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富翁,从不捐款济贫,他认为应兴办实业,让穷人就业,才是真扶贫,他说得对吗?

一富翁,从不捐款济贫,他认为应兴办实业,让穷人就业,才是真扶贫,他说得对吗?
对。“兴办实业,让穷人就业,才是真扶贫”这个观点,波士财经是高度赞赏的。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教会人真正怎么“打鱼”,才是让人永不缺钱。如果只是送人一些鱼,那么吃完了这些鱼,以后还有鱼么。这就是单纯的捐款济贫,与实业扶贫之间的差别。捐款扶贫,应该是属于救急类的,比如一些穷人生病、就学等急需性困难。说白了就是救急不救穷,而不能成为救济穷人的主流模式。 救济穷人的主流模式,应该是让他获得谋生技能,从而源源不断创造自己的收益。兴办实业,让穷人就业就是最有效的方式。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基地,就是因为大量的创造就业,让数亿人脱贫致富,造就了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脱贫成就。现在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就是因为大量创造了就业。 其次是,兴办实业,国家可以获得大量税收,这些税收又能进一步用于提高公务员工资、奖金;用于兴建更多更好的基础设施,为老百姓致富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渠道与模式。而且国家财政收入增加,又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与支付能力,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财富机会。再说,兴办实业,可以让穷人就业之外,还可以学到新的知识与技能。这些新的知识与技能,可以让这些已经成为工人的穷人,进一步发现机会,从而再一次从工人变为实业家:自己投资当老板。很多企业家就是这样起来的。捐款不能成为济贫主要模式,捐款应该主要用于救济孤寡老人,以及失怙孩子,还有因病急需钱的穷人,还有就是用于创造更多社会就业的包括道路桥梁公共设施。 救济穷人,就是要给一个机会,可以发挥穷人的智力、脑力、体力,让穷人能够成长,能够自食其力。兴办实业济贫显然是真理。

回复
  • 程嘉洺用户

    对。“兴办实业,让穷人就业,才是真扶贫”这个观点,波士财经是高度赞赏的。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教会人真正怎么“打鱼”,才是让人永不缺钱。如果只是送人一些鱼,那么吃完了这些鱼,以后还有鱼么。这就是单纯的捐款济贫,与实业扶贫之间的差别。

    捐款扶贫,应该是属于救急类的,比如一些穷人生病、就学等急需性困难。说白了就是救急不救穷,而不能成为救济穷人的主流模式。 救济穷人的主流模式,应该是让他获得谋生技能,从而源源不断创造自己的收益。兴办实业,让穷人就业就是最有效的方式。

    版院权归芝士回答网站色往包或原作者清所有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基地,就是因为大量的创造就业,让数亿人脱贫致富,造就了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脱贫成就。现在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就是因为大量创造了就业。

    其次是,兴办实业,国家可以获得大量税收,这些税收又能进一步用于提高公务员工资、奖金;用于兴建更多更好的基础设施,为老百姓致富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渠道与模式。而且国家财政收入增加,又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与支付能力,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财富机会。

    再说,兴办实业,可以让穷人就业之外,还可以学到新的知识与技能。这些新的知识与技能,可以让这些已经成为工人的穷人,进一步发现机会,从而再一次从工人变为实业家:自己投资当老板。很多企业家就是这样起来的。

    捐款不能成为济贫主要模式,捐款应该主要用于救济孤寡老人,以及失怙孩子,还有因病急需钱的穷人,还有就是用于创造更多社会就业的包括道路桥梁公共设施。

    救济穷人,就是要给一个机会,可以发挥穷人的智力、脑力、体力,让穷人能够成长,能够自食其力。兴办实业济贫显然是真理。

    2024-04-30
    1楼
    回复
  • 柳彦宏用户

    甘肃靖远有这样一个事情,一个老汉用大儿子的名义贷款五万,这个是扶贫贷款,五年之内无利息的,所以很多当地人放心大胆的贷,甚至抱着一种五年之后我还不上,政府也不会把我怎么样的想法。老汉用这个钱给小儿子结婚用。五年过去了,银行来找大儿子收款,大儿子就找弟弟还钱。弟弟说好,回去跟老婆一说,老婆不愿意了,我结婚前借的钱,现在要我来还,不可能。谁借的谁去还。

    大儿子知道这事后左右为难,就找父亲商量,三人一起把这个钱还上。结果回到家里,大儿媳因为这事跟丈夫发生口角,说大儿子太懦弱。之后几天,矛盾不断激化。大儿媳在争吵中一剪子杀死丈夫。大儿媳因为故意杀人罪入狱。两个孩子成为无父无母的孩子,让人唏嘘不已。

    讲这个故事,就是想说一个道理,扶贫可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千万不要直接给钱,因为农村的这种思想意识还没有达到的情况下,你给钱不是帮他们,而是害他们。

    未经芝水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三本人文内容,否则将视为复达侵权

    有的人还会说这只是个案,不能说明问题。其实不是,当地有的人用这笔钱买车,修房子,装面子。几年过去,贷款还不上,家里反而更穷了。还有人的用钱去吃喝嫖赌,产生的问题更多。真正用钱来发展致富的人极个别。

    2024-04-30
    2楼
    回复
  • 康逸煖用户

    这种想法是对的。

    就我的观察,当今社会,人穷的原因,一是懒,一是病。

    除去以上因素,只要好胳膊好腿,勤快点儿,不要说饿不着,小康都没有问题。

    芝士回月答每,版权必究,未党经许可,不或得今转载

    给我家装修贴瓷砖的是一对夫妻,家是鲁西南,每年收入20万。

    所以,对于因病返贫的,应当通过社会互助、各种保险解决,对于因懒而穷的,你给他钱,一点用都没有,而且他拿你的扶贫款,觉得理所当然,没有任何感激和感恩之心,没有任何赧然,你不给他,他反而会恨你。

    为以同明或气,求先况难响状。

    这就是吃大户现象。

    吃完了,抹抹嘴在家等着,数星星数月亮,就是不干活不出力,反正政府和社会不能让我饿死。

    这种人,扶不起来。

    会学合然平间比无老压清走离话千市引。

    有一对活宝兄弟,50岁左右。十几年前从企业下岗后什么都不干,老婆也都离婚了。哥俩原本每人一套福利房,商量一下,搬到一起住,腾出一套出租,租金每月两千。哥俩就吃这套房子的租金。每天就着花生米喝啤酒,过得惬意不惬意不知道,反正每次碰见他们都是笑咪咪的,一点穷困的样子都没有。

    这种贫,你怎么扶?

    所以,创办实业,增加就业是对的,国家企业个人社会多赢,凭什么别人辛辛苦苦挣的钱,要养着你好吃懒做?

    2024-04-30
    3楼
    回复
  • 安熙雨用户

    我们帮扶的一个贫困户,我们为他争取到了两只良种羊和五万元扶贫无息贷款,他那真不是一般的客气,每次到他家,总是鸡鸭鱼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而且总要找几个人作陪,那个豪爽啊,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他家经常是高朋满座,猜拳喊马,从早上喝到晚上。今年正月,春雨绵绵,正是植树时节,我们劝他买了万株杉树苗,让他种在他承包的荒山,二个月后,我们又去他家看杉树苗种植情况,却看到他承包山里尽是些枯死杉树苗,他又另买了几千杉树苗,找了几个帮工正补种树苗,了解得知,当初买苗后正值春节,忙着喝酒,十来天后才种,种时天气晴好,艳阳高照,以致成活率极低。这几天补苗也是大太阳天,感觉到这些苗也是白种了。树苗种完后,我们让他先加固加高田埂,然后买些鱼苗放田里,这样的话过三个月就有禾花鱼卖了。他鱼苗是买了,田埂却没加固,这段时间下雨,鱼全跑光了。前天去他家,两只良种羊早己进肚,鱼苗也没了,山中杉树苗稀稀拉拉活了几株,五万元贷款所剩无几。我们了解到,其他贫困户情况也大致相同。除了老弱病残,如此扶贫,纯属扶懒!

    2024-04-30
    4楼
    回复
  • 尹蕴藉用户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办企业与捐款扶贫是两个概念,不能混淆是非,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办企业、办实业目的是为了赚钱,如果办企业、办实业不是为了赚钱,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企业破产,所有的员工失业,这种情况在我国非常多,我国的企业破产率很高。办企业首要目的是赚钱,不能赚钱的企业办了没有任何意义,只能是浪费社会资源。一个企业只有赚钱才能生存下去,无论多大的财力,办的企业不能赚钱,也只有关闭企业,否则,最后也是拖垮掉。我国过去有大量的地方国有企业,都是因为不赚钱而破产的,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大量的地方国有企业破产,当时的地方国有企业职工大量下岗,当时下岗工人是最大的社会问题,而那时的下岗工人是现在最穷的人,生活在社会的底层。这就是办企业不赚钱的恶果。因此,说办企业不是为了赚钱这种话的人,一种是骗子,另一种是无知者。办任何企业只有能赚钱先生存下来,才可能有机会考虑其他的问题。

    其次,捐款和扶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共识,在西方国家,富豪们去世后是捐光所有的家产的,例如:像巴菲特及比尔盖次等,他们所有的财产去世后全部捐给社会做慈善。所以,捐款做慈善与办企业是两码事,办企业是办企业,捐款做慈善是捐款做慈善,不能混淆视听。真心想做慈善就捐款,不要找任何借口。

    转通界载或者争电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参源于芝士回答

    您的企业遇到任何难题都可以加盟皓脉投融资联盟圈咨询。笔者在头条专栏《未来的暴利产业与模式》及《最赚钱的方法和行业》已推出。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请加我的关注并点赞。如果您的企业遇到,资金,市场,品牌,利润低,投资,产业升级,资本运作等难题,欢迎从我的首页导航条中点击加入我的“圈子”提出咨询,谢谢您们的支持。

    子十部前第长据保打研技半率划育。

    2024-04-30
    5楼
    回复
  • 郑嘉琪用户

    一位富翁、不捐款、不济贪,却兴办实业、按置人们就业、达到扶贫的目的。

    这位富翁(资本家)的善举是高明的,把钱用来开办企业,以此按置人们就业。这的确是长远之计,也是彻底摆脱贫穷的好办法。

    这位富翁不就是一位典型的资本家吗?也是人们常用压榨、剥削和掠夺剩余价值,把资本人描写成血淋淋的资本家吗?

    芝包确士回答,受版权必华究,未经结许可,不得转载

    当你发现、一富翁、不捐款、不济贫、用兴办企业按置人们就业、来解决贫困时,你对资本、对资本家会有薪的人识,也一定会有薪的评价。

    富翁、有钱人或资本家,或多或少的都能为社会为贫困人员做出帮助。有的捐款、有的捐物、有的办教育、这有的选择贫穷落后地区投资开办企业,所有的这些都是善举、是受人们欢迎和认可的。

    扶贫之一、办企业。

    子自两关或老边联,节习。

    一般来讲、贫穷与落后是相关的,落后的表现也是多样的,有自然的、偏远的、也有历史的。

    象这样的贫穷与落后,最好的治理办法就是兴办企业,按置就业。兴办企业是长久之计,资本可以再生、可以循环再生,再生的资本可以继续扩大投资兴办更多企业、按置更多人员就业。这种资本再生就是被人们所称的资本家对工人进行剥削、压迫得来的价值和剩余价值的总称。在这里可以看出资本不是万恶的,是有利于社会和人民的。

    扶贫之二、办教育。

    越是贫穷落后地区,教育越是落后。人们的生计多是靠天、靠种地,家庭孩多为特点。为解决眼前糊口问题,几乎没人重视教育,当然与教育条件有关。教育的缺失,使得人们目光模糊,看不到将来,撑握不了最新消息,最新科学技术,袓祖辈辈的传统教育、使得人们的思想进入了陈旧落后的循环。教育就是给他(她)们点眼药,使他(她)看的清、看的远、看的懂。教育就是给他(她)们换脑子,使其长见识、变聪明。

    扶贫之三、捐款、捐物。

    捐款、捐物与办企业、办教育不同,它只能解决眼前,不能解决永远。钱花掉就没了,物用了就完了。当然也有一些例外,如、因病致贫,这时只有钱才能解问题。残疾人由于残疾无法劳动,缺少的是日常生活的需要,钱、物可解眉燃之急。

    作于所等二新心向命解百导更教场值包县局。

    总之,贫穷落后地区的扶贫,还是办企业、办教育为好。它能彻底、永久解决贫穷问题。捐钱、捐物有可能促使部分人变的更加有手好闲,不劳而获,使得他(她)们感觉是理所当然。

    当然解决贫穷与落后、应该有所区分和区别,更不能单靠富翁、有钱人、或是资本家。政府应该是主力,政策上要顷斜,财政上要加大支持。常抓不懈,责任到人。

    朋友们的好建议、好意见请予发表,以方便共同研讨。

    2024-04-30
    6楼
    回复
  • 麻若琳用户

    我非常赞同这种观点,为实业扶贫,不是直接给钱。古语早有话: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捐款只是救急,却救不了长贫,办实业富民方可治根,勤不定能富,但可以脱贫治穷的,懒惰是贫穷的一大根原。古也有斗米救人,石米害人的教训。救人救贫,要先救思想再治懒。

    我村有一先富起来的,最初见乡邻梓里有困难的,贫穷的,他都肯出手相助,给些钱物,后来求他要钱物越来越多,无法应付了,便不给不给了,就招恨惹怨了。有一次,我与他谈了一些有关扶贫济困的事,他深有感触,于是便办实业扶贫,在乡村投资设厂,让村民入厂工作,管理,改变村民思想,办村中公益事业,提高乡民素质技能。如此才使一些人真正脱贫了,而一些懒人,不求上进者,不勤就不行。

    2024-04-30
    7楼
    回复
  • 周懿佳用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个富翁的做法没毛病!

    说有一富人救济穷人一头牛,希望牛🐂可以帮穷人耕地,可以下牛犊卖钱,这样穷人逐渐就脱贫了!

    一年后,富人去穷人家探望,发现牛🐂没有了,穷人还是一贫如洗,于是就问起原因。

    转载或者引用本美文则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委士难回在答

    原来呀,穷人得到牛以后很开心,可是牛要吃草、还要喂,他嫌麻烦,更嫌来钱慢,于是把牛卖掉,换了一只羊🐏,多余的钱💰穷人买酒买肉吃了!没过多久,穷人觉得养羊也比较麻烦,且肉瘾又上来了,于是就把羊🐏卖掉,换了一只母鸡🐔,多余的钱💰同样买酒买肉吃了!穷人想等鸡下蛋了拿去卖,可是太慢了,他等不及,干脆把鸡也炖了炖给吃掉了!所以富人过来,他又恢复原样一无所有了!

    上政义提革图规己千片调。

    所以,富翁安排穷人就业值得称道,说明他读懂了人性!人的欲望是无限的,欲壑难填呀!朱之文也救济捐款给村里,做了不少好事,可是他落好了吗?

    2024-04-30
    8楼
    回复
  • 杨燚辰用户

    个人是赞同这个说法的,扶贫先扶志,“授人以渔”才是从根本上扶贫。

    当然,这里主要指那种因懒致贫的人,因病致贫或因残致贫在就业上还是存在门槛的。

    客观地讲,直接用物质或经济帮扶会让人产生依赖心理。

    未经芝士回答写允许不得转载本人文内劳容,否则切置将视为侵权

    想起一个故事,一位富翁每次出门都会经过一个蹲在路边的乞丐,富翁好心地拿出100块放在乞丐的帽子里。乞丐赶忙起来鞠了一躬,并连声道谢。从此以后,富翁每天经过乞丐都会拿出100元给他。不过,乞丐的态度也渐渐发生了改变,到后来已经成了理所当然。直到有一天,富翁匆忙出门时没有带钱,打破了两人之间的默契。乞丐暴跳如雷,指着富翁骂道:“你凭什么忘记了我的钱?”

    不得不说,无条件无原则的给予,会让人失去感恩之心,也会丧失自立自强的动力。

    我们当地有对刘姓夫妻,就属于那种典型的因懒致贫。夫妻二人有手有脚身体健康,但却一个比一个懒,别人家都是两三层的小洋楼,他家还是土坯房。后来大队专门帮他们盖房,男主人刘某不但不管帮忙,还趁机偷了盖二层的钢筋去卖了换钱,然后拿着钱去下饭馆改善生活。这对夫妻有两个儿子,耳濡目染,他们俩也是懒得出奇。前两年这位刘某的老父亲去世,他连棺材钱都拿不出来。他们家原来也接受过多次扶贫帮助,但每次钱一到手就去好吃好喝,给的东西也是能变卖的变卖,介绍的工作不是嫌累就是嫌钱少。真的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想扶也扶不起。

    此前我也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这个故事,从一些网友的评论不难看出,这类情况也不是个例。可见,捐款给这种思想贫困身体懒惰的人,没有用。

    我有朋友曾从事过扶贫工作,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也听说过许多奇葩的事情,其中有人把扶持送的猪牛羊直接卖了,还有人去工作后嫌苦嫌累,几天就跑回家了。更有甚者,没钱花时去乡里闹市,有钱了就去麻将桌上赌博。像这些人,已经习惯了索取,习惯了“我弱我有理,我穷我有理” 。像这些人,都得先扶志,物质上的帮扶只会适得其反。

    个多进水内已长角队光保风带达,空低布验半精。

    从长远来看,个人还是很赞同“授人以渔”式的帮扶方式,那样才能帮助他们真正站起来。

    2024-04-30
    9楼
    回复
  • 熊姣用户

    问题的关键是:他到底这么做了没有。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有多种形势,经济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不捐款,通过办企业让穷人就业来扶贫”的富翁,是眼光独到的扶贫,他这么说是很对的,更关键的是,他这么做了没有?

    对于贫困人员来说,你给他钱物,用过就没有了,只是解决了眠前的困难,坐吃山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很多人贫困,是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没有救业机会。

    如果通过培训办厂,使他们通过劳动创造财富,有了工资,才能从根本上是他们从贫困中走出来。

    转载或步者引用本铁文小内容请注明来重源于芝士回情答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