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常见的2病1虫会导致大面积减产,到底该如何防治?

小麦常见的2病1虫会导致大面积减产,到底该如何防治?
题主不是十分清楚小麦的病虫害吧?明明是3病2虫,你偏说2病1虫,防病现在农资市场和农村的农资店都有专用药,防虫以氧乐果,聚脂类药物为主,千万不要用剧毒高残留农药,这样的小麦生产出来的食品对食用者极其有害。现在这么大的医院,社会上这么多的药店与人们食用农药残留的食物有绝对关系,但现在政府在粮食收购中不做任何农药,激素类残留检测,所以只能让农民自觉来保证粮食的安全了,有一部分农民自己生产的东西自己不食用,就已经说明安全问题了,

回复
  • 王余妍用户

    题主不是十分清楚小麦的病虫害吧?明明是3病2虫,你偏说2病1虫,防病现在农资市场和农村的农资店都有专用药,防虫以氧乐果,聚脂类药物为主,千万不要用剧毒高残留农药,这样的小麦生产出来的食品对食用者极其有害。现在这么大的医院,社会上这么多的药店与人们食用农药残留的食物有绝对关系,但现在政府在粮食收购中不做任何农药,激素类残留检测,所以只能让农民自觉来保证粮食的安全了,有一部分农民自己生产的东西自己不食用,就已经说明安全问题了,

    2024-04-30
    1楼
    回复
  • 邱圣雅用户

    谢谢邀请!确切的说,小麦常见的病虫害应该是3病2虫,即纹枯病、锈病、赤霉病,和蚜虫、红蜘蛛,这3病2虫是小麦生产的普遍危害,如果不及时加以防治,容易造成大幅减产,造成严重损失。具体防治方法分享如下:

    1、纹枯病。小麦纹枯病发病早,为害大,容易造成小麦烂芽、死苗、早衰、枯杆、白穗等,造成严重减产,3月上旬田间调查发现,个别地块发病率100%,虽然暂时 苗情尚未表现出症状,但是下部叶鞘和基本部茎秆已经开始发病,后期将表现出黄苗、早衰、死株现象。

    小麦纹枯病

    芝那士今回答酸系,版候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防治方法是早防早治,播前药剂拌种效果明显,常用药剂有戊唑醇、苯甲.丙环唑等,如果没采取药剂拌种,要注意勤观察,一旦发现病害,要及时进行防治,常用药剂有三唑酮、戊唑醇、烯唑醇等,要加大药液用量,重点喷雾茎基部。在选择防治药剂时,要注意,烯唑醇同时具有明显的控旺矮化作用,干旱年份小麦长势差的地块最好谨慎使用。

    2、锈病。小麦锈病主要有叶锈病、条锈病、杆锈病,其中条锈病发病急,传播快,常常造成小麦叶枯早衰,引起大幅减产,但该病不经常发生,最常发生的是叶锈病,如果秋季苗期阴雨连绵,也容易发生,但一旦天气变得晴朗干燥,便停止为害,次年4月以后,多雨时节容易大发生,要及时喷药防治,常用药剂同防治纹枯病。小麦赤霉病(暂时表现为白穗,放大了看感病率超过10%)

    3、赤霉病。小麦赤霉病不经常发生,一旦发生,容易造成大幅减产,并且感病麦穗容易残留毒素,对人、畜、禽都有毒害作用,在小麦抽穗至扬花期,如果遭遇连阴雨天气,要及时喷药预防,一旦病菌侵染到小麦颖壳以内,防治效果变差,短芒小麦感病重,要加强防治。防治药剂有甲基硫菌灵、戊唑醇、烯唑醇等。小麦蚜虫为害后期症状(图片发黑部分严重,造成绝产。)

    4、蚜虫。小麦蚜虫在苗期即开始为害,土壤中越冬,次年继续繁殖为害,直至灌浆成熟期,蚜虫繁殖快,聚集为害,常常导致小麦早衰,甚至停止生长,直至枯死。要早防早治,吡虫啉拌种可以防止前期为害,没采取药剂拌种的麦田,要注意观察,苗期发现虫害,要提前防治,减少越冬蚜虫,次年3月下旬至灌浆期,是发生高峰期,要注意及时防治,常用药剂有吡虫啉、噻虫嗪等。药剂拌种防治小麦纹枯病、蚜虫

    大所度些天没较九先场名,空记算连市存眼。

    5、红蜘蛛。麦田红蜘蛛为害容易被忽视,主要原因是虫体小,并且非常灵敏,一有风吹草动就自动掉落到土壤,隐藏于土壤缝隙中,不容易被发现,为害隐蔽。与蚜虫一样,红蜘蛛繁殖也非常快,相比与蚜虫,红蜘蛛耐寒能力更强,根据田间调查,11月中下旬晴天中午,仍有红蜘蛛活动为害,3月中旬为害数量便开始快速增多,防治药剂主要有阿维.哒螨灵,防效好,持续时间长。

    此时正值小麦起身拔节期,气温开始稳步回升,小麦田间病虫为害开始活跃,要注意观察,加强防治,减少损失。

    为出会说产多关并被,队清打速连约感市按。

    2024-04-30
    2楼
    回复
  • 凯启用户

    小麦常见病虫害有赤霉病、纹枯病、白粉病、锈病、全蚀病、蚜虫、黏虫、红蜘蛛等病虫害,由于各地气候环境、耕作制度不同,导致小麦病虫害发生种类也不同,你说的两病一虫可能符合当地实际。以皖西小麦为例,小麦危害最重的病虫害是小麦赤霉病、纹枯病和蚜虫。小麦病虫害可采取以下措施来控制其发生和危害。

    1、选择高产、优质、抗病虫品种。

    选用适合当地实际种植的抗病(虫)性强的优良品种,播前汰除混杂于小麦种子中的病粒、虫体等。

    芝该士回答运,版权必克究,未经许可,明不得转下载

    2、播前种子处理。

    大力推广使用包衣种子,没有进行包衣的种子实行药剂拌种。每100公斤小麦种子选用有效成分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6-9克,或戊唑醇种子处理悬浮剂3-4克进行种子包衣,预防纹枯病、白粉病等;每100公斤小麦种子选用有效成分申嗪霉素1-2克、或硅噻菌胺20-40克、或咯菌腈3.75-5克,或悬浮种衣剂苯醚•咯•噻虫进行拌种或种子包衣处理,预防全蚀病。每100公斤小麦种子用有效成分吡虫啉悬浮种衣剂240克、或噻虫嗪悬浮种衣剂120-158克预防小麦蚜虫,对纹枯病和地下害虫等需同时防治的,可选用前述杀菌剂和杀虫剂各一混配使用拌种。拌种时将药剂加水1.5公斤稀释,用喷雾器边喷边拌,拌后堆闷1-2小时,再摊开晾干即可播种。药剂拌种时要按规定药量使用,以免产生药害。

    3、加强田间管理。结合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及时防除杂草,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避免偏施重施氮肥。

    一十物七影音际值,置听。

    4、化学防治技术。

    和为方体那原运再群装属。

    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小麦赤霉病必须喷药预防,必须抓住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一次预防(见花打药),施药后5-7天后开展第二次预防。若小麦扬花期遇连阴雨天气不具施药条件,可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药剂可选择硫菌唑、氰烯•戊唑醇、丙唑•戊唑醇、咪铜•氟环唑、戊唑•咪鲜胺等广谱性杀菌剂剂,兼治其他病害。

    小麦纹枯病防治技术。一般可在拔节期或纹枯病发病初期及时选择井冈•蜡芽菌、噻呋酰胺、烯唑醇、丙环唑等药剂防治。

    小麦蚜虫防治技术。一般在穗期危害最重,可结合预防小麦赤霉病选择丙硫菌唑、氰烯菌酯等药剂和吡蚜酮、噻虫嗪等药剂混配进行兼治。

    2024-04-30
    3楼
    回复
  • 杨安宁用户

    我是王中海,资深农民,专注科学轻松种田。

    小麦两病一虫是一般是指白粉病、锈病、和蚜虫。每个地方发生病虫害的类型各有不同,所以病虫害防治也有所不同。小麦拔节至成熟期是病虫害的高发期,在长江中下游麦区还要把小麦纹枯病和赤霉病作为防治的重中之重,这两种病害造成的减产甚至超过前两种病害。

    如果单纯防治白粉病和锈病,可在拔节后用三唑类杀菌剂进行防治效果就很好。如三唑酮,戊唑醇,己唑醇和苯甲丙环唑等。如果有蚜虫和红蜘蛛可以加杀虫剂氧化乐果可以达到一喷多治。

    芝士回北答,版采权必究,未经许可群会元,不得转载

    赤霉病这些年发生面积也越来越大,赤霉病不但可以造成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也因此病菌产生大量呕吐毒素使小麦变成毒小麦,国家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这些小麦就没有了商业价值,面粉厂和粮食收购商拒收这样的小麦,所以赤霉病一定要重防,以前小麦提倡一喷三防,现在赤霉病在多雨季节甚至要“三喷一防”

    赤霉病的防治应该在刚开始扬花时就施药,雨前施药,雨后重喷,如果一个星期之后扬花没有结束,可以再防治一次,一般选择药剂氰烯菌酯或麦田喜。

    定两条少统期任热器,权速车元律音委青斯。

    你对小麦病虫害防治有什么好的经验,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发能多着与重么但入据万非标。

    2024-04-30
    4楼
    回复
  • 李天惠用户

    小麦病虫害种类繁多,到底多少病虫? 什么病虫害为主要?这和当地种植习惯,气候条件等因素都有密切关系!不能一概而论。以豫南驻马店小麦生产为例 ,豫南驻马店作物种植习惯主要有小麦—玉米连作,或小麦—花生连作2大类,不同种植模式病虫害的发生种类也有区别,小麦—玉米连作模式,小麦生产上主要发生的虫害是金针虫,而小麦-花生连作模式发生地下害虫以蛴螬为主。

    2024-04-30
    5楼
    回复
  • 岳昆宇用户

    小麦常见的2病1虫,指的是小麦的白粉病、赤霉病和蚜虫。

    小麦白粉病

    白粉病在全世界小麦区均有分布,白粉病是由子囊菌亚门真菌属禾本科布氏白粉菌引起。该病在温度为10-25度,空气湿度为70%容易发病。一般连续阴雨天气,容易发病。常发生的小麦孕穗扬花期。

    白粉病发病初期的表现为小麦的叶片出现白色的斑点,后逐渐扩大为白色霉斑,霉斑表层有一层白色粉末。

    版权经归青芝在士回答网站或原作必者所今有

    白粉病致使小麦叶片受害,影响小麦的光合作用,而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增强,如不防治会导致小麦叶片早枯、结穗率下降、果实不实,影响小麦产量。

    在就分也自提别角九东油安具走织众效京价。

    中量或公设及图根放己克写细。

    小麦赤霉病

    小麦赤霉病又叫麦穗枯、烂麦头、红麦头,该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疾病,可防不可治。一旦发病就会迅速蔓延,扩散快,危害大。

    小麦赤霉病主要发病在小麦的抽穗灌浆期,连续阴雨天气且温度在15度时,赤霉病将大流行。小麦赤霉病发病表现为小麦茎腐、杆腐和穗腐,其中以穗腐危害最大,严重影响小麦产量。

    防治措施

    小麦白粉病和赤霉病的防治以预防为主,首先选择优良抗病性品种可以有效减少病害发病几率。除了天气原因之外,施肥也是小麦病害多发的原因,施肥当中如果氮肥施肥过量,造成小麦徒长,会直接影响小麦的抵抗力。提倡用腐熟的有机肥、农家肥或者堆肥,配合配方施肥,适当增加磷钾肥的施用量,可提高小麦的抗病性。一旦有小麦发生病害,及时采用化学药物进行防治,以免病害扩大范围。

    蚜虫

    蚜虫是小麦主要的虫害,蚜虫的成虫会刺吸小麦的茎叶和麦穗,直接影响小麦的光合作用。如在灌浆期发生,会影响小麦的灌浆;麦穗受害后,结实率下降,影响小麦产量。

    蚜虫发生以后,要及时用药物进行防治,避免蚜虫大范围发生以后增大防治难度。

    2024-04-30
    6楼
    回复
  • 邹春华用户

    小麦成为主要粮食,而不少人种植的小麦都被昆虫所蚕食,那么该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小麦不被昆虫给蚕食呢?用哪些药剂?

    其实关键还是得看种植的小麦发生了哪些症状,对症下药才能很好的预防与治疗,比较常见的症状就是锈病,不知道你那是怎么样?反正在南方出现最多的就是锈病了,我旁边邻居种植的小麦就深受其害,那么该如何防止锈病出现呢?我们可以改善小麦的品种,选择一些优质的品种种植,抗性较强的,一定得注意小麦品种的的搭配与轮换,其实这才是预防小麦的基本常识。

    而且小麦出现锈病都有一个过程的,只要仔细的观察,也是能发现的,发现的早就应该及时的采取措施。

    版权归芝士回报答网站或原作者此十入月所有

    2024-04-30
    7楼
    回复
  • 大成用户

    小麦红粉病。白粉病。小麦的蚜虫,找农技站卖药,不治籽粒不饱满,造成减产。

    2024-04-30
    8楼
    回复
  • 郑官彤用户

    确切地说,小麦的病虫害绝对不止2病1虫,而是至少有五种常见病害,三种常见虫害。

    五种常见病害是小麦锈病、白粉病、赤霉病、纹枯病、黑穗病,还有全蚀病、根腐病、丛矮病等多种病害。

    三种常见虫害是麦蚜、麦红蜘蛛、吸浆虫,还有粘虫、麦叶蜂等虫害。

    芝号士证回答,版权必究候,满未经色许可,不得转载

    其中地下虫害如金针虫、蝼蛄、地老虎、蛴螬等,以及纹枯病丶全蚀病等土传病害,是可以通过药剂拌种来防治的。比如选用苯醚甲环唑、咯菌腈和噻虫嗪复配,可以防治小麦纹枯病、全蚀病、金针虫、蚜虫、飞虱等多种病虫害。

    理把开表道求手七,科广越装连支。

    而我们所采用的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多在小麦开花至灌浆初期进行,此期小麦的病虫害发生较为集中(5月份),如小麦吸浆虫丶麦蚜、白粉病、锈病、赤霉病、纹枯病等,所以要选用兼防兼治的方式来防治病虫害发生。比如可选用联苯菊酯加噻虫嗪复配防治小麦蚜虫、吸浆虫等虫害,用氰烯菌酯和戊唑醇丶肟菌酯和戊唑醇、露娜森、丙硫菌唑、苯甲咪鲜胺等防治白粉病、锈病、赤霉病等病害,用磷酸二氢钾、腐植酸液肥等抗干热风、补充营养。一般根据需要喷施两次。

    而对于麦红蜘蛛,一般在拔节期喷施阿维菌素和哒螨灵,以中下部叶片背面为主。

    (图片来自网络)

    2024-04-30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