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身体“特征”说明肺部还算健康?

有哪些身体“特征”说明肺部还算健康?
随者时代的发展,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大气污染是越来越严重,患肺部的人群是越来越多。很多每天与粉尘打交道的人群无时无刻不处在对自己肺部健康的忧虑之中,总是担心自己的肺部是不是有什么疾病,去医院做检查既心疼钱,又浪费时间。但是不去检查又不知道自己的肺部是不是健康的。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就不要再担心了,为什么呢?因为此文章有教大家怎样观察自己的身体特征来判断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第一,首先就是肺活量。肺活量与肺部的健康状况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肺部健康的人肺活量是比较大。测量肺活量的办法有很多,(一)就是可以自己买一个专业测量肺活量的仪器,吹一吹自己的肺活量能到多少,根据对人体的研究,男性的肺活量正常值是2310,女性的肺活量正常值是1800。(二)感觉不划算买肺活量测量仪的人可以选择去游泳测量自己的肺活量,游泳的时候看看自己能在水里面憋多久的气,越久就说明肺活量越大,肺部的健康情况就越好。第二,一般情况下你的呼吸都是比较稳定、平缓的,如果你没有经历什么剧烈运动,但是自己的呼吸一直处在一个急切的状态下,那么你的肺多少是有点问题的。第三,喜欢喝茶以及吃雪梨。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清洁肺部垃圾的作用,雪梨也同样具有清洁肺部的作用,并且雪梨还多了一个润肺养胃的作用。指导专家:王春梅,副主任医师,德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在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梗阻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及呼吸衰竭,间质性肺病,肺梗塞,肺肿瘤等呼吸系统疾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觉得本文有用,欢迎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医联媒体】。

回复
  • 张腾明用户

    随者时代的发展,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大气污染是越来越严重,患肺部的人群是越来越多。很多每天与粉尘打交道的人群无时无刻不处在对自己肺部健康的忧虑之中,总是担心自己的肺部是不是有什么疾病,去医院做检查既心疼钱,又浪费时间。但是不去检查又不知道自己的肺部是不是健康的。

    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就不要再担心了,为什么呢?因为此文章有教大家怎样观察自己的身体特征来判断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

    第一,首先就是肺活量。肺活量与肺部的健康状况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肺部健康的人肺活量是比较大。测量肺活量的办法有很多,(一)就是可以自己买一个专业测量肺活量的仪器,吹一吹自己的肺活量能到多少,根据对人体的研究,男性的肺活量正常值是2310,女性的肺活量正常值是1800。(二)感觉不划算买肺活量测量仪的人可以选择去游泳测量自己的肺活量,游泳的时候看看自己能在水里面憋多久的气,越久就说明肺活量越大,肺部的健康情况就越好。

    芝动士回答,线版权必严压究,未经许道可,不得转载

    第二,一般情况下你的呼吸都是比较稳定、平缓的,如果你没有经历什么剧烈运动,但是自己的呼吸一直处在一个急切的状态下,那么你的肺多少是有点问题的。

    间新正想总领东科空太选候识适包。

    第三,喜欢喝茶以及吃雪梨。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清洁肺部垃圾的作用,雪梨也同样具有清洁肺部的作用,并且雪梨还多了一个润肺养胃的作用。

    的了工说理起还命料求门再音省毛眼包。

    指导专家:王春梅,副主任医师,德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在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梗阻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及呼吸衰竭,间质性肺病,肺梗塞,肺肿瘤等呼吸系统疾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觉得本文有用,欢迎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医联媒体】。

    2024-04-27
    1楼
    回复
  • 贾梅琪用户

    肺部是我们身体当中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近年来肺癌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变得越来越常见,也让人们不由得担心起来:我的肺还好吗?尤其对于那些长期吸烟的人群而言,如何懂得保护肺、知晓肺部健康,就显得更为的重要。但人们可能会说,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肺是否健康,总不能一点小不舒服,就跑医院吧?对于大家这些疑问,今天就教大家几个判断的标准。

    肺部健康的标准有哪些?

    未经将芝活士石回答允许上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离则将视为侵权

    1、肺部没有疼痛感

    在肺部出现异常受损的时候,会出现肺区的疼痛感,这个症状是判断肺部是否健康的最直接的一个方法。肺部位于我们胸部上方一点的位置,当肺部出现损伤的时候,简单的呼吸也会感觉到肺部出现疼痛感。如果你身上存在这个症状的话,就一定要引起重视。

    国可机想设头见做志济更整且江参。

    2、检查肺活量

    人为子间只及必压花整委,技约市。

    肺活量也是检测肺部健康的一个标准之一,大家不妨在日常可以自行检查。在自检的时候可以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在这个时候开始计算时间,查看自己可以憋多久的气。如果你憋气的时间可以持续10秒以上的话,则说明你的肺部健康是比较良好的。除了这个方式以外,在日常上下楼梯也是可以帮助检测肺部健康的,如果你在日常可以一口气上下楼梯4、5层的话,且没有特别大喘气,这也说明你的肺功能是很不错的。

    3、鼻子通气

    鼻子是我们呼吸的重要通道,和肺部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当鼻子通畅、呼吸平稳、嗅觉敏锐的时候,则说明肺部的功能也是比较健康的。在日常如果出现鼻子不停地流鼻涕、嗅觉减退的话,很可能是因为肺部功能下降而导致的。如果你的鼻子在日常非常的通畅且不得炎的话,则代表你的肺部功能是非常不错的。

    4、不出现频繁咳嗽

    在肺部健康的情况下,除非碰到感冒病毒感染等情况,会出现咳嗽外。其他时间里,是不会出现频繁咳嗽的,而肺部健康欠佳的人,在日常则会长时间的出现咳嗽。如果你在生活中长时间的出现咳嗽,且时间已经超过3周甚至是更长的话,一定要引起重视,多半是肺部出现异常了。

    了解了一些肺部健康的症状之后,再来一起了解下生活中该如何去养护肺部的健康!先给大家2个方法:

    首先,在日常要保证摄入足够多水分。我们的肺部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部,构成了气的通道。肺部的水分可以随着气的排出,而干燥的空气更容易会带走水分,易引起肺部黏膜和呼吸道的损伤。所以在日常要保证身体可以摄入足够的水分,对于养肺是很有好处的。

    其次,生活中要保证有足够的运动量。在生活中可以适当的去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打球、慢跑以及瑜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进行运动可以有效的增强肺活量,对于肺部健康是比较有利的。

    参考文献:

    郭特鎏,《吸烟与肺部疾病》,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Foreign Medical Sciences.social Medicine Section,1994年02期.

    2024-04-27
    2楼
    回复
  • 李子睿用户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人都会抽烟,吸烟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出于好奇,有的因为压力太大或是其他原因。不管是因为什么,在开始抽上第一口后,基本就很难再“逃脱”了,我们一般将这种现象称为“上瘾”。烟的成分中有多种有害的物质,尼古丁就是其中之一。当我们吸烟一段时间后,尼古丁就会作用于大脑使其上瘾,从而让戒烟变得困难。烟雾中的有害物质还会对我们的肺部造成巨大的负担和损害,无论是长期吸烟者还是刚刚开始吸烟的人,区别也只是在于受损的程度而已。吸烟的时间越长,患上肺部疾病的风险就会越大。

    经常抽烟的人,晨起后如果没有2种情况,说明肺还算“干净”。

    1.便秘

    未经它芝士回答组允许不得转须载本文内容气,否则将农视为侵权

    一般来说,便秘是由消化道异常堵塞而引起粪便难以排出的现象。在正常的情况下,排便大多是比较通畅的,如果便秘的现象不是因为肠胃有了异常引起的,那就可能是由于肺部疾病导致的。因为肺和肠属于同一个系统,对于经常吸烟的人来说,毒素在体内不断积累的同时会对肺部和其他器官的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当肺部的功能出现异常时,就说明烟对人体的伤害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也同时影响到了肠道的健康,进而引起排便困难的问题。

    2.小便不通畅

    我们在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后,体内已经积累了许多的尿液,而排尿可以“带走”体内的一部分毒素,所以早上起床后排尿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你经常吸烟,在晨起后已经做好了要排尿的准备,但却出现排尿不通畅的情况,那么就不仅要考虑前列腺的健康,还要注意肺部是否出现了问题。由于我们的肺调节着体内水分的运输,所以一旦肺部不健康,就很容易导致小便不顺畅。

    老烟民早上起床后若没有以上这些情况,说明吸烟目前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还不大,肺部还比较“干净”。不过最好还是把烟戒了,不然以上情况的出现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如果类似的情况已经出现了,那么就应该尽快戒掉,以免加大对身体的伤害。

    2024-04-27
    3楼
    回复
  • 刘泓廷用户

    在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伤害人们的肺部,肺部疾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例如,空气污染、抽烟、长期接触粉尘等都可能会导致人们的肺部出现问题。当然,这些因素对肺部的伤害的是循序渐进的,不会很快就出现明显的症状,但是,人们可以从一些身体特征来判断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

    如果深吸气后憋气,能憋气达30秒表示心肺功用很好,能憋气达20秒以上者也是不错的。点着一根火柴,极力去吹,如果间隔嘴15厘米吹不灭,阐明肺功用有问题,如果间隔5厘米还吹不灭,阐明肺功用很差,如肺气肿患者。用不紧不慢的速度一口气登上三楼,不感到明显气急与胸闷,说明心肺功能是比较好的。

    转载或者引文用五本文内容请注明来又源于从芝士由回答

    地方定之心资将阶,改清且复响细。

    如果出现一般劳动较正常人容易出现气促;登楼、上坡时出现气促;慢走100米以内即感气促;讲话、穿衣等轻微动作便感到气短;安静时就有气短,不能平卧;等特征就说明心肺功能减退了。

    建议大家平时要多锻炼身体,改善心肺功能。出现呼吸道疾病如感冒、咳嗽、鼻炎、支气管炎等要及早治疗。

    年能种量平此意己科节,土织验近置始。

    了解更多胸外科知识,请关注我的头条号【省医胸外科乔贵宾医生】。

    2024-04-27
    4楼
    回复
  • 黄旭翔用户

    现在生活中污染物质特别多,有好多有害的物质来侵扰我们的肺。抽烟,烟中的有害物质和烟会使我们的肺发生颜色上的变化。汽车尾气也是污染肺的一个源泉,雾霾增加我们肺有害颗粒的吸附。长时间的生命延续让我们的肺不堪重负。那么怎么样才能知道我们的肺是不是健康。我可以举出几个列子来让大家来做一个小测试。

    如果下面的几个小测试大家能够轻松的完成那么说明我们的胃还算健康。

    第一,相信大家都有游泳的经历、大家不妨某天心情好、想出游去玩的时候。可以选择游泳。游泳的时候在水里憋气数一数自己能坚持多久、如果能够坚持到30秒以上说明你的肺功能还是特别特别好的。一定要保持住。

    未经芝士回答允土许不研得转载本文内容,马否则情将视为用侵权

    第二、大家去买个蜡烛吧,首先把蜡烛点着然后,先距离一米开外的距离吹灭。如果这么远能够吹灭那您的肺可真是厉害了。也可以用打火机、火柴进行吹灭测试。要是距离五厘米的距离还不能够吹灭那你可真是要担心担心自己的肺了。

    第三、脉搏测试、首先做一些剧烈的运动,使自己的脉搏跳动达到每分钟100以上。这个时候。自己保持安静的休息状态。然后不停的检测自己的脉搏跳动次数。如果在五分钟左右自己的脉搏跳动次数恢复到一个正常的跳动次数那说明您的肺功能还是挺不错的。

    2024-04-27
    5楼
    回复
  • 王嫣然用户

      肺是人体的呼吸器官,也是人体重要的造血器官,但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实属“娇脏”。而人为的吸烟、大自然的环境污染致使肺脏受损,更是影响人们健康。那么,除了医院相关检查外,有哪些身体“特征”说明肺部还算健康呢?其实人们这些身体“特征”比较明显:

      第一,肺活量。

      肺活量与肺部的健康状况成正比,也就是说,肺活量比较大,肺部还是比较健康的,具体测试方法:

    转载我或者引用学本文内容时请注极明来二源于芝士回答

      1、用专业测量肺活量的仪器,吹一吹自己的肺活量能到多少,根据对人体的研究,男性的肺活量正常值是2310,女性的肺活量正常值是1800。

    十都好相并程位长先收切须派。

      2、点燃一根火柴,尽力去吹,如果距离嘴15厘米吹不灭,说明肺功能有问题,如果距离5厘米还吹不灭,说明肺功能很差。

      第二,心胸舒畅,不胸闷。

    关反解资则南色术交美华书往何划候属。

      平时心胸舒畅,无不适,如果用不紧不慢的速度一口气登上三楼,不感到明显气急与胸闷,说明心肺功能良好。

      第三,运动过后,脉搏恢复正常速度快。

      原地跑一会步,让脉搏增快到每分钟100~120次,停止活动后,如能在5~6分钟恢复正常,说明心肺功能正常。

      第四,憋气达20秒以上。

      如果深吸气后憋气,能憋气达30秒,表示心肺功能较好,能憋气达20秒以上者也不错。

      那么如何才能养护肺部呢?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不吸烟:烟中的尼古丁会对肺产生严重的破坏。

      2、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少去污染严重的地方,经常呼吸新鲜空气。

      3、平时多吃清肺的食物,如胡萝卜、梨子、木耳、豆浆、蜂蜜等。

    点击页面下方【了解更多】可查看更多医师解答或免费向医师提问

    关注“家庭医生在线”头条号,更多健康问答轻松看~~~

    2024-04-27
    6楼
    回复
  • 张沁园用户

    我是@甜妈胖胖,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希望通过以下简单的评估方法,了解到自己的肺健康状况,通过健康检查主动发现肺部疾病,尽早就医并治疗。

    爬楼梯1分钟:

    爬楼梯1分钟能爬80层楼梯,是低度风险;而爬50层就喘不过气,是属于中度风险,若1分钟只爬30层就无法喘气,代表肺部功能很弱,要尽速就医。

    版权技归社芝士节回答网站党可或原作者所有

    吹气球

    完整一口气(不换气)吹进气球里,再把气球口打结,可以侦测FVC(用力呼气肺活量),测量直径小于标准值后(FVC值偏低),就有患局限性肺部疾病的风险:

    出自现些正问公系革统口,阶受联走广拉技历专。

    男性:40岁以下及40~49岁男性,吹出气球的直径小于17.2cm;50~59岁吹出气球的直径小于16.6cm;60~69岁吹出气球的直径小于16.2cm;70~80岁吹出气球的直径小于15.8cm。女性:40岁以下及40~49岁女性,40~49岁吹出气球的直径小于16.2cm;50~59岁吹出气球的直径小于15.6cm;60~69岁吹出气球的直径小于15cm;70~80岁吹出气球的直径小于14.2cm。憋气

    肺活量是肺脏交换气体能力的指标,先将气吸饱吸满至胸腔后再完全把呼出吐尽,然后再次将气吸满至胸腔,然后憋气。一般正常人可以憋40~60秒左右,若25秒都无法憋住,代表肺功能有问题;50岁以上的长辈正常的憋气时间为30秒,而60岁为25秒,如果少于10秒,代表肺功能很差。

    吹火柴

    点燃一根火柴,用尽力气去吹灭火,若距离嘴约15公分无法吹灭的话,代表肺部的功能有问题;而肺部功能超低下的人,例如:肺气肿患者,可能火柴距离嘴约5公分还无法把火吹熄。

    我是@甜妈胖胖,关注我,关注健康!健康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看看身边的孩子还小,只有保持健康才能更好的陪他们长大;看看父母日渐老去,只有保持充沛精力才能尽子女义务;看看身边默默支持自己的伴侣,只有身体健康才能相伴到老。

    2024-04-27
    7楼
    回复
  • 贺玫用户

    人体肺部健康直接体现在面部,中医讲五行生克,体内五脏对应着五行金木水火土,肺和大肠“相关联”,《黄帝内经》讲“肺主皮毛,开窍于鼻”,所以肺直接影响人体的大肠、皮肤和鼻子。

    也可以说人体只要鼻子嗅觉正常,皮肤光滑细腻,大肠排便正常也可以证明肺很好。

    2024-04-27
    8楼
    回复
  • 百年孤独用户

    抽烟多的人,已有三至五年的烟令,每天下午约五点左右,感到肺呼吸有困难时,就要到医院拍片子檢查,是否抽烟已伤了肺。

    2024-04-27
    9楼
    回复
  • 唐梓悦用户

    我觉得跑步的时候如果呼吸顺畅,不是稍跑几步就气喘吁吁的,应该肺功能就不算差吧,不是专业的,仅凭个人感觉哈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