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的依恋模式是怎么建立的?

在社会环境中,我们与其他人的亲密情感关系或我们对这些人的依恋,丰富了我们的社会生活。依恋一般被定义为与另一个人亲密的情感联结。我们一生中会对各种各样的人产生依恋: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朋友、恋人、配偶。双胞胎彼此间的联结,甚至比各自与主要照顾者(大多数儿童的主要照顾者是母亲)的联结更加紧密。依恋模式是如何建立的呢?一般认为个体对主要照顾者产生的依恋强烈地基于生物学因素。从进化观点来看,人类婴儿极为脆弱,因此依恋对他们的生存具有价值。尽管依恋可能有其基因基础,但依恋的性质主要是由婴儿与主要照顾者的早期互动决定的。儿童和照顾者之间依恋的性质与其成年后和其他人的依恋关系之间有显著的关联。20世纪70年代,研究者设计了一个现在被称为“陌生情境”的试验,以研究婴儿与主要照顾者之间的依恋关系。通过对数百对母子的观察,心理学家发现,儿童对照顾者的依恋性质可以分为三类。绝大多数儿童表现出“安全的”依恋模式:只要母亲在场,他们就能够自如地探索新环境并和陌生人交流,母亲离开房间时,孩子变得情绪低落,并在母亲回来后向她寻求安慰。另一些孩子表现出“焦虑-矛盾的”的依恋模式:他们在新环境中以及与陌生人互动时显得十分焦虑,甚至母亲在场时也是如此;母亲离开时他们变得沮丧,但母亲回来后却不一定能够被安慰。另一部分孩子则表现出“回避的”依恋模式:他们不经常和母亲交流,母亲离开时他们也不会沮丧。后二者被合称为“不安全的”依恋。

回复
  • 李锦欣用户

    在社会环境中,我们与其他人的亲密情感关系或我们对这些人的依恋,丰富了我们的社会生活。依恋一般被定义为与另一个人亲密的情感联结。我们一生中会对各种各样的人产生依恋: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朋友、恋人、配偶。双胞胎彼此间的联结,甚至比各自与主要照顾者(大多数儿童的主要照顾者是母亲)的联结更加紧密。

    依恋模式是如何建立的呢?一般认为个体对主要照顾者产生的依恋强烈地基于生物学因素。从进化观点来看,人类婴儿极为脆弱,因此依恋对他们的生存具有价值。尽管依恋可能有其基因基础,但依恋的性质主要是由婴儿与主要照顾者的早期互动决定的。儿童和照顾者之间依恋的性质与其成年后和其他人的依恋关系之间有显著的关联。

    20世纪70年代,研究者设计了一个现在被称为“陌生情境”的试验,以研究婴儿与主要照顾者之间的依恋关系。通过对数百对母子的观察,心理学家发现,儿童对照顾者的依恋性质可以分为三类。绝大多数儿童表现出“安全的”依恋模式:只要母亲在场,他们就能够自如地探索新环境并和陌生人交流,母亲离开房间时,孩子变得情绪低落,并在母亲回来后向她寻求安慰。另一些孩子表现出“焦虑-矛盾的”的依恋模式:他们在新环境中以及与陌生人互动时显得十分焦虑,甚至母亲在场时也是如此;母亲离开时他们变得沮丧,但母亲回来后却不一定能够被安慰。另一部分孩子则表现出“回避的”依恋模式:他们不经常和母亲交流,母亲离开时他们也不会沮丧。后二者被合称为“不安全的”依恋。

    芝阶士回答,版状权必空究教,未经许三可,不得转载

    2024-04-29
    1楼
    回复
  • 腾星海用户

    涉及到心理学我不专业,就从自身的理解来说一下吧。主要就是宝宝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爱,尤其是妈妈。宝宝每天睁眼看到的都是妈妈,妈妈每天全身心投入的陪伴和照顾,以及哺乳,让宝宝从身体到心理都是满满的爱意,自然而然的就依恋妈妈了。

    2024-04-29
    2楼
    回复
  • 贾朝阳用户

    婴儿对家人的依恋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形成的。孩子刚出生什么也不懂,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认识。但是,婴儿也有自己的独特方式来记住经常陪着他的人。比如说:味道。孩子一出生就是由妈妈带着的,不管是给孩子喂奶,还是给孩子换尿布,或是给孩子换衣服,都是妈妈亲历亲为。所以,孩子就会很依恋妈妈,不管身边有多少人,可以依赖的就只有妈妈。妈妈和孩子相处时间是最长的,孩子对妈妈的依恋也是随着时间的长短而形成的。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