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人才培养?

学校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人才培养?
谢谢邀请!作为一名IT行业的从业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首先,随着大数据技术体系的日趋成熟,大数据技术将广泛落地到传统行业领域,其中教育领域就是大数据可以率先实现落地应用的行业领域,一方面是教育领域采用大数据的目的比较明确,另一方面是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也比较明确。对于学校来说,要想充分利用大数据来赋能人才培养,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搭建大数据教学平台。大数据的落地应用一定离不开大数据平台的支撑,大数据平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资源整合、数据分析和应用对接三方面。目前在教学领域使用的大数据平台往往都会集成大量的优质教学资源,这也是不少学校重点关注的内容。大数据平台的搭建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而且具体的搭建方案还需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第二:设计教学模式。在完成大数据平台搭建之后,要想让大数据平台发挥出作用,一定需要在教育模式上进行调整,要让大数据平台能够真正走进课堂,辅助老师完成知识讲解。目前大数据平台在课堂上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教学内容的丰富和扩展;其二是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大数据平台除了可以在课堂上发挥作用之外,也可以全面辅助学生的课下学习过程,而且大数据平台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来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这是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之一。第三:不断完善大数据应用场景。大数据在落地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应用场景,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学校教师的参与,也需要逐渐完善一系列配套设施(各种教学设施、AR/VR设备等等),这样才能进一步发挥出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对于规模比较大、资源整合能力比较强的学校来说,搭建一个专业的大数据技术团队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不断设计出适合自身教学的各种大数据应用,而且可以紧跟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在大数据平台上整合更多的资源。借助于大数据平台,学校也可以构建出网络服务,从而扩大学校的教育覆盖面,这在当前知识付费的大背景下,也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回复
  • 周可盈用户

    谢谢邀请!

    作为一名IT行业的从业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随着大数据技术体系的日趋成熟,大数据技术将广泛落地到传统行业领域,其中教育领域就是大数据可以率先实现落地应用的行业领域,一方面是教育领域采用大数据的目的比较明确,另一方面是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也比较明确。

    转载或者引于用本包文内容条请结注明来源于六芝士回答

    对于学校来说,要想充分利用大数据来赋能人才培养,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主行着都设件具,律周族划格。

    第一:搭建大数据教学平台。大数据的落地应用一定离不开大数据平台的支撑,大数据平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资源整合、数据分析和应用对接三方面。目前在教学领域使用的大数据平台往往都会集成大量的优质教学资源,这也是不少学校重点关注的内容。大数据平台的搭建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而且具体的搭建方案还需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

    这产家实因事看员常件级接,干必争交共己。

    第二:设计教学模式。在完成大数据平台搭建之后,要想让大数据平台发挥出作用,一定需要在教育模式上进行调整,要让大数据平台能够真正走进课堂,辅助老师完成知识讲解。目前大数据平台在课堂上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教学内容的丰富和扩展;其二是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大数据平台除了可以在课堂上发挥作用之外,也可以全面辅助学生的课下学习过程,而且大数据平台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来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这是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之一。

    第三:不断完善大数据应用场景。大数据在落地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应用场景,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学校教师的参与,也需要逐渐完善一系列配套设施(各种教学设施、AR/VR设备等等),这样才能进一步发挥出大数据技术的优势。

    对于规模比较大、资源整合能力比较强的学校来说,搭建一个专业的大数据技术团队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不断设计出适合自身教学的各种大数据应用,而且可以紧跟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在大数据平台上整合更多的资源。借助于大数据平台,学校也可以构建出网络服务,从而扩大学校的教育覆盖面,这在当前知识付费的大背景下,也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2024-04-27
    1楼
    回复
  • 孙福明用户

    大数据,精准教学,但这种东西用在教学上,很多西还得想好

    2024-04-27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