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大石所建立的西辽到底是如何称雄中亚,为什么远征金国会失败?

耶律大石所建立的西辽到底是如何称雄中亚,为什么远征金国会失败?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西辽帝国确实很强。西辽也是耶律大石在西域建立的国家。当时辽国在女真人攻击下崩溃,但势力没有涉及当时辽国在西北的地盘和军队。当时耶律大石认为辽国必然要灭亡,而且天祚帝昏庸无能、刚愎自用,脱离天祚帝自己去了西域。天祚帝没多久就被女真人生擒。耶律大石逃到西北,由于他是辽朝开国君主耶律阿保机的八世孙,又是天祚帝的左膀右臂,成为契丹人信任的领袖。当时契丹在西北还有上万精兵以及数十万马匹,地盘的经济也足以维持部队。耶律大石在今天新疆建立西辽帝国,向新疆、蒙古高原、中亚及西亚地区扩张,建都于虎思斡鲁朵(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玛克东南布拉纳),兵力扩大到数万人。当时新疆和蒙古国多是一些游牧民族,实力比较弱小,不是西辽的对手。耶律大石是出色政治家和军事家,在他的领导下,西辽地盘扩大了好几倍,在西北站住了脚。1134年,耶律大石集中7万人向东远征金国。之前,金国曾几次出兵攻打西辽,因路途遥远,补给线太长,都被西辽击败。耶律大石由此认为金国军队战斗力并不强,坚定了东征的信心。结果,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耶律大石的身上。西辽大军想要和金国决战,必须长距离行军,这一路都没有补给。结果西辽大军虽然连续击溃金军,但无法获得决定性胜利,时间一长补给无法支持,只能主动撤退。其实不要说12世纪,就算是19世纪左宗棠远征新疆,差点也因为补给无法维持而全军崩溃。由此,耶律大石放弃攻打进攻,决定在西域立足,开始远征中亚。当时中亚有相当强悍的突厥国,非常难对付。然而,耶律大石在1141年的卡特万之战,击败塞尔柱帝国联军,彻底成为中亚霸主。西辽鼎盛时机,拥有十多万军队,地盘包括今天的新疆、蒙古一部,还有中亚大部,国家的面积并不亚于金国和南宋。

回复
  • 期待您的回答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