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纳税人简易计税项目如何核算分包成本?

一般纳税人简易计税项目如何核算分包成本?
我是税会一点通,与您一起分享会计从业路上的酸甜苦辣,您愿意吗!我国将增值税纳税人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类,划分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基本依据是纳税人的会计核算是否健全,是否能够提供准确的税务资料以及企业规模的大小。而衡量企业规模的大小一般以年销售额为依据。因此,现行增值税制度是以纳税人年销售额的大小和会计核算水平这两个标准为依据来划分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这两类纳税人在税款计算方法、适用税率以及管理办法上都有所不同。对一般纳税人实行凭发票扣税的计税方法;对小规模纳税人规定简便易行的计税方法和征收管理办法。一般纳税人最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可以适应简易纳税办法申报缴纳增值税具体有一下几种情况:那么一般纳税人如何处理分包业务呢?我们举一个例子来分析;某甲建筑总包公司城建一工程款500万,将其中的100万分包给乙公司,现工程已完工,甲公司开具500万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给建设方,乙公司开具100万的3%增值税专用发票给甲公司,我们来看看甲公司应该如何处理这笔业务。对于这笔业务,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两个问题:一、因为该工程项目属于简易计税项目,因此总包方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二、根据财税(2016)36号文附件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中对于“建筑服务”的规定:一般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纳税人简易计税的工程项目,可以差额征税。借:银行存款 500万元贷:主营业务收入 485.4368万元应交税费 简易计税 14.5632万元取得的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不能抵扣可以退回乙公司重新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借:主营业务成本97.08万元应交税费 简易计税 2.92万元贷:银行存款 100万元如果增值税专用发票无法退回重开可以这样处理,先计入进项税额,申报进项税,然后再做进项税额转出。第一步:进项税额抵扣借:主营业务成本 97.08万元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92万元贷:银行存款 100万元第二步:进项税额转出借:主营业务成本 2.92万元贷: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2.92万元第三步:分离可扣除项的税额借:应交税费 简易计税 2.92万元贷:主营业务成本 2.92万元这样处理您觉得合适吗,您还有好的方法吗?欢迎交流探讨!

回复
  • 康小伊用户

    我是税会一点通,与您一起分享会计从业路上的酸甜苦辣,您愿意吗!

    我国将增值税纳税人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类,划分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基本依据是纳税人的会计核算是否健全,是否能够提供准确的税务资料以及企业规模的大小。而衡量企业规模的大小一般以年销售额为依据。因此,现行增值税制度是以纳税人年销售额的大小和会计核算水平这两个标准为依据来划分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

    这两类纳税人在税款计算方法、适用税率以及管理办法上都有所不同。对一般纳税人实行凭发票扣税的计税方法;对小规模纳税人规定简便易行的计税方法和征收管理办法。

    版权色归日芝士回答网站战经或原叫作者所有

    一般纳税人最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可以适应简易纳税办法申报缴纳增值税

    具体有一下几种情况:

    以产定它关向结已入设北争华话太。

    十好天数看最直程管根受白群叫,备派层京满引。

    那么一般纳税人如何处理分包业务呢?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分析;

    某甲建筑总包公司城建一工程款500万,将其中的100万分包给乙公司,现工程已完工,甲公司开具500万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给建设方,乙公司开具100万的3%增值税专用发票给甲公司,我们来看看甲公司应该如何处理这笔业务。

    对于这笔业务,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两个问题:

    一、因为该工程项目属于简易计税项目,因此总包方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二、根据财税(2016)36号文附件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中对于“建筑服务”的规定:一般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纳税人简易计税的工程项目,可以差额征税。

    借:银行存款 500万元

    贷:主营业务收入 485.4368万元

    应交税费 简易计税 14.5632万元

    取得的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不能抵扣可以退回乙公司重新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借:主营业务成本97.08万元

    应交税费 简易计税 2.92万元

    贷:银行存款 100万元

    如果增值税专用发票无法退回重开可以这样处理,先计入进项税额,申报进项税,然后再做进项税额转出。

    第一步:进项税额抵扣

    借:主营业务成本 97.08万元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92万元

    贷:银行存款 100万元

    第二步:进项税额转出

    借:主营业务成本 2.92万元

    贷: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2.92万元

    第三步:分离可扣除项的税额

    借:应交税费 简易计税 2.92万元

    贷:主营业务成本 2.92万元

    这样处理您觉得合适吗,您还有好的方法吗?欢迎交流探讨!

    2024-05-01
    1楼
    回复
  • 朱哲宏用户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采用简易计税的项目,进项税不能抵扣,而且可以采用差额征税。

    我们就用一个实例来看具体的核算过程。

    版权归芝场士地回争答网站增或原作石者所有

    A公司承包了一个总额100万的甲供料工程项目,然后又以80万的价格,将工程分包给B公司。

    这也定三量从平反变论光,世济极马况精层。

    如果这个项目A公司选择简易计税,那么,A公司在确认收入时就是征收率计算增值税税额。

    分成定平道想料农治增转白名。

    借:应收账款 100万

    贷:主营业务收入 97.09万

    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2.91 万

    在A公司收到分包方B公司的发票时,不管发票的税率税额是多少都是以3%的税率计算差额部分可扣减的税额

    借:工程施工-分包成本 77.67

    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2.33

    贷:应付账款-B公司 80万

    以上为了看起来简单,没有采用建造合同准则,否则需要根据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和成本的核算方式。

    最后,应交税费-简易计税的余额,就是实际要交的增值税。

    从上面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当A公司采用简易计税的时候,进项是不能抵扣的,所以B公司最好也是采用简易计税,可以给A公司开3%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这样双方要交的税都最少。否则,即便B公司给A公司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哪怕是10%的税务,也不能抵扣,就浪费进项了。

    2024-05-01
    2楼
    回复
  • 金梦珍用户

    请问老师:挂靠的甲供材项目如果施工方没有材料税票及劳务税票 那挂靠企业怎样扣除所得税?注:挂靠企业开出的税票:建筑服务+工程服务税票施工方已在外地全额缴纳了 ,,我是施工方,税务小白 恳请解答

    2024-05-01
    3楼
    回复
  • 黄舒琪用户

    建筑企业里,共有4种情形,适用或者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一经选择,36个月内不得变更。

    一、一般纳税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以清包工方式提供建筑服务,是指施工方不采购建筑工程所需的材料或只采购辅助材料,并收取人工费、管理费或者其他费用的建筑服务。

    解读:由于清包工项目的主要成本为人工成本、管理成本以及很少的辅助材料,能取得的增值税进项发票很少,故而可以抵扣的部分也很少。正是考虑到这点,允许清包工方式的建筑服务在“营改增”后采用增值税简易计税办法计税,税率为3%。

    二、一般纳税人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甲供工程,是指全部或部分设备、材料、动力由工程发包方自行采购的建筑工程。

    解读: 甲供工程的特点类似上一条阐述的清包工服务,同样只能取得少量的增值税进项发票,故而也允许采用增值税简易计税方法。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程得们转载本文却内容,否则张将视以为侵权

    一般纳税人销售电梯的同时提供安装服务,其安装服务可以按照甲供工程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解读:这里容易混淆的是纳税人对安装运行后的电梯提供的维护保养服务,需要按照"其他现代服务"缴纳增值税,税率为6%。

    制从社解最流做声才段连千酸构该。

    实例:A公司在外地中标了一个路基工程项目,合同规定,该工程的主要材料土方由甲方提供,A公司主要负责项目施工,主要材料都由甲方提供,工程上能取得的抵扣发票就非常少,A公司的财务进行了测算,如果按照建筑工程9%纳税,税负就会很高,那么在这个时候就可以选用简易征收的方式。

    三、一般纳税人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解读:建筑工程老项目,是指:(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二)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三)《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未注明合同开工日期,但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

    和国于出理看立流期保海什走构快火铁。

    四、一般纳税人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为房屋建筑的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提供工程服务,建设单位自行采购全部或部分钢材、混凝土、砌体材料、预制构件的,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解读:本条实际上属于甲供工程的范围,是甲供工程的一种特殊情形。但要注意的是,该条情形下的甲供工程不能选择适用计税方法,必须使用简易计税。

    如何核算分包成本?

    简易计税方法是指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且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销售额,是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而其中的分包款,在建筑服务差额征税里一直存在争议:究竟包括哪些?建筑服务?辅助材料?设备价款?

    各地区对于分包款的界定也都不同,大多地方税局都认为仅有建筑服务价款可进行差额扣除。

    而在最近发布的最新文件里,国税总局做了明确:

    总包方支付的分包款是打包支出的概念,即其中既包括货物价款,也包括建筑服务价款。(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1号及解读)。

    也就是说,分包成本包括货物价款和建筑服务价款,相比较老政策而言,总包方可差额扣除的多了!增值税缴得更少了!

    案例:建筑工程公司B,承包了房地产开发公司A的某建筑安装工程总承包项目,总承包价格为1000万元,适用简易计税。B公司又将其中的临时用电设备设施工程分包给C公司,其中包括货物款220万元,安装服务款80万元。C公司给B公司开具220万的货物销售发票和80万元的安装服务发票。

    新规出来前,B公司简易计税的销售额=1000-80=920万元;

    新规出来后,B公司简易计税的销售额=1000-(220+80)=700万元,可多扣除货物款220万元。

    相比之下B公司可节税220*3%=66万元!!!更多税务问题或节税方案,可咨询优税猫。

    2024-05-01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