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周三朝有没有可能是不同的部落建立的?

夏商周三朝有没有可能是不同的部落建立的?
夏、商、周三朝本来就是由三个不同的部落所建立的。我们先了解下三个朝代的背景夏朝的统治者是姒(sì)姓,根据《史记》等历史文献的记载,夏朝大约在公元前2070年,由姒启所建立,在公元1600年前后,由于姒桀的暴虐,被当时的诸侯商汤所推翻,大约存在了470年左右。是我国有历史记载一来,最先沿用世袭制度的朝代,从启到桀,共14代17王。核心统治去大体上在现在的河南大部、山西与河北的南部一带。商朝的统治者是子姓,同样是根据《史记》中的记载,商朝大约在公元前1600年前后由商汤所建立,到公元前1046年,由于商纣的残暴,被当时的方伯姬发所推翻,大约存在了550年左右,是我国有明确历史记载的第二个朝代,同时也是第一个有确定的考古发现来印证的最早的朝代,在商纣的首都朝歌(现在的河南安阳)附近,大量的出土了带有甲骨文的龟甲等古代占卜器具,综合各方面的记载,商朝从汤到纣,前后17代31王。核心统治区域远远的超过夏朝,往北达到了辽宁,往南抵达湖南洞庭湖一带,往西是现在西安附近,往东已经抵达海滨。周朝的统治者是姬姓,经过现代的考古发现,基本已经明确周朝开始于公元前1046年,在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杀死,其子周平王迁都到洛邑,以此为时间节点,在公元前771年之前,被称之为西周,之后,被称之为东周。最终东周在公元前256年,被秦国所吞并。前后传承32代37王,持续时间791年,是我国历史上享国时间最长的朝代。虽然说,在《史记》等历史文献的记载中,夏、商、周三朝统治者的血统,往上都可以追溯到黄帝时期,不过我感觉这更多的都是后人对古人的美化。在我看来,夏商周三朝,是由三个不同的姓氏所形成的部落所建立的。他们之间并没有明显的传承关系,是相互独立的三个不同的团体。

回复
  • 兰少龙用户

    夏、商、周三朝本来就是由三个不同的部落所建立的。

    我们先了解下三个朝代的背景

    夏朝的统治者是姒(sì)姓,根据《史记》等历史文献的记载,夏朝大约在公元前2070年,由姒启所建立,在公元1600年前后,由于姒桀的暴虐,被当时的诸侯商汤所推翻,大约存在了470年左右。是我国有历史记载一来,最先沿用世袭制度的朝代,从启到桀,共14代17王。核心统治去大体上在现在的河南大部、山西与河北的南部一带。

    商朝的统治者是子姓,同样是根据《史记》中的记载,商朝大约在公元前1600年前后由商汤所建立,到公元前1046年,由于商纣的残暴,被当时的方伯姬发所推翻,大约存在了550年左右,是我国有明确历史记载的第二个朝代,同时也是第一个有确定的考古发现来印证的最早的朝代,在商纣的首都朝歌(现在的河南安阳)附近,大量的出土了带有甲骨文的龟甲等古代占卜器具,综合各方面的记载,商朝从汤到纣,前后17代31王。核心统治区域远远的超过夏朝,往北达到了辽宁,往南抵达湖南洞庭湖一带,往西是现在西安附近,往东已经抵达海滨。周朝的统治者是姬姓,经过现代的考古发现,基本已经明确周朝开始于公元前1046年,在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杀死,其子周平王迁都到洛邑,以此为时间节点,在公元前771年之前,被称之为西周,之后,被称之为东周。最终东周在公元前256年,被秦国所吞并。前后传承32代37王,持续时间791年,是我国历史上享国时间最长的朝代。

    虽然说,在《史记》等历史文献的记载中,夏、商、周三朝统治者的血统,往上都可以追溯到黄帝时期,不过我感觉这更多的都是后人对古人的美化。在我看来,夏商周三朝,是由三个不同的姓氏所形成的部落所建立的。他们之间并没有明显的传承关系,是相互独立的三个不同的团体。

    芝士回答,版权必业究,未四经许周可,不得厂转照载

    2024-04-29
    1楼
    回复
  • 陆定兴用户

    谢谢邀请啊!

    首先,商周两朝已经很确定了,相关考古和记载都能得到对应和验证。

    唯一被质疑和陷入争论的就是那个夏朝的问题。

    芝士回答,设版权必间该究,局决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很多西方学者不承认夏朝的存在,认为商朝才是中国第一个真正王朝。比如学者梅维恒研究了甲骨文、金文和出土与传世文献,发现商代和西周并无夏的确凿记载,有关夏的故事多见于战国或汉代文献。他据此认为还没有证据能证明商代之前有一个夏代。

    所以相当长一段时间,国际学术界都只承认3800年或不到4000年的中国王朝史。

    但随着近年来,良渚古城、陶寺古城的相关发掘,早已经证明了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史。

    我成部两当意情立直头必百且。

    比如良渚古城(据今5300到4500年)总面积290 余万平方米,中心部位是人工堆筑的面积约30 万平方米的莫角山宫室区; 其西北是贵族坟山, 其中一个墓仅玉器有647 件之多。在良渚古城周围约50 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分布着130 多处祭坛、墓地、居址、作坊等。

    陶寺古城(距今4500到4200年)期小城面积约56 万平方米,中期小城的中部有半圆形的大型天文观象台类遗迹。古城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玉钺、玉琮、玉璧、玉牙璧等,还有铜器尤其是砷铜冶炼技术。

    现在的推论是中国最先于距今5000 年左右已经形成良渚古国为代表的各个邦国文明,各偏安一隅、互不统属。距今4500 年以后形成的陶寺古国靠近中原腹地, 其影响由局部变为接近全局, 进入雏形王国阶段。大约距今4200 年前后, 随着气候明显干冷期的逐渐来临, 北方文化依次向南推进。中原腹地以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新密新砦等大型遗址为代表的早中期夏文化出现,而距今3800 年以后出现在中原腹地的二里头青铜文明应该是晚期夏王朝。

    家量员见指带场华,张算近派。

    这涉及一个上世纪末学者苏秉琦提出中国国家起源三部曲“古国—方国—帝国”。

    本世纪初学者王震中将其明确为邦国、王国、帝国三阶段:。

    邦国是指龙山文化城邦,如陶寺遗址所代表的古国,王国指夏商周,帝国指秦汉。邦国时代多元多中心,最早王朝即夏王朝出现在中原; 王权来源于族权、宗教祭祀权和军事指挥权。宗教祭祀和战争在邦国形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亦是王国形成重要机制。

    复合这个特点的是石峁遗址。年代是公元前4300—公元前3800 年,其中期开始进入青铜时代,玉戈、铜镞表明战争迹象日益明显。并已发现二组共四十八个祭祀人头骨,全是青年女性。

    总之,四千年前陶寺古城已被推毁,二里头古城尚末兴起,石峁遗址中期正是东亚无与伦比大城,所以石峁人可能就是建立夏朝的人。

    2024-04-29
    2楼
    回复
  • 藏正雅用户

    谢谢邀请。

    若人类文明初生时期是从氏族——部落——部落联盟的顺序发展而来,那么,夏、商和西周是从不同部落发展而来,当是无疑义的。

    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融合而成华夏族。华夏族的文化在空间上不断扩展至周边,在时间上文明不断演进,最终成为中华民族。

    芝士回答物,版权必铁究,亲未经许义可及,不得转载

    夏、商与西周的出现和更迭,正是华夏文明在空间上扩展,时间上演进的结果。

    尧、舜、禹的禅让传说,应该是一段后人美化了的历史。符合常理的应该是尧、舜和禹的部落在实力此消彼长的基础上,由实力最强者掌控部落联盟。甚至可以大胆推测,尧、舜可能都不是具体的人,而是一个部落。《史记》中记载尧活了145岁,舜活了110岁。这是极不合理的数字。合理推测应是尧、舜部落担任联盟首领的时间。

    夏、商和西周的历史脉络更加清晰。商在崛起前为从属于夏的东方部落,周在崛起之前为从属于商的西方部落。

    我力量机那或质系已老流她决,改清己林效。

    夏、商和西周是我国国家政权的早期形态。其中,夏和商仍然建立在华夏族内部各部落联盟的基础之上。西周则用分封制瓦解了古老的部落,建立了家国一体的政权。为早期国家的成熟迈出了关键一步。下图为西周分封制示意图。

    在以本把日正特知队六转土非史便构毛斯圆。

    2024-04-29
    3楼
    回复
  • 王雅素用户

    肯定是不同的部落,已经有了论证。

    2024-04-29
    4楼
    回复
  • 卡拉的用户

    不知道5000年前有没有民族观念,但那时称部落的比比皆是,因为那时还是原始社会呀。历史书中称夏商周为三个王朝,但建立夏商周三个奴隶制王朝的是三个不相属的部落,也可说三个古代民族。你看夏禹,历史上都说他是羌人,来自四川,他及他后代所属夏部落,主要活动在河南、河北、山西、山东、陕西。商汤率领的商部落,是由河北向河南发展,打败夏王朝建立了商朝。周朝是由文王、武王率领由陕西向东发展,打败商王朝,并把周朝的势力扩展到整个黄河流域。夏商周三部落是独立的,比如夏朝时,夏是宗主,但商部落首领在商部落是权威,夏的势力还不能绝对伸到商部落,商是他的藩属而已,而且一旦夏衰落还要被商打。到周王朝建立,我觉得汉族就在夏商周三部落基础上建立了,原因一是周朝疆域达到了整个黄河流域,二是周贵族积极向四周扩展建藩,交流多了,部落融合时机成熟了,有了先进的文明,有强大的周王朝向心力。 我说夏商周三部落的意思是,在汉朝以前外族叫我们汉民族不叫我们汉人,在周朝我们自称诸夏,而且夏商周三部落都是生活在黄河流域,而且三个是有血缘关系的,很可能是一个部落发展壮大后分成的三个部落集团,而且三个部落在夏商周联系紧密,只是轮流执政而已。夏商周特别是周部落组成了我们汉族,周朝的周礼和分封使我们夏人牢牢占据了中原黄河流域,直到现在我们汉族的血统绝大部分还是周朝祖先流传夏下来的,虽然我们汉族不断融合周围少数民族。想想西汉时,汉朝有至少36个郡(秦朝是36个),而且史记记述匈奴人口不及汉朝一个大郡。想想清朝时,由于生产力的提高,不仅内地,连蒙古草原、西域等地人口数量都比以往有增加,但是内外蒙古蒙古族人口不会超过300万,但汉族人口是他百倍。汉族能够延续至今,就在于他的人口基数由于夏商周老祖先的功绩比周围民族大很多倍,每次面对民族危机,少数民族进入中原就像一颗石子丢进水里,溅起几朵水花就融入水中了,自身也被汉化了。就说南北朝时期的鲜卑人,刚出现在中原时好牛,但是50年后,又有几个在中原的鲜卑人没有汉族血统呢,连北魏的至少拓拔宏前后的几任皇帝身上汉族血统都占了至少一半,你说现在的鲜卑姓氏的元姓鲜卑血统占多少,汉族血统占多少呢?

    2024-04-29
    5楼
    回复
  • 谷元嘉用户

    谢谢邀请

    我是远史

    其实在上古时期的话,所有的人类部落都是我们所说的这种部落制,包括说的夏商周,其实他们都是都是一个部落,而我们所说的这种比较大规模,这种朝代也不能算是朝代吧,应该说是一种具有国家性质,国家形态的部落组织,比如说夏朝,他就是大禹所开始建造的,嗯,他在成功治理水之后呢?舜传位给他.

    未经见芝士回答要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毛里将她视为侵权

    大禹,建造了夏朝之后,因为夏部落的势力比较强大,所以呢,又集合所有的部落,然后去讨伐三苗,就到这里了,我们所说的原来那种禅让制就变成了家天下,大禹的儿子启坐上了王位,之后,他的儿子太康,太康失国,后来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少康中兴,夏朝的下场,最后呢,被推翻了,夏桀不好好干,然后就被推翻了,最后就是殷商崛起,殷商其实是原来夏所统辖下一个部落,其实他们都是华夏族.

    工各利并级队金安例声元研容连深感划始局。

    然后呢,和夏的结局一样,也是被他所统辖下的一个部落周所打败,然后周就变成了天下,就是我们综合来看的话,这一段都是自己内部推翻掉自己,他们都是整个具有国家形态这种部落,他们集合在一起的话,组成一个较大的部落,就类似于周朝后期楚国一样,他是有几大比较势力比较大的部落组成的一个国家,不同的部落建立的,其实和这个题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属于不同部落建立的,所以我们在看待这一段历史的时候,我们就比较容易一点.

    题主的问题他是问有没有可能?所以这是一个很好回答问题,那就是一定的,因为这是一个问题,就是一个相对较中等的部落推翻了最大的具有掌控地位的部落吧,这样解释比较中肯一点。

    欢迎关注

    2024-04-29
    6楼
    回复
  • 宫续强用户

    夏之前属于上古神话时代,是由各个氏族所组成的联盟,没有国家朝代的概念。在河南省西部发现的二里头文化具备了属于夏文化的年代和地理位置的基本条件,但也没有发现直接的文字记载,因此只有通过《左传》,《史记》等佐证其存在。夏朝由大禹建立,结束了部落禅让制,开启了长达4000多年的“家天下”时代,以姒为姓。

    周朝的人经常以夏人自居,和夏族同样来自西部,来自姬水,以姬为姓。周人的祖先是黄帝曾孙帝喾,元妃姜嫄的儿子弃,即后稷。而建立夏朝的大禹又是黄帝的玄孙,二者之间关系紧密,有可能来自同一个部落。

    商的历代统治者以子为姓,祖先是契。按照《史记》说法,契的生母是帝喾的次妃简狄,因为吞了玄鸟卵而生下契。所谓“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这么看来商与周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了。但是商的图腾是玄鸟,属于鸟图腾。而当时东夷人就是以各种鸟为图腾的,商有很大的可能是东夷人。东夷与华夏分属不同的地区和文化,因此商和夏,周没有可能来自同一部落。

    未经芝士构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这,属否则将深视为侵例权

    总结一下:夏和周属于“隔代亲”,可能源自同一部落;而商可能来自东夷部落。

    2024-04-29
    7楼
    回复
  • 廖寒星用户

    感谢邀请。

    夏商应该其实算不上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就是不同时期两个强大的部落而已,随着交流增加,交通改进等,这个霸主部落的权力越来越大,许多部落都向他们臣服。到周基本已是一个国家的大概形状,周也是由一个部落慢慢才形成的国家。

    夏最早起源于一个夏氏族部落,鲧作为夏族首领,当时为了治水,鲧被四岳推选领导治水,历时九年而最终失败。后来鲧的儿子治水成功,夏部族势力不断增强,随后舜又派禹去讨伐三苗,禹屡次击败三苗。之后,夏部族已成为部族联盟首领,舜于是把帝位禅让给了禹。禹死后,启得到了权位,把“公天下”变为了“家天下”,于是就出现了“国家”的概念。

    芝士回圆答安热,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结得必转载

    商起源于一个商部落,始祖契帮助禹治水有功受封于商邑,因为形成了商部落。契的六世孙王亥通过商业贸易,商的势力逐步强盛,夏朝末年,势力越来越大,并渗透到夏的统治地区,直到商汤灭夏后,以“商”作为国号,正式建立商朝。

    以会后制从内数又解党战争阶思六达八划听。

    周朝起源于一个周部落,祖先是帝喾,早期居于姬水一带,属于华夏的一支,由于经常遭受西北游牧部落的侵扰,当时周部落的首领公亶父率领部落岐山下的平原定居下来,其后,部落迅速发展壮大,已颇具规模,慢慢发展成了商朝属下一强大方国,逐步吞并了其他小国家,而遭到了商王朝的猜忌,于是杀了当时的周的掌权者季历,矛盾加剧。西伯姬昌继位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增强国力,最后于牧野以少胜多,大败殷商,武王灭殷以后,就以“周”为国民,周朝立。

    然社表此设求统回队话米究素备参。

    2024-04-29
    8楼
    回复
  • 董氷羙用户

    首先感谢邀请.,夏商周那个时代说起来政权和领地就是大一点的部落 夏朝,中国史书记载的第一个世袭王朝。一般认为夏朝是一个部落联盟形式的国家。中国历史上的“家天下”,就是从夏朝的建立开始的,开创中国近四千年世袭王位之先河。自唐、虞至夏、商、周三代皆分封建藩时代,帝王与诸侯分而治之。大禹治水成功后,将天下分作冀、兖、青、徐、豫、扬、荆、梁、雍九州,铸造九鼎作为国家权力的象征,因此九州成为中国国家的代名词。夏朝共传十四代,十七后,延续约471年,为商朝所灭。夏朝作为中国传统历史的第一个王朝,拥有较高的历史地位,后人常以“华夏”自称,使之成为中国的代名词 商朝又称殷、殷商,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朝代,是中国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的文字记载的王朝。夏朝诸侯国商部落首领商汤率诸侯国于鸣条之战灭夏后在亳(今河南商丘)建立商朝。其后裔盘庚迁殷(今河南安阳)后,又以“殷”称之,或者“殷商”并称。从公元前1600年至前1046年,经历了三个大的阶段。第一阶段是“先商”;第二阶段是“早商”;第三阶段是“晚商”,前后相传17世31王,延续600年。末代君王商纣王于牧野之战被周武王击败而亡。商朝是处于奴隶制鼎盛时期,奴隶主贵族是统治阶级,形成了庞大的官僚统治机构和军队。 周朝是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一个世袭封建王朝,分为“西周”(公元前1046年-前771年)与“东周”(公元前770年-前256年)两个时期。西周由周武王姬发创建,定都镐京和丰京,成王时期营建洛邑;西周末年,周平王姬宜臼从镐京东迁洛邑后,史称东周。其中东周时期又称“春秋战国”,分为“春秋”及“战国”两部分。周王朝存在的时间从约前11世纪至前256年,共传30代37王,共计存在约为791年。其中西周是中国第三个也是最後一个世袭奴隶制王朝,其後秦汉开始成为具有从中央到地方的统一政府的大一统国家。史书常将西周和东周合称为两周。 周的制度一样,天子称为王,王以下分为诸侯:公、侯、伯、子、男。诸侯分布全国,各自有自己的领地,各诸侯国设置政权。经济、军事力量都是由各诸侯自己统治。天子无法直接管辖诸侯的兵马。其实当时的政局相当于一个大联盟,以天子为首,其他诸侯各国为其非直系下属。哪个诸侯国有暴动、弑君。各诸侯互相讨伐。

    2024-04-29
    9楼
    回复
  • 周汶慧用户

    夏商周本来就是三个部落。但是他们是一个祖先,都是炎黄子孙。后来分成了三个部落。这个问题史记上记载的非常明白,你看看史记就知道了。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