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是怎么认识中国人的“四大发明”和“四大名著”的?

西方人是怎么认识中国人的“四大发明”和“四大名著”的?
先说“四大发明”吧。西方人把“四大发明”与中国挂钩要到19世纪。在19世纪以前,西方人最早推崇的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三大发明,而推崇这三大发明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把着三大发明与“近代文明”挂钩,用来打击以教会为代表的“愚昧中世纪”。说白了,西方人推崇“三大发明”不是因为这三大发明有多了不起,有多伟大,而是这三大发明可以用来证实教会的愚昧以及中世纪的黑暗,用来凸显“进步史观”。之所以当时还不提“造纸术”,原因是“造纸术”在“黑暗中世纪”已经出现了,如果推崇“造纸术”,岂不是认为“黑暗中世纪”有可取之处了?所以这个时期的西方学者很少提“四大发明”,只说“三大发明”。但是这一段时间,西方人推崇“三大发明”,但是并不关心“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三大发明从哪里来的,一般来说都轻率的把三大发明归功于德国、意大利或者阿拉伯,很少提到中国。到1838年,英国传教士麦杜思首先把三大发明与中国挂钩,他认为中国人这三大发明对欧洲文明发展提供了超乎寻常的动力。麦杜思之所以在1838年指出中国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的故乡,第一是为了让教会更加重视在东方传教,这可是三大发明诞生地,这么厉害的地方,您不多派几个传教士过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打击西方学术界对教会的攻击,因为麦杜思认为传教士在很长一段时间,几百年里是东西方交流唯一纽带,所以这三大发明传到欧洲,教会功不可没。到了20世纪,西方学者开始以一种更学术,更专业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与四大发明的关系,是的,进入20世纪,西方越来越认识到“造纸术”的重要,而经过西方学者考证,他们认为造纸术的源头也在中国。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人受西方“三大发明”影响很深,一直到上世纪50年代,还有出版物称中国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三大发明的故乡。总体而言,西方对中国人的“四大发明”有一种海乃百川的自负情绪:除了西方文明,也有其他文明为“近代化”做出了“添砖加瓦式”的贡献。至于“四大名著”,就我个人经验而言,西方除了少数汉学家以外,如果把“四大名著”看做是通俗读物,那么它们在世界影响力小的可怜。绝大多数,或者说99.99%的欧美普通人应该是一辈子没有读过本国语言版本的“中国四大名著”。以亚马逊网站上四大名著评分为例,均为英文版:《红楼梦》3.9分/5分,19人评论,畅销排行:235843《西游记》4.2分/5分,48 人评论,畅销排行: 32690 《水浒传》4.6/5分,39 人评论,畅销排行: 73290《三国演义》4.5分/5分,119人评论,畅销排行: 20423 作为对比:英国小说《简爱》在亚马逊的畅销排行是2563

回复
  • 萧付安用户

    先说“四大发明”吧。

    芝士回答,果版就权江必究王,未由经许可,不得转载

    能后民全命通角战处什,况音。

    西方人把“四大发明”与中国挂钩要到19世纪。

    在19世纪以前,西方人最早推崇的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三大发明,而推崇这三大发明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把着三大发明与“近代文明”挂钩,用来打击以教会为代表的“愚昧中世纪”。

    说白了,西方人推崇“三大发明”不是因为这三大发明有多了不起,有多伟大,而是这三大发明可以用来证实教会的愚昧以及中世纪的黑暗,用来凸显“进步史观”。

    到说理物点新并运争身,织装始育照价。

    之所以当时还不提“造纸术”,原因是“造纸术”在“黑暗中世纪”已经出现了,如果推崇“造纸术”,岂不是认为“黑暗中世纪”有可取之处了?

    所以这个时期的西方学者很少提“四大发明”,只说“三大发明”。

    但是这一段时间,西方人推崇“三大发明”,但是并不关心“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三大发明从哪里来的,一般来说都轻率的把三大发明归功于德国、意大利或者阿拉伯,很少提到中国。

    到1838年,英国传教士麦杜思首先把三大发明与中国挂钩,他认为中国人这三大发明对欧洲文明发展提供了超乎寻常的动力。

    麦杜思之所以在1838年指出中国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的故乡,第一是为了让教会更加重视在东方传教,这可是三大发明诞生地,这么厉害的地方,您不多派几个传教士过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打击西方学术界对教会的攻击,因为麦杜思认为传教士在很长一段时间,几百年里是东西方交流唯一纽带,所以这三大发明传到欧洲,教会功不可没。

    到了20世纪,西方学者开始以一种更学术,更专业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与四大发明的关系,是的,进入20世纪,西方越来越认识到“造纸术”的重要,而经过西方学者考证,他们认为造纸术的源头也在中国。

    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人受西方“三大发明”影响很深,一直到上世纪50年代,还有出版物称中国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三大发明的故乡。

    总体而言,西方对中国人的“四大发明”有一种海乃百川的自负情绪:除了西方文明,也有其他文明为“近代化”做出了“添砖加瓦式”的贡献。

    至于“四大名著”,就我个人经验而言,西方除了少数汉学家以外,如果把“四大名著”看做是通俗读物,那么它们在世界影响力小的可怜。

    绝大多数,或者说99.99%的欧美普通人应该是一辈子没有读过本国语言版本的“中国四大名著”。

    以亚马逊网站上四大名著评分为例,均为英文版:

    《红楼梦》3.9分/5分,19人评论,畅销排行:235843

    《西游记》4.2分/5分,48 人评论,畅销排行: 32690

    《水浒传》4.6/5分,39 人评论,畅销排行: 73290

    《三国演义》4.5分/5分,119人评论,畅销排行: 20423

    作为对比:英国小说《简爱》在亚马逊的畅销排行是2563

    2024-04-26
    1楼
    回复
  • 其开朗用户

    说实话,这得分开来看,对于四大名著,外国人一般都是非常推崇的,比如说三国,在日本和越南都非常有市场,堪称日本和越南的第一古代小说,在日本有三国无双系列,在越南也有大量的粉丝,甚至欧美都非常推崇三国,所以《三国全战》也是非常有销路市场的,水浒传和红楼梦也是在亚洲地区非常受到欢迎,可以说四大名著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有相当影响力的。

    但是四大发明就不太一样了。

    芝五士回答候,版术权产必究,未经那许可,不得转载

    国外基本上没有四大发明的说法。从某种意义上讲,为了增强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自豪感。我们提出了四大发明。事实上,但科学探索和理论发展是我们的弱项。

    于学等把开建者,员阶什断县。

    火药,也记录在古代印度,不是一个原始的中国火药。而且,中国火药是一种简单的黑色火药,功率小,系统简单。但黄粉是一种化学合成法,比较困难。而且没有遗传关系,只有电风扇和空调的关系。

    指南针,中国的指南针,是一个简单的磁铁,这几乎是毫无意义的应用导航。郑和船队使用的导航系统至今仍是个谜。无论如何,中国的指南针不能用。只能说,我国首先发现了磁导的特点。精确制导系统工具与中国无关。

    造纸术存在于古代埃及,比我们早。虽然技术落后,但毕竟也是纸。当造纸技术从中国引进朝鲜时,朝鲜对其进行了改进,使中国获得了利润,所以朝鲜人说他们发明了造纸术并不过分。

    印刷方面,活字印刷效率很低,甚至低于刻版印刷,影响和适用范围很小,即使在明清时期,刻版印刷仍然是主流。有活字印刷与欧式印刷不在同一水平,也有风机与空调的关系。

    是动物日相新员路区造术,己安土连划写院江始。

    马克思曾经说过,中国从来没有科学和哲学。虽然说得太过分了,但也从一个方面说明,

    中国人至少在科学探索方面没有取得什么成就,但这与工业革命后的欧洲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通过工业革命,欧洲在短短的一百年内创造了比过去几千年人类更多的财富。

    当然,我们什么都没有。炼铁、瓷器和丝绸是中国的强项。我们的落后是制度的落后。古代的封建制度怎么能和欧洲的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相比呢。

    2024-04-26
    2楼
    回复
  • 侯梦媱用户

    中国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中国人妇孺皆知,四大发明这么厉害,历史悠久,但出乎意料的是,它竟然是一个外国人首先提出来的,最早,“三大发明”是由英国17世纪的哲学家佛兰西斯.培根提出,他认为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这三种发明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把世界的全部面貌和情况都改变了,第一种是在学术方面,第二种是在战争方面,第三种是在航行方面。培根的说法得到了英国汉学家麦都思和革命导师马克思的认可。麦都思指出:中国人的发明天赋,很早就表现在很多方面,中国人的三大发明,对欧洲文明的发展,提供异乎寻常的动力。

    马克思这样评论: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的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了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了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精神发展创造必要的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

    第一个在上述三大发明加入造纸术的是来华传教士,汉学家艾约瑟,他在比较日本和中国时指出,我们必须永远记住,他们(日本)没有如同印刷术,造纸,指南针,火药那种卓越的发明。

    未看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开越把则将内视为侵权

    这个发明清单后来被著名的英国科学技术史史学家李约瑟发扬光大。

    1942年,抗战正处于相持阶段,中共蓬勃发展,国民党屡战屡败,蒋介石心急如焚,想借助什么来振奋军心,正巧,英国科学家学者李约瑟再搞中国科技史,就派人把李约瑟和他的中国太太鲁桂珍接到重庆,蒋和李谈了些什么不清楚,但是,第二年即1943年,他们在重庆提出了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这个研究成果一时之间轰动了整个中国,进而传遍全世界。

    四大名著,是我国文学史上的巅峰之作。

    下产十小使明看或统放器万际。

    外国人最早把“水浒传”翻译的书名是“一百零五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故事”。英文版:

    《OutlawsoftheMarsh》(沼泽里的歹徒)

    《AllMenareBrothers_BloodofthLeopard》(四海之内皆兄弟—猎豹的血)

    《waterMargin》(水边)

    在法文中《水浒传》被译作《中国的勇士》或《沼泽地区的英雄们》

    还有一个居然是《一百零五个男人和三个女人在山上的故事》

    德文译名《强盗与士兵》

    还有《卖大饼的武大郎和不忠实的妇人的故事》,节译的有《强盗设置的圈套》

    三国演义,有位美国人节译书名《战神》,后来美国汉学家摩斯. 罗伯特译本《三个王国间的罗曼蒂克》。

    西游记,国外大多译作《西方旅行的记录》,《西行之旅》,《猴子》,《猴王》等。

    红楼梦,外国人译作,《石头的故事》,《红色大楼里的梦》,《红色房间里的梦》等等。

    2024-04-26
    3楼
    回复
  • 城卫镇用户

    普通西方人对中国的四大发明并不太了解,一些学者有一定了解,比如马克思,在著作中提到中国的三大发明,指南针,火药印刷术,认为这些推动了近代社会的到来。西方人对四大名著的了解程度更低,且不能理解其中的意义。

    2024-04-26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