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为何封孙悟空为弼马温?

玉皇大帝为何封孙悟空为弼马温?
灵猴出世之后。自己独居花果山觉得太寂寞。同时也被别的野兽欺骗,所以外出寻师学艺,投在了菩堤祖师门下学得一手好武艺。后到龙宫寻宝。得到定海神针,如意金箍棒后。龙王上天告状!加上在花果山上故异玄虚,把金箍棒升到天上去了,恼了玉帝,派天兵捉拿,都未取得胜利,觉得自己本领高超,无人能敌,偶尔想起天庭玉帝的职位尊荣。何不去享受一下天庭的岁月引起了大闹天宫一幕! 在天庭混闹一番后,遭到天兵天将的阻击后,也就无心去天宫,自己把自己的洞府看着相当灵霄殿。自己把自己封着齐天大圣。后来惊动天庭,玉帝又派天兵天将捉拿妖猴。结果拿他无有办法,只好认同齐天大圣。为了防止再次到天宫作乱。故而于·将商议。给过天庭职位于他。天蓬元帅建议给他养马的职位于他,玉帝同意后。才差太白金星到花果山邀请他。到达天庭后。就封他个弼马温。当时认为是个很大的官。就认命了。专心致志。后来在天将的用马一事上闹起纠纷。才知道上当受骗。恼怒万分,反下天庭去了! 这是西遊记中人所共知的事,如惹你不明白此情。还是去买西遊记多看几遍吧!

回复
  • 林思萱用户

    灵猴出世之后。自己独居花果山觉得太寂寞。同时也被别的野兽欺骗,所以外出寻师学艺,投在了菩堤祖师门下学得一手好武艺。后到龙宫寻宝。得到定海神针,如意金箍棒后。龙王上天告状!加上在花果山上故异玄虚,把金箍棒升到天上去了,恼了玉帝,派天兵捉拿,都未取得胜利,觉得自己本领高超,无人能敌,偶尔想起天庭玉帝的职位尊荣。何不去享受一下天庭的岁月引起了大闹天宫一幕!

    在天庭混闹一番后,遭到天兵天将的阻击后,也就无心去天宫,自己把自己的洞府看着相当灵霄殿。自己把自己封着齐天大圣。后来惊动天庭,玉帝又派天兵天将捉拿妖猴。结果拿他无有办法,只好认同齐天大圣。为了防止再次到天宫作乱。故而于·将商议。给过天庭职位于他。天蓬元帅建议给他养马的职位于他,玉帝同意后。才差太白金星到花果山邀请他。到达天庭后。就封他个弼马温。当时认为是个很大的官。就认命了。专心致志。后来在天将的用马一事上闹起纠纷。才知道上当受骗。恼怒万分,反下天庭去了!

    这是西遊记中人所共知的事,如惹你不明白此情。还是去买西遊记多看几遍吧!

    版学技权斯归芝士回答农网站或原作还者所有

    2024-04-29
    1楼
    回复
  • 姜依婷用户

    孙野性十足不服管教更不懂天庭礼仪,山礼山规,为官之道。所以,委以何职玉帝也颇费思量还是采纳了太白金星的进言。封孙为弼马温。欺孙大圣不识世事安抚了事。怎料大圣弄明原委怒发冲冠打将起来。把天庭搞的一塌糊涂。

    2024-04-29
    2楼
    回复
  • 李宇涵用户

    对于给孙封官,当时的情景是这样的:帝宣文选武选仙卿,看那处少甚官职,着孙去除授。旁边转过武曲星君启奏道:“天宫里各宫各殿,各方各处,都不少官,只是御马监缺个正堂管事。”玉帝传旨道:“就除他做个弼马温罢。”众臣叫谢恩,他也只朝上唱个大喏。玉帝又差木德星官送他去御马监到任。天上有没有弼马温这个官咱们不知道,但是地上肯定是没有的,吴承恩是明朝人,而这个御马监也是明朝设立的。明代设御马监,始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执事者全由太监担任。这些掌御马监事的太监,官职为正四品,从四品或正五品,并非不入流。但他们若饲养不力,致马死亡,便要受罚治罪,与《西游记》中天上御马监众监官所说“如稍有些尫羸,还要见责。再十分伤损,还要罚赎问罪”的情景相同。但是人间的御马监的职责是在变化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养马,由于御马监职掌御马,自然有养马、驯马人员,由此产生了一支由御马监统领的禁兵——腾骧四卫及四卫、勇士营。从而御马监的权力伸向了军事和财政,加上明朝的特殊地位,御马监的位置开始直线上升。御马监与兵部及督抚共执兵柄,实为内廷“枢府”。其实,御马监还要管理草场和皇庄、经营皇店,与户部分理财政,为明廷的“内管家”;两度设置的西厂,也由御马监提督,与司礼监提督的东厂分庭抗礼。当然这是在地上,天上的御马监就是养马,通过上面的描述,我们发现是弼马温这个官职是玉帝临时封的。天庭不少官很好理解,武曲星君说出来的,弼马温是临时封的该如何理解呢?因为舞曲星君在汇报的时候说御马监缺个正堂管事,他没有说御马监缺个弼马温,说明天庭本来就没有这个职位,只是孙来了,没地方安放,所以让孙当了这个弼马温。

    2024-04-29
    3楼
    回复
  • 崔嘉珍用户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这天玉皇大帝正在上朝,首先东海龙王前来告状,说自己隔壁水帘洞出了个妖仙孙,来欺压他,强取兵器,打伤水族。四海龙王都颤颤巍巍,恳请玉皇大帝派出天兵去收了那个孙。

    未其经芝士回答主允许不得转和载本文内容府,否则路将视为侵权

    这个时候,其实在玉帝看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于是就允许了,说会派人去抓的。而这个时候,地府秦广王又来告状,说水帘洞天产妖猴孙,不服天理循环,不肯乖乖的去死,打伤鬼差,大闹地府,强销生死簿,冒犯天威,请求玉帝抓拿。

    我来动过法把它此料常文快片识属。

    这个时候玉帝也有点兴趣了,这个妖猴是什么时候出生的,怎么这么牛逼呢,连打我两个手下。于是千里眼、顺风耳说出了孙的根底,而后太白金星出来说到,孙已经修炼有成,其实和人是一样的,要不我们把他招安了吧。等他上了天,如果他老老实实的服管束,那我们再封赏升迁;如果他不服管束,那在天庭里可就由不得他了。这样一来不用兴师动众,二来还可以收一个人才。玉帝一听,有道理,那就这样做吧。

    二展放取思且非府,层严。

    等太白金星把孙招安上天庭后,玉帝垂帘接见了他,然后问众人,现在天庭还有哪个岗位缺人啊。武曲星君说到,现在各个岗位都已经满员了,只是御马监缺个正堂管事。于是玉帝给他封了个弼马温。

    2024-04-29
    4楼
    回复
  • 孟烨然用户

    美猴王大闹天宫以后,自封为齐天大圣,惹恼天庭,玉帝以他造反扰乱天庭秩序为由,派天兵天将去擒拿,厮杀得难解难分,也奈何不了他。太上老君出主意:在天庭给猴子弄一个小官当当,一方面可安抚一下美猴王,另一方面又可便于监视猴子的一举一动!正好有个管养马🐴的无足轻重的小官空缺,美猴王孙对弼马温官职大小并不清楚,高高兴兴地去上任了!

    2024-04-29
    5楼
    回复
  • 董建林用户

    大家好,我是恒实。我来回答:“玉皇大帝为何封孙为弼马温”这个问题。要回答好这个问题,就得先搞明白玉帝为什么要给孙封“弼马温”这个官职?

    无妄之灾

    很多朋友认为,“弼马温”就是玉帝给孙量身订制的官职。因为孙原身就是一只猴子,加上养猴可以辟马的瘟疫,故此借了一个谐音“弼马温”来打发耍弄孙。(恒实说.原创)但是从书中只言片语中看,似乎“弼马温”这个官职早就在天庭存在。因为众监官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似堂尊到任之后,这等殷勤,喂得马肥,只落得道声“好”字,如稍有些尫羸(瘦小多病),还要见责;再十分伤损,还要罚赎问罪”!

    这“弼马温”的责权利让一帮监官们脱口而出,显然这个官职早已在天庭存在。(恒实说.原创)但为什么此任偏偏是孙这只猴子?而这耍弄、欺诈之名却落到了无辜的玉帝身上呢?

    转载或者引大用本文内容展青请注明来源象于芝士回具答

    附加证明

    在最初玉帝与众文武群臣商量如何处置孙时。太白金星曾说过这样一番话:“臣启陛下,降一道招安圣旨,把他宣来上界,授他一个大小官职,与他籍名在箓,拘束此间;若受天命 ,后再升赏;若违天命 ,就此擒拿。一则不动众劳师,二则收仙有道也。”(恒实说.原创)玉帝闻言甚喜,道:”依卿所奏“.即着文曲星官修招,着太白金星招安。

    发而进家电小本与结长老流,她六温段持半火调。

    太白金星这段话中包含着几层意思:

    到之物去还然关新线气此想图热,济清精快易育。

    1、招安孙授他个官职,但一定要是正式的编制,一定要有俸禄、一定有仙籍!

    2、或受天命,后再升赏;若违天命 ,就此擒拿。

    3、收仙有道。可见此时的孙实际身份虽然是妖,但却有升为仙人的可能性存在!

    太白金星这些“合理化”建议是征得玉帝同意的!但事情到了最后却为什么走了样呢?不仅没有给孙授仙籍,更是给了一个末入流的官职”弼马温“。如果说玉帝是存心耍弄孙,可也没有充足的理由支持啊!

    虽说孙曾经闯龙宫,闹地府触动了天庭的底线,但是招安上天庭这事就算翻篇了!凭玉帝的气量和胸怀,不可能会和孙结下这么大的冤仇!否则也不会招安封官,直接降妖伏魔不更直接吗?恒实说.这中间肯定存在着猫腻。

    幕后黑手

    造成玉帝与孙出现隔阂的”幕后黑手“,正是那个抢先发言的武曲星君。为什么呢?咱们首先要把思路捋顺一下:武曲星君在玉帝征询之时,抢先断言说道天庭各宫各殿都不少官。只剩御马监少个正堂管事”。究竟是谁在封孙为“弼马温”这件事情上获得了最大利益呢?

    请众位接着往下看,事情的发展越发让人奇怪了。天庭并没有有”齐天大圣“这个官职。这仅仅是孙临时起意想出来的而已。但是玉帝就能亲许这个”莫须有“的官职,并且亲口告知:”官品极矣“、并且授府邸、赐礼物。

    为什么武曲星君要抢先发言告知天庭无官位呢?即使真的没有官位,凭玉帝的权力就不能设一个有品有禄的官职吗?恒实说.就如同最后的”齐天大圣“之职一样。这中间的疑团真的是乌云密布啊!

    分析

    为什么认定武曲星君是真正的”幕后黑手"呢?首先搞清楚武曲星君是出于什么目的要黑孙的。武曲星君司掌财富、武勇。但是他个性喜欢独来独往,不太看重”人际关系“。他最关心的就是财富的多少,与其说他是天庭的“理财高手”,倒不如说他是“守财奴”更恰如其份一些!(恒实说.原创)

    出于为天庭守财这个目的,他首先考虑的是天庭一旦授予孙有品级的官职,那势必就要定期从金库中拨出一大笔俸禄开支。这对于一个”守财奴“来说是根本不能容忍的事情!这也更加说明后来的事情发展正是沿着这个思路进行的:太白金星自从注意到这个实际情况后,才建议玉帝封孙为“有官无禄”的齐天大圣之职。其中心目的就是为了绕开武曲星君”守财“这个梗。

    答案

    也就是说玉帝因为一时大意疏忽,这才册封了孙“弼马温”之职。可以说“弼马温”与孙这两者之间的联系纯属巧合。与其说是玉帝有戏弄、欺诈孙之意,倒不如说是中了“武曲星君”太过于守财的梗!

    因恒实本人学识浅薄,如有见解错误之处,还请各位多多留言指正、谅解为盼!如您喜欢恒实的文章,拜请转发关注大力支持一下。恒实将不胜感激。

    2024-04-29
    6楼
    回复
  • 李彦彤用户

    他们是亲戚 让从基层做起 再提拔

    2024-04-29
    7楼
    回复
  • 戢建辉用户

    就想随便给孙安排个职务以免造成其他损失

    2024-04-29
    8楼
    回复
  • 蒙俞含用户

    就是为了侮辱孙,原著想表达的暗意是底层人民再优秀,没有背景,没有关系即使进了朝廷也是小官小吏,不被人看中,就像孙只是个天上养马的。

    2024-04-29
    9楼
    回复
  • 甘苑洁用户

    民间传说,猴子养在马厩中,可以避免马匹患瘟疫,“弼马温”的谐音就是“避马瘟”。《齐民要术》里就讲马厩里养猴,能消百病。《本草纲目》也说这个事。这样看来,玉帝还是知人善任的。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