入选这个入侵物种清单。

    紫茎泽兰、薇甘菊、空心莲子草、豚草、毒麦、互花米草、飞机草、凤眼莲、假高粱、蔗扁蛾、湿地松粉蚧、强大小蠹、美国白蛾、非洲大蜗牛、福寿螺、牛蛙。马缨丹、三裂叶豚草、大薸、加拿大一枝黄花、蒺藜草、银胶菊、黄顶菊、土荆芥、刺苋、落葵薯、桉树枝瘿姬小蜂、稻水象甲、红火蚁、克氏原螯虾(小龙虾)、苹果蠹蛾、三叶草斑潜蝇、松材线虫、松突圆蚧、椰心叶甲。反枝苋、钻形紫菀、三叶鬼针草、小蓬草、苏门白酒草、一年蓬、假臭草、刺苍耳、圆叶牵牛、长刺蒺藜草、巴西龟、豹纹脂身鲇、红腹锯鲑脂鲤、尼罗罗非鱼、红棕象甲、悬铃木方翅网蝽、扶桑绵粉蚧、刺桐姬小蜂。

    我们就拿凤眼莲来举例子好了,

    行度里条式强七美,达完众感准却。

    它也叫做水葫芦,原本是生长在南美洲的,是非常有名的“害草”。因为被当成是猪饲料才引进到国内的。因为水葫芦的繁殖速度极其快,而且常常大面积大规模的爆发,会导致河道堵塞等问题,导致水体剧烈变化,大规模消耗水中的氧气,会威胁到鱼类的生存,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危害极其大。

    不会产小把全数品计权切许步劳构住严。

    所以,外来入侵的物种,其实对生态系统的破坏都非常大。

    2024-04-26
    1楼
    回复
  • 白焰用户

    这个问题好多人讨论,虽然中国人以“吃”来制服了小龙虾这个外来物种,但我来提供一些数据给大家看看,外来物种入侵问题在中国不可小觑。

    根据自然生态保护司发布的四个批次的《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总计有71种了,包括了大家熟悉小龙虾,尼罗罗非鱼,巴西龟,食蚊鱼,美洲大蠊,德国小蠊,豹纹脂身鲇,.红腹锯鲑脂鲤 等动物昆虫。而根据由国内众多科研人员编写的《中国外来入侵生物》,中国自1850年以来,共有 488 种外来入侵生物,其中植物 265 种,占外来入侵生物种数的54.30%;动物171 种,占 35.04%;菌物 26 种 ( 玉米霜霉病菌的条目包括了其他 3 种 ),占 5.33%;病毒 12 种,占 2.46%;原核生物 11 种,占 2.25%;原生生物 3 种,占 0.62%。下图为各入侵物种分类。可见外来动物不仅可以中国有,而且来了还不少。当然比起美国4500多种外来物种入侵还是小巫见大巫。

    芝士区回答,版权必县门究,未经许可,号不队得转载

    具体有哪些动物在入侵泛滥呢,我来举两个例子,第一种是福寿螺,这种自1981年引入中国广东,现在已经在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浙江、上海、江苏等长江以南省泛滥,福寿螺在稻田的发生密度高达16.95个/平方米,对水稻伤害特别大,常有7%~15%株率受害,最高达64%,造成粮食减产。下图为福寿螺的产卵。

    第二种尼罗罗非鱼,1978 年长江水产研究所首次从尼罗河引进我国大陆后,尼罗罗非鱼迅速在全国各地推广养殖,成为罗非鱼养殖的主要品种。广东、广西、海南、 福建、台湾等地已经形成能够越冬的自然群体。全国养殖范围甚广,除上海、青 海、宁夏三省(区、市)无罗非鱼产量记录外,其他地区(包括台湾)均有罗非鱼的养殖。

    和以工都点合没建山指门领,极布近识属铁。

    当然它的危害也是明显,尼罗罗非鱼适生能力强,杂食性,生长迅速、繁殖力强,有强烈 的领域和护幼行为。通过竞争、捕食等作用对本地鱼类威胁很大。在我国广东、 广西、海南等省区的一些河流中,特别是珠江流域,已形成地方优势种群,造成本地鱼类减少或消 失,物种多样性趋于单调。

    是他自起应或情,组六切张观越号。

    科学视野,不同解读,欢迎评论和关注!

    2024-04-26
    2楼
    回复
  • 郭宇欣用户

    狗狗泛滥成灾有点夸张,关健是管理,目前的狗狗(城市)管理是农村的水平,有些还不如农村的管理,农村的狗狗是放养的,谁家狗狗咬人了马上会被打死,狗主还要陪礼道謙,而在城里狗狗咬人了,如果狗狗被受伤的人打了或许被打死了,如同打死了狗主人的爹,或者是祖先,那麻烦大了,如果狗狗管理好了,有几个好处,城市卫生也好了,狗狗编号进行在册登记,植入心片,死了消号,成了流浪狗找狗主人,如果咬人了,先交十万保证金,平时每一天(宠物了狗)收取管理费一元一天,大型犬只色一天两元,不交钱的,强制从退休金或单位工资里扣,完是耍赖的,无故不交的罚款1千元,羁押半年,闹事的判刑。必须要严惩不贷,否则无法无天。

    2024-04-26
    3楼
    回复
  • 陈丽娜用户

    答案:清道夫,这种鱼的生存能力强,不能吃,没天敌,所以在国内泛滥。

    这种鱼的生存能力非常强,可以生活在污水中,甚至号称有水就能活,大量存在于中国南方的河流中。清道夫以其它鱼类的排泄物、河道垃圾、鱼卵、藻类、小鱼等为食,只要是能吃的它都吃,就像一台吸尘器,因此得名清道夫。

    这种鱼原本是南美洲的物种,国内引进是希望治理污水,提高水质,清理河道中的垃圾。但没想到它会吞噬其它鱼类的鱼卵,而且食量还很大,一天能吃3000颗鱼卵,使其它鱼类数量迅速降低,如果长期放任不管,可能导致整条河流的原生鱼类灭绝。

    转载或者引般用走本文内面容请注明来源于快芝士回队答

    清道夫一般夜晚出来活动,和其它鱼类作息相反,通常会吸附在鱼类身体表面,啃食鳞片和体液,造成鱼类受伤,甚至死亡。

    清道夫的智商还不低,对于河流中的食物,它进食的顺序是:鱼卵和幼鱼>食物残渣>藻类>垃圾和排泄物。这和人类期望清道夫的进食顺序,正好相反。

    重点是它的繁殖能力很强,一些省份已经将清道夫列为有害外来入侵物种了,是国内最令人头疼的泛滥生物。

    动义只系军管,光领低调。

    如果钓到清道夫,不要将它放回河道中,随便放生会严重破坏生态平衡,最好的做法是就地掩埋,给它来个土葬。可能有人觉得这就浪费了,为什么不能吃呢?

    其实,清道夫泛滥早就有人想过吃掉这类鱼,十八般厨艺都用上了,最后总结一句话:清道夫不能吃!这类鱼由于什么都吃,体内通常会聚集大量细菌、寄生虫和有害物质,肉质有一股奇怪的腥臭味,即便加了调料掩盖也还是难以下咽。并且清道夫体表非常坚硬,用刀砍都费劲,它属于外骨骼鱼,骨头特别多,肉特别少,所以没有食用价值。

    清道夫并非没有天敌,它的天敌是亚河豚和美洲鳄,亚河豚一般会埋伏在河底捕猎清道夫,美洲鳄会在浅水区捕猎清道夫,但亚河豚分布在南美洲,美洲鳄主要分布在中美洲。这两个物种都不适合引入国内,更不可能放到河道中专门解决清道夫。

    国内唯一算得上天敌的就是鹭,但它主要分布在湿地附近,并且鹭的数量也不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适合从河道中捕获清道夫,所以清道夫才能在国内泛滥成灾。

    2024-04-26
    4楼
    回复
  • 宋晓寒用户

      

    第1个、非洲大蜗牛

      非洲大蜗牛是公认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最糟糕的一种蜗牛。它成体壳长一般为7~8厘米。最大可超20厘米。非洲大蜗牛侵害的对象包括农作物,林木,果树,蔬菜,花卉等植物,饥饿时竟然可取食纸张或者同伴尸体,甚至还能啃食消化水泥,可危害500多种作物,最早发现非洲大蜗牛能吃的是云南人,他们觉得大蜗牛肉质比较嫩,确实是一道不错的可食用物种,后来相继传到了广东广西一带,正式成为饭桌上的明星,然而好景不长,近些年来科学家发现非洲大蜗牛身体内有许多寄生虫和原病菌,可能会导致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所以会很少有人敢吃。

    转地极载或术者引土用本文内容战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第2个、清道夫鱼

    人们对经理把形次设先则交目织际劳往标属。

      清道夫鱼现在可是大名鼎鼎,作为为数不多能够难住吃货朋友们的食物,如何吃到清道夫鱼是厨师的一大难题,尽管曾经有云南的吃货们向大家展示如何吃掉它,但很多人觉得他长得太丑了,又没有多少肉导致清道夫鱼增长速度远高于被消灭的速度。

    第3个、巴西龟

      这个宠物很多人都养过,几块钱,就可以买来龟苗做宠物养。

      有些无知的人放生巴西龟,求求你们别放生它了,因为巴西龟在中国没有什么天敌,在国内江河湖海迅速确立了龟王的地位,甚至让国产龟绝迹了。在长江边有个地方,巴西龟可谓是一抓一盆。

      

    民使点然社看者指取极具报,类研低众派厂圆严。

    第4个、蝗虫

    什么?蝗虫在中国泛滥,山东人可不服气了。蝗虫在山东可是被视为美味的,可以卖到几十块钱,怎么可能会泛滥?由于蝗虫是农业牧业以及林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世界上蝗虫已达到了1万种以上,其中约300种会对农牧林业造成危害,事实上,全国各地时常会发生大大小小的蝗灾,蝗虫主要来自老挝。

      

    第5个、福寿螺

      福寿螺,食性杂,危害莲藕幼螺,可从叶低啃食浮贴水面的荷叶,导致荷叶叶片穿孔或缺砸,严重时叶片被啃食得千疮百孔,难以抽离水面,福寿螺还会危害水仙花,兰花等各种水生植物成为中国南方水域的一大祸害,其肉质可食用,但口感不佳,并不为人们所喜爱,使用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可能会引起寄生虫感染,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痴呆或死亡,因此食用福寿螺时,一定要注意彻底加热。

    2024-04-26
    5楼
    回复
  • 陈孜欣用户

    如果说中国有什么动物可以泛滥成灾。其实1971年就已经给你答案了。

    如果说现在中国有什么动物可以泛滥成灾,对不起,没有可能的。

    因为在有这样一个特点,任何一个物种,只要是在法律保护之外,就可以被我们吃到灭绝。

    转载或者易据引用本如文内容证请注图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动物泛滥成灾,只要我们法律上不要再去保护他,那很快,这个物种就会达到数量平衡状态。

    这个问题我们完全不需要去担忧的,你要相信国人的胃口,你这是能克制一切物种的关键。

    为上面两把月,证风八按易置。

    2024-04-26
    6楼
    回复
  • 任自明用户

    何止是灾,已经成害了,这都是养狗的害人。它们为了狗能自由自在的生活在人类的家园,它们规定人类必须做到:1、见了狗大人应该绕着走“你为什么要走这里?”2、见了狗不能跳,你蹦蹦跳跳了,就是招惹狗了。3、不能离狗太近,至于多近算是招惹,由狗说了算。4、不能有狗不喜欢的声音气味比如钥匙串响了,就是招惹了。5、天太热、太冷、狗发情等等不确定的时候是狗自由决定咬不咬你的时段。6、狗是人类的朋友,人类应该愉快的接受狗的撕咬,同时还要愉快的欣赏遍地狗屎。总之狗可以咬你,你不可以打狗。7、流浪狗是养狗人放入人间的恶魔,你不能打,最后狗人好心的让了一步,咬人的可以,不咬人的不准打,可是谁去检测哪一条咬人呢?当然是用女人和小朋友的血肉之躯了,但是咬人的狗还必须抓“正在咬”的,否则不算!所以人类必须丢掉幻想,不要指望狗人能“文明”!

    2024-04-26
    7楼
    回复
  • 江梦露用户

    泛滥成灾的动物一般分两种,一种是本土物种,一种外来入侵物种,本土物种以流浪狗为例。

    世界上的流浪狗向人类传播60多种其他疾病,被流浪狗咬伤的病例占全球狂犬病病例的99%。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世界上有2亿多只流浪狗,每年有1500万人被流浪狗咬伤,其中5.5万人因此而死亡。而在中国,据估计大约有4000万只流浪狗。流浪动物有两种,一种是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家;另一种被主人遗弃了。流浪狗数量众多,资源有限,不仅营养不良,而且传播疾病和寄生虫的几率也很高,当一只流浪狗得了狂犬病,当地所有的狗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没有接种疫苗的流浪猫狗也可能感染钩虫,当接触到这些动物粪便时,儿童很容易感染弓蛔虫病。

    转载或大者引用本文内五容请决记注明来源于芝士维回答

    中要度它事看第长级世什记林劳府效价。

    在我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控制住流浪猫狗数量,流浪猫狗未能进行绝育和接种疫苗,导致近年来流浪猫狗的数量急剧增加,通过法律和人道方法措施来控制流量狗进一步泛滥成灾势在必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安乐死是防止流浪猫狗泛滥的最常用的方法。

    种所得心很造术万名,今江包调引。

    中国是遭受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至少有283种外来物种入侵,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确定了世界上100种最恶劣的外来入侵物种,其中50种在中国被发现。这些入侵物种每年造成约1200亿元人民币的巨大经济损失。由于外来物种多年来不断入侵,当地物种的数量已大大减少,有些甚至已灭绝,造成了严重的生物污染,一些不可逆转地破坏了生态系统。外来物种不仅影响生态系统,而且影响我国的农林生产,根据前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3年对外来入侵物种的调查,当年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99亿元;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资源的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元,这两个数字加起来占当年GDP的1.36%。

    外来物种在我国分布广泛,出现在许多生态系统中,比如淡水渔业中经常出现的福寿螺和巴西红耳龟。巴西红耳龟最初是作为宠物引进的,现在在宠物市场上仍然很受欢迎。但是该物种已被列入世界上100种入侵最严重的外来物种,已被证明是传播疾病的媒介,并已在台湾的海龟种群中造成了巨大的生态破坏。福寿螺20世纪70年代被引入台湾,1981年引入广东被广为养殖。由于过度养殖并且味道不好被释放到野外。福寿螺适应环境能力强,繁殖得快,因此迅速扩散于河湖与田野,大量破坏粮食作物和水生农作物的生长,而且还能传播传染病,食用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感染。

    另外还有两种常见农业害虫为入侵物种,西花蓟马和q型烟粉虱,可对农作物造成巨大危害。

    2024-04-26
    8楼
    回复
  • 刘力硕用户

    如果说有什么动物能在中国泛滥成灾,那就是西藏的藏獒。由于前些年的恶意炒作,藏獒能卖到百万千万的天价,藏獒被大量无序繁殖。但是违背市场价值市场规律的炒作终究是不能持久的,现在价格暴跌,藏獒没人买了。当地藏民没有吃狗肉恶俗,也无力饲养,只能任其流浪,结果就是泛滥成灾。

    对中国某些地区而言,流浪狗是比较多的但是也远没有到泛滥成灾的程度。由于没有主人可以仗势,由于经常受到人的驱赶和虐待,流浪狗的胆子是很小的,是很害怕和人接触的,具有攻击性的流浪狗是极个别的。吃狗肉××危言耸听恶意夸大渲染流浪狗的威胁和危害,其罪恶用心就是贬低狗这个人类的伙伴和朋友,为自己吃狗肉野蛮恶行寻找借口!

    控制流浪狗最好的办法是由政府出资为流浪狗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绝育。国内已经有城市这样做了。公办和民办的收容所可以收容流浪狗,但是不应该安乐死。收容所无法收容的狗应该允许它们有流浪的权利和生存的权利。坚决反对捕杀流浪狗。所有捕杀流浪狗的城市不配叫文明城市只能叫野蛮城市。世界上只有极个别野蛮国家捕杀流浪狗。对待流浪猫狗的态度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芝士回答,传上版权必实究,未经许先可下,不得转载

    2024-04-26
    9楼
    回复
  • 程飞星用户

    1:克氏螯虾

    克氏螯虾原产于美国,它于二战时期传入我国,由于克氏螯虾适应能力强,且繁殖速度快,所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克氏螯虾就迅速占领我国大江南北,但由于克氏螯虾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所以中国人民亲切的称呼它为小龙虾,小龙虾虽然早已成为美食的代表性食物之一,但它曾经确实泛滥成灾。

    2:福寿螺

    福寿螺并不是我国的本土物种,它是在1981年引入我国的,福寿螺和小龙虾一样,适应能力强,繁殖速度快,但由于福寿螺的口感不佳,所以人们并不太喜欢食用它,另外福寿螺被释放到野外之后,就迅速的占领了我国数十个省份,这些福寿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极大,且根本无法彻底铲除它们。

    未认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构转儿载本文内容,除否则将视为公侵权

    3:清道夫

    清道夫鱼原产于南美,这种鱼在我国是没有天敌的,这就导致在广州珠江一些地区,清道夫简直泛滥成灾,而且这种鱼皮糙,肉少,骨头还硬,很少有人吃这种鱼,所以在无人捕捉的情况下,清道夫鱼便大量繁殖,另外清道夫鱼还喜欢吞食鱼卵,所以清道夫鱼存在的地方,其他的鱼类都会减少。

    4:巴西红耳龟

    巴西红耳龟也是外来物种之一,这种龟类的生态危害极大,它会掠夺本土龟类的食物,然后挤压它们的生存空间,最终导致本土龟类灭绝,另外巴西红耳龟还携带了沙门氏杆菌,这种病毒可以从它们身上传染给人类,所以巴西红耳龟被视为,最危险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所以千万不要野外放生这种龟类,否则将会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