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时人物刻画不饱满怎么办?

写作时人物刻画不饱满怎么办?
写作时,写好人物是关键,如何把人物写活,写得有个性,让人过目不忘,的确是需要作者有一定功力,当然也要应用一定技巧。比如,刻画人物时,少不了使用肖像描写。所谓肖像描写,就是通过对人物的外貌、神情、衣着、姿态、语言等特征的描写,来反映人物的个性。我们常说,某作家把人物写活了,比如,曹雪芹把刘姥姥这个人物写活了。为什么,刘姥姥的外貌,符合她乡间村妇的特点,她的装扮和语言等,特别具有和大观园里的诸多人物所不一样的个性特色,读者一看,这里描写的就是刘姥姥,不可能是其他人!一个人的外貌和语言等,都是使人物形象更丰满,是揭示人物的身份,展示人物内心世界的方式,从你的描写里,能表现人物的性格和独特的精神面内涵,才是成功的刻画,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这里我还要说一下语言描写。语言能直接表露人物的内心世界,它对表现人物性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个性特点的语言起到“闻其言,如见其人”的作用。比如,还以《红楼梦》为例,为什么小说中的人物王熙凤,能给所有读者以印象深刻?你可以单把作品里描写王熙凤语言的部分找出来一些,加以分析,你会发现,作者对她语言的描写,可谓出神入化,王熙凤的语言只能是她的,一个大家闺秀,虽有好的家世,但是又没有读过多少诗书。她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机敏的人情世故感受力,所以她的语言,是属于她本人的个性语言。鲁迅先生说过:“人物语言的描写,能使读者由说话看出人来。”曹雪芹,就做到了这一点。还有,就是可以通过动作描写来反映人物。一个人的行为动作,往往是其思想感情、性格特征的最真实的表露。看一个人物,不仅听他怎么说,更要看他是如何做的,所谓“听其言,观其行”就是如此,就像我们在生活中观察一个人一样。因此,动作描写是把人物写活的重要手段。在进行动作描写时,一定要要选择关键的动作来写,描写要准确,生动,要有特色。比如四大名著《西游记》里的孙,作者在描写他时,是通过大理有个性的动作来刻画的。最后要来说一下人物的心理描写。人物心理,指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等复杂的感情。在写人物的作品里,恰当地描写人物心理,可以有效地刻画人物的性格特点,有助于情节发展和主题的突出,有效的心理描写内容,可以避免人物形象苍白无力,千人一面等写作的是毛病。

回复
  • 古炜用户

    写作时,写好人物是关键,如何把人物写活,写得有个性,让人过目不忘,的确是需要作者有一定功力,当然也要应用一定技巧。

    比如,刻画人物时,少不了使用肖像描写。

    所谓肖像描写,就是通过对人物的外貌、神情、衣着、姿态、语言等特征的描写,来反映人物的个性。我们常说,某作家把人物写活了,比如,曹雪芹把刘姥姥这个人物写活了。为什么,刘姥姥的外貌,符合她乡间村妇的特点,她的装扮和语言等,特别具有和大观园里的诸多人物所不一样的个性特色,读者一看,这里描写的就是刘姥姥,不可能是其他人!

    转载或者引加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器源于连芝况维士回答

    一个人的外貌和语言等,都是使人物形象更丰满,是揭示人物的身份,展示人物内心世界的方式,从你的描写里,能表现人物的性格和独特的精神面内涵,才是成功的刻画,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中到行四原比军象常增思段便却县。

    这里我还要说一下语言描写。

    语言能直接表露人物的内心世界,它对表现人物性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个性特点的语言起到“闻其言,如见其人”的作用。比如,还以《红楼梦》为例,为什么小说中的人物王熙凤,能给所有读者以印象深刻?你可以单把作品里描写王熙凤语言的部分找出来一些,加以分析,你会发现,作者对她语言的描写,可谓出神入化,王熙凤的语言只能是她的,一个大家闺秀,虽有好的家世,但是又没有读过多少诗书。她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机敏的人情世故感受力,所以她的语言,是属于她本人的个性语言。

    鲁迅先生说过:“人物语言的描写,能使读者由说话看出人来。”曹雪芹,就做到了这一点。

    一为电两又月流手期油打示布素市何细。

    还有,就是可以通过动作描写来反映人物。

    一个人的行为动作,往往是其思想感情、性格特征的最真实的表露。看一个人物,不仅听他怎么说,更要看他是如何做的,所谓“听其言,观其行”就是如此,就像我们在生活中观察一个人一样。因此,动作描写是把人物写活的重要手段。

    在进行动作描写时,一定要要选择关键的动作来写,描写要准确,生动,要有特色。比如四大名著《西游记》里的孙,作者在描写他时,是通过大理有个性的动作来刻画的。

    最后要来说一下人物的心理描写。

    人物心理,指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等复杂的感情。在写人物的作品里,恰当地描写人物心理,可以有效地刻画人物的性格特点,有助于情节发展和主题的突出,有效的心理描写内容,可以避免人物形象苍白无力,千人一面等写作的是毛病。

    2024-04-29
    1楼
    回复
  • 廖鹏海用户

    我是苏乐,结合自己多年的写作经验谈谈见解。

    写作时人物刻画不饱满,应该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

    我认为可以从几方面入手:

    版权温归芝车士回答网站或原事万作者片所有

    一、增加细节描写

    刻画人物形象,离不开细节描写,比如要突出一个人的性格特点,行事作风,生活形态,都可以从她的动作神情去入手。

    动作描写:

    个多十物天没并题路段商史亲。

    一般性情比较着急,脾气相对暴躁的人喜欢蹙眉。

    一个内向的人,一般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而且嘴巴会紧紧抿着,喜欢把双手插在胸前。

    外貌描写:

    和行气军先据认采备太圆。

    一个手上结满茧子的人,一定是常常干活留下的痕迹,生活一般过得比较艰辛。

    喜欢穿艳色衣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一般性格开朗,擅长社交,不怕生。

    左撇子大多性情孤僻,相对极端。

    浓眉大眼的人一般性格豪爽,放得开,比如历史上的张飞。

    语言描写:

    可以从一个人说话的语气,用词,态度去刻画人物形象,比如一个人说话态度很傲慢,趾高气扬的,性格一般也是挺高傲的。

    一个人说话彬彬有礼,用词文明,轻言细语,想必也是一个温柔体贴,较有修养的人。

    二、侧面描写

    还记得《延禧攻略》沉璧出场前,未见其人,电视里也没有直接描述她多美,但是我已经觉得她美若天仙,倾国倾城了。

    原因就在于影视中运用了侧面烘托的效果。

    比如傅恒特意赶到圆明园劝璎珞早日回宫,不然她在宫里恐怕再也没有立足之地。

    他说,宫里来了一位妃子,皇上宠爱得不行,亲自为她赐名,这位妃子虏获了宫里上上下下的人心,她美丽,优雅,善良,温柔,所有美好的词用来形容她都不过分。

    比如皇后的反映是这样的,皇后多骄傲的一个人,跟璎珞也势如水火,但是为了除掉这位妃子,却主动跟璎珞示好,还提出强强联手,跟这位妃子分宠。

    璎珞不信,当她远远看了那个妃子一眼,马上掉头找皇后,同意一起合作。

    这就是侧面烘托的高明之处了。

    我们不需要直接看到她多美,可是从别人的反映中,我们也能够深刻感受到她的美貌和气质。

    在写作中也一样,你想要表达一个人的特点,直接评价太小儿科了。

    最高明的方法是通过侧面烘托。

    这样写的好处是让人物的形象更加立体饱满,显得真实生动。

    建议多看小说,经典著作,里面对人物的刻画值得我们推敲和学习,比如曹雪芹,张爱玲,曹文轩,阿城的书。

    我是苏乐,码字百万,发表文字七十万的文字工作者,专注分享写作干货,欢迎关注我,期待你的点赞评论。

    2024-04-29
    2楼
    回复
  • 汤鸿熙用户

    人物描写手法较常用的不外乎肖像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等正面描写,侧面描写还有像环境描写、间接描写等。这些方面一般人都能注意得到,楷书只谈一个细小的方面,那就是人物形象不丰满,不一定全部从“欠缺”上查找原因,有时还要看有没有“多余”之处。有一位雕刻家,面对自己的作品,左端祥右端祥,总觉得人物面部不协调,拿起雕刻刀往两腮上砍削。学生大惑不解,大大的眼睛盯着老师,雕刻家解释道:“脸太大太胖,就显得跟五官不称,砍去些肉,形象反倒丰满了对不对?”学生一看,确实如此。怎么样?读到这里有点启发不?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