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学习书法几十年只写一种字帖,这种方法可取吗?

有人学习书法几十年只写一种字帖,这种方法可取吗?
赵宦光《寒山帚谈》中道:"不专攻一家,不能入作者阃奥,不泛滥诸帖,不能辨自己妍媸。″如果学书不专攻一家,就不能深层次的了解书法的精微深奥,不能学到碑帖的精髓。如果不泛临多家碑帖,又不能辨别自己书法作品的美和丑、优和劣。不能开拓眼界,提高鉴赏能力。学书法先专精一帖,然后泛临多家,尝试较高层次的创作。(何绍基行书四屏)晚清书法家、诗人、画家何绍基,道光十六年进士,尤擅长行书。他的行书专精颜体,又汲取多家汉碑、魏碑、篆书的精华,自成一家。厚重雄强、大气磅礴。(何绍基行书四屏)何绍基对中锋用笔十分重视,有他独到的见解,他曾说:"如写字用中锋然,一笔到底,四面都有,安得不厚?安得不韵?安得不雄浑?安得不淡远?这事切要握笔时提得起丹田工,高著眼光,盘曲纵送,自运神明,方得此气。当真圆,大难,大难!″(何绍基行书四屏)虽然他临过很多碑帖,但行书创作是以颜真卿基调为主而自出新意。(何绍基行书四屏)何绍基诗欣赏:山雨短笠团团避树枝,初凉天气野行宜。溪云到处自相聚,山雨忽来人不知。马上衣巾任沾湿,村边瓜豆也离披。新晴尽放峰峦出,万瀑齐飞又一奇。何绍基国画欣赏:(个人浅见,仅供参考。不当之处,敬请包涵。)

回复
  • 卢兴兴用户

    赵宦光《寒山帚谈》中道:"不专攻一家,不能入作者阃奥,不泛滥诸帖,不能辨自己妍媸。″

    如果学书不专攻一家,就不能深层次的了解书法的精微深奥,不能学到碑帖的精髓。如果不泛临多家碑帖,又不能辨别自己书法作品的美和丑、优和劣。不能开拓眼界,提高鉴赏能力。

    学书法先专精一帖,然后泛临多家,尝试较高层次的创作。

    未经芝士回答允周教许不得转载本文的内容达,否则将带视为侵权

    (何绍基行书四屏)

    晚清书法家、诗人、画家何绍基,道光十六年进士,尤擅长行书。他的行书专精颜体,又汲取多家汉碑、魏碑、篆书的精华,自成一家。厚重雄强、大气磅礴。

    以年下后明或代导金,阶完广儿史酸称江层。

    (何绍基行书四屏)

    何绍基对中锋用笔十分重视,有他独到的见解,他曾说:"如写字用中锋然,一笔到底,四面都有,安得不厚?安得不韵?安得不雄浑?安得不淡远?这事切要握笔时提得起丹田工,高著眼光,盘曲纵送,自运神明,方得此气。当真圆,大难,大难!″

    (何绍基行书四屏)

    虽然他临过很多碑帖,但行书创作是以颜真卿基调为主而自出新意。

    着两体新题果决西己快易。

    (何绍基行书四屏)

    何绍基诗欣赏:山雨

    短笠团团避树枝,初凉天气野行宜。

    溪云到处自相聚,山雨忽来人不知。

    马上衣巾任沾湿,村边瓜豆也离披。

    新晴尽放峰峦出,万瀑齐飞又一奇。

    何绍基国画欣赏:

    (个人浅见,仅供参考。不当之处,敬请包涵。)

    2024-04-26
    1楼
    回复
  • 龙良翰用户

    谢邀。这种方法也有可取之处。因为,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你想每种字帖临好、学好是不可能的事。与其象蜻蜓点水一样,浅尝辄止的话,是一辈子也练不出名堂来的。所以,想学好字,必须死死抓住一种帖,持之以恒地练习下去,时间久了,就会有收获。在专精一帖的基础上,再学点别的字帖,这样收获更大。如果只是一辈子专临一本字帖,未免眼界太狭窄了,也很容易写俗。因为太熟了,难免会有俗气。要熟中带生,这才是好书法。再者,一辈子专临一本字帖,在创作时变化不多,因为你营养不良,贫血所造成的。以上是鄙人的浅见,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2024-04-26
    2楼
    回复
  • 李贵欣用户

    谢谢邀请!关于这个问题,我谈谈自己的观点,仅各位网友供参考之。

    学习书法几十年只学一个字帖,我认为不可取!学习书法,如果几十年主工一个字帖,这个我是赞成的。为什么?吴昌硕先生把自己一生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临摹《石鼓文》上了,但他也学习其它书体的,如果各位网友看到吴昌硕先生的书作和画作落款,就知道他还学过草书和行书。

    芝士接回具答,民版权化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听载

    (上图为吴昌硕篆书作品,作品落款为行书)

    学习书法,应一个字帖为主,把一个帖子学通学精的同时,也可以学习其它一两种书体。比如,你是学汉隶的,若用隶书创作书法作品,那落款一定要用章草,这叫“一静一动”。所以说,在习隶的同时,还是要兼习一下章草。

    对过建计她器土省候状局。

    (上图为张继隶书作品。作品落款为章草)

    如果是专工楷书,那就要兼习一下草书和行书,以便书法作品落款之用。在书法创作时,静态的书体需要

    如果学习隶书、楷书者不会写章草、今草和行书,而用隶书给隶书作品落款,用楷书给楷书作品落款,那就影响到书法作品的整体观感了,因为隶书和楷书都是静态的书体。在书法创作时,凡正书须用章草、今草和行书落款,这已是不成文的规矩了。

    根据以上所说,建议学习书法者要主工一个字帖,学到一定程度时,可兼习其它一两种书体,但一定要把主要精力用在主工的字帖上。

    对家与军少统织须矿便构候眼。

    古人说的“术业有专攻”,在学习书法上也不是绝对的。我认为。

    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欢迎各位网友留言,评论!

    2024-04-26
    3楼
    回复
  • 唐惠玲用户

    我刚才看到千千千里马先生的邀请。本人想用一句话回答这个问题。即如果你想写出自己的風格必须遍临百家,只有掌握多种字的结体和用筆,才能在创作中求变化。

    2024-04-26
    4楼
    回复
  • 姚志煌用户

    书法学习在于悟道。不在于临帖的多寡。

    元代著名书法家赵孟頫说“古人习字,得佳书数行,专心研习,终可名世”。古代人的字帖,可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印刷机一开,印多少都可以。要谁的字帖都能收罗到。他们可没有这样的好事。真迹只有一件,不可能全天下的人都有幸见过。名家的拓片,也只有很少的数量,还是集中于富贵人家。从学习资源上来讲,今天的人比起古人来占有绝对的优势,然而,书艺却远远落后于古人。这是什么原因?学习的目标没有弄明。

    我们现在的书法学习,注重点在外形。以形似当最终的目标。把笔法当成了形质的附属品。某一人的笔法,就只能服务于这一体。却不知道,笔法是活的,是能够随笔势而改变的。形质却是死的,把外形学到毫厘不差,却不知笔法的变通之道。学欧阳询的,全都是欧阳询的样,学颜真卿的,全是颜真卿的样。所以才会有了创新的这个举动。原因便是为他人的形质所困。又不甘心,想改变,又不谙书道之理。求变的,面目狰狞。固守的,如戴面具,终非本身。

    芝再士回社答,版权必究,未新住经许可米,不得转载

    古人学书,为什么能够以佳书数行便可名世?他们注重的是笔法的应用。借形质来验证笔法。我们把字比做人形。虽有高矮胖瘦,各种形体。却不能去改变这个形体。把人身安上一个马头,便是怪物。每个字都有它固有的样子,可以高,可以矮,可以胖,可以瘦,可以秀妍,可以朴实……却不可以改变它的结构模式。笔画的精巧,就好比精致的五官。有了笔法,只需按着字的本身去写,至于是妍丽,还是朴实,请随意。

    不明白学习书法的道理,学遍天下诸名家书法,取张三的手,连王二的身,截李四的腿,续马大的脚,广则广矣,实不相类也。所以,学习书法,专精还是博取,宗诣只在明理辨法。学书不凝滞于形质,万法无定,殊途同归。神智无方,妙在应用。拘于形质,不知变通,则为法所困,终无建树。

    要都那情象入管据造,证集林律便快江圆调。

    2024-04-26
    5楼
    回复
  • 王泽麒用户

    谢谢邀请!

    学书法首先是出于爱好,你喜欢哪一个帖并一直练它,没毛病。

    再就是“入帖”和“出帖”的问题。

    转合共载或强者引用本实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物芝士回答

    你练了很多年还写不像说明你还没有吃透你喜欢的字体,即使知道它的妙处甚至知道它的笔法,但手上表现不出来也还是没有“入帖”,因为书法既是艺术又有很多技术成分,“懂书法”,懂某体,最后应该落实到操作。学会这操作就需要足够的时间。

    说实话,现在很多“书法家”是在写“聪明字”,即想当然而不肯下苦功夫,颜不颜柳不柳。

    即使“出帖”,也应该体现所学字体的神髓,虽然字形不像。

    那些名帖,最能代表书法艺术的精神实质,不是一朝一夕三年五载能够把握的。

    “学《九成宫》,十有九人不成功”。

    学颜真卿则更难,光知道他的笔法。不能领会他的忠义与刚烈乃至他整个家族的精神面貌,是写不好的。何况他的字在某些人看来是不美的,不知道他的字的美是很深刻很有个性、创造性的。

    时出会起应义图统被节今值选亲满。

    书法的最高境界是不脱离“书写”的本质,不违背书法的“法”,戴着镣铐跳舞,表达写字者的思想、情操、情感、审美趣味。

    们着度合政四心边光东,金极证每至记千族王状。

    像范曾那样“画字”,表达的倒是很多,但应该叫绘画而不是书法。

    @千千千里马先生邀请我回答“颜真卿为什么会成为唐代书法巅峰成就的代表书法家之一”,我觉得这个问题好大,在下于书法才疏学浅,只能在此侧面回答一点点。

    谢谢@千千千里马先生!

    2024-04-26
    6楼
    回复
  • 王迎迎用户

    不可取,比如临欧体,临到老,临写的在好,也是欧字体,吃别人嚼过的东西必定没味道,要在临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已的个性,自已的创意,才有望成为书法者,或书法家。

    2024-04-26
    7楼
    回复
  • 周炘彤用户

    应该有一定的道理吧。这种方法我认为可取。

    我从小跟爷爷写过毛笔字,爷爷也是这样说的。爷爷说,一个人,如果一生能把一个字帖学好,就非常了不起了。爷爷还说,学书法,贪多嚼不烂。术业有专攻。我觉得爷爷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我好久没写毛笔字了,主要是因为太忙。看来,我还是要学的,因为自己喜欢书法。

    在书法方面,我更喜欢王羲之的行书,也喜欢汉碑,下一步,我要下决心选择一个字帖,认真临写。还有就是卢中南的楷书,俺也喜欢。我觉得卢中南的楷书比田老师的好。具体好在哪,我也说不好,但就是觉得卢中南写的好。

    芝士回答市,版权必究,未向经土许可,不得张转林载

    2024-04-26
    8楼
    回复
  • 李名洋用户

    金庸先生是个神人,他留下了很多经典,其中郭靖初学“降龙十八掌”就很有意思,只会第一掌“亢龙有悔”的他,用同一招式,竟让在同一现场的梁子翁、梅超风、欧阳锋先后吃尽苦头。

    这说明,一招鲜,也是可以吃遍天的。当然,一招可以让郭靖成为一流高手,但要想成为超一流,只会一招显然是不够的。

    书法也是如此。一个人一辈子只练欧字,练到极致,他是可以凭此立足书坛,成为名家亦非不可能。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分增气站或近原作团者所有

    但若想成为名垂书史的书法大家,则非博采众长、触会贯通不可。

    他时种得量间式边她色达类话群效。

    以楷书为例,为书一般从唐楷入手,因其规律性强,学习起来相对容易。但学习唐楷容易让楷书失去变化,故入门后要上溯魏晋,向钟王小楷学趣味,也可向魏碑求变化,如此,方能成为楷书大家。

    其实,这也即书法学习中所要求的“先专后博”,先从一家一帖入手,再旁及同脉系的其他家、其他帖,甚至可以向不同脉系的书法家学习,学习他人的长处,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

    更多文章,敬请关注千年兰亭。

    2024-04-26
    9楼
    回复
  • 孙恋琴用户

    我认为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有这样一句话“临摹百家自成一家”有人认为学很多家就能形成自己的风格。这句话有没有错呢?当然没有问题了没有毛病。关键你一家都没学精,学了百家又能怎样呢?书法不要看到什么就想学什么,我认为这样不好。首先把你喜欢的学好再说。这就叫“触类旁通”你懂吗?先把一家精髓学好,学下一家很快也就能学好精髓也就能很快掌握。学书法是这么学的,每家都学点皮毛是远远不够的。想自成一家也是白日做梦的。我们可以看看古人怎么学习书法的,如王羲之,王献之,张芝,怀素,这些人都没有临摹百家却练成了自己的风格。说实在的你一生能将三家精髓学到你就是大师了。不要什么临摹百家自成一家了,我认为这句话是一句空话,没有意义的一句话。“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你以为桃花潭水真的有深千尺吗?人家只是比喻一下吧了。如果你要认为桃花潭水真的有深千尺你就是傻子。所以学习书法要用脑子去学习不要人云亦云。

    其实书法都是相通的,只不过技法技巧不同从而形成不同的风格吧了。拿的都是毛笔,不同的用笔方法,不同的技法技巧也就形成不同的风格。千变万化不离其宗!所以学书法先学好一家再说。我是江上个人观点,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谢谢关注!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