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到底说明了什么?能确切的解释一下吗?

相对论到底说明了什么?能确切的解释一下吗?
狭义相对论证明了光速不变,广义相对论证明了时空弯曲。

回复
  • 紫之恋用户

    狭义相对论证明了光速不变,广义相对论证明了时空弯曲。

    2024-04-28
    1楼
    回复
  • 张禾林用户

    谢谢邀请。

    广义相对论主要内容是强调“时空”的相对性,将“速度”变成了影响“时空”的重要原因。在那个广为人知的两个栾生兄弟乘坐光速飞船旅行“试验”中,速度就是造成时间差异的原因。

    很明显,爱因斯坦是根据速度来定义时间的,但这里必须指出,在真实的世界里,物体空间位置的变化,并非是时间的唯一计量。化学反应过程,动植物的生长过程,物体共振等,都与时间密切相关。

    版权广本归芝士派装并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而在那个光速旅行“试验”中,不同速度下两兄弟生长发育与时间的关系,却被假定为不变。所以,这个思想“试验”是存在逻辑矛盾的。

    2024-04-28
    2楼
    回复
  • 薇薇厅用户

    麦克斯韦方程组可以推导出光速C是一个不变的基本物理常数 :

    这个公式揭示了光速不变原理:无论相对谁,在何种惯性系(惯性参照系)中观察,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都是不变的。

    未经芝士回答允精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进六件,否则将视为期侵权

    一是动着里小事数条导思例越,装算感率京。

    这在牛顿的经典体系中是不可能的,在牛顿的经典体系里,速度都是相对的,需要参考系,没有参考系谈速度都是耍流氓。 那在真空中不变的光速,是相对什么而言?

    假如在地球上观测从相当于1/10光速的飞船上发射一束光,那束光相当于地球观测点的速度不是应该是C+1/10C =1.1C ?

    为解决这一矛盾, 短命的“以太假说”就出世了, 相对性原理被扔在一边,认为麦克斯韦方程组只对一个绝对参考系(以太)成立。

    悲惨的“以太假说”还没好好看这个世界两眼,就被一朵乌云杀死了,这就是著名的物理大厦的第一朵乌云——迈克耳孙-莫雷实验。

    为于之自原结解常统区任认花非办快育。

    经典物理学在这个著名实验面前,真是乌云盖顶,科学家一筹莫展,已经完全搞不定了,这时候,上帝让一个走后门托关系才进入瑞士专利局的学渣来救场。

    作为学渣,小爱同学没有什么历史包袱,敢想敢干,作为专利局的小职员,和学术性基本隔绝, 所以那些物理学家唠唠叨叨的假说,他基本听不见,而且这时候,他还很年轻,思维很前卫。

    小爱同学认为光速不变没什么难以理解的,伟大的麦克斯韦方程推导出的结论还能有错?更何况很多实验都证明了光速不变。

    于是小爱同学直接把光速不变当成公设:1.光速不变,与光源和观察者的运动状态无关;2.在所有惯性系中,物理定律都一样 (即惯性系平权原理)。

    别看这两条公设简单,就在这么简单的基础上,伟大的狭义相对论就诞生了,这是一种全新的时空观(相对论时空观),颠覆了19世纪以前所有人类的认知。

    所以如果你不懂相对论, 那你的世界观是很有问题的,懂与不懂,就决定了你是生活在哪个世界中的生物。

    (狭义相对论用到的数学,也就基本相当于大学本科的水平,包括洛伦兹变换和简单的微积分。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看看推导过程,其实不会比你们参加过的高考更难。)

    在简单的公设和枯燥的数学推导后,非常精彩的结论就出来了,记住,这些推论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精确的数学推导出来的。只要光速不变没有被推翻,就算冯诺依曼和希尔伯特来了,也只能承认这些颠覆你世界观的结论。

    一是运动物体在其运动方向会表现出长度收缩,这就是著名的尺缩。也就是说,在我们眼中,奔跑中的尤塞恩·博尔特是变瘦了的,所以根据相对论,要减肥,真的只能靠运动啊。

    二是运动物体会经历时间膨胀,一个运动中的钟表要比静止的同样钟表走得慢。这个就是著名的钟慢。也就是说,奔跑中的博尔特比不跑是变年轻了,所以,要想年轻点,就得动起来。那些大师以千年王八万年龟为例子宣称养生要懒靠静的,肯定没学过相对论。

    根据钟慢效应,有个很有趣的思想实验,就是孪生子佯谬:

    有一对双生兄弟,一个登上一艘宇宙飞船作远程太空旅行,而另一个则留在地球。从相对地球静止的参考系上看,当旅行者回到地球后,我们发现他比留在地球的兄弟更年轻。但是从相对飞船静止的参考系上看,我们发现他年纪更大。

    这很矛盾是吧?

    佯谬产生的原因是狭义相对论的时间膨胀原理仅仅对于惯性参考系成立。 而旅行者要想返回, 必然至少有一次加速过程。 根据广义相对论,加速过程中的惯性力与引力等同, 而引力恰恰能够导致时间膨胀。(广义相对论可以解释为什么旅行者必然会有时间膨胀,真正的计算并不必须依赖广义相对论。)

    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旅行者会较之留守者年轻。

    钟慢效应,孪生子效应,已经在1971年由科学家利用原子钟绕地球一圈证实。

    2024-04-28
    3楼
    回复
  • 嵇春兴用户

    找本书介绍相对论读读或亲手查查百度就知道了。

    2024-04-28
    4楼
    回复
  • 武雅香用户

    依据研究的对象不同分为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相对论的基本假设是相对性原理,即物理定律与参照系的选择无关。狭义相对论主讲的是匀速直线运动的参照系之间的物理定律,广义相对论则推广到具有加速度的参照系,应用于引力中。

    2024-04-28
    5楼
    回复
  • 锺爱红用户

    时空和速度不是绝对的,与参考系和观测者的运动有关。

    2024-04-28
    6楼
    回复
  • 蒙华翰用户

    相对论证明了人类和猪有区别,居然可以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比如,从上海开往西安的火车是往西开的,但你站在西安就会发现,居然有一辆从东边开来的火车?是不是和站在火车上看到的不一样?这就是相对论全部内容,华丽的外表下装饰着极为一般的东西。

    爱因斯坦这头猪不值得吹嘘,他说的都是狗屎,不要相信,要知道他只是一个低能儿就好了。

    2024-04-28
    7楼
    回复
  • 俞毅尹用户

    相对论,源于爱因斯坦本人对于数学的热爱与钻研而诞生出来的,关于描述宇宙诞生,宇宙之间能量相互作用,时间与空间,以及多维度宇宙的物理学以及哲学,宇宙学上的比较近似统一理论的一种学说。因为其精确的数学计算,以及超越时代的推理预言,被后世推崇,其中部分推论都得到了科学的论证,但是就科学的严谨态度来说,没有得到实验验证的部分,依旧只是理论。

    要说相对论先说一下爱因斯坦本人,作为理论的提出与奠基者,他其实是一位虔诚的犹太教徒。他信奉上帝的存在,坚信宇宙万物的源头必会有一位造物主的存在。自所以单独说他的信仰虔诚,是因为那个年代多数的科学家都是有宗教信仰的,这种信仰不仅给予他们坚定的意念,还左右着他们看待宇宙、世界、以及人生的观点。也许说来很奇怪,他们研究科学的目的之一就是想证明造物主是存在的。

    那么知道理论存在的原因我们就不难发现为什么大多数科学家都是从数学开始研究宇宙的,在哲学与神学上,尤其是西方,认为数学是能够揭开万物原理的钥匙,事实上数学确实给许多物理学者提供了最有力的理论基础。所以相对论存在的基本诉求就是对宇宙诞生的探讨,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先知道其存在的原理,从而使之研究探讨的范围逐渐地扩大,成为今天的相对论。

    转据载反或者引用本文至内容请注明于来源于音芝士回答

    其实从其在科学上的重要程度来讲,相对论这个名字并不符合这套理论,相对论这个名字只能表现出其中一部分内容,比如,光速行进的人类,和在地球上开车的人类,看到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地球上的是正常时间,光速则是超越正常时间,两者运行的速度不一样,相对来讲感受的时间不一样,可是时间却是没有变化的。这样一段描述比较符合相对论的样子可实际上,相对论能说明的问题不仅如此。

    以上基本就是我想表达的意思,相对论不是一句就能说明白的,应为他是一种物理以及哲学都有涵盖的统一理论,当然太不是那个统一理论的终极版,这就好像我们中国的道生一一样,越是了解,越是感觉到自己的无知,所以再看相对论不要只看他的表层意思,如果你深入了解了相对论不仅是增长了知识,还会改变你对人生的看法。

    有工点级几战处金白速完且层。

    2024-04-28
    8楼
    回复
  • 潘运莱用户

    狭义相对论是时空理论,广义相对论是引力理论,详情可以看我以往的回答。

    2024-04-28
    9楼
    回复
  • 胡晨昕用户

    说来说去,不过是自然物品的物能性发生相互作用。有点超出了人们普遍认可接受的范围。没有什么了不起。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