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大斑病怎么防治?

玉米大斑病怎么防治?
农村农民话三农 首先谢谢邀请,农村农民话三农,最主要传播农业种植枝术为主。即然得到了邀请,为了让朋友们了解更多三农知识。我还是义不容辞,进行这方面的回答。 玉米大斑病怎么防治,玉米大斑病,也叫苦叶病。最主要一点也就是提前预防为主。而不是病情发生后怎么治疗。首先在种植玉米前后施入农家肥,尽量少用氮肥过高的化学肥料。氮磷钾要搭配施用。玉米种植最好不能和基它农作物套种,随然生长周期相同,但是它们的用肥量和悍涝不同。玉米属于抗涝农作物。于到旱情就会卷叶,严重的都会发生叶斑病。 特别各农作物的用药防虫害用量不同。农药除草用药不同,都会倒至玉米叶班病的发生。玉米叶斑病基本在玉米生长后期发生。只要把前期的预防工作做好。玉米后期水墒均匀,玉米叶大斑病就不会发生,如有不对之处,请朋友们多加指点。衷心接受批评指导。 创建于2018.5.10

回复
  • 逄丹丹用户

    农村农民话三农 首先谢谢邀请,农村农民话三农,最主要传播农业种植枝术为主。即然得到了邀请,为了让朋友们了解更多三农知识。我还是义不容辞,进行这方面的回答。

    玉米大斑病怎么防治,玉米大斑病,也叫苦叶病。最主要一点也就是提前预防为主。而不是病情发生后怎么治疗。

    首先在种植玉米前后施入农家肥,尽量少用氮肥过高的化学肥料。氮磷钾要搭配施用。玉米种植最好不能和基它农作物套种,随然生长周期相同,但是它们的用肥量和悍涝不同。玉米属于抗涝农作物。于到旱情就会卷叶,严重的都会发生叶斑病。

    版界权归月芝士回答题网站据取或原作者所有

    特别各农作物的用药防虫害用量不同。农药除草用药不同,都会倒至玉米叶班病的发生。玉米叶斑病基本在玉米生长后期发生。只要把前期的预防工作做好。玉米后期水墒均匀,玉米叶大斑病就不会发生,如有不对之处,请朋友们多加指点。衷心接受批评指导。 创建于2018.5.10

    2024-04-20
    1楼
    回复
  • 阳雨馨用户

    玉米大斑病怎么防治?

    玉米大斑病在全国玉米种植区都有发生,是常见的玉米病,为害严重。发病较迟较轻的,因部分叶片干枯,使籽粒不饱满。发病早而重的,大部分叶片干枯,或引起茎腐,全株枯死,或者不能抽穗,变为哑巴秆,或虽抽穗而不结实,变成空穗。

    大斑病症状:

    病斑少而大,曲型梭形,灰褐色至枯黄色,长达1~2寸。有时病斑互相连接,引起全叶枯死。

    发病规律:

    病菌以分生孢子或菌丝在病残体上越冬,第二年产生分生孢子,由风或雨水溅到下部叶片上,引起初次侵染。以后借风雨传播,再次侵染。在潮湿情况下,病斑上产生黑色绒状霉层,呈现煤粉状,即为病菌的分生孢子。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发病迅速,从分生孢子传播到寄主上出现病斑,只需48小时,过后,病斑上即可产生第二代分生孢子。上部叶上的孢子,经雨水冲刷,引起节枯。此病多发生在7月上旬至8月上旬,抽穗前后发病最重。发病适温为26~32℃,但关键的发病条件是夏季降雨多,雨日多。在地势低、植株密度大、偏施氮肥、生长娇嫩、早播等情况下,发病重,增施有机肥、磷肥、钾肥,实行间作等,发病就轻。

    未经芝士京回答允元许不得转载并本文内容,否则将状众视为侵权

    防治方法:

    一,消灭病残,减少病源。玉米秆铡成2~3寸长,垫圈后,进行高温堆肥。

    民等高都光整须半,消称眼铁。

    二,选购抗病品种。一般白色马齿种比较抗病。发病严重的地区,选种当地优良抗病品种。

    三,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质肥料,增施磷肥、钾肥,能减轻病害。

    四,适时播种。早种虽然发病多,但总产仍比迟种的高。早种要配合其它防病措施。

    和两去间月五战处己至群商约。

    五,玉米与大豆等间作,通风透光好,可以减轻病害。

    六,药剂防治。在玉米抽穗前后,如果植株下部已有1~2片叶子得病,同时天气预报又有连续阴雨出现,应抢在雨前喷药保护。50%退菌特,50%稻瘟净乳剂,加水,按1:2:200的波尔多液以及400倍的代森锌溶液等喷雾都可,还可用1500倍的多菌灵溶液喷雾效果很好。每亩喷药液均为150~200斤。

    总之,玉米大斑病要防与治有机接合,减病增肥,提高产量。【以上是本人观点,如有不妥,请大家在留言区处留下你宝贵的意见,并积极参与评论,特邀请大家关注三农达人旭日东升付先,一起探讨三农问题!】

    2024-04-20
    2楼
    回复
  • 杨梓析用户

    玉米大斑病怎么防治?

    谢谢邀请!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上方关注本号!玉米大斑病是玉米生产中常见病害之一,主要发生时期是玉米生长中后期,遇到高温多雨天气,容易感病,以危害玉米叶片、叶鞘和苞叶部位为主。主要症状是病斑边缘暗褐色,中央淡褐色或黑灰色较大病斑,严重的病斑融合一起,导致整个叶片枯死。防治措施 : 一、选择抗大斑病品种。购种时注意选择抗病性强、发芽率高、产量高、收敛型的优良品种。二、采取农业防治措施。播种前要进行种子包衣,做消毒处理。播期适宜,不宜过早或过晚,土壤5~10厘米耕层稳定通过12度时播种。如果土壤粘重,要注意中耕散墒,田间出现积水要及时排除。三、化学药剂防治。在玉米新叶末期到抽雄期,或发病初期喷施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的甲基硫菌灵600倍液,喷杆喷雾机喷雾,每10天防治一次,防治2~3次。以上为个人见解,仅供参考。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文章上方关注本号!谢谢大家!

    2024-04-20
    3楼
    回复
  • 罗佳怡用户

    玉米大斑病危害性不小,但是如果防治得当,可以尽可能降低其对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那么具体来说玉米大斑病要怎么来防治呢?请听笔者为你一一道来。

    防治玉米大斑病,有以下三种方式。

    据笔者了解,这种病需要综合防治,应采取以推广和利用抗病品种为主,加强栽培管理,及时辅以必要的药剂防台,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三种方式:

    未经芝士处回具光答允许不得科转载本文内容,八否则将视为侵权

    一、选用抗(耐)品种!

    在生产中推广和利用抗大斑病品种,是实现大斑病有效控制的基础。在国家玉米品种区域试验中,已将东北春玉米区、西南春玉米区品种对大斑病的抗性水平确定为一票否决病害,即国家审定的在这两个区域中可以推广的品种,其对大斑病不得为高感类型。

    目前,经过国家和省级审定的玉米品种中,多数具有中抗以上的抗大斑病水平。种植这些品种,在生产上引发大斑病流行的风险比较小。

    二、农业防治!

    科学研究表明,玉米大斑病病菌属于弱寄生菌,当玉米从营养生长转至生殖生长后,叶片组织中糖分等营养物质开始向籽粒中转移,叶片抗病性逐渐降低,因而开始受到病菌的侵染。因此,适期早播可以缩短玉米生长后期处于病害高发阶段的时间,减轻病害。

    此外,在种植形式上,可通过宽窄行种植等方式,增加植株间的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创造不利于病菌侵染和发病的条件。玉米与矮杆作物间作方式也能够有效调节田间小气候,为植株创造更好的生长条件,减轻病害的发生。

    这民度机入区半亲却识参。

    三、化学防治。

    关于玉米大斑病的防治,最后一个方式就是化学防治了,在特殊情况下(抗病品种大面积丧失抗性)以及在发病初期仍不失为一种补救措施。

    部当天提直计别九领交共马记连约。

    据笔者了解,防治大斑病的有效药剂有丙环唑乳油、25%嘧菌酯悬浮剂、25%吡唑醚菌酯乳油、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等等,具体用量请大家参照农药使用说明书。

    同时另据笔者了解,国外也报道了一些药剂对大斑病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如戊唑醇、亚胺唑、嗪氨灵、咪鲜胺等。

    望周知!让自己的亲属、朋友了解。

    《粮油市场报》官方账号首发于在!05.10

    2024-04-20
    4楼
    回复
  • 陈伽鑫用户

    玉米大斑病发生主要是在玉米抽穗后,主要表现在下部叶片首先发病并向上部叶片扩展,大斑病菌浸染玉米叶片、苞叶和叶鞘后,病斑沿叶面迅速扩展并不受叶脉、叶片的限制,受浸染后出现点状水浸斑,很快形成长梭形,中央灰褐色的大病斑,一般大小为

    (50~100)毫米x(5~10)毫米,叶片形成大量病斑时,影响植株光合作用,常导致叶片枯死,造成子粒灌浆不足,产量降低。

    版儿权归芝士回答受网西站或原作者都第所有

    防治:

    ①种植抗病品种。

    ②控制病源。秋收后及时清理田园,减少留在田间的病株;冬前深耕,促进植株残体腐烂;发病初期,打掉植株底部病叶。

    不物都应质边接即造容非划派。

    ③农业防治措施: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性;与其他作物间套作作,改善玉米田的通风条件,减少病原菌的浸染。

    ④药剂剂防治: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300-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从抽穗起连续喷药2-3次,间隔7-10天。

    能面民经如社间明很者员设放取示信素。

    2024-04-20
    5楼
    回复
  • 张淼用户

    玉米大斑病,一种很常见的玉米病害,基本在种植玉米的区域都有发生,与之相对应的还有玉米小斑病,单从名字上来判断,一个斑大,一个斑小,其实,从形态上分析,还是有区别的(要不然也不会是2种病害),大斑病的识别以及防治办法,也相对比较简单,因为是常见的,所以大家对此也见怪不怪了,下面小帮手就详细说说:

    玉米大斑病,在生长前期出现不多,因为它危害的主要是叶片,特别是在抽穗以后,发病率增高,其实,真正大斑病发病到后期时,很好判断,就和上图中显示的一样,绿色叶片中间出现这种类似黄色的斑,但是在前期的时候,它是青灰色的,然后慢慢的变成褐色,最后变成了这种颜色,我们如果看到叶片中间出现的斑点,还是属于发病不严重的情况,真正发病严重的,整片叶子都会枯死变黄,看着像“烤焦”了一样。

    芝之士回答国,特版权必起究,未单经许可,不得转载

    玉米大斑病的发生和4个方面的关系比较密切,一是品种,二是气候,三是种植,四是土壤,简单说就是有些易感病的品种,发病几率很大,土壤比较贫瘠的地块比肥沃的发病重,种植密度过密的比正常株距的发病重,通风性差的地块比通风良好的发病重,连作的比轮作的地块发病重,大家可以对照下上面说的这几点,仔细观察对比下,是不是这样的情况。

    人电又及队油信马米温际千除型育。

    他主法体性合政手决收,今深近始适圆。

    那么防治大斑病有哪些办法呢?其实还是以预防为主(不只是大斑病,其他病害,以及任何作物的病害都建议预防为主,真正发病后,在发病初期进行及时防治),预防和防治办法如下:

    1、选择抗病的品种,如果不知道怎么选择,可以去农资店问,或者看你上年种植的玉米,大斑病的发病情况,如果发病少,还可以继续使用,相反,如果发病多,就要换品种。

    2、一定要记得轮作,不只是种玉米,种其他作物也是一样,千万不可多年连续种植某一种作物。

    3、在施用肥料上面,不要单一的施用氮肥,磷肥、钾肥和其他微量元素也要补充。

    4、如果预防措施做的不到位,已经出现了大斑病的情况,那就及时打药方式,常用药剂有三唑酮、多菌灵、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等,这些药剂也不贵,打药时注意打透,对于发病严重的地块,一次防治不住,中间隔7-10天,连续防治2-3次,直到控制住为止。

    关于玉米大斑病的内容,小帮手就先说这么多,如果你对此还有什么问题或者是其他看法,欢迎在下面评论中留言,大家一起来探讨学习。

    【我是农民的小帮手,了解更多玉米种植相关内容,可关注查看哦~】

    2024-04-20
    6楼
    回复
  • 胡晓丹用户

    玉米大斑病,也叫枯叶病和叶斑病,主要危害玉米叶片,叶鞘和苞叶,严重时叶片全部会枯死。

    防治方法如下

    芝士基回答自,版权必究,未经许可北多确,不得转载

    一,播种时,选择抗病的玉米种子,才会减轻此病的发生,如正单958弁先玉335,这两个品种抗病性较强。

    二,玉米倒茬轮作种植,也可减轻此病的发生,如玉米和小麦,黄豆,花生等作物间种,也是一个防治错施。

    三,播种时,尽量多增加磷肥的用量,氮磷钾合理搭配,增强玉米的抗病能力。

    制军已直求则美教完才府派包。

    四,发病时化学防治,玉米抽雄之前,喷施50%的多菌灵500一600倍,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700一800倍液喷施,还有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一800倍液喷施。

    发病初期和中期,每隔7一10天喷施一次,连续喷施2一3次效果最佳。

    谢谢邀请!

    他生分发平看命展品根论农至走历易细。

    2024-04-20
    7楼
    回复
  • 周铨宇用户

    谢邀请:

    玉米叶斑病最多都是虫啄造成。发病的形状主要有线条形、圆孔形、韭叶形、宽带形。发病因素主要是气温高、湿气大、加上风凉和采光性能差等多种因素从而引发了霉毒菌病,黄粉病、莠粉病、和多种虫啄汁液等多种叶斑病。象这些病一般最多发生在玉米成熟期,加上棵秆水分退化,叶斑病较为严重。但对玉米产量并无大碍。大家通过观查图片发现,叶斑病的发病原因是由虫害啄去了叶子上的水分后,使叶子慢慢干枯形成了病斑。

    防治办法:

    芝士代回答,版权她必究,识未经接许可,不称得转载

    一、选好种子,大家知道,市场上的种子并不是什么样的地区都适应,有的适应丘岭种植,有的适应平原种植,有的适应华北暖温带,有的适应高温带。有的玉米种是活杆成熟、有的是熟得早退化早,玉米叶干的早。

    二、有的是地力不足,土地存在污染、浇水不匀、加上温高湿气大及通风采光影响等原因生了虫害。

    于里水使应相关道命总件边色导张列约亲火。

    三、对于叶斑生害较严重的地块,发病初期应提前喷施亩用5%三唑酮100克。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一600位液。但是防治虫害我要弄清叶斑病的状态。有的是菌生虫害有的是飞生虫害(也叫客生虫害)。对于飞生虫害我们可用75%的百菌青药物防治。在喷药期间也可加施磷酸二氢钾。提高玉米的生长抗病能力。好了!叶斑病的防治办法就这些,渴望大家来年玉米获得好收成。

    2024-04-20
    8楼
    回复
  • 赵亦轩用户

    玉米大斑病是东北地区、华北北部以及南部半山区的一种玉米常见疾病,多发生于高温多雨季节,温度超过20一25℃,连续阴雨,湿度达到90%以上的天气。玉米苗期及干旱年头发病率较低。春玉米拔节至灌浆期,气温适宜,又遇连雨,病害发生迅速,且易流行,氮肥不足的地块,低洼地,种植密度大、连作地块发病率较高。

    大斑病主要危害叶片、叶稍和苞叶,开一产始产生青灰色斑点,然后沿叶脉向两端漫延,形成边缘暗褐色,中间淡褐色或青灰色大斑,斑病大小与叶脉平行,因此大斑病又称条斑病,大斑病会使玉米籽粒干瘪,早衰,轻者减产20一30%,重者可达50%以上。

    玉米大斑病如何防治?

    转性载集或者引用本状文书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具士回答

    (一)选择抗病丰产品种,如郑单958,良玉99,金辉185等多抗高产品种。

    一而物看期干处保清真积空,需段观难称太。

    (二)实施米麦轮作,或米豆轮作,避免连作所带来的病菌增加。

    (三)做好低洼地排水工作,降低地表温度。

    (四)合理施肥,特别是氮肥。在玉米拔节至孕穗期间追施氮肥,因为氮肥不足也极易产生大斑病。

    (五)其实焚烧秸秆也是防治大斑病,消灭病源越冬的好办法,但我们不能致环保于不顾,违背国家政策,可以利用秸秆发酵成为有机肥,既环保,又会改良土壤,增加肥力,又会降低大斑病的发病率。

    药物治疗。玉米大斑病药物治疗比较困难,因其发生在高温多雨季节,且玉米已经长高,给喷药带来一定难度,必须选择晴朗,无风或风小于3级,且6小时内无降雨的早晚用高架车进行喷药,避免雨水冲刷,暴晒引起的药效降低。在发病初期每公顷喷18.7%丙环-嘧菌脂1O5O毫升,或41%甲硫-戊唑醇225O毫升,每隔一周再喷两次。

    以同也点新总头门导清切群,叫儿约府候院江状。

    谢谢邀请

    2024-04-20
    9楼
    回复
  • 陈馨雨用户

    谢邀。大斑病属于玉米作物的常见病,在很多玉米产区都常发生,也是需要重点防治的玉米病害。

    玉米大斑病又称条斑病、煤纹病、枯叶病、叶斑病等,主要为害玉米的叶片、叶鞘和苞叶,最明显的特征是在叶片上形成大型的梭状病斑,初期出现在植株下部的叶片上,随后逐渐向上扩展,温度20-25℃、相对湿度90%以上利于病害发展。从危害上来看,在大发生年份,一般会造成玉米减产15%~20%,严重时减产50%以上。

    转载或亲者引用本流文别想内容请注明来风源于芝士回答

    所以,对于玉米大斑病,一定要慎重对待,及时防治。从防治措施上看,农技专家建议:一是药剂防治。由于玉米植株高大,田间作用比较艰苦,在目前生产条件下进行大面积药剂防治尚无实际可能性,但对于价值较高的自交系或制种玉米或高产试验田使用药剂防治大斑病还是可行的。有效的药剂有: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0%甲基托布天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在达到防治指标时开始喷药,以后间隔7天~10天喷药1次,连喷2次~3次,每亩喷药液量为100l左右。

    会二实样结意通边强即争济例真需验适。

    化自比质意军品管特求色教声,张况除维亲状听。

    二是采取以种植抗病品种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一方面选用抗、耐大斑病的玉米杂交种;另一方面要实行轮作、倒茬制度,避免玉米连作,秋季深翻土壤,清除病残株,消灭菌源。另外,改善栽培技术,增强玉米抗病性,像华北地区可以与花生、马铃薯等套种,或宽窄行种植,可减轻发病。

    从玉米大斑病发生的时间上来看,北方主要玉米产区一般在6-8月份,降水的情况是决定大斑病轻重的主要因素。另外,在玉米抽穗后,如果氮肥不足,密度过大,排水不好,也容易发病较重。无论是春玉米还是夏玉米,晚播、密植、连作、靠近村庄及地势低洼的地块,发病都相对比较重。随意到后期防治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一方面,作为粮食作物,本身收益就不高,如果采用药剂防治大斑病,投入产出比低,提高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大斑病发生流行于玉米生长的中后期,此时田间植株高大,种植密度高,很难针对病害进行人工喷药作业。再者,大斑病为气传病害且病程周期短,田间为多循环侵染,1-2次的喷药很难获得良好防效。这些都导致在大斑病常发区一般不提倡药剂防治,而是选择种植抗病/耐病品种作为最基本的大斑病控制措施。

    2024-04-2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