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币在你家乡怎么说?

硬币在你家乡怎么说?
硬币就是指固体流通币。古代的刀币,裤叉币,铜钱,银子,银圆,银角子,银毫子都属硬币。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停止了银圆和铜钱的流通,在大概1956年开始发行了人民币的壹分,贰分,伍分的硬币。改革开放后又发行了以牡丹,兰花,菊花为图案的壹圆,伍角,壹角三个面值的流通硬币,停止了分币的流通使用。这些硬币比起百圆大钞来,其面值只能算是毫厘之数,所以我们这里叫它毫子。因为是圆的,立起掉地下还会滚,所以又有很多人用本地土话叫它滚滚儿。在我们这里找补零钱时大家都不喜欢滚滚儿,因为容易散落。市场上宁愿多要点货物也不收滚滚儿。药店和超市一般都找补滚滚儿。

回复
  • 聂春燕用户

    硬币就是指固体流通币。古代的刀币,裤叉币,铜钱,银子,银圆,银角子,银毫子都属硬币。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停止了银圆和铜钱的流通,在大概1956年开始发行了人民币的壹分,贰分,伍分的硬币。改革开放后又发行了以牡丹,兰花,菊花为图案的壹圆,伍角,壹角三个面值的流通硬币,停止了分币的流通使用。

    这些硬币比起百圆大钞来,其面值只能算是毫厘之数,所以我们这里叫它毫子。因为是圆的,立起掉地下还会滚,所以又有很多人用本地土话叫它滚滚儿。

    转九载或者引用本文准区内次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争回答

    在我们这里找补零钱时大家都不喜欢滚滚儿,因为容易散落。市场上宁愿多要点货物也不收滚滚儿。药店和超市一般都找补滚滚儿。

    2024-04-26
    1楼
    回复
  • 刘子钰用户

    老家苏北这边硬币叫金格儿,钱格儿,纸币叫毛票子。

    2024-04-26
    2楼
    回复
  • 杨治珩用户

    提起这硬币,我对它还是有一定感情的,记的小时侯,家里条件都不好,跟大人们要钱花,几乎都是硬币。在当时有一分的,能买到二块纯牛奶糖,二分的,可买一根小豆冰棍,若是给个五分的,那就很兴运了。我们那时侯跟硬币叫钢蹦子,也叫钢板儿。

    2024-04-26
    3楼
    回复
  • 洪子渝用户

    叫钢嘣,分钱

    2024-04-26
    4楼
    回复
  • 李若欣用户

    “钢嘣儿”

     

    “硬币”,或许是近些年来流行起来的词儿。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十来岁时,从来没有听过“硬币”这个词儿。那时的“硬币”有一分的,有二分的,还有五分的,五分就算大钱了,孩子们有时亲切地叫它“大五分”,但统称还是管“硬币”叫“钢嘣儿”。

    版权归芝转士回答网组站或政原作者所没要有

    那时的“钢嘣儿”也特别值钱。孩子们最喜爱的冰棍,有二分一根的,有三分一根的,最贵的也就是“大五分”了。

    那时孩子们谁要是有几个“钢嘣儿”,那可是最开心的事了,兴奋的了不得了,纸包纸裹的,东藏西掖的,生怕丢了或被别的孩子偷去。

    的加条及件她什例达,精厂属。

    那时家里孩子多,家长往往对那些表现好的孩子,给几个“钢嘣儿”,以示表扬和鼓励。我经常会得到外婆奖赏的,兜里也经常会有几个“钢嘣儿”的,有时领着小一点的孩子,买根冰棍吃,解解馋。买冰棍也只买二分或三分的,也只能买一根,几个孩子轮流着,你舔一口他舔一口,而且还互相监督,谁也不能成口的咬,哪怕一小口也不行。

    我有一个邻居,比我大一点点,因为肚子痛,他妈妈给了他三个“钢嘣儿”,一个一分的、一个二分的、一个五分的,让他去饭店买二两面条吃。他回来后跟我们炫耀了好几天,说他吃面条时加了酱油,可香啦,听得好个小孩子流出了口水。

    是时过加它其前看只意代,想即群需近列史。

    后来上学了,慢慢懂得攒钱买学习用品了。一个作业本,七八分,一支白杆铅笔二分,一块橡皮二分或三分。学习用品中除了书包外,文具盒算是奢侈品,三角或五角。有一次,我们去支农扒苞米,老师给我们讲她刚刚在市里看过的《卖花姑娘》,听得我们感动的不得了,于是几个男孩子偷偷跑到火车站,去市里看《卖花姑娘》。上午去的,从电影院往火车站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饿得肚子“咕咕”直叫,我们只好捡路边白菜堆边的白菜帮子吃。实际上,那天我兜里还真有七分的“钢嘣儿”,那是准备买作业本的,当时也许是我真的忘了兜里的“钢嘣儿”了。

    现在的孩子很少有知道“钢嘣儿”是怎么回事了。去年外孙刚刚两岁时,我带他到游乐场去玩,他看到游戏机就想玩,然后就开始跟我亲近,一张稚嫩的小脸张望着我,一边用胖乎乎的小手摸我裤子的口袋。我问他要干什么,他甜甜地笑着说,姥爷,我想要“硬币”,于是我给了他,他愉快地去玩游戏了。

    在我的记忆里,从“钢嘣儿”到“硬币”大约有五十年了,但是从“钢嘣儿”到“硬币”也折射出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外孙的童年,可以用一元的“硬币”打游戏,一打可能就是几十个“硬币”,再过几年,等到建国一百年的时候,“硬币”也会成为外孙儿时的记忆了,那时人们的生活不知要比小康好多少倍呢!

    (2019年5月10日)

     

     

    2024-04-26
    5楼
    回复
  • 张萱用户

    硬币现在有一元,五角,一角、一分四个品种,与纸币共存,做为辅币在世上流通着,它的存世,给大家的消费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为了区分纸币和硬币,我们邢台一带把纸币分叫做块票儿、毛票儿、分票儿;而把硬币的一块、一毛叫做钢镚儿,把一分的钢币(还有以前使用过的二分、五分硬币)叫做分子儿。

    转载或者引用本制文内大容请注明响来源发于中芝士回答

    钢币做为流通货币,具有质地坚硬,不易损坏,使用年限长的优点,也有重量大,不易携带,易滑落的缺点,在今后小额货币的流通中,仍然会作为主要产品生存下去。

    在收藏市场,对于硬币的收藏方兴未艾,现在主要收藏热点是铜制一毛、两毛硬币,已经达到数百元一枚;而牡丹一元,菊花一角、一分、二分、五分硬币的收藏也开始起步,其收藏价值也会不低的

    上现实体次任整持市精,快层适红。

    2024-04-26
    6楼
    回复
  • 罗影华用户

    硬币在我们家乡叫马克或毛克.

    2024-04-26
    7楼
    回复
  • 王映婷用户

    硬币在我的家乡叫“洋壳子”或则“钢镚儿”。

    早些年的时候,老人家都习惯叫做羊壳子,那个时候洋壳子还是能用的钱。

    芝士回答,版权看不必究,未才经许可,不得转完难载

    对于小孩子来说,洋壳子的购买力还是可以的,一分钱五分钱我都可以拿来买点零食。

    是如加本些政或无很常几即江始状。

    儿时最开心玩的时刻,就是跟着爷爷玩耍。爷爷的口袋里装着些洋壳子,大人们基本上不怎么使用,他走起路来呼啦呼啦地作响。

    爷爷开心的时候就拿出几个洋壳子给我,他会说去吧,拿去买糖去吧。

    于同电全正象验,深矿查参引。

    我收了洋壳子一溜小跑到村头的小卖部买一把水果糖回来,剥开一个塞到自己的嘴巴里,哧溜哧溜地吃起来,剩下的糖拿回去给爷爷看。

    爷爷看看也不吃,他会说装起来吧留着明儿吃。我不管爷爷说什么,剥开一颗糖塞给他,问道:“甜不甜?”

    爷爷总是很开心地笑着说:“甜,甜哪!”

    现在爷爷也走了好多年了,洋壳子也不见了,很少有人用了。

    2024-04-26
    8楼
    回复
  • 陈铭用户

    鸽娃😜😃

    形容小的意思。

    2024-04-26
    9楼
    回复
  • 曹纯用户

    你好。

    我感觉,这是来找老乡来了。

    我们那硬币叫法:零各子。

    版权归至干芝士回据答网站或自原作图者所有

    哈哈哈,有猜出来是哪的吗?

    请留言告诉我。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