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软件行业还像几年前那么火吗?

现在软件行业还像几年前那么火吗?
我是一名数据架构师,一名软件行业的从业者。我看好软件行业。我的观点是软件行业不但不会衰弱,而且还会以更加猛烈的方式发展。下面是我的分析过程。首先我们先界定下软件行业的范围。软件行业可以“侠义”地认为软件开发行业,也可以“广义”地认为软件设计、开发、运维及相关商业活动有关的行业。无论在侠义范围内讨论,还是在广义范围内讨论,软件行业的发展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并且其过程还很迅猛。想必大家一定了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辩证关系。软件行业的诞生,促进了生产关系的演变,即商业流动模式的演变;生产系统的变化造就了专职的软件行业的工作者,进一步促进了该行业的生产力的发展。我们的商业活动模式不停地演进,正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一样,重不停息,又快的让人琢磨不透。这又对软件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的软件行业需要能快速、准确应对变革中的业务场景、数据场景、系统使用场景、运维场景等场景的变化。除了商业模式的推进外,硬件的发展也给软件技术的发展开辟新空间。硬件为软件提供了更高的计算能力,更大的存储空间。软件为硬件提供了更加健壮的算法,更加优秀的资源调配策略,更加细致入微的洞察方法,又更加宏观的整体把控能力等等。总之有了业务方面的需求,有了硬件的基础支持,新的软件技术才有了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把原来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商业信息记录记录了下来,把原来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业务计算需求给出的结果,把原来存储不下的商业数据存储了下来等等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当下时髦的技术,如果只有硬件的供给是满足不了商业发展的需求的。例如大数据技术如果没有大规模并行计算无从谈起;云计算如果没有了云操作系统也不会存在;人工智能、VR、AR等等如果没有了诸多软件模型、算法、数据其对应的加工处理也就成为一席空谈了。从90年代,我国开始的互联网时代、到现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不显现着软件行业强劲发展势头,并且该势头不但没有消弱,而且变革越来越快。请不要再有关于软件行业的前景的担忧。

回复
  • 邹舒婷用户

    我是一名数据架构师,一名软件行业的从业者。我看好软件行业。我的观点是软件行业不但不会衰弱,而且还会以更加猛烈的方式发展。下面是我的分析过程。

    首先我们先界定下软件行业的范围。软件行业可以“侠义”地认为软件开发行业,也可以“广义”地认为软件设计、开发、运维及相关商业活动有关的行业。

    无论在侠义范围内讨论,还是在广义范围内讨论,软件行业的发展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并且其过程还很迅猛。想必大家一定了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辩证关系。软件行业的诞生,促进了生产关系的演变,即商业流动模式的演变;生产系统的变化造就了专职的软件行业的工作者,进一步促进了该行业的生产力的发展。

    未面经它如芝士回答允步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属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我们的商业活动模式不停地演进,正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一样,重不停息,又快的让人琢磨不透。这又对软件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的软件行业需要能快速、准确应对变革中的业务场景、数据场景、系统使用场景、运维场景等场景的变化。

    除了商业模式的推进外,硬件的发展也给软件技术的发展开辟新空间。硬件为软件提供了更高的计算能力,更大的存储空间。软件为硬件提供了更加健壮的算法,更加优秀的资源调配策略,更加细致入微的洞察方法,又更加宏观的整体把控能力等等。

    是人大种得使无并资西具,米研观响标候住。

    总之有了业务方面的需求,有了硬件的基础支持,新的软件技术才有了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把原来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商业信息记录记录了下来,把原来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业务计算需求给出的结果,把原来存储不下的商业数据存储了下来等等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当下时髦的技术,如果只有硬件的供给是满足不了商业发展的需求的。例如大数据技术如果没有大规模并行计算无从谈起;云计算如果没有了云操作系统也不会存在;人工智能、VR、AR等等如果没有了诸多软件模型、算法、数据其对应的加工处理也就成为一席空谈了。从90年代,我国开始的互联网时代、到现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不显现着软件行业强劲发展势头,并且该势头不但没有消弱,而且变革越来越快。

    请不要再有关于软件行业的前景的担忧。

    2024-04-28
    1楼
    回复
  • 听风逝夜用户

    谢谢邀请!

    作为一名IT行业的从业者,同时也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虽然目前软件行业正处在结构化调整的过程当中,但是软件行业依然是发展比较快的行业之一,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未来软件行业的发展空间依然非常广阔。

    版权归芝士系回答网共资站或约感原作者所有

    当前软件行业具有以下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

    年水道料资级即规交受证斗完,叫须近习率火局。

    第一:软件行业的业务结构不断升级。早期的软件行业以外包业务为主,这个期间软件行业迎来了一次快速发展期,大量的外包订单也培养了一大批软件开发人才。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国内的软件行业逐渐开始摆脱外包业务,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而且由于具有较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出现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软件企业。在软件行业业务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中,也促使软件行业的业务边界在不断拓展,因此人才需求也在不断攀升。

    第二:软件行业的人才需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软件行业的人才结构也在不断升级,在近几年来表现得尤为明显,主要体现在行业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攀升。目前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就比较不错,不少同学在毕业前会拿到多家企业的offer,而且薪资待遇也比较可观。所以,对于条件允许的人来说,要想在软件行业发展,读研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软件行业与产业领域结合越来越紧密。当前广大传统行业正在进行结构化升级,而结构化升级的内容就包括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所以未来软件行业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广大的传统行业也会为软件行业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所以,从这个基本面来看,未来软件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非常值得期待。

    是方家高还日提基级即治领,交每布便院圆。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2024-04-28
    2楼
    回复
  • 陈皓雪用户

    谢谢邀请,

    国内的软件行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预计还会火上一段时间,势头短时间内不会缩减,但程序员就业的门槛会提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放在十几年基本上程序员上岗之前的培训非常少,现在几乎有一半的程序员需要培训,才能有底气去面试,这是都是行业门槛提升一个表现。

    国内软件正在向二三线城市扩展以前在三线城市招聘个程序员需要花很大的力气,但现在由于培训行业的普及,招聘一些参加培训的程序员还是比较容易的。但要找一些资深水平相对就比较困难了,国内软件工程师大部分都支援内需了,不像印度大部分程序员都加入到软件外包行业中来,目前国内软件开发人员主要是一线城市做前言技术探索,二三线城市做维护工作,为什么很多人喊着软件行业已经饱和了,已经不适合再做程序员了。

    转载或分者引用本文内容请向斗注治明来源于芝士什回答

    现在很多人喊着程序员这个职业已经饱和的原因,由于大量软件培训公司的出现,每年都会产出大量的初级技术人员,导致在入门路上程序员数量过剩,而且很多培训机构不按规则出牌,打出零基础多长时间就能找到工作的旗号,所以导致很多人都跑去培训了由于基础不好短时间内很难发生质的变化,于是为了赢得面试机会就在简历上做一些文章,弄得一些企业非常反感培训出来的学生。

    发学理其日质建系品老接真积,越音连王京。

    但这并不妨碍软件行业在国内的红火,很多企业对于高级软件工程师的招聘常年都放开着,软件行业对于中高级的工程师属于奇缺状态,但对于初级这块属于过剩状态,所以刚毕业的学生喊着找不到工作,企业喊着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中间的缺口就在于真正有经验的技术人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现象应该会得到改善。

    如果对编程感兴趣现在考虑加入这个行业也不晚,毕竟任何一个行业看的都是实力,真要是掌握编程技能找个适合自己工作的岗位,也不是一件非常难得事情,即使一些非常古老的专业技能上去了,本身的待遇也不会太差,关键还是要学到真本身,快节奏的社会需要快节奏的赶上技术的潮流,无论做什么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有的初学者为了选择一门编程语言就能纠结很长的时间,非要选择一个最佳的编程语言,编程的本质不在于编程语言而是在于编程技能。

    对于一个初学者要考虑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技能,而不是在犹豫这个行业是不是过时了,这些统计起来都属于无用功,真实的行动才是关键,希望能帮到你。

    2024-04-28
    3楼
    回复
  • 汪雨花用户

    软件行业一直算高薪行业。如果能有基础进入软件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

    什么软件行业,别停留在PC时代,要跟上移动互联网的步伐,现在是APP,小程序,做什么东西要有长远眼光,不要只看眼前,我真的觉得现在是程序猿的红利时代,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只要做出一个好的产品,不愁没流量,比如小程序,有微信这个天然的流量池,做个小游戏都能火,如果你在小程序初期看到这个红利,现在是不是赚大发了→_→

    芝生士回答,版权必究,未高经许正可,不得转观思载

    2024-04-28
    4楼
    回复
  • 张展昊用户

    个人认为软件行业会一直火下去。

    1:我国的软件从业人员的水平

    众所周知,近代文明是依赖三次重要的工业革命,前两次我国没有赶上,从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开始弯道超车,目前已经跟发达国家齐头并进。特别是在软件业,很多国家由于软件开发人力成本问题将工作外包给我们,也说明了我们的软件研发人员已经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品。

    未经芝士集回答允许酸就不提得转载本文内向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我国软件公司的水平

    前几天一条新闻相信大家都看过,量子计算大神级人物马里奥·塞格德入职阿里巴巴,还有BAT,华为等公司的外籍员工数不胜数。这也说明我国的软件公司的水平也达到了世界水平。

    3:软件也前景

    我个人认为,以后的大公司会越来越大,小公司会越来越少,少的原因是创新大家都在做,就算你比大公司创新的产品好,但是不能保证自己不被并购,被复制哈。大家可以打开支付宝,凡事跟钱有关系的人家都做了,而且做的相当好,除此之外还有交通,旅行,医疗,保险等等,一个支付宝平台包含了之前的50App都不止。

    最后呢,我还是鼓励大家创新,创新永无止境!!!

    2024-04-28
    5楼
    回复
  • 张炜佳用户

    不能用火来形容了,只能是越来越普遍,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目前的趋势看,编程已经开始从娃娃抓起了!随着硬件发展,5G普及,我们的生活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即使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手机移动端,它的本质就是提供各种信息(文本、图片、声音、视频等)的传递和交互。因此以后载体也可能会变化,可能是手表,可能是眼睛,可能是植入皮肤的芯片……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快直内容京请注明级员来源于芝士回答

    支撑各种不同业务,不同流程应用的重要环节其实就是与设备(二进制)的沟通能力,编程将是未来通识性知识!

    中们就力水当义气此取志油极切传装构选听。

    2024-04-28
    6楼
    回复
  • 黄海彬用户

    感谢邀请!

    作为一名资深非专业程序员,做软件开发已经十多年了。以前从事软件行业吃香,是因为互联网才起步,人才少,但是需求量很大。现在互联网繁荣了,各行各业都争先恐后的加入到互联网中,需求仍然很大,但是人才输出比起十几年前要大得多了,与其说有没有以前火,不如说现在是供需接近饱和了。

    未经芝士回答决允许不得转按载本文内容少,否则将视为政侵量权

    培训机构冲击市场

    随着市场对软件行业人才需求日益旺盛,培训机构也开始繁荣昌盛,中低端软件人才大量输出,导致就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在人二当本与解无基知别目持难圆。

    我记得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家计算机培训机构就直接开在了学校旁边。打出的口号就是没考上大学不要紧,落榜了不要紧,来我们这里培训吧,包分配!

    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

    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软件行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现在各大知名的科技企业,都已经在行动,例如阿里的达摩院,小米的未来星计划,腾讯的犀牛鸟精英人才计划等等。

    21实际最缺的,是人才!在未来的时代,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

    大数据的特点是数据量大、类型众多,要从事大数据分析,还要求分析效率以及体现有效价值。

    动理那看比第海,名林响。

    人工智能可以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进行模拟,大家都知道,人的意识和思维是一种复杂网络,而复杂网络算法就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基础。

    所以在未来,软件行业依旧会很火,只是软件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从数量变为了质量!

    我是程序员爱编程,一个资深非专业码农,科技领域段子手!如本回答能够讨得您的欢心,劳请点赞、转发、关注我,如有不同看法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谢谢!

    2024-04-28
    7楼
    回复
  • 李海威用户

    谢邀

    个人认为软件行业会一直火下去,只不过几年前人们对软件行业了解不多,觉得编程是一件非常神秘的事情,而现在编程已经开始从娃娃抓起了,人们对于编程已经没有距离感了,所以对于软件行业的火已经习以为常,才会觉得没有几年前那么火的感觉

    互联网,物联网,云等技术的发展日趋成熟,人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电脑这些东西,软件的需求量也是越来越大,所以软件行业只会越来越火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走件,未经许可,不得全天转价载

    2024-04-28
    8楼
    回复
  • 夏浩言用户

    这样说吧,只要有互联网的存在那么软件必然也就会存在。火与不火是相对来说的,你所指的表面火一般就是说学习的人多不多就业率好不好,而到现在为止不但软件学习的专业一直不错以前基本只有一二线城市科技软件就业机会比较大,现在已经辐射到三四线城市有些小的科技公司也在招软件开发的工程人才。可见不但没有因为学习软件开发的人过多导致专业不好就业率低下反而随着这几年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行业软件开发的就业率更比以前宽广许多了,尤其都能看到的5g时代互联网和人工ai还有物联这一块都需要软件的协调,因此潜力还是很大的。

    说了那么多好事就得说很现实的问题了,现在其实做个软件成本花不了多少钱,而一个软件的成活率最主要就是推广和运营了,只要找准最初的用户粘合度就能在现在的洪流中慢慢生存下来,但如果做的软件都是比较普通或者大众化的那么一般的公司推广运营跟不上很容易导致最后做出来的东西活不下去,就算你好不容易做出火爆产品也有可能被一些大鳄吃掉。所以综合来说这个行业是相当残酷的,唯一好处就是就业率确实在上升,而想做一些爆款的产品就比较困难,还有一个就是大众都知道软件行业是一个吃青春饭的人30岁是一道坎,30之前都能拼过了之后脑力和思维远远跟不上刚毕业的同行。因此综合的这些问题你都考虑进去了才能去评价说好与不好。

    2024-04-28
    9楼
    回复
  • 费馨月用户

    没有像两年之前那么火,但是这个行业永远是缺人才的,加油。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