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修行指南。其中孙悟空代表什么?如意金箍棒代表什么?紧箍咒又代表什么?

《西游记》是修行指南。其中孙悟空代表什么?如意金箍棒代表什么?紧箍咒又代表什么?
谢邀。《西游记》读过无数遍,真还没看出“孙、如意金篐棒、紧箍咒。”代表了什么?我想当年吴承恩老先生写《西游记》时也没有过多的去想他们代表什么吧?但题主既然问起来,那我就牵强附会的答一下吧。孙就是正义的化身,如意金箍棒就是正义的力量!难道不是吗?西天取经的路上,唐僧和无数次的争执,甚至赶跑,有那次唐僧是对的?有那次是孙真正做错了?因为正义是不会错的,但正义却能被误解、被歪曲,但正义不会错!金箍棒是正义的力量!不是吗?金箍棒在西天取经路上打死过无数妖魔强盗,但那一个是错杀的?金箍棒下有一个冤魂吗?因为正义的力量就是惩恶扬善!至于紧箍咒,则属于封建社会的秩序,因为社会秩序和社会正义是两码事,以唐僧的罗辑,是人就不能打死,那怕此人是十恶不赦的杀人大盗,你也只能劝他改恶从善而决不能打死,打死了就破坏了封建社会的统治秩序,唐僧就要念紧箍咒了。所以紧箍咒的力量也不过是维护社会秩序,改造社会正义,把正义之士改造为秩序维护者,也就是把齐天大圣改造为斗战圣佛。

回复
  • 吕绍涵用户

    谢邀。

    《西游记》读过无数遍,真还没看出“孙、如意金篐棒、紧箍咒。”代表了什么?我想当年吴承恩老先生写《西游记》时也没有过多的去想他们代表什么吧?但题主既然问起来,那我就牵强附会的答一下吧。

    孙就是正义的化身,如意金箍棒就是正义的力量!难道不是吗?西天取经的路上,唐僧和无数次的争执,甚至赶跑,有那次唐僧是对的?有那次是孙真正做错了?因为正义是不会错的,但正义却能被误解、被歪曲,但正义不会错!

    未验经电之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九写侵权

    金箍棒是正义的力量!不是吗?金箍棒在西天取经路上打死过无数妖魔强盗,但那一个是错杀的?金箍棒下有一个冤魂吗?因为正义的力量就是惩恶扬善!

    至于紧箍咒,则属于封建社会的秩序,因为社会秩序和社会正义是两码事,以唐僧的罗辑,是人就不能打死,那怕此人是十恶不赦的杀人大盗,你也只能劝他改恶从善而决不能打死,打死了就破坏了封建社会的统治秩序,唐僧就要念紧箍咒了。

    所以紧箍咒的力量也不过是维护社会秩序,改造社会正义,把正义之士改造为秩序维护者,也就是把齐天大圣改造为斗战圣佛。

    2024-04-20
    1楼
    回复
  • 邱一雯用户

    说《西游记》是修行指南?其实这种荒缪的言论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了,一点也不新鲜。也不知道有些人想些什么?总是想把古典名著神经化、神秘化,东拉西扯故做高深,似乎不这个样子不足以显出自己高别人一大头似的。

    其实《西游记》中孙的金箍捧如要讲透的话,根本就与所谓“修行”无关。金箍捧存在的本意就是:原来龙王可以拿它来“定海”,老孙俺偏要用它来扫荡天地之间的不平,打上天庭!同样的宝贝,看拿在什么手中,看你做什么用,可以稳住四海,也可以闹天宫;可以放在那里不动不摇做根定海神针,也可以神出鬼没万般变化。

    那么“紧箍咒”又是什么意思呢?它代表了人应该在这个“社会”所遵守的法律和规距。孙原来的性格是没有什规距的,“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嘛,上天入地,阴阳穿梭,想去哪去哪,想干啥干啥。可毕竟每一个生命的出现和生存都必须守一个规矩,不守地法必守天规,不尊神道必循仙法……总之都有一定之规。而这个“紧箍咒”就是通过孙告诉你:天上地下宇宙八荒,没有规距就不成方圆。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都,引未经许可,不得业外建转载

    2024-04-20
    2楼
    回复
  • 贾浩天用户

    谢柒道友邀。

    我个人到是看重石候是由天地日月精华孕育而生,这表示生命来处便是“空”,为“空中妙有”。

    这个与现代科学之有机物是从无机物进化,十分符合。当然,现代科学搞不清楚原因是什么。

    转载风起或者引用本写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位于族芝士回答

    石猴见死亡而道心起,走遍四大洲却在“斜月三星洞”悟道。也即在自家心田处悟道,这是道者真实写照。

    修道是认识生命本质规律,向自身生命学习,知生命之源泉地,而合于生命本质规律。

    道德有云: 不出户,知天下。

    2024-04-20
    3楼
    回复
  • 吕玥用户

    《西游记》的大背景是历史上发生的“佛道之争”。道教是本土学说,佛教是外来宗派,曾发生过大的冲突,各有胜负,最终以《老子化胡经》结束、两者并存。学道闹天庭,太上老君也无可难何,唯有佛祖出面才能收拾残局,最终有所成就。

    这也是佛教的高明之处,以世俗的眼光看,道教讲我命在我不在天,现实修道得长生,老百姓见过几个仙;佛教讲修来世,今生不如意,求个好的来世也不错。从学术角度说,道教的仙在佛教看来未得真谛,仙是天人级,还没到菩萨级,更别说成佛的最高级别。

    修佛之路坎坷,金箍棒是卫道利器,紧箍咒是持戒标尺,成为紧那罗佛后自然就用不上了。

    未经后芝士道回答允效许不得转载本群文内式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0
    4楼
    回复
  • 羊鸿飞用户

    孙代表心,心猿意马!金箍棒代表至阳至刚,扫除一切妖魔鬼怪!紧箍咒代表三界五行(因果)的束缚!😄😄😄😜

    2024-04-20
    5楼
    回复
  • 漫子文用户

    作为题主,非常感恩各位高人登台论法、妙语连珠,在此一并感谢并点赞!🙏🙏🙏

    只是以后也不再邀请个别吃撑了饭骂厨子、惯好文人相轻的酸儒,此辈真是没有一丁点儿悟性和证量的俗汉!

    2024-04-20
    6楼
    回复
  • 赵璘烁用户

    修行指南,孙乃金丹化婴而成三年哺乳后开始学道,心修一个悟和空。

    如意金箍棒乃是定海神针,想悟和空,先要定,气血安定神自足,气血若爆发体外可伤一切鬼怪和人。金箍棒藏于耳内,乃耳听话语不乱于心。

    紧箍咒,乃无形的道德和法律。无论阴神阳神都要遵守,本心好动,初期有成,走神时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若不能制住本心只会入了魔道,闯地府上天庭,所以紧箍咒要长戴。乃时时自省。

    芝士回答,应版权先必六究一,未经许可,务不得转载

    如来佛祖,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阴神跑来跑去最后被压在五指山下,五指山乃指物质山。物质生活要靠手去挣,名五指,光修行没有钱财可不行,如今我就到了这步。

    要离开这个家了,讨生活了。

    白龙马,蹄朝西。拖着唐三藏带着三徒弟,西天取经上大道,一走就是2000里,什么妖魔鬼怪,什么美女画皮,什么大风大浪什么不容易。都挡不住,我要挣钱的小脾气。

    2024-04-20
    7楼
    回复
  • 说秀莲用户

    大多数人认为《西游记》的主人公是孙。有文化的能认识到唐僧是取经主人,当然唐僧是《西遊记》的主人公。

    《西游记》中心思想是“佛"与“道“上仙为普渡众生,设计按排的《取经》一事。真正的主人公象是观音如来,你看唐僧“师徒",取到真经,因差一"难",还得重来再历一“劫"。

    佛不是“如来”,是西行路上经历八十一难的修行者悟“道“的自己,叫成"佛"。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叫别得转载今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基侵增权

    “真经“不在西天,而在历尽劫难的取经路上,叫渡劫、省悟。

    孙即代表取经队伍的"灵魂",又是众生凡俗的正义“心猿"。孙得道成仙,本领高强,炼就火眼金睛,一根"金箍棒",无拘无束,天下无敌。

    这"金箍棒”就代表着“纯正阳刚之气“。因无拘无束,虽除暴安良,却也随猿猴的"野性“惹是生非,无法约束。所以必须有个相克之物,故“金箍咒"这个克阳之"阴物"就产生了,并生根于头。每当恶念之起,总先想到那个能让他“生不如死“的“金箍咒"。喻意让他懂规矩,不得随心所欲。

    在"三打白骨精"之后,孙明白了,凡遇到妖精之事,总是先打听寻请“大仙"神圣"来"降服,用“策略"方法,而不是“阳刚“蛮干了,境界升了一个层次。

    2024-04-20
    8楼
    回复
  • 吕锦云用户

    道家炼丹术有三个要素,分别是铅、汞、刀圭,在西游记中分别对应了孙、猪八戒、沙和尚,唐僧和白龙马不在这三要素之中,唐僧是修者的元神和形体,白龙马代表的是意马,人不自觉的溜号就是意马在作怪。

    “铅”字拆开来看是“金公”,所以孙在书中多次被称为金公,“汞”在五行中属水,在五行中水生木,所以八戒又被称为“木母”。

    金箍棒被称为“天河定底神珍铁”,这是“水中之金”的意思,也就是阴中之阳,这个阳中还包含着阴,叫做真阴,金箍棒棒身为黑色,属阴,两头金箍,属阳,这叫内阴外阳,就是说金箍棒是由两头阳中间真阴组成的。

    未王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子得转载本文压内容,安否则将视为侵广权

    如意金箍棒的如意代表的是金丹的特性,可大可小,所谓其大无外,其小无内,金箍代表的是规则。“上抵三十三天”说明跳出了三界外,这里说明一下道家的三界和释家不是一回事,道家没有幽冥界一说,道家的三界指的是欲界四天,色界十八天,无色界六天,跳出三界外就是脱离这三界,这之上还有四民天,四胜境,共计三十六重天,金箍棒上抵三十三天说明孙已经达到了四圣境。

    紧箍咒又叫“定心真言”,因为孙是心猿,特性就是上蹿下跳一刻不得闲,要想修道必须,要想必须心静,所以就需要定心真言来约束心猿的躁动。

    2024-04-20
    9楼
    回复
  • 黎明月用户

    金箍棒是开拓力,金箍是纪律

    2024-04-2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