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血脂不高,为什么医生还让我吃降脂药?

我血脂不高,为什么医生还让我吃降脂药?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民的血脂水平逐渐升高,血脂异常的人群越来越多,并且首次发现血脂异常的年龄越来越小,并且我国儿童青少年中高胆固醇血症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血液中的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等几大类。血脂升高,之前广泛称为高血脂,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有一种叫做高密度脂蛋白的血脂具有保护血管的效果,降低会增加血管粥样硬化的风险,增高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因此称之为高血脂不甚准确,目前称之为“血脂异常”。现在认为以低密度脂蛋白或胆固醇升高为特点的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可以显著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死亡率。因此有效控制血脂异常,是预防冠心病、脑梗塞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重要措施。目前的化验单提示的高血脂,大部分人的认为是血脂结果明显超过参考值的最大值才算血脂异常,如大多数医院的低密度脂蛋白参考值上限是4.14mmol/L,胆固醇参考值的上限是5.7mmol/L,因此单纯认为低密度脂蛋白>4.14mmo/L,胆固醇>5.7mmol/L才算血脂升高。这种思维方式是有误的,是否降脂治疗,主要是根据是否有冠心病、脑梗塞、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等危险因素进行未来十年内发生冠心病、脑梗塞等风险评估,分为低危、中危、高危、极高危四大类,其中极高危是指有已经有冠心病、脑梗塞的人群,不同危险程度的人群,要控制的血脂水平不完全相同,比如说极高危者,要控制低密度脂蛋白<1.8mmol/L,高危者低密度脂蛋白<2.6mmol/L,中危及低危者低密度脂蛋白<3.4mmol/L,因此不管是哪种危险分层,控制的目标都是小于参考的最大值,因此就出现了提问者的血脂不高,医生为什么还让我吃降脂药的疑惑。希望全科鲜医生的解答能帮助您解开疑惑。

回复
  • 杨铠宁用户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民的血脂水平逐渐升高,血脂异常的人群越来越多,并且首次发现血脂异常的年龄越来越小,并且我国儿童青少年中高胆固醇血症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血液中的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等几大类。血脂升高,之前广泛称为高血脂,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有一种叫做高密度脂蛋白的血脂具有保护血管的效果,降低会增加血管粥样硬化的风险,增高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因此称之为高血脂不甚准确,目前称之为“血脂异常”。

    现在认为以低密度脂蛋白或胆固醇升高为特点的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可以显著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死亡率。因此有效控制血脂异常,是预防冠心病、脑梗塞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重要措施。

    未查道经芝士从回答允许不则得先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目前的化验单提示的高血脂,大部分人的认为是血脂结果明显超过参考值的最大值才算血脂异常,如大多数医院的低密度脂蛋白参考值上限是4.14mmol/L,胆固醇参考值的上限是5.7mmol/L,因此单纯认为低密度脂蛋白>4.14mmo/L,胆固醇>5.7mmol/L才算血脂升高。

    这种思维方式是有误的,是否降脂治疗,主要是根据是否有冠心病、脑梗塞、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等危险因素进行未来十年内发生冠心病、脑梗塞等风险评估,分为低危、中危、高危、极高危四大类,其中极高危是指有已经有冠心病、脑梗塞的人群,不同危险程度的人群,要控制的血脂水平不完全相同,比如说极高危者,要控制低密度脂蛋白<1.8mmol/L,高危者低密度脂蛋白<2.6mmol/L,中危及低危者低密度脂蛋白<3.4mmol/L,因此不管是哪种危险分层,控制的目标都是小于参考的最大值,因此就出现了提问者的血脂不高,医生为什么还让我吃降脂药的疑惑。希望全科鲜医生的解答能帮助您解开疑惑。

    我动后等设长海东联采风,务类才节拉技除。

    2024-03-29
    1楼
    回复
  • 陆灵萱用户

    第一、血脂有什么用处?

    确实是我们血液中的一种重要成分,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胆固醇又包括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并不是一无是处,以胆固醇为例,胆固醇是细胞膜等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血脂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元素。但已经证实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参与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以及血管的狭窄堵塞,这大概是我们恐惧血脂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血脂不高就不需要吃降脂药吗?

    芝士包回答,领标版连权必究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当然不是这样,在降脂药尤其是他汀的口服相关指南中,对于已经确诊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患者,可能无需考虑血脂水平,都需要加用降脂药物他汀进行降脂治疗,这就意味着无论我们的血脂高和不高,只要罹患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他汀的口服都成为必要,所以许多血脂不高的情况下,我们也需要口服降脂药。

    第三、血脂高就一定要吃降脂药吗?

    当然也不是这样,对于轻度血脂升高的患者,如果没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或者没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病高危风险,降脂药物多数也不需要使用,在一开始仅仅需要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如果生活方式的干预不能使血脂降低到正常水平,才考虑需要加用降脂药物。

    看懂了吗?关注我们,每天都有更新的科普,推送给您。

    2024-03-29
    2楼
    回复
  • 时艳华用户

    我是小眼睛医生

    专注于心脑血管疾病

    致力于公众健康

    芝士么回答,版权必南此究领,未经关许可,不得转载

    热爱于健身的心内科医生

    如果你是支架植入术后的患者,或者冠心病患者,可能就算是你的血脂正常,你也需要服用降脂药物治疗,降低血脂治疗。

    在行法部情已求根达记且。

    为什么我是冠心病患者,仍然需要降低血脂治疗。首先,低密度脂蛋白对于血管的损伤是最为严重的。如果你血管本身就有狭窄的情况下,你仍然需要继续服用他汀类药物治疗,降低血脂治疗,避免低密度脂蛋白对于血管的进一步损伤。所以,低密度脂蛋白应该至少降低30%才可以。

    降低血脂到底有没有用呢。

    根据过去的大面积研究,对于冠心病患者强化降低血脂治疗是具有明确的好处的。

    对于患者来说,能够降低远期的生存率或者在住院率。

    工说化机然日反见处南世且,验周历克眼按派听。

    对于血管没有损伤的患者,或者血管没有狭窄的患者,你其实可以通过饮食治疗来控制血脂。如果避免药物对服用他汀类药物,你需要定期复查血脂和肝功能才行,明确血脂的情况。

    我是小眼睛医生

    喜欢我的回答,可以点赞我觉得我的回答欠佳,可以回复告知我觉得我的回答有道理,可以关注我

    2024-03-29
    3楼
    回复
  • 覃惠仪用户
    这是因为降脂药的目的不仅是“降脂”

    降脂药直接作用在于降低血脂,但其作用就是针对动脉粥样硬化。

    一般医生会通过血管造影、颈动脉超声波对血管的状态进行初步诊断。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与动脉硬化的程度的关系呈正相关。因此长期服用降脂药的目的是稳定斑块,甚至可以缩小斑块,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未经芝士本回农答允西许不系得转载本文技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学制把间此军式头山据速报张研究织半精查。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无论“血脂高低”都需要服用降脂药

    斑块的生成和长大都和胆固醇密切相关,可以说胆固醇就是建造粥样斑块的原材料。

    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可以抑制斑块的生长,降脂药中以“他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最高。

    降脂药具有稳定斑块和抗炎的作用,长期服用他汀降脂药可防止疾病复发,显著减少死亡率。

    血脂“正常”?因人而异

    血脂化验单上通常血总胆固醇高于5.18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于3.64mmol/L才标明为异常,但这是对于健康人的理想范围。

    可主着起与条常运取东思认土儿千构圆。

    而已经患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健康人的理想血脂范围确实是太高了。

    脑卒中患者出现吞咽障碍难以服用降脂药时可选择,辅助吞药的凝胶饮品和药顺。

    患者理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要低于1.8mmol/L。血脂虽然未出现“预警的箭头”,但患者安全血脂范围要更加严格。

    更多健康知识,关注【健安生活】!

    欢迎点赞、关注、转发!

    2024-03-29
    4楼
    回复
  • 谢鸿云用户

    只知道有冠心病不管血脂高低都得吃他汀。我有个问题:有心脏结构性病变(比如扩张性心肌病),无冠心病、无心绞痛等等不舒服症状时,吃他汀的指症是什么?

    2024-03-29
    5楼
    回复
  • 陈博然用户

    保护血管。

    2024-03-29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