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期中考试过后,教孩子整理错题集比成绩更重要,你怎么看?

有人说期中考试过后,教孩子整理错题集比成绩更重要,你怎么看?
谢邀!不只期中考试,任何一次考试过后,成绩都不是最主要的,成绩只是结果,错误才是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所以,看淡结果,分析错题、整理错题、做对错题才是最重要的。错题不再错,成绩自然好。期中考试过后,过于关注成绩会导致忽视错误,要么就是继续做出不正确的预期,要么就是陷入不良情绪自怨自艾。所以,这是很多同学无法走出的怪圈,这种恶性循环一直延续下去,会直接摧毁一个学生,使他丧失自信,最终,自暴自弃!所以成绩出来之后,正确的做法是看淡结果,关注错误,引导孩子分析试卷,督促孩子整理错题。因为错题暴露了孩子知识上的漏洞,能力上的不足,习惯上的毛病。那么,我们在考试过后或者平时应该怎样整理错题呢?首先,我觉得我们可以按照知识点或者错误类型进行分类整理,比如可以分为概念不清、基础知识不扎实、粗心大意,阅读理解能力弱,逻辑思维能力弱,解题能力弱,计算能力弱、书写不规范这样几种。然后,相同的知识点,可以归类到一起。其次,对于没有做错,但是做的时候思考了很久,花了很长时间才做出来的题也要进行整理。当然不只这些,平时对于一些经典试题我们也要进行收集整理。最后,错题整理过后,一定要反复练习,不要让错题只留在错题本上,整理只是手段,借助错题弥补知识和能力上的不足才是目的。

回复
  • 胡溥文用户

    谢邀!不只期中考试,任何一次考试过后,成绩都不是最主要的,成绩只是结果,错误才是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所以,看淡结果,分析错题、整理错题、做对错题才是最重要的。错题不再错,成绩自然好。

    期中考试过后,过于关注成绩会导致忽视错误,要么就是继续做出不正确的预期,要么就是陷入不良情绪自怨自艾。所以,这是很多同学无法走出的怪圈,这种恶性循环一直延续下去,会直接摧毁一个学生,使他丧失自信,最终,自暴自弃!

    版权归日芝士何回答网站或原队作者区装所有

    所以成绩出来之后,正确的做法是看淡结果,关注错误,引导孩子分析试卷,督促孩子整理错题。因为错题暴露了孩子知识上的漏洞,能力上的不足,习惯上的毛病。

    加然样向较领儿委支,团。

    那么,我们在考试过后或者平时应该怎样整理错题呢?

    首先,我觉得我们可以按照知识点或者错误类型进行分类整理,比如可以分为概念不清、基础知识不扎实、粗心大意,阅读理解能力弱,逻辑思维能力弱,解题能力弱,计算能力弱、书写不规范这样几种。然后,相同的知识点,可以归类到一起。

    其次,对于没有做错,但是做的时候思考了很久,花了很长时间才做出来的题也要进行整理。当然不只这些,平时对于一些经典试题我们也要进行收集整理。

    最后,错题整理过后,一定要反复练习,不要让错题只留在错题本上,整理只是手段,借助错题弥补知识和能力上的不足才是目的。

    2024-04-29
    1楼
    回复
  • 珍妮用户

    积累错题是一种很高效的学习方法,被很多老师和学生所推崇。在期中考试后 教孩子整理错题,找到问题及解决办法远比纠结于成绩要重要的多。

    考试已经结束,不管成绩好与坏都是定局,花太多的心思在成绩上是没有多大的意义。成绩好,就说明前一阶段的学习比较有成效,好的方法和习惯需要坚持,成绩不好,就体现出了前一阶段的学习存在问题,需要去解决,分析试卷,找到原因并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一味滴纠结于分数,只会分散注意力,影响心情,对学习是极为不利的。

    版权归芝地士回答验网格站或原作者导发所有

    考试的目的是什么?一方面是对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做以摸底,对学习效果做以检测;另一方面,对学生来说,通过测试发现问题,找到知识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和优化学习方法这才是关键。从另一个层面上讲,平时的期中期末出现问题不见得不是一件好事情,最起码能及时将自己在学习方面的问题体现出来,还能有时间去改正。如果问题一直得体现和改正,在最后的大考中才体现出来,那才可怕,你压根就没有机会去改正了。

    平时的测验和考试的价值就在于及时发现问题并做以调整,如果通过考试发现不了什么问题,考试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要去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和教训,除了去考察和反思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状态外,分析试卷极为重要。

    种小然又月党据即联元商便标。

    起还头据交科拉,观须省。

    试卷能比较真实的体现和反应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分析试卷寻找出问题并将问题纠正了才能保证在下一次的考试中有所提升。对试卷错题的分析一定要详细和透彻,对每一处的错误都不能忽视,哪怕是一处笔误都要重视起来,任何一点小错误如果不重视和及时改正,下次还会出现。具体试卷分析的方法和细节有很多的要点,可以去向老师或者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同学去请教,寻找办法。

    2024-04-29
    2楼
    回复
  • 潘浩楠用户

    我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考过了,分数没有太多的价值了。更重要的是从这次考试中能有所收获,我自己的建议是把考试中遇到的一些有价值,新颖的题目都记录进自己的错题本,把自己做错的原因写下来,包括题目的思路,解决方法,如果改变条件后要怎么解决,再加上自己的总结,考试前重点复习错题本,要做到考后满分,扫清知识盲点才是重点。

    2024-04-29
    3楼
    回复
  • 程文泽用户

    通过作业,考试以后的错题整理,更容易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和哪些不足,这些东西发现以后并改正过来,下次肯定会取得好成绩。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犯了错误以后,知道错在哪个地方并认真改正的人才是无敌的人。

    推荐大家使用改错集APP,该APP通过手机拍照的方式,可以很快的把错题整理成电子版。需要练习的时候可以把错题打印出来,再反复练习。

    2024-04-29
    4楼
    回复
  • 邓红雷用户

    很高兴能回答这个问题!

    每次的小抽测,都是发现错误并改正错误的机会!

    做错题集的目的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减少错题。试想一份试卷中你把错题都解决了,那剩下的将会是什么?很明显,做错题集是非常有必要的

    未外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构则将视决斗拉为侵权

    材料准备 一本漂亮的本子 两只不同颜色的笔

    错题的筛选

    中上子所水现制,间道名委值。

    在一次考试后,可能会出现不同类型的错题,盲目的摘抄只会增加负担,特别是学习习惯较差,成绩较差的同学,错题来的多,困难也多,对他们来说首先没有过多的时间,其次内心的抵触情绪比较严重,效果不好。因此,首先我们要学会筛选并分析错题。

    下实当使形问总,热世真整石且格。

    类型一 最简单的送分题,这类题目的错误存在偶然性,试卷一发下来就知道自己错的很可笑,没有必要写入错题集。

    类型二 面对题目,完全没有思路,对照题目答案后发现原来这么简单,早知道就这么做了。这种错题需纳入错题集,分析清楚它属于哪一种题型,想想该解题思路可以运用到哪类题型上,做好总结。

    类型三 题目不难,通常情况下应能做对,思路也没有问题,只因小小的一个“坑”而导致整道题失分,这类问题要写入错题集。发现并找到题目中的“坑”,写错的步骤,混淆的内容做好记录

    类型四 看到题目毫无思路,甚至看到答案后还理不清思路,这类题型需要好好研究,是否是题目超出考试范围,又或者是自己存在知识漏洞,若是超纲,可以不管,若是知识漏洞,需要重做错题,并认真分析,把这个漏洞补上,完善知识体系。

    类型五 经典题要纳入错题集,经典题必有经典解法,有些还有一题多解的情况,这类题型有助于培养同学的思维。因此,错题本里未必全是错题,也可以是一些好题。

    类型六 偏题、怪题不写入错题集,我们需要做的是大概率的事。

    做错题集

    很多同学存在这样一个现象,为了做错题集而做错题集,把题目往本子上一抄,不加任何思考,顺带把答案也抄上去了,这样做错题集是无效的。比较好的做法是将题目抄上去,然后用其它颜色的笔再做一遍,就当做考试,看看还能否做出。画好图,写好过程,做好错题分析和思路总结。

    用错题集

    学习是什么,就是把不会的变成会的。如果你花大量的时间在做你会的,而从来不尝试把一些不会的题目弄懂,那你根本不是在学习,你是在找成就感。仅仅对错题的搜集,考前拿出来翻翻看看是不够的。做好的错题集要经常去翻阅,你会发现有的知识点很快会掌握,这时候需要学会删减错题,即错题集不能只加不减,我们要把错题集变薄。

    最后,许多题目,我们讲过了,做过了,考过了,就别再错过了!!!

    2024-04-29
    5楼
    回复
  • 汤灵杰用户

    期中考试是对前半个学期的内容进行检测的,我们重点是检查自己的不足之处,针对自己错误的地方,我们要明白为什么会做错。是上课没有认真听?还是自己粗心大意?还是这道题压根就不会?在后期的学习中我们要加以改正。成绩是前半学期的总结,也是检查自己学的怎么样。所以,两者都重要。

    2024-04-29
    6楼
    回复
  • 文仙仪用户

    我认为错题本是很有用的。经常把错题记到本子,然后又经常的翻阅,这才是真正的巩固和提高。

    原来,我们以为,错了改正就可以,不必抓着错误不放。可一旦你开始抓住错误不放,那么你就将彻底记住这个错误,就能把错误真正的改正,而且是历时若干年,也不会忘记。

    人是一个生物体,经常会犯错。学习的经历,同时是常常犯错。错题本是弥补自己学习不足的捷径,更是让自己引以为鉴的座右铭。有了可以改错的本子,让错题时时常提醒自己,为什么错,怎么做才是正确的,让自己不于犯错。

    版权归长芝士信安回万答网站或原也作者所有

    您说得很对,对如何制作错题本,如何利用错题本,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您的这些建议内容,会帮助无数个孩子,克服错误,提高成绩。代表千百万个家长感谢您!

    2024-04-29
    7楼
    回复
  • 高雅瑜用户

    期中考后正错题,

    查漏补缺功无敌。

    扬长避短方法好,

    版许权马归芝作士回光答网段站或原作者所有

    实实在在效果奇。

    分动应各取报斗名空许段除却。

    2024-04-2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