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为什么会出现金池长老这样不堪的和尚?

西游记中为什么会出现金池长老这样不堪的和尚?
金池长老270岁,这个数字和《多心经》含标题的字数一样。这一段故事中有个妖怪,叫做黑熊怪,最后被观音收了。和黑熊怪的下场极其相似的是红孩儿,二者1,都被观音收了,一个守山大神,一个善财童子;2,都被观音下套了,一个禁箍圈,一个金箍圈;3,武器都差不多,一个黑缨枪,一个红缨枪。红与黑对应八卦中的离卦和坎卦,对应人心的性和情。(黑对应水,坎卦;红对应火,离卦。)性如火,情如水。性和情是心的两端。性为心之体,情为心之用。道家修炼仙丹,就是将情放进八卦炉,烧出丹来,提炼出纯度最高的性。因为“情=性+丹”。古文中青字下面不是月而是丹。佛教批判道家太过顾惜自家性命,舍不得私己。金池长老这一段故事反映的就是对“情”过于贪恋。情如水,水五行对五色中的黑,所以有黑熊精。《说文解字》熊,獸似豕。以前一直以为熊属于犬类,看西游记才知道,古人认为熊属于猪之类。情和态有关,态的繁体字態,里面有个能,和熊字一样的部首。金池长老为何贪恋袈裟,他有n多件袈裟却还不满足。佛家修炼就是要摒弃自我,出家修行的僧人,其私人物品最多就是一件简单的方布,大不了加上一个讨饭的碗。佛家修行本身就是要舍弃自我,袈裟就是这样的一个符号,而金池长老贪恋袈裟的行为实则与佛家修行的宗旨背道而驰。违背了《多心经》里的“空”。西游记通篇周易,融汇儒释道,读者须仔细品味。

回复
  • 曾洽瑶用户

    金池长老270岁,这个数字和《多心经》含标题的字数一样。

    这一段故事中有个妖怪,叫做黑熊怪,最后被观音收了。

    和黑熊怪的下场极其相似的是红孩儿,二者

    芝士回毛答,版治权县必究律,未经许可,不得转战载

    1,都被观音收了,一个守山大神,一个善财童子;

    2,都被观音下套了,一个禁箍圈,一个金箍圈;

    3,武器都差不多,一个黑缨枪,一个红缨枪。

    红与黑对应八卦中的离卦和坎卦,对应人心的性和情。

    (黑对应水,坎卦;红对应火,离卦。)

    是要会学样象位件论,西造济风白持号。

    性如火,情如水。

    了以到后着里从应比文头统六,场持委列市江派。

    性和情是心的两端。

    性为心之体,情为心之用。

    道家修炼仙丹,就是将情放进八卦炉,烧出丹来,提炼出纯度最高的性。

    因为“情=性+丹”。古文中青字下面不是月而是丹。

    佛教批判道家太过顾惜自家性命,舍不得私己。

    金池长老这一段故事反映的就是对“情”过于贪恋。

    情如水,水五行对五色中的黑,所以有黑熊精。

    《说文解字》熊,獸似豕。

    以前一直以为熊属于犬类,看西游记才知道,古人认为熊属于猪之类。

    情和态有关,态的繁体字態,里面有个能,和熊字一样的部首。

    金池长老为何贪恋袈裟,他有n多件袈裟却还不满足。

    佛家修炼就是要摒弃自我,出家修行的僧人,其私人物品最多就是一件简单的方布,大不了加上一个讨饭的碗。佛家修行本身就是要舍弃自我,袈裟就是这样的一个符号,而金池长老贪恋袈裟的行为实则与佛家修行的宗旨背道而驰。违背了《多心经》里的“空”。

    西游记通篇周易,融汇儒释道,读者须仔细品味。

    2024-04-23
    1楼
    回复
  • 武永逸用户

    作者:琳琅智库

    西游记第十六回,讲的是西游第二年的春天,唐僧和走到黑风山附近的一个观音禅院,寺庙的主持金池长老是一位二百七十岁的老和尚。一时卖弄,将如来赐予唐僧的袈裟展示给金池长老看,这就引动了金池长老的觊觎之心。金池长老将唐僧的袈裟拿到自己的房中,夜半时分,却令手下寺僧在唐僧的门外放起火来,想将唐僧师徒烧死,将袈裟据为己有,警觉,借来防火罩,护定自己和老僧的房屋,将火引到其他房舍。众寺僧慌忙救火,忙乱中将袈裟丢失。金池长老丢失袈裟,羞愧自尽。

    为什么会出现金池长老这样不堪的和尚,和简直如黑店一般的寺院?

    芝士回答,版权备金必究,未求经国许身可,不得转载

    文学是社会生活的反映,那时代一般民众对于僧人普遍看法是并不是那么积极的。之所以如此,大致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是明代的制度使然。明代将僧人分为禅僧、讲僧、教僧三类,在这三类僧人之中,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关联最紧的,首推教僧,而教僧的佛学修养在这三类僧人中最低,而且他们收钱办事的行为方式也与商贩无异。久而久之,百姓对僧人的尊敬感也就大为降低。

    二是时代的原因。明代中晚期以后,大家变的更有钱了,思想也更为解放,中国社会上出现了一个“放荡的晚明”时期。所有社会成员,无论僧俗,都会受到这股大潮的洗礼,从而表现出不同于以往的行为模式,如不再讳言财利,放纵身体情欲等。

    三是明代的僧人本身,确实有不少素质低下者混迹其中,这些人对社会秩序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明代僧人圆澄在其《概古录》中曾对僧尼来源不纯所导致的犯戒逾矩之事作出批评:“你们这帮人,要么是打劫的,要么是逃狱的,要么是不孝敬的,要么是和妻子打架的,要么是欠债的,要么是穷的,反正世间这么不好的事儿和人,都聚到了庙里来了!”

    大重情代少手干压志认己真众型状住调。

    总之,明清小说中僧尼的负面形象是当时佛教人员与社会法律秩序紧张关系的重要反映,通过文学作品与社会现实的勾连与比照,既可以更全面地理解特定历史时段的社会生活,也能对文学作品在中国法律史研究中的价值有适当的体会和认识。

    2024-04-23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