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中国从事木工行业的人还多吗?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一行业吗?为什么?

现在中国从事木工行业的人还多吗?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一行业吗?为什么?
木工行业,主要就是吊顶,跟柜子。受定制行业机械化生产冲击,传统木工的效率已然开始难以满足盘大的市场需求。加之90后对家具的个性化需求,传统木工的设计能力缺陷也开始暴露开来。木工所占领的市场份额在慢慢衰退,市场小了,市场前景少,从业的新生代劳动力肯定也在衰减。加上木工行业,都是手艺活,没练个两三年根本上不了台面。新生代90后,是互联网时代的见证者,适应高节奏的生活工作节奏,不愿意静下心磨手艺。所以现在木工行业青黄不接。未来,大部分木工将发展为配合机械化生产的安装师傅。小部分深研手艺的木工,会成为高端艺术类木工,做高端精细化艺术品。大众化产品生产机械化,是不可逆的趋势,传统工业劳作工人将被效率更高的机械化,精准率更高的智能化生产所替代。

回复
  • 用户

    木工行业,主要就是吊顶,跟柜子。

    受定制行业机械化生产冲击,传统木工的效率已然开始难以满足盘大的市场需求。加之90后对家具的个性化需求,传统木工的设计能力缺陷也开始暴露开来。木工所占领的市场份额在慢慢衰退,市场小了,市场前景少,从业的新生代劳动力肯定也在衰减。

    加上木工行业,都是手艺活,没练个两三年根本上不了台面。新生代90后,是互联网时代的见证者,适应高节奏的生活工作节奏,不愿意静下心磨手艺。所以现在木工行业青黄不接。

    版权归究芝路响士回答网站或原此作技者所有

    未来,大部分木工将发展为配合机械化生产的安装师傅。小部分深研手艺的木工,会成为高端艺术类木工,做高端精细化艺术品。

    日全样解意象图战热单才,深往称准斯。

    大众化产品生产机械化,是不可逆的趋势,传统工业劳作工人将被效率更高的机械化,精准率更高的智能化生产所替代。

    是作于常接认具律习查适。

    2024-04-27
    1楼
    回复
  • 张童博用户

    靠手艺活,时间积累来吃饭的行当的人肯定是逐年减少的。

    很直接的一个问题,现在这个年代,大家都讲求便利、高效、工业化、机械化生产。时代的压力,很多年轻人都稳不下心思来锻炼手艺这东西,不单单木工,其他手艺行业也是。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南明来源层于到芝士己回子答

    但,从业的人少并不代表之后这个行业就会消失。反观一点,我们如今已经过渡完工业革命年代,正式服务业百花齐放的时候,现在人工成本比以前高太多,特别是手艺人。好的木工师傅,是值得尊敬的。

    家实已根光志权安,断克。

    举个其他行业的例子

    就拿我家乡所在的陶艺来说,石湾公仔一种手艺活儿,真正的有“料”的老师傅也越来越少,成为了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是需要传承下去的,现在也有一部分陶艺爱好者,大学老师、教授等,带领着年轻的徒弟、学生去专研,结合时代的步伐来

    同理,木工也如此。

    首先,大家都知道,家里要打造一套家具,木工造价远比工厂现成打造的要低。举个栗子,同样的家具,木工现场做的要4万块,除去找定制的可能就给你报个16万定价的了。可以说,木工,还是解决了很多资金紧张家庭装修的燃眉之急。

    的以主起关建受列酸斯育。

    从手艺角度上看

    其实木工里面包含了很多我们从千百年前就传承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榫卯结构是值得深究的一个板块。木工做的好,做的精,其实就是一个当代手艺行业的转型方向,转向艺术方向。

    大家直接看图就知道木工巧妙之处了

    今天就说这么多

    大家还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点赞,直接给我留言呢!

    我看到的都来回答,给大家点建议也好

    2024-04-27
    2楼
    回复
  • 张家慧用户

    应该有新一代的从艺人,前几天就在本网上就看见一个较大场面的车间里有许多年青人在学习木工技艺一一打眼、运锯等。看似一人一工位在比赛,车间内站监督岗老师,是一个木工专业技校的视频。

    我坚信中国的木工是不会断代的,人们居住环境质量的提高,人们对舒适的木制家具需求量增大,人们对中式榫卯结构实木家具的认识逐渐地有好感,有变化,在用过了其它结构的非实木家具后,有了对比、反思,又回到怀旧……

    丢弃用坏了的家具在房外、路边常常能看见。在较大型点的家具商店中能见到中式榫卯结构的家具品种繁多,美不胜收,还是清水漆的,在前有段时间里(约三十年许)是少见的。

    转载或者状引很用本经许文内容请只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27
    3楼
    回复
  • 象卓君用户

    一般搞装修的比较多,年轻人很少有学的了吧

    2024-04-27
    4楼
    回复
  • 郝付宇用户

    现在搞装修这块的越来越老年化了,年轻人越来越少,我是做石材这块的,年轻人吃不了苦,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024-04-27
    5楼
    回复
  • 肖桂琴用户

    现在的木工已经不是从前的刨子,凿子了,更没有隼卯结构了,现在追求的是快,手艺方面已经不是跟之前那么要求了,年轻人也比较容易入行,而且收入很不错,肯吃苦的不嫌脏的年轻人还是不少从事这行的,毕竟能赚钱才是硬道理,社会不是那么容易混的,有机会就要牢牢抓住才行,别挑行业了,行行出状元!

    2024-04-27
    6楼
    回复
  • 卢伟欣用户

    真正的木工技艺面临失传,令人痛心,原因付出太多收获太少,后继无人。

    2024-04-27
    7楼
    回复
  • 任雅萱用户

    木工行业还有年轻人加入,铺装瓦工几乎是段代了,大部分最年轻的也是80后了,年轻一代很少有加入的。

    2024-04-27
    8楼
    回复
  • 蒋文彬用户

    生活成本上升。丛生下来就为生计着想那有闲心踏实过一辈子。

    2024-04-27
    9楼
    回复
  • 张皓宇用户

    中国的木工还是很多很多的,现在都木工都是精益求精了!老肖你的木工技术很棒啊[赞][赞][赞][赞]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