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建筑行业使用的BIM技术,对工程有什么影响吗?

现在建筑行业使用的BIM技术,对工程有什么影响吗?
当然有影响了。1. 短期内,施工成本增大。但国家有补贴。2.长远来看,施工能够精细化,同时施工效率会下降。3.bim执行,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回复
  • 陈俊豪用户

    当然有影响了。

    1. 短期内,施工成本增大。但国家有补贴。

    芝士数回答,版划权必究,未济经许可,去万不得转载

    2.长远来看,施工能够精细化,同时施工效率会下降。

    3.bim执行,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用度化立世报才,林装选。

    2024-04-26
    1楼
    回复
  • 韩竹悦用户

    1.BIM的含义

    BIM,英文全称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中文译为“建筑信息模型”。BIM是一种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紧密关联的,通过使用Revit等软件,把以前二维施工图纸变成4D空间模型,涵盖建筑所有信息,包括建筑设计、施工(水电气、管线等)、造价等方面的数据信息、预设检查和运维管理,达到建筑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并实现节约工期和成本、安全施工的效果。

    未料经芝士回答允许石或不实得转七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BIM发展趋势

    BIM作为一项建筑创新前沿技术,是未来建筑技术发展主流趋势。

    ① 人口老龄化趋势,智慧工地成必然

    众所周知,传统建筑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建筑工地青壮年建筑工人、施工人员的数量越来越少。同时,原粗放式的管理使工地的劳动力、材料、机械设备等设施的利用都存在着严重的浪费。通过BIM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实现“智慧工地”。从前期施工场地布置开始,通过BIM建模技术,对施工场地内各功能划分,进行施工模拟,预知施工难点,更大程度地消除施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降低施工成本、人员成本和施工风险,保证施工技术措施的可行、安全、合理和优化。

    在部关又山争己场话,容非称。

    ② BIM是国家目前主推建筑技术标准,发布了多项政策全力支持

    2011年住建部发布《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第一次将BIM纳入信息化标准建设内容;

    两本正你么较门七己更周劳识。

    2016年发布《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BIM成为“十三五”建筑业重点推广的五大信息技术之首;

    2017年,国家和地方加大BIM政策与标准落地,《建筑业十项新技术2017》将BIM列为信息技术之首;

    2018年1月1日正式执行的《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中国建筑业真正有了可参考的BIM标准体系。

    根据住建部政策《关于推荐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新立项项目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中,应用BIM的项目比率要达到90%以上。

    目前中建、中铁、中铁建、北京城建等大型建筑工程公司,已要求集成应用BIM技术贯穿整个工程项目周期,组件专业、持证的BIM团队。

    BIM大时代已经到来,预计2020年BIM专业人才将突破60万。

    ③ BIM是企业投招标加分项、税收减免的重要指标项

    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为国家标准,其中要求:政府投资项目、采用装配式或者 BIM 建造技术的项目应当积极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采用 BIM 技术或者装配式技术的,招标文件中应当有明确要求;建设单位对承诺采用 BIM 技术或装配式技术的投标人应当适当设置加分条件。全国各地政策略有差异,目前招标投标中BIM技术占比一般在10分-20分。

    同时,各地也对应用BIM技术提出了税收减免政策,以河南为例,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支持我省建筑业转型发展有关财政税收意见》中,提出“鼓励建筑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和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企业用于信息化建设的费用,可按规定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④ BIM是企业、个人申请补贴的一项重要指标

    中铁、中建、中交等多家大型国有建筑企业部分下属单位,对通过全国BIM等级考试的员工进行补助,每月发放证书津贴。有的单位通过全国BIM证书考试后,一次性补助达2万。目前施工、设计单位BIM证书需求量很大。

    BIM技术在施工准备阶段的应用

    建立施工图BIM模型是施工阶段BIM应用的第一步,也是所有BIM工作的基础。在理想状态下,设计院应直接将BIM作为设计的工具,利用模型出图,并在施工阶段将BIM模型传递给施工单位。但目前大部分中小规模设计院还无BIM应用的能力,或无法直接利用BIM出图。所以施工单位往往在施工阶段无法收到设计院BIM模型,需自己建模;或因设计院提供的BIM模型为翻模所建,故存在大量的图模不一致的情况。

    由于施工在建模过程中需要对图纸进行反复查阅,所以施工管理人员应在施工图BIM模型建立过程中同时对图纸进行会审,将两者工作结合起来。如设计院提供BIM模型,施工管理人员需对模型的准确性、标准性进行审核,在对模型进行审核的过程中,施工管理人员也可结合图纸,利用BIM可视化的优势对图纸进行会审。

    BIM技术在深化设计阶段的应用

    随着建筑物规模和使用功能复杂程度的增加,无论设计企业还是施工企业甚至是业主对机电管线综合的要求愈加强烈。在 CAD 时代,设计企业主要由建筑或者机电专业牵头,将所有图纸打印成硫酸图,然后各专业将图纸叠在一起进行管线综合,由于二维图纸的信息缺失以及缺少直观的交流平台,导致管线综合成为建筑施工前让业主最不放心的技术环节。利用 BIM 技术,通过搭建各专业的 BIM 模型,设计师能够在虚拟的三维环境下方便地发现设计中的碰撞冲突,从而大大提高了管线综合的设计能力和工作效率。这不仅能及时排除项目施工环节中可能遇到的碰撞和冲突,显著减少由此产生的变更申请单,更大大提高了施工现场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由于施工协调造成的成本增长和工期延误。

    BIM技术在建造阶段的应用

    通过BIM模型对建筑构件的信息化表达,可在BIM模型上直接生成构件加工图,不仅能清楚地传达传统图纸的二维关系,而且对于复杂的空间剖面关系也可以清楚表达,同时还能够将离散的二维图纸信息集中到一个模型当中,这样的模型能够更加紧密地实现与预制工厂的协同和对接。

    BIM模型可以完成构件加工、制作图纸的深化设计。如利用Tekla Structures等深化设计软件真实模拟进行结构深化设计,通过软件自带功能将所有加工详图(包括布置图、构件图、零件图等)利用三视图原理进行投影、剖面生成深化图纸,图纸上的所有尺寸,包括杆件长度、断面尺寸、杆件相交角度均是在杆件模型上直接投影产生的。

    总之,BIM 技术在工程项目中应用广泛,值得学习。

    你要是想学软件,revit软件免费送你,你可以私信我。

    2024-04-26
    2楼
    回复
  • 黎璞瑜用户

    提质增效

    2024-04-26
    3楼
    回复
  • 赵鸿振用户

    黄字写的不什么样,有损黄姓形象。

    2024-04-26
    4楼
    回复
  • 裴宇阳用户

    新思界很高兴能回答你的问题,想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就请关注“新思界网”,给您提供最新、最全面、最有深度的行业分析及投资建议。

    从九五期间“甩图板”工程开始,国内建筑行业信息化经过20多年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CAD等设计类软件已经被市场广泛认可和使用;计价算量软件得以普及;建筑领域招投标平台实现信息化,电子标书强化设计和造价环节信息化的应用。但是中国建筑行业信息化投入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建筑信息化行业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

    转火载或象者引用本见文内委容请注明来重源于芝士回答

    BIM技术能够提供协同工作平台,构建唯一的BIM模型,不同软件可通过BIM实现协同工作,让工作流线有序简洁,综合信息共享,实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BIM技术作为建筑信息化领域的革命性技术,带动建筑信息化第二次革命,是CAD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发展趋势。

    BIM产品按照功能可分为基础软件、工具软件、平台软件三大类。BIM基础软件是指可用于建立能为多个BIM 应用软件所用的BIM数据的软件;BIM工具软件是指利用BIM基础软件提供的BIM 数据,开展各种工作的应用软件;BIM平台软件是指能对各类BIM基础软件及BIM 工具软件产生的BIM数据进行有效管理,以便支持建筑全生命周期BIM数据的共享应用的软件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2022年中国BIM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市场BIM软件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美国自2002年以来,在政府的推动下,BIM技术快速发展,设计事务所、施工公司和业主大量应用BIM。英国政府在2011年发布的《政府建设战略》中要求在2016年实现全面协同的三维BIM应用;在2016年发布的《政府建设战略(2016-2020)》中表明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在年内强制实现BIM成熟度2级水平(成熟度分为0-3级,0级为最低,3级为最高)。日本则是亚洲最早进入BIM实践的国家之一。2016年,全球BIM软件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0.1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会达到85.3亿美元。

    新思界行业研究员表示,中国BIM市场经过接近20年的发展,已经得到市场初步认可,政府的大力推广,使得BIM应用软件越来越多,但是整体来看,中国BIM软件的渗透率仍然较低,仅有10%左右企业在大规模应用推广BIM软件。2012-2016年,中国建筑业产值从13.72万亿增至18.08万亿,但是增速却从17.8%下降至7.09%,行业成长速度明显放缓。同时,建筑行业农民工收入逐年增长,劳动力成本提升,人均创收和人均创利增速下降。

    建筑行业经营效率恶化,以往的粗放式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建筑行业急需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互联网、移动互联网、GIS、RFID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对建筑行业逐渐渗透,加速建筑信息化改造进程。内外因素促使建筑信息化行业发展,为中国BIM行业发展提供机会。

    新思界提供最新、最全面、最有深度的行业分析及投资建议。

    2024-04-26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