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要给自己立“无字碑”?

武则天为什么要给自己立“无字碑”?
功过参伴任由后人评。

回复
  • 刘颖建用户

    功过参伴任由后人评。

    2024-04-24
    1楼
    回复
  • 魏碧凡用户

    谢头条!无字碑是陕西乾陵最大的看点,也是一代女皇留给后世最难回答的问题。难就难在为什么要立一块无字碑,迄今为止,谁也说不准,道不明,只能用揣测和可能来诠释。

    一说武则天认为自己一生功高盖世,不是能用任何语言就可以描述和形容的,也不是一块两块碑子就能写完的,与其难以描述和写尽,还不如一个字不要去写。

    版权政归芝者士回答网站或原克作者所火确有

    二说武则天认为自己一生功过是非在当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大家既然说法不一,看法有异,还不如交由后人来评说。

    三说有人认为武则天有自知自明,感到自己一生做了许多对不起天下和李家的事情,为了表示自己对李唐的愧疚,也为了不招众人唾骂,所以干脆让儿子给自己什么也不要写。

    四说唐中宗李显对母后的所作所为不满和无语,不想写些什么,也不愿意写些什么,所以一个字也没有写。

    五说李显和大臣们就碑上如何写这段历史,没有拿定主意,尽管女皇临终政治交待李显“袝庙、归陵、去帝号、称呼则天大圣皇后",但武则天毕竟一生坐过皇位,也干过许多事情,回避这段历史显然不行,不回避法理上又讲不通,准备以后再说,但由于李显突然被自己女儿安乐公主毒死,到了唐玄宗手里成了隔辈关系,加上玄宗对武则天亲政,害死他的父皇李旦颇有怨恨,所以无字碑的事情以后再也没有人敢予以提及,成了千古之谜。

    要分主去但条只果员件给再至完华响候属严。

    综合分析以上说法,我个人认为第五个说法最为靠谱。原因是唐玄宗李隆基一辈子专和女人作对,他也成了女人的克星,据说他先后干倒了韦皇后、太平公主和安乐公主,主要是因为这些女人也想学武则天当皇帝,这是李隆基非常反对的,他之所以不给武则天碑上刻文,原因就是武则天坏了大唐朝纲,但最后李隆基又倒在另一个女人杨玉环的石榴裙下,落了个千古骂名。

    要动也民力当结五农队,北达温府却县。

    2024-04-24
    2楼
    回复
  • 郝紫晴用户

    乾陵最靠近陵墓的土撅前有对称二碑,一是七截碑,地下埋二截,地上五截。记述唐高宗李治一生丰功伟迹,武则天亲撰碑文。一位名书法家(名字我忘了)镌写的。

    另一个就是无字碑,通碑无一字,是武则天为自己立的,无字两个说法,一说武则天一生功劳大的没法说,所以就不说了。一说是非功过自己说了不算,留给后世去评说吧。自唐以后,一些达官贵人,知名人士开始在碑上刻字,,现在的无字碑并非无字,而是通碑密密麻麻挤满了字。

    2024-04-24
    3楼
    回复
  • 黄守旭用户

    武则天是政治家,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皇。

    那么,武则天为什么要立“无字碑”呢?树碑立传以夸耀功德,自古以来已成惯例,然而唐代武则天却为自己树立了一块不书文字的无字碑。这块碑至今还在乾陵武则天墓旁。

    芝士回族答,版权必究决,未经许好可己,不京得转载

    武则天书法

    产力起角指队南,走确米界容难县。

    许多人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自认罪愆的表现,因为她篡夺了李唐王朝,改为武周天下。而且,武则天在位期间,杀虐李氏子孙,消灭异己,培植党羽,任用酷吏,实行恐怖政策,干了不少坏事。对外失去西安四镇,对内多蓄男宠,生活荒淫。她自己可能在晚年时认识到无脸立传,而且,与高宗合葬,不管是称皇后还是称皇帝都难以落笔,所以就干脆下令只立无字碑。

    为作建军果入运处济证速身千市住。

    |

    以上诸多说法突出了武则天的“过”,其实作为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她的功绩还是很大的。她在位期间,抑制豪门世族,通过科举考试,大量吸收了寒族进入政治舞台。她实行奖励农桑政策,兴修水利,减轻徭役,整顿均田制,社会经济不断上升。在用人方面,她破格录用有识之士,鼓励地方政府荐举人才,虚心纳谏,“累取多士之用”。总之,她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之治,功绩非同一般。而作为一个自我意识很强的女子,她只会以此为荣,决不会以此为辱。

    因此,不少人指出,武则天立“无字碑”实际是一种夸耀,表示她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述。

    武则天造的字:

    注:图片源于网络。

    2024-04-24
    4楼
    回复
  • 万千用户

    她是怕死后被掘墓吧!因为她活着的时候得罪了不少人其中不乏权贵级人物,另外她是想她活着时所做的一切是好是坏自己不树碑立传了,让后人去评说吧!因为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她知道自己取代李姓当了皇帝,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但是她认为自己当皇帝时是做了很多有利于国家的好事的,所以她自己认为虽然有过于李唐,但也有功于整个国家的,所以自己不写碑文,让后人去填写会更真实吧!

    2024-04-24
    5楼
    回复
  • 陆丽娜用户

    武则天是中国有史以来的天才女姓,谋略超常,是唯一的女皇帝,具有高超的统治之术,在其统治期间,民生安定,生产力得到发展,立无字碑可能是功过是非让后人去评说,无需自述自扬。

    2024-04-24
    6楼
    回复
  • 黄笛韵用户

    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皇帝的。

    武则天立无字碑,是她胸怀大略的极至表现,天底下有杆秤,功过任由后人来评说,只有让历史来检验。

    版民权归芝士回答经网站或原象要作问者所有

    2024-04-24
    7楼
    回复
  • 陈欣冉用户

    这条题,历史系研究生写论文能写上一万字。我不想说太多,就简单、精确回答。武则天,为何立无字碑?为何晚年被夺权?她的周朝为何不能传承下去?这是她的死症,无法改变,她注定是:无言结局!

    为啥呢,武则天找不到合适的继承人!

    她是有儿子,亲生的与非亲生的儿子,都有。但都姓李,他们只承认是李唐王室子孙!不承认是武周王室子孙!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她或原边作者所各路线有

    怎办呢?古代儿子都跟父亲姓,传承上也跟父亲。

    武则天的儿女就是唐高宗的儿女,武则天是改朝换代,篡夺了唐朝皇位,改国号为周。她如果把皇位传给儿子,那就等于传回给唐朝了!这是她无法接受的!

    可政明质长流指西即百阶花算。

    她想传给娘家人,比如侄儿武三思。但被狄仁杰说了一句:“从古到今,只有儿子拜祭母亲,孙子拜祭祖母,没听说过侄子会永久拜祭姑母,侄孙永久拜祭姑奶奶的事情。”

    同过经自都日月公统她几强任,取美具节况装型。

    这是人之常情。武则天是聪明人,一点即明。所以,她又犯愁:有儿子不传,却传给娘家侄子,这条确实说不通!万年香火如何传承祭祀呢?

    这样,武则天就没法子了,在接班人问题上拿不定主意: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

    好了,身边大臣联合唐宗室子弟趁他病重,防备松懈,拨乱反正,发动政变夺权!

    武则天也无可奈何,自己年老多病也搞不动了!随他吧。

    武则天死后,问题就来了:在墓碑上书写,抬头(头衔)写什么?如何评价她的是非功过?

    没有人能给出合适答案!

    先别说她的历史功过如何,就抬头写什么都无法落笔!

    大周皇帝武则天?这样写肯定不行,恢复唐朝的皇帝不会接受!

    那写什么呢,写:大唐则天皇后?又不符合历史事实:她是称帝,建立周朝。改朝换代了!

    就一个头衔,就无法无法无法编排,无法落笔!

    所以,唐朝聪明的大臣就想出一个招:无字碑。不写,不评,任后世评说!

    为啥又葬入乾陵呢?考虑到她是唐高宗的皇后,夫妻恩爱,放在一起,方便管理。反正唐朝子孙也承认她是母后。而葬礼规格,又要比皇后高。

    史载,神龙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705年12月16日),武则天病逝于上阳宫之仙居殿,享年八十二岁。她的遗诏:去掉帝号,改称”则天大圣皇后“。(她聪明,不这样做,李显很难安排后事)

    神龙二年(706年)五月,武则天入葬乾陵,与高宗合葬在一个陵寝。

    武则天是以皇后资格入葬乾陵的。如果以皇帝身份是无法入葬乾陵。但她的真实身份又不止皇后这么简单!立碑该如何书写呢?

    武则天67岁称帝,改唐为周,在位15年。这段历史是无法改变的!她做了15年周朝皇帝。狄仁杰都是她朝廷的大臣!

    这是武则天的无言结局。她没有合适继承人!才会弄到如此结局。

    立无字碑也好,啥都不说,省去很多麻烦,也给后世更多的思考。

    大城公

    在报刊发表文章原用笔名:东山尹,庄满,鸣白,营种。

    1996~2005年在全国畅销杂志包括

    广东省《共鸣》《家庭》《深圳青年》《佛山文艺》《江门文艺》《惠州文学》《同舟共进》《炎黄春秋》《家家乐》《金桥》

    河北省《文史精华》

    河南省《名人传记》《人生与伴侣》《时代青年》

    湖北省《幸福》《治安纵横》《知音》《警笛》《今古传奇》

    湖南省《康乐园》

    广西《西江月》《灵水》

    海南省《青年时代》

    四川省《龙门阵》《分忧》《成都商报》

    云南省《女性大世界》

    陕西省《家庭之友》

    内蒙古《这一代》

    上海《青年一代》《文汇报》

    安徽省《恋爱婚姻家庭》

    北京《婚姻家庭》

    吉林省《演讲与口才》《做人与处世》

    黑龙江省《家庭生活指南》,等等杂志报纸发表各类文章160多篇;

    创作

    123万字长篇历史武侠小说《谁主天下》

    60万字长篇历史武侠小说《还我河山》

    39万字名人传记《北洋军阀列传》

    武侠小说在《江门文艺》连载;

    撰写《科学发展观》理论文章17篇;

    创作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本一部;

    深入研究中医药和肿瘤学科20年

    2024-04-24
    8楼
    回复
  • 高渺用户

    武则天的事迹,各种影视剧常年轰炸,大家都知之甚详,便不在此重复。

    武周皇帝武曌(武则天自创的字,作为她的名字)与丈夫唐高宗李治合葬于西安乾陵,陵前并排立6米高的石碑两块。碑文内容全部由她在临终前审定,她给唐高宗立的碑称为“述圣碑”,尽述高宗文治武功。她给自己立的碑却空无一字,人称“无字碑”。

    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流连到此,对于无字碑评说不已,也难有准确论断。

    转载集或者引用本克文内容请注明其来源是于芝难士回答

    在此综合各家之言,作一推断:

    武则天以女儿身废子称帝,独掌乾坤,华夏史来独一份。称帝前,她尚能劝课农桑、唯才是举,国家经济、吏治焕然一新。称帝后,她沉迷男色、诛杀异己,开了历史倒车。最终,她还政于李唐,将周氏子孙排除出皇权之外。这所有的一切,历史从未有之。

    罢了罢了,千秋功过,任尔评说去吧。历史自会给出公断!我存在过,我亲身感触过这个世界的善恶,就够了。

    2024-04-24
    9楼
    回复
  • 梁童童用户

    死后立碑始于秦代,到东汉时碑铭文大兴且愈演愈烈,对于格式的要求亦相当之高。同时,只有帝王及王公大臣才有资格立碑,贫民百姓 一概不被允许,这样的禁令直到唐朝时才被废除。

    到了清初,立碑一事又添了一项新的制度,“凡丢失国之寸土者,皆不得立碑。”虽说这是大清的祖训,可遵守者寥寥无几,该立的还是会立。

    武则天是在公元705年11月于上阳宫去世,以皇后的身份入葬乾陵。陵前立有两碑,一块是 李治的述圣碑,另一块则是武则天的无字碑。古时的帝王通常不会在去世前,就提早撰写碑文来评论自己。

    芝士效回答,版权必毛究,未家经许全属可,不得转载

    武则天是否提前撰写了碑文

    谥法制度始于周朝,被周王室和春秋战国各国广泛施行,规定周朝天子、各国诸侯、卿大夫及夫人有得谥资格。而唐朝规定,职事官三品以上有得谥资格。

    因死后要追封谥号,撰写碑文只好在去世后才进行。可陕西文物研究所在考查时,却认为在这一点上,无字碑倒是值得怀疑。 在无字碑的阳面,从上到下刻满了方格子。

    经考证,这些方格子不是后人刻上去的,每个格子长4厘米,宽5厘米,从上到下排列整齐,碑上共计有三千三百个格子。很显然,格子的用途是用作刻碑文的,且碑文已经备好,全文该是三千多字。

    是下着政系文边接据务界半构效江易却识满。

    既然是备好了,无非就两种情形,一是武则天生前撰写的;二是武则天去世后,唐中宗李显后写的。不过,这三千多字的碑文终究没挪到碑上。

    为武则天树碑立传是个烫山芋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陵,陵前西侧立有巨大的“述圣碑”,碑文上的五千余字碑文由武则天亲自操刀撰写。历史上,王侯将相死后树碑立传多是歌功颂德。

    而武则天作为唯一一个女皇帝,却立了一块无字碑,多少是种遗憾。不过,要为武则天撰写碑文,却如同烫山芋。关于无字碑,历史上多有传言。

    一是猜测武则天认为自己功高德大,已无法用文字表达;二是“是非过任凭说”,如何评价不如留待后人;三是李显不知碑文该如何称谓?就撰写碑文而言,该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

    无字碑,是以一块完整的巨石雕凿而成,高 7.53 米,宽2.1米,厚1.49米,重量达到了惊人的98.9吨。唐高宗死后,乾陵的选址、设计以及建造都是在武则天直接指导下进行的。

    公元705年,太子李显发动政变,逼自己的亲娘武则天退位。武则天去世后,其武氏家族并没有遭到清算,仍握有部分权力。因此,唐中宗在撰写碑文一事上,并不会置武三思等武氏族人的意见不顾。

    此时的决定权掌握在皇帝李显手中,可怎么撰写碑文却是个头疼事。其一、是如何称谓?皇后还是皇帝?其二、武则天统治时期,将一个延续的唐王朝生生掰断,好比把一件衣裳烧出一个破洞,令人十分的不舒服。

    了国可后得着家物政,间正第思清带感。

    无字碑上刻有方格,证明原先是有撰写碑文的打算,这既可能是武则天的遗愿,也可能是李显的意思。而最终以无字碑的形式,正好体现了李显当时复杂矛盾的心情。

    因此,无字碑只是唐中宗李显权衡利弊后,作出的一种无奈选择。

    2024-04-24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