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树花果期容易出现落花落果现象,该如何管理?

杏树花果期容易出现落花落果现象,该如何管理?
在我们村头有一颗杏树,这几年都很少见到有长杏子了,以前小的时候还经常爬杏树摘杏子吃,现在这颗杏树是只长叶子,不开花,要么就是好不容易开花一些,等结果时,慢慢的果子就从树上掉下来了,这个也是所有种植杏树的一个通病,杏树本身坐果率就比较低,而且容易落花落果,这主要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1,水肥管理不当虽然说杏树的抗旱性比较强,不需浇水,但在严重干旱状态下如果不及时浇水,就会造成落花和落果,另外就是肥料,尤其是磷、钾和其他微量元素更不能缺,杏树一旦缺肥,就会造成营养缺乏、生长衰弱,不能够正常开花结果,出现花芽多、花量大、坐果少的状况。2,气候影响在杏树的开花期,也就是每年的3,4月份,这个时间段极易出现倒春寒的情况,如果遇到这样的天气,肯定会出现大量的落花落果,在坐果以后如果出现暴风暴雨天气,幼果被大量的吹落在地,或者雨水淋落地上,也是会出现杏树少花少果,甚至是无花无果。3,枝叶长期不修剪杏树如果长期不修剪的话,就会造成枝条徒长,分散开花挂果枝条的营养,使花果由于营养跟不上从而脱落,另外,如果修剪不当出现留枝不合理,枝条的空间、剪留长度不当,使部分枝梢缺少阳光照射,也能造成落花落果。杏树花期的落花落果基本上主要是以上几个原因造成的,那如何管理才能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呢?首先,推迟杏树花期,避免冻害。早春的时候可以采取浇水降低地温、或者树干涂白延迟开花,躲过晚霜危害。其次,花期要追肥及时。春季杏树追肥要在在开花前半个月左右就开始,以速效氮肥为主,施肥之后要立即封土,随后浇水,除了开花期追肥,也要在春季持续干旱时进行灌水,特别是在花芽开始萌动时,最迟不能晚于开花前半个月内,因为这次水不仅可保证开花、坐果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延迟开花减少冻害。最后,疏花疏果。杏坐果率过高时会严重出现落花落果现象,坐果率太高会造成树体营养的浪费,还会导致果实变小,风味变劣,商品价值下降,因此必须严格疏花疏果,原则上疏花疏果越早越好,在能够确保坐果率的基础上,疏除过多花芽,疏果一般根据树体大小、树势而定,一般强旺枝营养条件好,宜多留果,弱枝宜少留果,留果间距以5-8厘米为宜。

回复
  • 慈文轩用户

    在我们村头有一颗杏树,这几年都很少见到有长杏子了,以前小的时候还经常爬杏树摘杏子吃,现在这颗杏树是只长叶子,不开花,要么就是好不容易开花一些,等结果时,慢慢的果子就从树上掉下来了,这个也是所有种植杏树的一个通病,杏树本身坐果率就比较低,而且容易落花落果,这主要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1,水肥管理不当

    虽然说杏树的抗旱性比较强,不需浇水,但在严重干旱状态下如果不及时浇水,就会造成落花和落果,另外就是肥料,尤其是磷、钾和其他微量元素更不能缺,杏树一旦缺肥,就会造成营养缺乏、生长衰弱,不能够正常开花结果,出现花芽多、花量大、坐果少的状况。

    2,气候影响

    在杏树的开花期,也就是每年的3,4月份,这个时间段极易出现倒春寒的情况,如果遇到这样的天气,肯定会出现大量的落花落果,在坐果以后如果出现暴风暴雨天气,幼果被大量的吹落在地,或者雨水淋落地上,也是会出现杏树少花少果,甚至是无花无果。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气内容,外达观议否则将视为侵权

    3,枝叶长期不修剪

    杏树如果长期不修剪的话,就会造成枝条徒长,分散开花挂果枝条的营养,使花果由于营养跟不上从而脱落,另外,如果修剪不当出现留枝不合理,枝条的空间、剪留长度不当,使部分枝梢缺少阳光照射,也能造成落花落果。

    杏树花期的落花落果基本上主要是以上几个原因造成的,那如何管理才能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呢?

    首先,推迟杏树花期,避免冻害。早春的时候可以采取浇水降低地温、或者树干涂白延迟开花,躲过晚霜危害。

    其次,花期要追肥及时。春季杏树追肥要在在开花前半个月左右就开始,以速效氮肥为主,施肥之后要立即封土,随后浇水,除了开花期追肥,也要在春季持续干旱时进行灌水,特别是在花芽开始萌动时,最迟不能晚于开花前半个月内,因为这次水不仅可保证开花、坐果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延迟开花减少冻害。

    后实原但门再,马便按属。

    最后,疏花疏果。杏坐果率过高时会严重出现落花落果现象,坐果率太高会造成树体营养的浪费,还会导致果实变小,风味变劣,商品价值下降,因此必须严格疏花疏果,原则上疏花疏果越早越好,在能够确保坐果率的基础上,疏除过多花芽,疏果一般根据树体大小、树势而定,一般强旺枝营养条件好,宜多留果,弱枝宜少留果,留果间距以5-8厘米为宜。

    以就计保海思务万名信拉。

    2024-04-29
    1楼
    回复
  • 功开诚用户

    杏树花果期易落花落果是该树种的生物学特性,再正常不过了。原因是杏有四种花型:1、雌蕊长于雄蕊,成杏无疑且不易落;2、雌蕊与雄蕊等长,成果次于前一种,有落果现象;3、雌蕊短于雄蕊,不做人工干预,不可能成果,花全落;4、雌蕊退化,花谢全落。因有上述原因,才有人们常说杏树的满树花半树果,只见花不见果是正常现象。

    ,,另外,还有下列几个因素易造成大量落花落果:

    一、气候因素:1、盛花期遇连阴雨,造成授粉不良而落花落果;2、幼果期气温突降,超过零下1摄氏度而受冻害。

    版权归芝士回海放答活带网站或七原作者所有

    二、人为因素:1、粗放管理,修剪不到位或根本不剪;2、病虫害防治不力或干脆不管。

    ,,杏树的花芽分化期在每年的阳历7一9月份,此期的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至关重要,下年能否获得可观收益,与此期的管理不可分割。

    2024-04-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