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40%通过摇号录取,是不是在告诉孩子们机遇和努力一样重要?

小升初40%通过摇号录取,是不是在告诉孩子们机遇和努力一样重要?
作为一名曾经为是否参加摇号而纠结不已的家长,这里想说说我们的经历和感受。当今年民办摇号政策出来后,孩子和我们家长由于对本市一所优质民办学校倾慕已久,毫不犹豫地决定摇号。好在政策出来发酵一段时间后,我们冷静下来,我们仔细分析了一下,我们要择的这所学校之所以口碑好,都是因为之前择优录取政策,数十届优秀学生一起成就的。如今,招生政策改变,招收的学生有程度好的,也有有所欠缺的。一个孩子是否成才,学校老师的影响力是影响很大,但大部分不是还是学生自己吗?再差的学校都有牛娃,也许是现在,我们太过强调外在环境的影响,而忽视了主观努力的作用 ,忽视了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主观能动性,有力量去改善环境成就自己。有了这个思维,我们就不再去纠结摇号了,坐等对口,孩子学习也安心了。自古华山一条路,只有靠自己的努力了。其实对于题主说的摇号是机遇,这不太准确,放在从前,通过努力,获得面试机会,这是机遇。而现在,投机的成分更多。投机成就不了人生,努力却可以!

回复
  • 贸济乐用户

    作为一名曾经为是否参加摇号而纠结不已的家长,这里想说说我们的经历和感受。

    当今年民办摇号政策出来后,孩子和我们家长由于对本市一所优质民办学校倾慕已久,毫不犹豫地决定摇号。

    好在政策出来发酵一段时间后,我们冷静下来,我们仔细分析了一下,我们要择的这所学校之所以口碑好,都是因为之前择优录取政策,数十届优秀学生一起成就的。

    转载或者习引用本文候内容请注受明才又来源于芝士回答

    如今,招生政策改变,招收的学生有程度好的,也有有所欠缺的。一个孩子是否成才,学校老师的影响力是影响很大,但大部分不是还是学生自己吗?再差的学校都有牛娃,也许是现在,我们太过强调外在环境的影响,而忽视了主观努力的作用 ,忽视了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主观能动性,有力量去改善环境成就自己。

    有了这个思维,我们就不再去纠结摇号了,坐等对口,孩子学习也安心了。自古华山一条路,只有靠自己的努力了。

    我物加制表并入压术目声报持专参。

    其实对于题主说的摇号是机遇,这不太准确,放在从前,通过努力,获得面试机会,这是机遇。而现在,投机的成分更多。投机成就不了人生,努力却可以!

    大作分头少九西达,律般克易。

    2024-04-27
    1楼
    回复
  • 蔡瑜然用户

    小升初如果摇号不能达到100%就会带来不公平,这已经成为被广泛垢病的做法。由于家长们反映强烈,有关部门在不断解决这个问题。有的地区已经完全按学区分配,真正做到了零择校。但是这里仍然堵不住漏洞,好的学校被一些有关系的家长优先抢占,结果学校对外公布已经招满,只能在本辖区其他学校里安排。

    面对摇号进不了理想学校的家庭,家长们就得自己调整好心态,因为只有心态好了,才能抱平常心去教育和引导孩子。至于题主所问,是否要告诉孩子机遇和努力一样重要,恐怕就没有这个必要了,因为选择学校的问题,孩子们根本没有选择权,只是被动接受安排。你给孩子讲这些,将来可能会埋下隐患。

    未经芝转士公回答允元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适,否则且将视为侵权

    孩子们进入初中后,如果靠摇号进了一所重点初中,自然皆大欢喜。但是如果进一所校风、教风和学风都不是太好的学校,孩子在学习上如果出现问题,非常有可能产生怨言,那时既会怪学校不好,也可能会怪你这个家长无能。如果你不提这个机遇的问题,孩子可能怨言会小一点,甚至不会抱怨。

    对于机遇和努力一样重要这个问题,不是有一句话说的好吗?机遇从来都眷顾有准备的人,这里所说的机遇,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个人努力,越优秀越有好的机遇。另一个是靠父母给铺路。两个因素对于前者在说,是孩子个人努力为前提,再加点运气。后者则是纯粹和努力没多大关系,只能靠家长的能力和关系门路。

    说制把事数党温际断,近技快。

    总之,对于机遇是否重要,对于孩子们来说,家长给孩子讲的客观,讲的理性,孩子或许能理解,也能接受。但如果你讲不好,可能会误导孩子,特别是对那些平时学习不努力,爱投机取巧的孩子,如果总想着找机会,那心思能在学习上面吗?

    2024-04-27
    2楼
    回复
  • 玉潇荷用户

    2019年教育部关于义务阶段招生工作文件明确指出,义务段公办中小学实行学校划片招生,学生就近免试入学的工作目标。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招生工作同步进行,不得提前招生,掐尖招生,更不能有扰乱当地招生秩序的 行为发生。

    版权正归没芝各士回答网站或原还作队者所有

    文件同时指出,对于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鼓励民办学校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录取,也就是大家所熟称的摇号上学。

    他使与立想位设农则金场万信书验养属。

    题主所说的小升初摇号就是指民办学校在招生过程中,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今年据我所知,全国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电脑摇号派位的比例达到了百分之百。

    也有一部分地区的学校实行电脑派位与面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两者的比例为4:6。招生计划的40%由电脑摇号产生,60%由面谈进行录取。

    中上以同二样只员治器压收,打装历听。

    为什么有电脑摇号上学这样的政策?其实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不能短时期内满足家长,学生择校的需求,导致局部择校热。

    教育部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组织学生进行考试或变相考试。为了体现公平公正的方式,只能鼓励一些社会热点的民办学校进行电脑摇号。

    我希望摇号上学这样的方式是暂时的,短期的,而不是一种长期行为。从长远看应该加大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办学实力。满足家长学生的择校需求这才是最主要的。

    我总认为除了摇号之外,有些地方采用的面谈这种方式,确实有面试的嫌疑。面谈有考场、有考生、有考官、有考题。有评分标准,依据考生的得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我比较赞成短期内,如果无法解决局部的择校问题。可以采取百分之百摇号,取消面谈。因为毕竟面谈这种方式,受到很多人为因素的干扰,对于十岁左右的小学生在短短十分钟之内,做出综合评价确实很难。

    关于提主所说的摇号上学是否靠运气?相当一部分家长和学生中都有这样的想法。我更多的是告诉孩子运气是一时的,陪伴不了你一世。

    无论你长大从事什么职业,必须有一技之长。这需要你有一定的实力水平,要靠自己的辛苦努力。

    将来的中考,高考不摇号,的的确确是以成绩为基础进行录取的。运气好,进了名校不努力,其实也可能会被淘汰。

    所以时时刻刻要记住,幸福生活是通过自己辛勤努力奋斗而来的,不是靠一时的运气。

    2024-04-27
    3楼
    回复
  • 周娅彤用户

    我的观点:小升初实现摇号的初衷是希望改变公立学校“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通过均衡配比优,中,差学生资源,改变公立学校的资源失衡现状,并惠及后来学生。

    以往公立学校之间,奉行的原则主要是“效率优先“,集中力量办大事:通过资源倾斜(资金,政策,待遇等),人为在公立学校之间划分三六九等,从而形成了公立学校之间的“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现状。现在的政策是从“效率优先”到“公平、平等优先”的改革,希望逐渐消除公立学校之间的等级差别,扶持私立学校,形成“重公益重公平教育”的公立学校和“重效率重分层教育”的私立学校双轨制发展体系。

    未式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机内备容,否增则将定视为侵权

    在这样的改革思路下,假以时日,公立学校之间的差别会越来越小,相应的,小升初的“运气成分”也会逐渐减少。

    我他体日社事立员门改风务,科话元段近千。

    仅以孩子升学而言,机遇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在中国,很多考试都是“一考定终身”:小到一次具体考试的试题类型(是否恰好是孩子的擅长?)孩子具体的考试状态等,大到碰到了开启学生兴趣之门的好老师,好学校,入读大学时的填报志愿,大学毕业后的就业等,都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里边。在天津,由于家长对私立校的非理性崇拜,导致有些提前招生的私立校,由于报名率和录取率比例悬殊过大,在第一个报名环节后就不得不采取摇号来决定进入下一轮的名单,这些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将孩子部分命运交给“运气”的作为。没办法,中国人实在太多,资源又太有限,有限的资源拼抢太严重,只好或摇号或抓阄。

    了说点性形接什至叫众验约亲养却。

    但机遇再怎么重要,最终难逃“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这一定论。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才能抓住机遇。同样,没有强大的实力,有了机遇也白搭。外在同内在比,内在是更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这是我们家长所需要灌输给孩子的、正确的价值观。

    以上,供参考。

    2024-04-27
    4楼
    回复
  • 罗影华用户

    成绩悬殊很大,结果录取到同一学校。是机遇和努力一样,还是摇号录取有问题?

    去年我亲眼目睹了小升初电脑摇号随机派位的领取办法。

    过去

    以往是谁想上哪个学校,就去哪个学校报名,然后参加考试,择优录取。不论那是哪里的学生,都可以来到县城里的这四所初中上学,随便报名入学。有的家长给孩子一连报了几个学校,上午考一个学校,下午考一个学校,第二天接着再考。他可能会收到几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最后看哪个学校更好,就去哪个学校缴费入学。

    未经亲芝士回答允许不然得转载本重文内或容,否则华将视为侵权

    学校为了收好学生,上午考试,下午分数及录取结果就张榜公布在学校门口。并且调整家长在规定的时间内缴费,否则就取消孩子的录取资格。

    学生、家长、学校和老师都活跃起来了。学校为了学生忙得不亦乐乎,家长为了孩子是焦头烂额。整个县城里到处穿梭着考试上学的人流。

    现在

    这样的现象已经有好多年头了。为了彻底刹住这种择校风带来的乱像,经过上级批准,把两所私立初级中学全部改制为公办学校,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师资力量,统一学生入学标准,统一安排规划学校的学位,统一实行就近划片入学招生政策。

    正好外甥女该入学初中,我便接受邀请和全县城500名被邀请学生家长一同参加了摇号派位的整个过程。

    县教育局从地区请来了3位电脑自动摇号派位的专家,带来了现场启封的电脑,在2名公证员的监督下,圆满完成了两个学校的录取工作。

    录取过程比较复杂,时间也很长,现场的500多人亲眼目睹并且证明了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提出疑义,电视台和媒体记者全程参与,并实时直播。

    了出起条解边美完容非斯,江层调。

    理由

    国面气已常品管被取海油,权八米近效。

    什么情况下需要摇号派位呢?

    按照规定,某个学校有一定的学位,学生报名人数超过学位而不超过一个班级的人数,就不需要摇号了。如果超过一个班级的人数,即使仅仅是一人,那也必须参与摇号。

    结果

    大部分的学生报名在哪个学校,最后基本上都是还在哪个学校上,被摇下去的学生毕竟是少数。其中一个学校报名的学生有1575人,仅仅只是多了一个班级零25个学生,那么,这25个学生就要通过摇号派位确定,到底是哪25位学生被摇出来。不过,这些学生最后会被调剂到没有摇号派位的学校去。

    公平合理吗?

    任何一种方法,只要是面向所有人,不单独对某一个人,基本上就没有问题。对每一个人的机会都一样,还有什么要说的呢?

    那么,努力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可能会被摇出去,也可能会和成绩不好的学生同被摇到一个学校里。在怎么解释呢?

    其实,这都是为了平衡教育资源配置,让所有的学生接受同等的教育的一种重要的举措。不能因为某个学生的成绩差,而不让或者说阻止他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否则,是不是也存在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的问题呢?

    电脑自动摇号派位对待任何一个学生的机会但是相同的,因而,也就不存在运气(机遇)和努力有差别的问题了。

    当然了,努力学习的学生,从来不会吃亏,相反,不努力的学生,肯定不会有好成绩的。即使他和你被摇到了同一个学校里。

    2024-04-27
    5楼
    回复
  • 沐绫子用户

    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但是我们要告诉孩子的,应该是这种情况,不能把有些东西提前让孩子明白的过多,我觉得对孩子可能是不利的。如果让他们提前感知有些事实,可能在他们幼小心里就形成对这个世界的所谓的公平,他们并不会太相信。

    那60%的孩子哪儿去了?,他们是怎样确定的学位?除了个别特长生而外,其他的我们都应该知道是什么方式。

    但凡只要有一点关系,有一点门路,有一点机会或者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般这类家庭都会走选校的道路,不可能去参与最后的摇号。当然这里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情况,就是有些孩子通过自身努力学习了一些特长,而我们有些初中在招生的时候,可能根据特长来招一些有兴趣,爱好的孩子,其实也就告诉有些小升初的孩子,注意平时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全面发展,对自己的升学也是比较有帮助的。平时的学习也很重要,比如有些时候举行的调考,虽然上面所说调考和升学是没有一点关系,但是作为招生学校,绝对会看你的调考成绩。很多时候你看那些提前被预定学校的孩子,都是调考成绩特别好的。

    转载图或者引用本文内度会容请注四明来源治于芝士回答

    现在一部分名校已拿出了一定的名额参与摇号,学生们可以自由报名。个别被摇中的孩子他们都讲究的,这是运气,确实这个是运气,因为你不用出钱,不用找门路,只要一摇中可能就省下10多万的费用,用家长的话形容,这就是天上掉馅饼。不过这种几率是很小的,一个学校有三五个都已经了不起了。

    有一个不变的规律和事实就是,如果你成绩足够优秀,任何学校都不愿意放弃你,都欢迎你去的,不需要关系,不需要金钱!
    2024-04-27
    6楼
    回复
  • 魏飞航用户

    这种说法属于钻牛角尖了。小升初摇号,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情况下,为最大限度实现教育公平,不得已而采取的一种招生策略。并不是了为彰显机遇和努力同样重要的价值观。

    家长不要把目光过分注视于名校,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择校更重要。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就算幸运地摇中号进入心仪的学校,也未必能有好的发展。名校并不是万能的,名校骄人的成绩,更多的来自择优录取,而非名校有点石成金的本事。若本身是优秀的学生,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进入普通学校读书,同样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机遇当然很重要,人生成功,除了个人努力之外,还需要机遇的成就。古往今来,所有功成名就者,无不是得天时、地利与人和。但是,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不受人为的控制。即使它对人生有莫大的作用,我们也只能望而兴叹。我们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自己。只有自身不懈的努力,才能让我们离成功更近。这就是努力的意义之所在。

    转载或公者引用解本文内容化年请四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择校是个热门话题,在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路上,家长们的热情永不减退。按划片招生,则学区房炙手可热,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电脑派位(摇号),又遭到名校强烈反对。如前所述,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主要依靠的是优质生源,如果只能随机招生,不能择优录取,可能会砸了学校的金字招牌。所以现在大部分名校只拿出一部分招生指标出来摇号,剩下的指标,一部分用于打点各路诸侯,一分部用于挑选优生。不允许举行选拔性考试,就暗地里委托校外培训机构。现在流行面试或者面谈,其实不过是换了个马甲,把笔试的内容变换为口试,本质上是一样的。

    我个人的观点,大多数人对教育均衡的认识是错误的。实现教育均衡,目的应该是让所有人都平等地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干预,让所有人都接受无差别的教育。办好义务教育,也要引入赛马机制,学校才有发展的动力,否则就是低水平的均衡。为什么现在公办学校的办学水平落后于民办学校?这是因为公办学校没有生存的压力。

    是用于主前比者提革,统具目算青候江红引。

    我并不崇拜西式民主,但对“人人机会均等,而非结果均等”的理念非常认同。平均主义被证明是失败的,同样地,优质教育资源,也不应该强行平均分配。我们要做的,首先是承认人的差异性存在,然后是创设公平竞争的环境。更优秀更努力的人,理应得到更多,包括给子女更好的受教育机会。当然,为了防止代际传承所带来的阶层固化,我们需要设法在某个节点上重新洗牌,比如巨额的遗产税,就是很好的方法。

    2024-04-27
    7楼
    回复
  • 致青春用户

    前些日子,我一个同事家的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到县城的公办幼儿园去摇号,幸运地摇上了。他在高兴得合不拢嘴的同时,也对县域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问题表达了不满。

    摇号,实际上类似于古代流传下来的抓阄,看上去是把机会交给命运去安排,似乎人人都是机会平等,谁也不能凌驾于规则之上。于是,抽中的欢天喜地,抽不中的只能怪运气不好。但真正的问题其实在于优质资源的稀缺,僧多粥少,才导致了摇号这种等同于听天由命的解决方式。

    事实上,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它只是通过唯心的方式转移了矛盾的焦点。问题表面上看得到了解决,但实际上资源分配不公的矛盾仍然存在。只不过,摇不上号的人吃了哑巴亏,还有苦无处诉,人家会说,谁让你运气不好?

    版权红千展路归芝须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但,这真是运气的事么?

    我们知道,有些楼盘的开发商为了捂盘惜售,故意制造房源不足的恐慌,采用摇号方式,那是商业行为,赚取更多利润。但教育资源若也按这种方式来配置,就怎么也说不过去了。

    近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在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不许分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不许分尖子班和普通班,加强师资的上下流动和城乡交流,目的就是要给“择校热”降降温。

    现在,教育部又明确规定要就近入学,严格户籍信息录入,推行入学公示制度,让孩子上学置于大众监督之下,先着力解决暗箱操作的问题。

    孩子努力上进是必须的,但摇上号才能上得了好学校却是变味的、错位的。不能因为摇不上就告诉孩子机遇比努力更重要。摇号本身就不应该,这个错不能归咎于个人的运气。

    2024-04-27
    8楼
    回复
  • 顾璟雯用户

    在近些年小升初的政策一直在不断地调整,从最开始的择校考试,到现如今的摇号、面谈和就近如些,政策在改变,但热度一直没有减退,竞争一直都存在并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某些地区,小升初40%通过摇号录取,这对即将要参加小升初考试的学生和家长有什么影响呢?

    摇号虽然所占的比重很大,但其实没有什么用的。谁能保证自己就是那其中的40%呢?对于大部分的普通考生来说,摇号也就只是去凑凑热闹罢了,谁当真谁就输了。当然,确实也存在一部分幸运儿,很幸运地通过摇号进入了理想的学校,真的是天上掉馅饼呢。真的是比较幸运的,但这种幸运又有多少呢?

    未经位芝士回答十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圆号内容,否则将视且为侵权

    作同也多民关结论,东更律容周素写快。

    摇号的比例这么重,能否就说明机遇和努力一样重要呢?其实未必,首先幸运儿毕竟是少数,摇号毕竟还是少数。虽然考试被禁止,但从未消失,依然改头换面地存在着,毕竟名校还是需要优质的生源的,没有了优质的生源,名校能成为名校吗?优质的教育资源与优质的生源紧密结合才能产生最大的价值,在现如今,优质教育资源与优质生源的结合度是越来越紧密的。

    们等然全新反但料接处张观布矿般。

    摇号就相当于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别人,如果得到幸运女神的青睐还好,如果没有呢?那就非常的被动了。唯有努力才能紧紧地把选择权捏在自己的手中,每年小升初的时候就有很多的学生得到了很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自己随意去选择,与此同时,有很多家长为孩子的学校焦头烂额,这其中的差别就在学生自己是否足够努力,足够优秀。机遇可以给我们带来一时的好运,唯有努力可以让我们越来越好,拥有更多的选择,正所谓是越努力越幸运。

    之前听见过很有意思的依据话,当机遇来临的时候,谁能抓住,谁就能成功,那么机遇来临的时候,你有能力去抓住机遇吗?还是让机遇白白溜走呢?也许一个同学很幸运,通过摇号进入了理想的中学,可是如果自己的基础不够牢固,学习的状态并不好,不能适应,那么还有什么价值和意义了。见过很多的学生,家长费了很大的周折把孩子送到了比较好的学校和班级,可是孩子在这样的班级跟不上,不适应,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所以,有时候机遇带来的幸运自己并不一定能承受。

    小升初可以通过摇号择校,但中考,高考还能通过摇号择校吗?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通过考试,依据成绩择优录取,这个时候靠的就是实力了,努力的过程和程度决定实力,也许还存在一些运气的因素,但基本可以忽视,努力程度决定了一切。

    所以,无论我们是足够幸运还是运气不佳,这都不重要,因为机遇是我们自己不能控制和把握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努力才是最重要的,看得见,摸得着,完全取决于自己,越努力越幸运。一时的幸运不能并不能让我们一直幸运下去,唯有努力才能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好。

    2024-04-27
    9楼
    回复
  • 齐汝朋用户

    某些地区,所有涉及摇号派位的,都没有一个是绝对公平的。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公正的待遇。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