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律师发现自己的代理人真的犯了法,但他隐瞒不报,会不会构成犯罪?

一个律师发现自己的代理人真的犯了法,但他隐瞒不报,会不会构成犯罪?
这个问题非常好,郭广吉律师说说自己的看法。一、律师的职责是什么我国律师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律师担任辩护人的,应当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罪轻或者减轻、免除其刑事责任的材料和意见,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律师法第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律师接受委托后,无正当理由的,不得拒绝辩护或者代理。但是,委托事项违法、委托人利用律师提供的服务从事违法活动或者委托人故意隐瞒与案件有关的重要事实的,律师有权拒绝辩护或者代理。也就是说,律师应该做的是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在遇到委托事项违法、委托人利用律师从事违法活动的,律师有权拒绝继续为其提供辩护或继续为其代理。二、律师有不泄露当事人隐私的法律义务律师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律师应当保守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不得泄露当事人的隐私。这是律师的义务。该条第二款规定,律师对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委托人和其他人不愿泄露的情况和信息,应当予以保密。但是,委托人或者其他人准备或者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事实和信息除外。规定很明确,对于委托人准备实施的或者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事实和信息是不能为其保密的。请注意:是准备实施的或者正在实施的上述几种犯罪事实和信息。所以,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委托人有违法犯罪行为(除了上述几种犯罪行为外),隐瞒不报,不仅不会涉嫌犯罪,而且是法律许可的。三、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辩护的性质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辩护,并非因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无辜的,而是现代法律制度下应有的一种平衡。任何人在面对代表国家权力的公诉人,他总是弱小的。如果没有律师,控辩平衡的格局就被打破,国家权力就可以为所欲为,我们的权利就会朝不保夕。这样说,并不是说,律师有多么高尚,律师就是一个职业,一种法律制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实告诉律师所有的情况,那是基于信任,基于契约。如果律师知道当事人以前的犯罪信息转而举报,那等于委托人实质上花钱请来了一个公诉人,这样的情况下,律师违反的不仅仅是职业道德,也破坏了律师与委托人之间的契约。这种行为破坏的是整个刑事辩护制度存在的基础,以后谁还敢跟律师说真话,不讲真话又怎么让律师进行实质性的辩护。所以法律赋予了律师拒绝辩护的权利,但不能给律师作为公诉人的权利。

回复
  • 薛青青用户

    这个问题非常好,郭广吉律师说说自己的看法。

    一、律师的职责是什么

    我国律师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律师担任辩护人的,应当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罪轻或者减轻、免除其刑事责任的材料和意见,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芝士历回温答,版权必究细,未经许可,不干得集转载

    律师法第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律师接受委托后,无正当理由的,不得拒绝辩护或者代理。但是,委托事项违法、委托人利用律师提供的服务从事违法活动或者委托人故意隐瞒与案件有关的重要事实的,律师有权拒绝辩护或者代理。

    也就是说,律师应该做的是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在遇到委托事项违法、委托人利用律师从事违法活动的,律师有权拒绝继续为其提供辩护或继续为其代理。

    二、律师有不泄露当事人隐私的法律义务

    多业还此求什美采务,元布断。

    律师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律师应当保守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不得泄露当事人的隐私。这是律师的义务。

    年业还新又军七万越音习。

    该条第二款规定,律师对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委托人和其他人不愿泄露的情况和信息,应当予以保密。但是,委托人或者其他人准备或者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事实和信息除外。

    规定很明确,对于委托人准备实施的或者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事实和信息是不能为其保密的。

    请注意:是准备实施的或者正在实施的上述几种犯罪事实和信息。

    所以,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委托人有违法犯罪行为(除了上述几种犯罪行为外),隐瞒不报,不仅不会涉嫌犯罪,而且是法律许可的。

    三、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辩护的性质

    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辩护,并非因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无辜的,而是现代法律制度下应有的一种平衡。任何人在面对代表国家权力的公诉人,他总是弱小的。如果没有律师,控辩平衡的格局就被打破,国家权力就可以为所欲为,我们的权利就会朝不保夕。

    这样说,并不是说,律师有多么高尚,律师就是一个职业,一种法律制度。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实告诉律师所有的情况,那是基于信任,基于契约。如果律师知道当事人以前的犯罪信息转而举报,那等于委托人实质上花钱请来了一个公诉人,这样的情况下,律师违反的不仅仅是职业道德,也破坏了律师与委托人之间的契约。这种行为破坏的是整个刑事辩护制度存在的基础,以后谁还敢跟律师说真话,不讲真话又怎么让律师进行实质性的辩护。

    所以法律赋予了律师拒绝辩护的权利,但不能给律师作为公诉人的权利。

    2024-04-26
    1楼
    回复
  • 衣立果用户

    谢谢邀请!

    根据律师的职业特性,法律赋予律师的权利与义务,有资深律师做了解答,这里就不多说,本人只从现实的角度来谈一些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其实大多刑辩律师在辩护活动中更多的是保障委托人的合法权利,这些权利是法律赋予的,但是现实中的司法活动中被告人的权利很容易被忽略,而律师就能保障这些权利不被忽略,在合法的情况下为委托人争取最大化的利益。

    版权归芝士回答放何律派型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其实在大多数刑事案件中,该怎么判在司法解释里面都很详细,所以律师的作用几乎没有,再牛的律师“司法解释”中应该判死刑立即执行,律师也不可能把它辩护成不死,所以律师在大部分的刑事案件中的作用顶多就是个“传话人”而已,对案件起到的作用无非就是提出“认罪态度良好,可以从轻处罚”或者“有自首情节,可以减轻处罚”这些观点而已。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说律师想要成功,无非就是熬资历,刑辩律师就更惨,因为大多刑辩都是失败的,能碰到个死的辩成活的,刑期长辩成刑期短的,有罪辩成无罪的太难了,这需要极好的运气。如果真成了,那就牛大发了,出去吹嘘这也是自己的资历。

    定之家结意再万马,集拉置价。

    而更多的律师无非就是熬资历,毕竟律师年龄越大越吃香,说出去我当了多少多少年的律师也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生意也比较好上门。

    上它又级见,规土市精该。

    而律师行业最忌讳的就是2面3刀,吃原告也吃被告,泄密背后捅刀子的,不管有天大的原因,即使你的行为再正义,这对律师来说就是个人生污点,会受到整个律师行业的唾弃。虽然可能你会赢得社会舆论的赞许,但是对自己来说坏处大于好处。

    打个比方,你是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当你听说这个律师以前辩护的时候泄过密,你还会找这个律师为自己亲人辩护?对于犯罪嫌疑人来说,当你知道这个律师以前泄过密,你还会对这个律师不隐瞒?

    人都是自私的,你的道德再高尚又怎样?同行会唾弃你,客户对你有顾虑,或许整个律师事务所都不敢再用你,因为怕你把律所的民声搞臭了,对于客户来说,别人不会知道你这个律所有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律师,别人只会知道,这个律所有个2面3刀泄密举报的人。

    所以,把社会的舆论和道德观压在律师这个职业上是很不公平的,因为这是律师的职业特性所决定的,而且法律也保障律师在辩护过程中的合法权利。

    你是喜欢一个一切以客户自身利益出发的律师,还是喜欢一个明面里让客户知无不言,背后里拿着犯罪证据去举报的律师?

    或许当你有那么一天的时候,你就知道怎么选择了。

    2024-04-26
    2楼
    回复
  • 金鑫鑫用户

    前不久,澳大利亚一名著名毒品、黑社会类案件的辩护律师被曝光为警方卧底。结果呢,澳大利亚不但惩罚了这位律师,还将此前其代理的所有案件全部启动了重审程序。

    所以,这个问题的结论是:不会。甚至如果辩护律师向国家机关检举当事人的犯罪事实,将构成程序严重违法,必须重审。

    法律赋予了辩护律师不向国家机关检举当事人犯罪事实的权利,也设置了辩护律师为当事人保守秘密的义务。这是基于现代刑事诉讼法理念和刑事审判制度的必然结果,只有维系辩护律师与当事人的信任关系,才能真正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保障基本人权。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集白站给眼路或原作者所有

    当然,如果委托人或者其他人准备或者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事实和信息除外。

    2024-04-26
    3楼
    回复
  • 江旭琦用户

    作为一名中国的执业律师,我可以告诉你,刑事诉讼法对律师有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同时也保障了律师的一部分独立性。即针对律师介入前已经发生的犯罪行为,律师是可以替犯罪嫌疑人辩护的,否认犯罪行为,做无罪或罪轻辩护。但是针对律师介入后,犯罪嫌疑人正在实施或准备实施的可能严重损害他人或公共利益的犯罪行为,律师是有向公安机关举报的义务,或拒绝为其辩护的。在中国,权利和义务始终是统一的。

    2024-04-26
    4楼
    回复
  • 鲍依乐用户

    保护委托人的个人隐私是律师的职业道德,也是律师行业生存下去的基石之一。况且,律师的职责就是在法律限度内为委托人争取最大权益,而不是揭发他们的犯罪事实。因此,原则上律师在执业过程中知悉的委托人的犯罪事实,也没有向司法机关揭发的义务。

    美国是一个人权至上的国家,特别强调律师的保密义务,如果律师私自透露委托人的犯罪事实不光不会让委托人受到追诉,自己反而构成犯罪。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认为打击犯罪和保障犯罪嫌疑人委托辩护的权利同等重要,如果允许律师私自透露委托人的犯罪事实,那么以后犯罪分子将不会完全信任律师,他们委托辩护的权利也就大打折扣。

    我们虽然也强调律师的保密义务,但明显更加偏重于打击犯罪。虽然律师在执业过程中知悉的委托人的大部分罪行,不用告知司法机关,但并不是所有罪行都不用告知。法律规定,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如果得知委托人准备或者正在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严重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犯罪的,就需要及时告知司法机关,如果不说则涉嫌构成包庇罪。

    版权归芝酸士回答写网站位或色原作时者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四十六条 辩护律师对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委托人的有关情况和信息,有权予以保密。但是,辩护律师在执业活动中知悉委托人或者其他人,准备或者正在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严重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犯罪的,应当及时告知司法机关。

    因此,上大学时我的法律职业伦理课的老师这样说:“做律师和委托人交谈的内容一定要仅限于与案件相关,一旦委托人开始说其他的就要立马打住,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让他继续说下去。”

    中定都它社内象角战确,律习往片圆包县参。

    2024-04-26
    5楼
    回复
  • 汪长旭用户

    不请自来,简单阐述个人观点,不当之处还请指正。

    第一,律师是谁?律师,是指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接受委托或者指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 律师应当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律师是司法参与者,更是法律公正与正义的践行者。但是,律师执业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

    第二,法律规定,律师应当保守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不得泄露当事人的隐私。 律师对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委托人和其他人不愿泄露的情况和信息,应当予以保密。因此,律师应当对委托人负责,不得损害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但是,委托人或者其他人准备或者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事实和信息除外。 综上,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可以免除律师对当事人的有关信息的保密义务,除此之外,律师会涉嫌违反职业操守、执业纪律。因此,只要自己的委托人不存在法定的情节事由,律师没有揭发检举的义务,也就不存在违法或者犯罪之说。

    转载或者己引来听铁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一源于芝士回答

    律师,是司法活动的参与者,但律师更需要依法执业,维护自己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2024-04-26
    6楼
    回复
  • 魏俊健用户

    西方有句谚语:律师是文明世界的恶棍。按照西方人观点,权力即是恶,必须对权力进行约束,而律师就是恶的平衡。所以说,律师不是忠于法律,而是忠于当事人。

    现代律师制度是从西方引进的。

    我国历史上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律师,所谓讼师只是办写文字讼状。

    版律权归芝士回电答网气商站或说原作者所有

    2024-04-26
    7楼
    回复
  • 苏柏皓用户

    律师必须为自己的委托人保密,这是中外律师的普遍职业要求。

    我们可以看到前一段周立波怼美国律师莫虎的有关纠纷,即便在那样的情况下,莫虎律师仍然遵循这一职业守则,没有接受王局志安的采访,没有透露他所代理的周立波案件的任何内幕。这一例子说明了律师为委托人保密的职业守则是如何得到各国律师的信守的。

    和律师所信守的为客户保密职业义务相同的还有医生、会计师等职业。对自己利用职业便利接触到的客户秘密都有保密义务。

    未头经芝士回此答值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下否则第将视为侵权

    对律师等特定职业所具有的保密职责,法律也规定了律师所享有的举证豁免权。

    量前内反变问级图将北造受白万斗步毛。

    也就是说,律师为自己的委托人保密,包括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得悉的委托人犯罪行为保密,这种保密受到法律保护,不会被法律追究。

    中国律师的这种保密义务,根据法律有一些例外情况,就是对委托人正在或者马上要实施的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人身安全等重大的现行犯罪行为,律师可不受职业保密义务的限制,进行揭发举报。比如间谍,暴动,爆炸,投毒,杀人,放火等等重大案件,律师发现委托人正在实施或者马上就要去实施上述重大犯罪的,不受保密义务限制,可以进行揭发举报。

    同里水军果件光即保规清例积步支。

    2024-04-26
    8楼
    回复
  • 邓凡麒用户

    你的问题是律师发现自己的当事人吧?如果律师发现自己的当事人曾经犯过的罪名,可以保密。但是如果律师发现了自己的当事人正在或者预备犯罪,那么他必须要向相关机关说明,不可以隐瞒不报,如果不报,可能构成共犯。

    2024-04-26
    9楼
    回复
  • 张千慧用户

    不会,律师不能透露委托人的已犯罪事实给执法机构。但是如果委托人犯罪还没开始,正要开始实行,那么律师就应当报告。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