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兴华书法的传统功夫如何,请你说说你的看法?

沃兴华书法的传统功夫如何,请你说说你的看法?
有很多人说沃兴华的传统功夫深厚,我不那么认为!这是传统功夫?难道这样是理解王羲之?这等临摹有意义吗?至少我看不出沃老师学到了王羲之什么?我看出的事恶搞!恶搞王羲之!再看这篇楷书!看出功力来了?看出传统了?我看出的事笔划还不能书写工整呢?结构还没达到馆阁的地步呢!写自我倒是看出来了,我看出一个软弱,不成体统的自我书法!所以我教授的书法就是如此,从章法上看确实很好,可惜书法功底薄弱!如果不服呢?好说!请大教授临摹一篇颜柳欧赵,别找借口,如果颜柳欧赵你都临摹不明白,你还是书法家吗?

回复
  • 撒雨欣用户

    有很多人说沃兴华的传统功夫深厚,我不那么认为!

    这是传统功夫?难道这样是理解王羲之?这等临摹有意义吗?至少我看不出沃老师学到了王羲之什么?我看出的事恶搞!恶搞王羲之!

    再看这篇楷书!看出功力来了?看出传统了?我看出的事笔划还不能书写工整呢?结构还没达到馆阁的地步呢!写自我倒是看出来了,我看出一个软弱,不成体统的自我书法!

    版点权归北场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对者所省有

    所以我教授的书法就是如此,从章法上看确实很好,可惜书法功底薄弱!如果不服呢?好说!请大教授临摹一篇颜柳欧赵,别找借口,如果颜柳欧赵你都临摹不明白,你还是书法家吗?

    2024-05-06
    1楼
    回复
  • 尉烨烨用户

    前段时间,沃兴华在成都的书展被叫停。田英章曾说他胡搞,网民嘲笑他神经。但上一次中日书法交流活动沃兴华仍然代表中国实力选手应邀出席。其实,如果论起书法圏的江湖地位,沃兴华如今仍算是一流书法家,资历不浅,拥有大批的追随者。他对中国书法的创新突破所做的努力应该被尊重,但是,他自认为相当前卫的对书法艺术的思考感悟,并不能得到大众的认可与接受,即便是书协高层也有质疑断喝之声,可见他的创新突破极有可能是误入了歧途,甚至是自甘堕落。

    (沃兴华早期的行书作品)

    沃兴华早期的作品,是可以用惊艳来形容的。笔法渾厚,字法熟稔,章法俊美,很有穿透力。也正是凭借自身实力在高手如云的书法圏争得一席之地。但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谁能想到天资聪颖颇富潜质的沃兴华,最终为“沦落”为吼书丑书的代言人之一。实在有些“伤仲永”的味道。

    转载或者引用本照文内容法请注指明确来支源于芝士回答

    发产政比较放被东导受集格包。

    (沃兴华早期的楷书作品)

    从图作可以看出,沃兴华早年在碑帖之学上是下了苦功夫的,走得是正妍的道。从其作品成色来看,虽然未必能算一流,但也绝对多有可圏可点之处。他的作品由正妍入朴拙时始,就好像起了剧烈的化学反应,奇巧没见着,倒是端上来一盘丑到要哭的东西来,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尽管仍有不少人为沃兴华鼓掌叫好,大夸其质朴无华,但是这样的作品,呈现于人的美感究竟在哪里?与顽童稚子信笔涂鸦又有何区别?书法审美虽极富弹性,但如此巅覆传统法度习惯的创新突破,除了惊世骇俗,吸暴众眼之处,又有何益?美与丑,永远不同与妍和拙。美就是美,丑即是丑。书法只有美的义务,但没有丑的权利。

    义第路组根决速完科马传石段众千消京。

    抱庸浅谈。

    2024-05-06
    2楼
    回复
  • 齐紫涵用户

    说来也巧,前几天刚在孩子的书法老师那里看了一本沃兴华的书《米芾书法研究》,有意思的是我们在批评沃兴华的丑书的时候,他也在书里大倒苦水,我自己对书法的研究探索如何不被世人接受,甚是苦恼,然后就更加深刻理解了米芾。看了几张之后,我真的很想笑,但不是嘲笑的意思,而是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也值得思考。

    沃兴华是以丑书被大家所认识,但如果就此认为他只会写丑书的话,那其实就错了。沃兴华书法的传统功力还是很深厚的,他对传统法帖的临摹、学习还是下过几十年功夫的,也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上图这幅《临韭花帖》可以说是神形兼备,而且还用了王铎的涨墨的墨法,更有一番趣味。上面这幅是他的楷书临作,用笔流畅,颇有法度,临帖的同时还有自己的面貌反应出来。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指请注明来源于制芝按状给士回答

    上面这幅图左边是沃兴华临作,右边是米芾的作品,大家觉得临的怎么样?

    和们可得电两事与位设见切步群林近半准识。

    上面这两幅也是沃兴华的临作,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沃兴华与传统书法是真的下过功夫的,不然也不会在书法圈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了,如果只是靠着丑书,我想不一定有现在的地位。

    只不过后来的沃兴华突然就把自己的书法创作之路走到现在的这样了。上图是沃兴华的创作作品。沃兴华认为书法就是形式与结构的组合、表现,这种认识大概也是源于西方美术思想吧,我们暂且不论对错。而沃兴华的这种创作就让他继续创作吧,因为你永远不可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书法的发展需要创新,创新就免不了会有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出现,即使没有沃兴华也许还有张兴华、李兴华出现。但传统书法一样有人去传承,南山不才,虽然书法没啥水平,但还是愿意为传统书法文化的传承做些事情,虽然有些势单力薄,但做了总比没有的好。

    了于可题运决规,东米支置片。

    古人书法是有话要说,今人书法是有字要写。昨天看到一位老师这样说,觉得很有道理。书法,言也,是书家心声的体现,脱离了这层内容只求表现就失去了书法真正的内涵。米芾虽然癫狂,当时不被世人理解,但是他不被理解的是他的身世背景,所以他故作癫狂,而米芾的书法从一开始就被人推崇。

    沃兴华教授是受人尊重的教授,你没有米芾的身世背景,却通过丑书去寻找米芾的痛苦,这好像有点现在的网络语:不作死就不会死。丑书从一问世就不被大众理解、认可、接受,难道只有这样才显得你与众不同吗?

    以上是南山拙见,不当之处还望指正。

    2024-05-06
    3楼
    回复
  • 吕乐贤用户

    沃兴华书法的传统功夫很深,创造了很多书法作品,但在开始时有过创造时发现的书法缺憾,不断大量临摹对象,常抓不懈努力,临摹和创造双向互动,百炼成钢,炉火纯青,不断有创新天地的书法作品欣赏和完美!

    2024-05-06
    4楼
    回复
  • 唐子慕用户

    沃老师的传统功底,只助长沃的上位,使其在书法界具有话语权,于沃有用。其后的发展和钻研方向,洽如在书法长河中拾垃圾,为人不齿,其创新理论,作品表现,为丑、乱、恶、杂等书渣的登场起了帮凶作用。不轻看沃老师的传统功底,不张扬他的书法成果。让小部分人:自吹自擂,自生自灭。

    2024-05-06
    5楼
    回复
  • 翁佳一用户

    沃兴华早期书法作品还是很见传统功底的,后来得了精神病所以就成现在的样子了,真的是很遗憾!

    沃兴华早期作品和现在作品对比:

    2024-05-06
    6楼
    回复
  • 说得好用户

    沃兴华先生在七十年代就巳出名,确实功力很深。近年来变革,巳经面目全非,如此塗鸦,实在不敢恭维,不知是受了什么刺激,或是急功近利,还是对当代书坛不满,总总使人费解,观其近作,如吞蚊蝇,实在难以理解。

    2024-05-06
    7楼
    回复
  • 棋古字用户

    说实话能看到作者确实有着深厚的书法根底,和对文字的研究,对章法和布局的驾驭能力也很高明。但是,我不喜欢这样的作品。对于艺术,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所以请允许我这么说。书法艺术脱离了传统和实用性,而只是单一追求它的表现形式,就只能是形而上的东西。换个角度如果自己家的孩子写作业写成这种字,我是这个孩子家长的话,一定会打屁股的。历史上留下来的经典书法艺术作品,无一不是文字内容和表现形式以及当时作者的情绪相结合的高明之作,而非就只是文字形状的变化。

    像号称天下第一的《兰亭序》,传说是王羲之喝高了之后的佳作,等酒醒之后他自己也再也写不出那样的佳作了。号称天下第二行书的《祭侄文稿》,是颜真卿在极度悲痛的状态下写出的作品,这些佳作的背后是深厚的书法根基。你不能说我改天也喝上半斤二锅头,找个墙面写几个字就成佳作了,那不可能的。

    2024-05-06
    8楼
    回复
  • 督巧云用户

    现在的书坛是极具包容性的,所以流派纷呈,学院派、流行书风、现代书法等等不胜枚举。正因如此,出现了一批看似和正统书法迥异的书法家,如王东龄老师、曾翔老师、沃兴华老师等等,这些人水平高、理论深,也有很大影响力。很多后学者见状都争相效仿,这是有些急功近利的,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人在传统书法上都下过很深的功夫,他们都是有了扎实的传统功底之后才去做新的探索的。

    以沃兴华老师为例。沃兴华老师早年录制的“临颜真卿《祭侄文稿》”,用笔娴熟,结字古拙,从开笔到结束如疾风骤雨般流畅自然,传统功底极深,可以想见,沃兴华老师在颜体上下过很多功夫的。

    又见沃兴华老师临汉《西狭颂》,宽博雄强,尊重原贴,极为传统,更具汉隶生拙古朴的金石意味,金石气是很多隶书学习者最看重的。

    版权归芝角士被回答网站或水原包作者所需有

    其实,沃兴华老师的其他风格作品从用笔上来看也属传统一路,尤其是线条极讲用锋,浓淡枯湿极为自然。沃兴华老师所做的只是将用笔进一步夸张,结字造型再度变形,这大概是收到西方美学思想的影响。

    但如果说到沃兴华老师的传统功底,那绝对是毋庸置疑的。

    2024-05-06
    9楼
    回复
  • 肖卓贤用户

    沃兴华早期的书法是非常有传统功夫的。之所以后来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被人们吐槽为丑书。主要是受了古代民间书法的影响,于是书法越来越怪异。甚至临摹学习古陶文。甚至刻意追求青铜器铭文风格和古代民间石刻文字那种经过腐蚀风化,经过剜剔椎拓那种斑驳残泐,苍茫浑厚的所谓的金石气,才逐步形成了目前的书法风格。

    我们看2000年临摹作品,楷书功夫是非常扎实深厚的,沃兴华临摹作品不是向我们通过那样一对一的临摹,而是经过自己理解消化以后的临摹,是一种临摹结合的学习。

    沃兴华学习临摹书法的理解深度和我们简单的对临有着非常大的不同,是在深入研究的基础的临摹。非常有才气,可以说是学者型的临摹,不是为了写字而临摹,而是为了研究书法而临摹。所以沃兴华在谈自己临摹练习某一作品时往往伴随洋洋洒洒的理论的表达。如:并且其理论非常深刻透彻,精辟,入木三分。

    未经自芝士回答允许叫不合得更转载本文内容,书否则将视为侵权

    我们看沃兴华临摹的苏东坡的书法,显然是非常具有扎实的功夫的。

    这是开始出现变化中期的作品。

    过线问强美更风,积元史易住。

    沃兴华现代的书法多是受类似书法的影响。虽然我们可以一分为二看到沃兴华的书法,但对其现代的所谓的丑书持批评态度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书法如果真的以沃兴华目前书法的风格发展下去,是难以想象会有什么结果的,至少不是王羲之一脉相传的正途书法。作为偶尔的探索或者说尝试,也没有什么,但确实不易大力发展。虽然说高手在民间,但一些民间书法毕竟不是书法历史的发展的主流或者说正统。也许翰墨书道只是从沃兴华的几部理论书籍上的认为,并没有更深入的理解沃兴华的书法理论和书学思想,但从起目前的作品看,翰墨书道也持批评态度。类似的书法不是书法的历史的发展的主流或正统。

    2024-05-0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