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存在是为了什么?

文学的存在是为了什么?
文学的存在是为了什么?。何为文学,就是以文字语言的形式,反映客观現实,或寓言传说的内容,包括小说,散文,诗词,传记等等,不同阶级,对文学审美观,有极大差异,因此也往往在意识形态领域,被不同阶级所利用,服务於统治阶级。一般而言文学艺木歌颂真善美,揭露和鞭挞社会丑恶現象,激励人民奋发向上,倡导公平正义,但也有反其道而行之。因人的立场观点而异,统治阶級所写的东西,不是糜糜之音,就是花天酒地,除本阶级欣赏之处,劳动人民只能嗤之以鼻。在阶级社会,文学允许存在,但必需要为统治阶级服务,或明目张胆去歌颂,错也得说对,否则必受打击,远的不说,就近代,有多少怨死在“文字狱”,结果就可想而知。反映客观现实,说真话的可能要倒霉,溜须拍马,歌功颂德说慌的高升。因此社会风气,慌言掩盖真像,可能就比比皆是。不少正义的文人,实是无奈之举,为了混碗飯吃,又不能违背自己良心,只好明白告之: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个人之见,僅供参考。

回复
  • 缑明宇用户

    文学的存在是为了什么?。何为文学,就是以文字语言的形式,反映客观現实,或寓言传说的内容,包括小说,散文,诗词,传记等等,不同阶级,对文学审美观,有极大差异,因此也往往在意识形态领域,被不同阶级所利用,服务於统治阶级。

    一般而言文学艺木歌颂真善美,揭露和鞭挞社会丑恶現象,激励人民奋发向上,倡导公平正义,但也有反其道而行之。因人的立场观点而异,统治阶級所写的东西,不是糜糜之音,就是花天酒地,除本阶级欣赏之处,劳动人民只能嗤之以鼻。

    在阶级社会,文学允许存在,但必需要为统治阶级服务,或明目张胆去歌颂,错也得说对,否则必受打击,远的不说,就近代,有多少怨死在“文字狱”,结果就可想而知。反映客观现实,说真话的可能要倒霉,溜须拍马,歌功颂德说慌的高升。因此社会风气,慌言掩盖真像,可能就比比皆是。不少正义的文人,实是无奈之举,为了混碗飯吃,又不能违背自己良心,只好明白告之: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

    未经芝士回术答允许不得转载本红文内容,否则将家视号为线侵权

    个人之见,僅供参考。

    2024-04-18
    1楼
    回复
  • 周子玲用户

    为了出气。入耳不入耳的,钻眼不钻眼的,可心不可心的,合身不合身的,有味没味的都进了肠子化成气了,这就要通过一种方式释放出来,这个方式大概就是文学吧。

    2024-04-18
    2楼
    回复
  • 金勇毅用户

    文学就是研究文化的一大学科。古往今来,是人们通过各种记事和真人真事的理解,写成文章,供人们学习,去看去想,去深思,去评论,为什么说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就是鲁迅先生敢于和敌人作斗争。

    文学是什么尼 它为什么存在呢,就是人们通过文章去表述自己的想法和事实去说明自己的立场。通过文学方式让你理解它的内容 和方式。

    四大名著,通过作家的写述,一直留到现在,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大贡献,有了它的存在,人们把它排成电视剧来观赏,让人们了解三国和水浒转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小说,让人们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所以说文化存在是必须的必要的。也是中国文学的骄傲。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具容请注人因明为来源于叫芝士回答

    2024-04-18
    3楼
    回复
  • 石思菱用户

    文学,是服务于人类的精神食粮,滋养着生命,蕴含着希望,丰富着内心,艰难困苦时给于力量,骄傲放纵时给于警醒,世界因文学而精彩。

    2024-04-18
    4楼
    回复
  • 陈妍用户

    逍遣的同时,陶冶情操,使人认识世界,了解社会与人性的恶与善。

    2024-04-18
    5楼
    回复
  • 彭竞瑶用户

    前段时间训练营里正好进行文学类的主题阅读,看了几本经典的文学书籍,有钱钟书的《围城》、余华的《活着》、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米奇·阿尔博姆的《弗兰基的蓝色琴弦》、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看到这个问题,我不禁思绪万千。

    什么是文学?

    百度百科的解释是这样的:文学是一种语言艺术,是话语蕴藉中的审美意识形态。诗歌、散文、小说、剧本、寓言、童话等不同体裁,是文学的重要表现形式。

    版时在权归打芝士回答网头站或原作方者所有

    在我看来,文学就是用文字向人们传递美。

    个来对而定因结直统接联议步究近。

    这种美可以是文字本身的美,也可以是透过文字传达的精神世界的美。

    定体你军指规且书须,称标斯王严。

    文学无用

    探讨文学存在的意义绕不开一个话题,那就是“文学是否有用?”

    与其浪费口舌和较真者辩论“文学有用”,不妨就大方承认“文学无用”。

    智慧如莫言,他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说了这样一段获奖感言:“文学与科学相比较,的确没有什么用处,但是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

    诚哉斯言,如果带着功利的目的去看文学,想着文学能赚钱致富,能解饥寒保暖,那估计要让人们失望了。

    承认“文学无用”,才能让你不抱有任何目的和期待地,用“纯粹”的心态看待文学,开启文学之旅。

    文学存在的意义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董卿才情练达,圈粉无数。她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腹有诗书气自华”。

    董卿说:“我们不能只靠吃饭活着,还有一些别的东西可以滋养我们。” 而这些东西正是文学。

    曾经的文学是董卿父母给她在假期开的长长书单,有古典诗词,还有西方文学;

    后来的文学陪她度过人生的低谷期,有莫泊桑的《人生》,还有曹雪芹的《红楼梦》;

    再后来的文学让她迎来事业的辉煌期,有苏东坡的豁达,还有杜甫的坚韧。

    她,重新唤醒了世人对文学的温柔记忆。文学存在的意义大抵就在这里:

    1、给人美的享受与启迪

    2、心灵的共鸣与震撼

    3、透过文字理解他人,理解自己,理解人生

    蒋勋说:如果你关心的是结局,是答案,是目的,你就读哲学; 但如果你觉得过程可能比答案还要迷人,你就读文学。

    读到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就像遇到了一个知音,她懂得你,你爱惜她,眼里热泪盈眶,心底是欢喜又充实。

    法国作家福楼拜说:文学就像炉中的火一样,我们从人家借得火来,把自己点燃,而后传给别人,以致为大家所共同。

    如果你有幸看到了文学的好,请记得分享给他人,可以是一本书,一段文,哪怕一句话,如果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文学的好,你就是文学传播之路的擎火者。

    巴金先生说:你在,灯就亮了。我想说,文学在,心就亮了。愿文学点亮你我心灯。

    乐小馨:用阅读和人生面对面,用写作和自我谈恋爱,用手账和时间交朋友。

    2024-04-18
    6楼
    回复
  • 肖茂学用户

    文学是艺术,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他反应时代特征,记录人间百态。反过来,他又影响人们的生活,甚至指导人们的生活。如“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之类的文学,影响深远,甚至塑造中国文人的英雄主义思想。

    没有文学,民族就没有了灵魂。没有了文学这个民族就是没有记忆的民族,整族人都像行尸走肉。《诗经》《左传》《春秋》《史记》《资治通鉴》以及中国的文学名著如果都不存在了,能说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吗?如何体现?我们还能了解历史上的有骨气的文人是谁吗?

    2024-04-18
    7楼
    回复
  • 郭妶用户

    文学的存在,是传播正能量,宏扬正义。告诉人们是非曲直,真恶善丑的一件宣传工具和道德标准的检测仪。正义的人,得到宏扬。丑恶的人,得到爆光。惩恶扬善,爱憎分明。宣传于今世,传承于后人。

    2024-04-18
    8楼
    回复
  • 温逸朗用户

    文学能发展人的想象力,陶冶人的性情,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净化社会风俗。

    文学是社会历史文化的储存和积累。比如古代的《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古代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等,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加强文学修养,加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版权归芝士回答行网证选站或原作者十所无有

    文学中的小说博大精深。如鲁迅《呐喊》、《彷徨》、《故事新编》——画出国民灵魂。路遥《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

    2024-04-18
    9楼
    回复
  • 陈紫祎用户

    文学是记录,传播历史,社会发展,人的思想动态等的文字演绎形体,是人类进步的缩影,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升华!是不可缺少的文化精髓,是一个国家文明的象征。

    2024-04-1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