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田英章的书法是当今“欧楷第一”,田蕴章的书法是“津门第一”,你认同吗?

有人说田英章的书法是当今“欧楷第一”,田蕴章的书法是“津门第一”,你认同吗?
有人说田英章是当今欧楷第一,说田蕴章是津门第一,这都不假!因为以他们的自身的影响力和书法,很多书法爱好者都这样认为,但是这种书法妥当吗?我是这样认为的:第一,自古以来“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尤其是书法,它本身就代表一种审美观念,是无法统一的,我们今天说王羲之是“书圣”,颜真卿是大唐“书魂”,欧阳询是“楷书之冠”,那么究竟谁是第一呢?这个不好说,谁的书法更好呢?普遍的认为那当然是王羲之的最好,但是有些人就不这样认为,所以,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审美模式和观念,是不能强求的!所以,田英章的欧楷第一,田蕴章的津门第一,都是人们的一种看法,并不代表所有人的看法。第二,田蕴章和田英章他们自己也回答过这个问题,田英章说不存在什么第一,第二,欧楷第一那只能是欧阳询,没有别人,说他是欧楷第一他承受不起,也是别人对他的厚爱。而田蕴章则说,自己远远不够津门欧楷第一人,要说津门欧楷第一人那只能说王维贤和陈榏春,他刚开始学习书法就是从他们临摹的欧楷入手的,并且很多都是墨迹本,从碑帖到墨迹本,这种转换让田蕴章的欧楷受益匪浅。所以,二位田老师或许根本就没有把谁是第一第二放在心上,只是坚持他们自己在书法上上的良知,踏踏实实写了一辈子楷书,不胡乱地,盲目地搞创新,这种精神在当今丑书横行的情况下是难能可贵的,因此,很多人觉得他们是当今书界的一股清流!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大家留言,感谢关注,我是铁匠论书画!

回复
  • 玉灵犬用户

    有人说田英章是当今欧楷第一,说田蕴章是津门第一,这都不假!因为以他们的自身的影响力和书法,很多书法爱好者都这样认为,但是这种书法妥当吗?

    我是这样认为的:

    第一,自古以来“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尤其是书法,它本身就代表一种审美观念,是无法统一的,我们今天说王羲之是“书圣”,颜真卿是大唐“书魂”,欧阳询是“楷书之冠”,那么究竟谁是第一呢?这个不好说,谁的书法更好呢?普遍的认为那当然是王羲之的最好,但是有些人就不这样认为,所以,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审美模式和观念,是不能强求的!

    所以,田英章的欧楷第一,田蕴章的津门第一,都是人们的一种看法,并不代表所有人的看法。

    转载间中或者质引用本文市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管答

    第二,田蕴章和田英章他们自己也回答过这个问题,田英章说不存在什么第一,第二,欧楷第一那只能是欧阳询,没有别人,说他是欧楷第一他承受不起,也是别人对他的厚爱。

    而田蕴章则说,自己远远不够津门欧楷第一人,要说津门欧楷第一人那只能说王维贤和陈榏春,他刚开始学习书法就是从他们临摹的欧楷入手的,并且很多都是墨迹本,从碑帖到墨迹本,这种转换让田蕴章的欧楷受益匪浅。所以,二位田老师或许根本就没有把谁是第一第二放在心上,只是坚持他们自己在书法上上的良知,踏踏实实写了一辈子楷书,不胡乱地,盲目地搞创新,这种精神在当今丑书横行的情况下是难能可贵的,因此,很多人觉得他们是当今书界的一股清流!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大家留言,感谢关注,我是铁匠论书画!

    在如当应重或象式长共务,需非太精始。

    2024-05-03
    1楼
    回复
  • 夷运恒用户

    二田兄弟在正楷字方面有所专攻,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田粉的推崇。

    二田的字很适合小学一年级、二年的孩子学习,对于铅笔正楷字的框架结构有所帮助。

    有人说大田天下第一、小田天下第二、老田宇宙无敌,都是有意或者无意的恶搞,自古文无第一。

    芝士回意答,版市权必土比究,世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们还是说说提问者发的这两幅字吧。

    大田的这幅正楷字写的不错,有模有样的,清新有骨气,只是圈红线的地方写的不到位,“所”字结构丑怪,中间的一横太粗太肥,是明显的败笔。。。“至”字最后一横写的往右下耷拉了,显得没有精神。。。“开”字的竖弯钩的钩不自然,像画出来的,用笔有问题。

    落款几个字写的更差,是明显的钢笔字写法,行书不行。

    年形全级真每,青称置该。

    小田的这幅字明显不是其代表作,小田的正楷字还是相当不错的,行书非其所长,提问者发这幅作品,不知道是何居心?

    于子现气次造风速身目儿须族。

    这幅字整体感觉一般般,“清”字最后两笔恶俗,“雅”字红圈部分是明显的败笔,“句”字红圈内断气了……落款中的“英”字最下面两点距离太大,“跨”的明显,“章”字最后一笔是游丝败笔,软弱无力虚浮。

    最后发一幅我写在卫生纸的作品,我叫吴海萍,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2024-05-03
    2楼
    回复
  • 康飞星用户

    从小家里穷,没上过学,识字不多,凑合写几个字,让朋友们随便看看算了,请勿见笑。

    2024-05-03
    3楼
    回复
  • 李沐旭用户

    我的观点。田氏兄弟的书法。在现今当代应该是楷模。因为书法是一种艺术。不管在那个朝代和年代。总会有领先拨尖的人才。这点是应该被时代认可的。

    2024-05-03
    4楼
    回复
  • 王俊烨用户

    谢谢邀请!

    首先我表明自己的立场,对于这个说法,我不认同!

    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田英章和田蕴章的欧楷的确写的很有意味,而且也得到公众的认可,但是,要说田英章的楷书书法是欧楷第一,是极为不妥的!如果说田英章的书法是欧楷第一,那卢中南的楷书往哪摆啊?从总体来说,卢中南的楷书欧楷味更味,法度更谨严,点画更精道,结构更凸显险绝。称卢中南的楷书为欧楷第一,是最恰当不过的。若称田英章的书法欧楷第一,田蕴章的书法津门第一,会伤害追卢中南楷书的人的感情的。我认为,还是把卢中南的楷书称为欧楷第一,把田英章和田蕴章的书法称为欧楷第二,这样似乎公平了许多。大家的意见如何呢?

    转载或者引部用又则本文内容红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农回答

    上图为田蕴章先生书法作品。

    上图为田英章老师书法作品。

    上图为卢中南的欧楷作品(局部)

    在地经化相建月她,导共更议。

    依我看,最好的不要把田英章、田蕴章和卢中南的书法分出个第一第二来,因为他们的楷书都有欧阳询楷书的元素,并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个性,可谓是风格各异,均属上乘之作。

    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物解则东真八今办般维,快火。

    2024-05-03
    5楼
    回复
  • 郑新宏用户

    我想二田的书法在厉史的长河中必然会留下他存在的一笔,而那些天天骂二田的人基本都是书法界的人物,你们问问自己,你们会留下什么呢?

    2024-05-03
    6楼
    回复
  • 闽仙仙用户

    谢谢邀请,说说自己的看法:

    1、单就书法而论,无论水平如何,二者的都属于当代名家无疑,不管大家喜欢与否,二者在当代书法界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于当代的书法教育也有一定的贡献。

    2、我们无论什么都喜欢拍一下名次,书法里有天下第一行书、天下第二行书、第三行书,现在都排到了第10行书,楷书有楷书四大家,宋代有宋四家、现在有“二十世纪10大书法家”等等,但是这些排名都是后人排的,很少有在当世就排名的。

    版水权归芝士回确答网站或治原作者所许准有

    即使有在当世敢称第一的,也未必能够得到后世的认可,当世排第一于书法的多样化的发展未必是一件好事,书法不需要一个第一来作为标准,也很难评出一个第一来。

    3、即使单从田英章、田蕴章二者来看,他们的书法风格基本差不多,就更难评价了谁的好谁的坏了,“津门第一”和“欧楷第一”这两个评价本身有很多重合的地方,这种评价本身也自相矛盾。

    书法是一门艺术,它不是普通的数学题,有严格的对错,除非这位书法家在书法史上有特殊的贡献,比如王羲之,是很难评出第一和第二的。你觉得呢?

    谢谢邀请,欢迎关注。

    2024-05-03
    7楼
    回复
  • 孙玲用户

    二田书法继承了欧楷书法的墨迹,这是事实。但是,究竟算不算当今书法最好的一种书法载体,得要看田楷书法在欧的书学基础上有无创造性,或者说发挥到了极致,有待商確。

    2024-05-03
    8楼
    回复
  • 杰克逊用户

    现在人什么都不学,一天到晚就想搞个“第一”,有意思吗?是第一又如何?不是第一又怎样呢?写个字就好好写字,好与坏自有后人去评论。当你争这个第一的时候,你就已经输掉别人一大截了,你认为是第一吗?一个所谓的文人,不干点与文人身份相符的学术研究,天天来挖空心思想别人承认你第一,古人云:有失斯文也!田氏写得再好,也就只是个欧楷的高精度复印机罢了,有什么值得到处炫耀到处找第一的名头的呢?广东的秦咢生先生一生写好二爨,别人也都公认其二爨现代少有人超过,但秦先生从来没有要别人去承认他的二爨现代第一了,因为他知道,就算他把二爨写得与古人一模一样,那也只不过是写别人的字,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更何况,作为一个书法家,不仅仅是字写得好就当得起这个称号的,一需通韵律平仄,二要会诗词歌赋,三须学术论文传世(书论),再加上字写得好,那才是真正的书法家。仅仅写个字又什么值得骄傲的呢?再者,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书法之道,古人是用其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从没见过谁去争过当朝第一的名头的。

    所以,静下心来好好修养自己才是正道。如果没有在那个位置的话,其实也就跟我等普通百姓一个样,一个普通的玩书法之人而已。

    未经合芝士养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族文内火容,否则将视为侵除权

    2024-05-03
    9楼
    回复
  • 茶会用户

    我不认同,田氏兄弟的书法忽悠外行还可以,拿到专业层面来讲,还真是一般般。因为田字看似秀丽美观,实则程式化极重,毫无艺术价值可言,根本不值得学习。艺术的本质在于美,没有变化的东西谈不上美,田氏书法太过于规律化,变化太少,是那种拿给老百姓欣赏的东西。说他们“第一”是在是太过誉了。

    2024-05-03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