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唐僧过女儿国这关时到底有没有动情?

《西游记》中,唐僧过女儿国这关时到底有没有动情?
那个少女不怀春,那个男人不好色!唐僧以是血肉之躯,以有七情六欲,微微心动证明他有凡心,六根还未净,还没修成正果。最后唐僧把持着了那颗骚动的心,可能归功于他个人追求的信念,一个人如果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会克制着自己的欲望,他的信念就是普渡众生,超渡凡人,为天下佛教徙信仰为己任,所以他战胜了自己冲动,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修身成佛。你看现的和尚,僧不僧 俗不俗,到处化缘只收现金,喝酒抽烟,大鱼大肉,还大言不惭的说:酒肉穿肠过,佛在心中留,阿米陀佛,善哉善哉。你看现在的寺庙,污烟脏气,想方设法,巧立名目来让你捐钱捐物,如来佛祖,神通广大,以管不了这些成精的妖逆,出家人本是看破红尘之人,以俢心养性不问世事,专心问佛求超脱,可有些却是身在空门心却在花花红尘尘中,难道真的是时代变了,我们的思想落后了!与他们言行举止格格不入,还是眼光太挑刺了?随笔感憾一下,忽喜不喷,

回复
  • 张展昊用户

    那个少女不怀春,那个男人不好色!唐僧以是血肉之躯,以有七情六欲,微微心动证明他有凡心,六根还未净,还没修成正果。最后唐僧把持着了那颗骚动的心,可能归功于他个人追求的信念,一个人如果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会克制着自己的欲望,他的信念就是普渡众生,超渡凡人,为天下佛教徙信仰为己任,所以他战胜了自己冲动,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修身成佛。你看现的和尚,僧不僧 俗不俗,到处化缘只收现金,喝酒抽烟,大鱼大肉,还大言不惭的说:酒肉穿肠过,佛在心中留,阿米陀佛,善哉善哉。你看现在的寺庙,污烟脏气,想方设法,巧立名目来让你捐钱捐物,如来佛祖,神通广大,以管不了这些成精的妖逆,出家人本是看破红尘之人,以俢心养性不问世事,专心问佛求超脱,可有些却是身在空门心却在花花红尘尘中,难道真的是时代变了,我们的思想落后了!与他们言行举止格格不入,还是眼光太挑刺了?随笔感憾一下,忽喜不喷,

    2024-04-20
    1楼
    回复
  • 张炜佳用户

    谢邀!简答引玉。

    区别

    和电视剧不同,原著中并没有“御花园游玩”和“夜赏国宝”的桥段,唐僧更不是在“夜赏国宝”时被蝎子精抓走的,而是在出城送别的时候。

    唐僧很动心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何况“权富美”?人之常情,不必欺心。唐僧在原著中的形象其实是闷骚好色的,所以全书安排了四圣、白骨精、杏仙、西凉女王、蝎、蜘蛛、鼠、玉兔等众多的“女魔”对其进行“色炼”。

    转适载或者引用本文金内容请注明来源得法于芝名士回答

    本回原文对唐僧一直反复使用怕、不敢抬头、恐、痴痖醉、汗、耳红面赤、站不住、羞答答等字眼,以突出色动僧心之重!

    更有甚者,唐僧这次逻辑分明,连最坏的情况都“预谋”好了,对说:

    但恐女主招我进去,要行夫妇之礼,我怎肯丧元阳,败坏了佛家德行;走真精,堕落了本教人身?

    这段话表面上貌似是唐僧义正辞严、不肯就范,实际上突出的确是难以抗拒!唐僧的意思说,啊,世上哪有完全冷血的人啊,我可能于情于景无法坚守防线了,一会儿若是生米煮成熟饭,你可别怪我,怪只怪那月色太美她太温柔!

    后面,女王亲自来馆驿接亲,拉唐僧上辇去金銮殿成亲时,原文中唐僧却“把孙抹了两抹,止不住落下泪来”。为何落泪?因为唐僧已经完全动心了。唐僧拉了拉孙的意思是,你都看到了,这女的这么漂亮,这排场这么荣华富贵,我想我取经也就到这儿了吧,我们就此洒泪分别,你们多保重,记得取完经多回来看看为师。

    温水煮青蛙

    整部西游中,唐僧经历众多“女魔”,唯独西凉女王最为危险。因为其他“女魔”大都是妖,唐僧本能反应都可以像青蛙一样“跳出开水”。但西凉女王为同类之人,而且颜值、气质、居所、餐饮、权势等都远胜其他“女魔”,这让唐僧难以自持,差点儿“温水煮青蛙”,断了取经大业。

    有大发求先任认名须克消府置。

    迟来的爱

    女国王对唐僧并非开始于一见钟情,而是源于一梦,并初心于配合生子生孙,使国家兴旺而已,所以才下旨女太师去馆驿说媒。接亲时,女国王也只是意淫于唐僧外表,倚权势对唐僧更是拉拉扯扯……直到出关唐僧辞行,还翻脸问变卦之责,大讲富贵之恩。两人并无真感情,唐僧没留下就对了,否则日后很可能只是吃软饭的傀儡命。

    但故事没就此终结而另所有人失望,原著中,蝎子精当着送别队伍的面弄狂风把唐僧抓走,三个徒弟和白龙马同时驾云去追时,行文中有个描写细节,值得我们注意。原文摘引如下:

    为学关重新利气区必极,安身务确集难。

    慌得那西梁国君臣女辈,跪在尘埃,都道:“是白日飞升的罗汉,我主不必惊疑。唐御弟也是个有道的禅僧,我们都有眼无珠,错认了中华男子,枉费了这场神思。请主公上辇回朝也。”女王自觉惭愧,多官都一齐回国。

    这段描述怎么理解呢?两点:

    女儿国君臣开始确实只是把唐僧当个男人而已,招亲不是因为唐僧“有道”,即不是因为女国王看上了唐僧的内在美,而是一直保持着高高在上的姿态,很像“玩玩而已”的意思。

    女国王的“惭愧”,说明她此时在反省自己不如唐僧的“德行”,降下了国王的架子,开始真正动心了,也许在后悔自己此前的冒昧或不认真的语言、表情和动作。否则,当初再诚心和敬意些,也许唐僧不会这么绝情,或者还有机会再续前缘……

    然而,这是一份迟来的爱。

    小结

    综上,如果按照原著的情节脉络,唐僧对女国王可不是微微动心,而是很动心,但只是因为她的性别、美貌和财势,并无真感情,甚至对女国王的言行有些不满。而女国王在唐僧辞行被抓前,也是只意淫于唐僧的性别和体貌,对唐僧不够尊重,不过也正因此,最后确实有一份迟来的真爱。图片来源网络,仅供学习交流,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明生答西游,第48期。

    2024-04-20
    2楼
    回复
  • 黄海彬用户

    唐僧是得道高僧,从其一出生就具有佛子基因,胎里素,自然会比一般人更有禅心定力。但是唐僧又是个男人,正值壮年,性能力若正常的话,面对绝美女王的挑诱,男人的生理反应还是有的,这就是佛教修行所讲的所谓情色劫。如果唐三藏把持不住,那他以前种种努力就毁于一旦。要把持住情色诱惑,对正常男人来说,那是何等的艰难?唐僧虽有所动,最终能把持住,那是得需要何等的定力?这比生死大劫要困难太多了。我们不要羡慕唐三藏最终成佛,年纪轻轻就要灭性欲,绝情色,不贪恋享受人间极乐,美好的生殖青春期白白浪费,人家的定力禅心我们真是做不到的。那些七情六欲都遍享一遍,最后才想立地成佛者,恐怕其修得的正果是要远远逊色于唐三藏的。当然,唐僧如果那方面有问题的话,就又另当别论了。😄

    2024-04-20
    3楼
    回复
  • 李海威用户

    唐僧在女儿国王面前是动情了,但是他一心向佛的决心,他坚贞,又有志相起佛的加持,他就不敢动情,他立即收了情心,一心一意向佛。

    2024-04-20
    4楼
    回复
  • 夏浩言用户

    回想86版《西游记》中的唐僧要是对女儿国国王一点没动心那是不可能的。他们同游御花园,世人都叫唐僧为唐长老,圣僧,唯有女儿国王这位眉眼灼灼的美人儿叫他御弟哥哥。女王不屈不挠的挽留,其实当时唐僧眼神惊慌,只得以贫僧许身佛门,为了解救芸芸众生,使世上不再有杀罚纷争,使人间不再有怨女鳏夫而搪塞过去。

    女王一意想留,而唐僧却不敢多留,只得说贫僧取经心切,望女王陛下早发通关碟文,其实唐僧早动了情乱了方寸,只是他避开了,不着痕迹,内心早波阑壮阔。

    女王叫他今日不要谈通关碟文之事,那时唐僧早就额头冒汗,只是闭着眼睛念经,连直面女王的勇气都没有。唐僧胸怀的是天下芸芸众生,儿女私情终究放在心里没有表露出来。

    未经芝士回现答允许不得象转载本文内容,具否复则然将视为侵权

    在女王近乎哀求之下"哥哥,你难道真的不喜欢我吗?今日良霄难得,你就答应了我吧″。唐僧额头更是大汗淋漓,紧闭双眼道″佛心四大皆空,贫僧尘念已绝,无缘消受人间富贵,并与大唐天子有诺在先,还望女王陛下放他西去,来世若有缘分......″

    唐僧西去一路走来遇到了许多妖魔鬼怪,最后都挺来了,若这次情劫,渡得了,就成佛,渡不了,就负了天下苍生。

    个用多形公位级论况连眼片价。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只是说来来生,其实唐僧那时有太多的不舍,恐怕仅此一次面红耳赤送给女王了。世上哪有什么来生,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两眼是众生,此去西行,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这恐怕是唐僧一生唯一动情之处,面对女王四目相对的那一眼,不再是禁欲系的佛。后来回到大唐已是风霜满鬓,捧着用生命取回来的经卷。

    很多人都赞叹圣僧不为女色所惑,只有他自己知道,有的人看一眼就会错。

    和新情设老边山别角北规金,美示集律维属。

    2024-04-20
    5楼
    回复
  • 费馨月用户

    女儿国国王:我本真心向明月,奈何明月招沟渠?唐三藏:收起你的阳光,贫僧已许身佛门,我不是什么都不懂,你做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但却只能记在心头。

    唐三藏趣经女儿国琴弦已然拨动,思凡之门已然开启了一条缝隙,或许这朵涟漪连唐三藏自己都未曾知晓。

    唐僧从踏进到离开女儿国总共动了三次情:

    前言:

    转载或者引用本八文内容请注明来源正于芝毛革由士回答

    一路向西逢女国,因缘巧“喝”孕胎水。

    唐三藏师徒四人,途径女儿国,本意为取水止渴,没想到子母河水竟然也会让男子有胎气,让唐僧和八戒腹痛难忍,惹得女儿国的婢女及大臣们捧腹大笑。

    一情:孤男寡女御花园,吟诗赏花看鸳鸯。

    用到原么光导济六织容置。

    试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是男方,你会愿意和你不喜欢或者丝毫没有感觉的女性一起逛街、吃饭、看电影吗?

    你会和她花园看花谈心读鸳鸯吗?

    唐三藏本为一受命高僧,前有大哥大唐皇帝的望眼欲穿,后又大日如来的上乘佛法,中有普度万民之重任,唐三藏不仅没有拒绝潇湘玉艳的女王,反而只身前往,陪其逛花园,谈风情,赏鸳鸯戏水。

    此时的唐三藏不仅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僧侣,反而和西凉女王谈笑风生,风情万种的场面令人唏嘘,看鸳鸯戏水,听着缠绵细语,口中虽说已许身佛门,但身却丝毫没有离去的动向。

    二情:以一国之富招唐三藏为王,夜赏国宝,闺房之中暗度陈仓。

    三藏的一句话透露了其内心的有原因留在女儿国为王的念想。

    西梁女国太师深夜前来提亲,唐三藏先是故意装了一波,不以为然,其实白天陪女王逛一天御花园,此次也是为女王来提亲,可想而知,肯定是奔着唐三藏而来,难道二师兄而来(八戒)?

    能子机它老论金联己八,商备养调。

    这显然不符合逻辑,唐三藏的一句话透析其是有想留下为王的念头:

    在此唐三藏的这句话才是神句,此话一出太师接的更加秒赞,愿意放其三徒弟西去,只招赘唐三藏一人,这句话可以说言简意赅的表达了唐三藏心有所动,毋庸置疑。

    唐三藏深夜受邀看国宝?

    先有花园的甜言蜜语,后又前夜的当面提前,再有深夜的也观国宝,唐僧故意一步步走近西梁女王挖的坑,故一而再再而三的给国王机会。

    在走进女王的寝室那一刻起,唐三藏并无离开之意,而是坐在闺房之中,眼眉深锁,额头满是汗珠,试问如果不是心中有鬼,如果不是因为觉得对不起佛祖?怎么会口未开,眼未看而汗流不止呢?

    在女王的柔情蜜语下,唐三藏终于没能抵抗住其美色加酥情,女王依偎在唐三藏怀中,而其并未把她推开,而是转身说了句:如果来世有缘.....

    三情:停马回头,眼眶深锁着泪水,继而拍马极速远去,生怕再多留一刻,再也挥不动手中的马鞭。

    喜极而悲,深夜爱意绵绵,柔情似水的场面被蝎子精破坏,但是在蝎子洞中也表达了其对西凉女王的动情之处,

    “人妖殊途,岂能相提并论”,

    唐三藏的这句话从另一个角度反衬出起对女儿国国王情有独钟的特殊情感,对眼前这个蝎子精很是反感。

    唐三藏被救出之后,女儿国国王含情脉脉的看着三藏,依依不舍的把通过文牒交还给他,而此时的唐僧已然不再敢用那样柔情似水眼神看着眼前这位另自己欢心的女人了。

    因为他怕自己会再下马,会留恋眼前的一切,他更怕女王会流泪,因为女王流的泪,就是三藏心中滴的血。

    快到斩乱麻,用力挥舞手中的马鞭,飞驰而去。

    以上三处表露出唐三藏对女王的动情之处,大家觉得有没有道理呢?

    我是追溯历史传奇,一家汽车公司的失效分析师,喜欢的朋友欢迎关注吐槽。

    有关汽车,日语,英语,自考等方面的知识也可以互相交流,感谢您的阅读。

    文/追溯历史传奇

    2024-04-20
    6楼
    回复
  • 凌汝键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还是要问一下玄奘大师了,可我也不知道他现在转世在那个地方。要是问吴承恩老先生吧,可吴老先生在书中也没说清,也不能怪他,如果人家要是真的动情了,那是他两人的私事呀!怎么会和好意思和他说呢。

    其实谁都知道,这是一个虚幻故事,故事中的人物除了玄奘以外,其他部是根本没有的事儿,这𠆤你可不能拿来当真事来问我呦!

    版权归芝电市看士回答群网站或原矿作者所有

    2024-04-20
    7楼
    回复
  • 陈俊霖用户

    在小说原著中,唐僧对女儿国国王根本就没有动心,在唐僧眼中,女儿国国王的行为跟那些掳走唐僧逼着他成亲的妖精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无非女儿国国王是人,孙打杀不得。

    但是在86版西游记中,把女儿国国王与唐僧相遇的这一段,改编的非常美,甚至是刻骨铭心。这一段改编必须要承认,杨洁导演太有才了。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86版西游记中这一段改编,我认为要比原著好太多,即便是吴承恩在世,也要为杨洁导演的精彩改编而拍案叫绝。

    杨洁导演唐僧是一个人,只要是人就有七情六欲,唐僧并非是四大皆空,他去取经本来就是为了唐王朝的江山永固,在小说中连唐僧自己也承认,说到底自己是为了“名”,所以唐僧是一个凡人,可是当他拒绝女儿国国王的倾国之貌,托国之富的时候,他的内心已然在升华,过的了情关才是真英雄,不是不爱,而是不能爱。所以在86版西游记中唐僧对女儿国国王说,如果来世有缘分...。 另外说一个幕后的事,在趣经女儿国这一集中,唐僧的扮演者徐少华拍完这一集后就嚷嚷着要去上大学,即便这一集拍的都很勉强,所以杨洁导演才又找了迟重瑞。而坊间传闻女儿国国王朱琳也因为这一集对徐少华动了心,等到86版西游记二十年再聚首的时候,朱琳见到徐少华的第一句话便是:御弟哥哥,别来无恙。徐少华听到这句话时,两眼含泪,无语凝噎。而插曲“女儿情”的词本来是阎肃写的,可是导演杨洁觉得不够符合这一段故事,自己亲自提笔写下:

    版权归芝明士回答网满站或原作者解细所每有

    鸳鸯双栖蝶双飞

    满园春色惹人醉

    以也没位及北车科众书,商市克划。

    悄悄问圣僧

    女儿美不美

    大动如解无位次农口六走快按始火。

    女儿美不美

    说什么王权富贵

    怕什么戒律清规

    只愿天长地久

    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爱恋伊 爱恋伊

    愿今生常相随

    愿今生常相随

    常相随

    2024-04-20
    8楼
    回复
  • 王鸿宁用户

    大家好!我是醉吟扶夷。《西游记》中,唐僧过女儿国这关时到底有没有动情?我认为书中为了烘托取经主题,唐僧是决计不会动情的。但是为什么在众多的影视作品中又安排了那么多唐僧和女王的暧昧情节,进而让很多人对女儿国这一段产生了有情无情的联想与揣测呢?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气不得何转载此本始文内容,否则将视共为侵权

    地民三前式见据南给保至米研容半办般率价。

    《西游记》一书中,唐僧在去往西天取经的途中经历了无数的磨难,同时也经受住了无数次的诱惑。这诸多的诱惑,有金钱,有权利,有美色,但这位如来座下的金蝉子,大唐皇帝的御弟,硬是从头到尾没有行差踏错过。小时候每次看到唐僧冷漠的拒绝,我都会忍不住嘀咕:“这老和尚是不是傻呀!放着现成的金子、美女、江山不要,非要去什么鬼西天!”然后就会进入到“我要是唐僧面对这么多诱惑我该怎么办……”这么一连串的幻想中。当然,其实说实话,我幻想得最多的还是自己手拿金箍棒横扫一切天兵天将以及妖怪的情形,嘿嘿,有多少人跟我是一样的呢?

    工过而化使与看变教走传难往王按。

    直到长大后,特别是在尝到了金钱、美女、权力带来的甜头以后,才更加地明白西天路上的唐僧作为一个凡胎,在面对这一切极致诱惑的时候,他的内心经受了怎样的挣扎和斗争。而在书里,他作为一个凡人,不可思议地摒弃了一切有关于人的欲望。他心中要有多么大的宏愿和多么纯粹的理想,才能做到拒绝得那么毫不迟疑?

    女儿国中,女王的倾城容颜,女王的万千柔情,女王的倾国之富,江山之托,一切的荣华宝贵都唾手可得,为何他连看都不看一眼?是不敢吗?哪怕有一点点的动念,他就会挪不动西去的脚步;哪怕只要看上一眼女王的容颜,他都不敢保证心中再无一丝波澜。他只能急急地逃离,这蜜一样的温柔陷阱,比西天路上所有的鬼怪加起来都要可怕!

    所以,唐僧到底有没有动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不能动情。而为什么我们总是还纠结于他有没有动情呢?是因为我们从心底希望他去和女王演一场风花雪月的浪漫来给我们看。说到底,我们还是逃不掉自己的凡俗。难道不是吗?

    2024-04-20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