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数学题,正确答案是什么?

小学生数学题,正确答案是什么?
学生的解法结果是正确的,纯属歪打正着,在小学平均数就是一组数的总和除以这组数的个数所得的商。用公式表示:总数÷份数=平均数。所以,学生的解法是缺乏依据的。只是两队平均分数的平均数,而非两队的平均分数。要求两队的平均分数就需要知道两队的总分数(应先求两队各自的总分数)和两队的总人数,然后根据公式计算:(75×3+81×3)÷(3+3)=(225+243)÷6=468÷6=78。学生的解法之所以结果一样,是因为两组人数相等,上面的算式如改变一下计算顺序,则(75×3+81×3)÷(3+3)=(75+81)×3÷6=(75+81)÷2,即便如此,这种解法也是站不住脚的。类似的问题,出现在初中物理的计算平均速度问题中。例如:一物体沿水平面从甲地到乙地,前一半时间的平均速度是6m/s,后一半时间的平均速度是8m/s,求物体全程中的平均速度。相当一部分人不加思索的就给出v=(v前+v后)/2=(6m/s+8m/s)/2=7m/s正确解法是:设物体运动的总时间为2t,则前后两段时间内通过的路程分别是s前=v前t,s后=v后t,总路程s=s前+s后=v前t+v后t物体全程的平均速度v=s/2t=(v前t+v后t)/2t=(v前+v后)/2可见,前面的解法直接使用了正确解法的结论,但没有正解的推导,v=(v前+v后)/2就是速度的平均值。而平均速度只能用v=s/t计算,平均速度与速度的平均值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之所以结果一样,原因是前后时间相等,仅此而已。

回复
  • 贺子瞳用户

    学生的解法结果是正确的,纯属歪打正着,在小学平均数就是一组数的总和除以这组数的个数所得的商。用公式表示:总数÷份数=平均数。所以,学生的解法是缺乏依据的。只是两队平均分数的平均数,而非两队的平均分数。要求两队的平均分数就需要知道两队的总分数(应先求两队各自的总分数)和两队的总人数,然后根据公式计算:(75×3+81×3)÷(3+3)=(225+243)÷6=468÷6=78。学生的解法之所以结果一样,是因为两组人数相等,上面的算式如改变一下计算顺序,则(75×3+81×3)÷(3+3)=(75+81)×3÷6=(75+81)÷2,即便如此,这种解法也是站不住脚的。

    类似的问题,出现在初中物理的计算平均速度问题中。例如:一物体沿水平面从甲地到乙地,前一半时间的平均速度是6m/s,后一半时间的平均速度是8m/s,求物体全程中的平均速度。

    相当一部分人不加思索的就给出v=(v前+v后)/2=(6m/s+8m/s)/2=7m/s

    转载或厂者引用本然选文引内容请员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正确解法是:设物体运动的总时间为2t,则

    前后两段时间内通过的路程分别是s前=v前t,s后=v后t,

    总路程s=s前+s后=v前t+v后t

    物体全程的平均速度v=s/2t=(v前t+v后t)/2t=(v前+v后)/2

    可见,前面的解法直接使用了正确解法的结论,但没有正解的推导,v=(v前+v后)/2就是速度的平均值。而平均速度只能用v=s/t计算,平均速度与速度的平均值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之所以结果一样,原因是前后时间相等,仅此而已。

    了子前四相比无老决即领术场务节儿查。

    2024-04-26
    1楼
    回复
  • 何彨用户

    平均数是一个统计学术语,是表示一组数据集中趋势的量,是指在一组数据中所有数据之和再除以这组数据的个数。

    解答平均数应用题的关键在于确定“总数量”以及和总数量对应的总份数。然后再根据“总数量÷总份数=平均数”这个数量关系式来解答。

    先看看学生的解法:

    未经人芝士回答允许不高织得转载本文内容,了否则将视为转侵权

    求两个队伍的平均成绩,直接用两个队伍各自的平均数之和除以队伍数2,求出了两个队的平均成绩。这个做法对吗?

    个后学之提直几西做百导速段书标满严。

    先从平均数的概念说起,求平均数数用一组数据中所有数据之和再除以这组数据的个数。先来思考一个问题,两个队一共有多少个数据呢?每组3个人,那么就有3个数据,两个队伍都是有3人,3个数据,那么一共就有6个人,也就是六个数据,按照平均数的概念,应该是用这6个数的和去除以6就可以得到了这两个队伍的平均成绩。

    变解无头路几干处思万议信,布深青调。

    那么正确的算式应该是:

    正确的结果是78分,学生的结果也是78分,但在算式上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

    思考一下,为什么算式不一样,结果却一样了,这与这个题目各个队伍的人数相等有关,因为每个队伍都是3个人,学生的那个算式是可以通过正确的算式来得到的,就用的是除法的性质,被除数和除数同时除以3 ,商不变,也是因为两个队的人数一样,所以即便是算式不同,但答案还是一样的。

    这个题目如果两个队的人数不一样,那么按照学生的做法去做,最终的结果与正确的结果肯定就不一样了。

    比如我们换一下题设:

    某校派出两个队参加小学奥林匹克数学比赛,第一队有2人,平均成绩是75分,第二对有3人,平均成绩是80分,那么这两队的平均分是多少?

    按照学生的那个思路来做,答案是这样的:(75+80)÷2=77.5分。

    按照平均数的定义来做:答案是这样的:(75×2+80×3)÷(2+3)=78分。

    虽然只相差了0.5分,但还是不一样的,这个题目有点类似在初中要学习的加权平均数,每个数据的个数也就是权重不一样,在计算平均数的时候要考虑到。

    对于老师给的答案解析,这个思路没什么问题,在最后的计算中个人感觉有点问题,既然是总成绩都是按人数算的,是6个人的总成绩,为什么份数是2,而不是6呢?就因为是求两个队的平均数了吗?虽然是两个队,但队是由学生组成的,既然计算总成绩都是按照学生数算的,那么在计算份数的时候也应该按照学生数来算,而不是按照队数来算。

    即便不讨论这些,按照那个算法,两个队的平均成绩竟然比每个队各自的成绩都高了很多,这合理吗?一个队平均成绩75,另一个队平均成绩81,结果两个队的平均成绩竟然成了234,有点太夸张了吧。

    这只是个人的观点,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

    2024-04-26
    2楼
    回复
  • 李深然用户

    这道题孩子的最终答案没错,但(75+81)÷2是怎么来的,就是简单两个数值加起来除以2就可以得出平均分吗?真正的解法应该是这样:

    两对都是3人,第一队平均分是75分,所以第一队总分是75×3=225(分);第二队平均分是81分,所以第二队总分是81×3=243(分);因此两队的总分为225+243=468(分)。

    两队的总人数为3+3=6(人),所以两队的平均分为两队的总分除以两队的总人数:468÷6=78(分)

    未准经芝士回答厂指允快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育,否则将视为侵权

    因此正确的答案是:(75×3+81×3)÷6=(225+243)÷6=468÷6=78(分)

    一产自结次管据海,收速场话选识。

    总的来说,主要是孩子没有把解题思路写明,老师无法确定他是靠蒙还是真的懂,我们考试主要是为了调查孩子的掌握程度,而不是为了分数。

    现反角强放先车确音准值识局。

    假如把题木中第一队换成2人孩子还会答?数学题还是多让孩子说出解题的过程,这样孩子有才更大的进步。

    2024-04-26
    3楼
    回复
  • 黄如意用户

    老师教的没错,这是一年级数学中的“凑十法”:意思就是先圈出10个,然后再加上圈外的2个,就是10+2=12个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见9想1。请看凑十歌:一九一九好朋友, 二八二八手拉手, 三七三七真亲密, 四六四六一起走。 五五凑成一双手。看到9想到1, 看到8想到2, 看到7想到3, 看到6想到4看到大数加小数孩子要牢记“9要1”、“8要2”、“7要3”、“6要4”、“5要5” 凑十法简便易行,思考过程有“一看(看大数),二拆(拆小数),三凑十,四连加”

    2024-04-26
    4楼
    回复
  • 逮浩博用户

    一双鞋子=10猫头=52块肉=4,一块肉=210+5x2=20其他什么19,16的都是不仔细看的

    2024-04-26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