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身是起源于中国的吗,世界纹身的历史是怎样发展的?

纹身是起源于中国的吗,世界纹身的历史是怎样发展的?
纹身是起源于中国的吗,世界纹身的历史是怎样发展的?
纹身是起源于中国的吗,世界纹身的历史是怎样发展的?
不管是中国还是世界,纹身的历史都特别的久远,实际上,很难说纹身到底是起源于哪里。在中国,纹身又叫做刺青,是用带颜料的针刺进皮肤,制造出一些图案或者文字。中国古代的纹身可不一定是什么时尚的东西,它也是一种特殊的刑罚,叫做“墨刑”。众所周知,中国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损伤”,所以在身上,尤其是在脸上刺字,就是一种很严厉的惩罚了。其实要是再往前追溯,几千年前的原始民族,就开始纹身,以表示一种图腾崇拜,那时候的纹身是有着原始宗教性质的。如果大家还记得电影《赛德克巴莱》,那里面就有台湾原住民的纹身描述,他们的纹身,就有着“成长”和祖先崇拜的含义。到了唐朝,纹身已经脱离了原始崇拜,变成了一种美的象征。就像《酉阳杂俎》中记载的,有一人全身纹满了白居易的诗,绝对是个疯狂的粉丝。中国历朝历代都有纹身,只不过纹身有着双重含义,一是一种美的表现形式,另外也是一种重要的刑罚,比如《水浒传》中的英雄人物,很多都有“被迫”纹身史。世界其他地区,纹身的起源也很早。比如著名的埃及金字塔内,几千年前的木乃伊,身上都有明显的纹身。其实新石器时代的古人类,很多已经开始纹身,比如著名的奥兹冰人,他就是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史前人类,他死后形成了木乃伊,在寒冷的环境下被完好的保留了下来。在他的身上,就发现了47处纹身,可见几千年前纹身已经非常普遍了。现如今世界范围内都流行纹身,纹身的图案也越来越精美了。

回复
  • 向秋宇用户

    不管是中国还是世界,纹身的历史都特别的久远,实际上,很难说纹身到底是起源于哪里。

    在中国,纹身又叫做刺青,是用带颜料的针刺进皮肤,制造出一些图案或者文字。中国古代的纹身可不一定是什么时尚的东西,它也是一种特殊的刑罚,叫做“墨刑”。众所周知,中国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损伤”,所以在身上,尤其是在脸上刺字,就是一种很严厉的惩罚了。

    未根经芝士回答允许不第得转载本文内容济,否则将视为带离侵权

    其实要是再往前追溯,几千年前的原始民族,就开始纹身,以表示一种图腾崇拜,那时候的纹身是有着原始宗教性质的。如果大家还记得电影《赛德克巴莱》,那里面就有台湾原住民的纹身描述,他们的纹身,就有着“成长”和祖先崇拜的含义。

    但果员品接例具土难矿号参听。

    到了唐朝,纹身已经脱离了原始崇拜,变成了一种美的象征。就像《酉阳杂俎》中记载的,有一人全身纹满了白居易的诗,绝对是个疯狂的粉丝。

    这说义结设统造七增单今记算验,响往江按红听。

    中国历朝历代都有纹身,只不过纹身有着双重含义,一是一种美的表现形式,另外也是一种重要的刑罚,比如《水浒传》中的英雄人物,很多都有“被迫”纹身史。

    世界其他地区,纹身的起源也很早。比如著名的埃及金字塔内,几千年前的木乃伊,身上都有明显的纹身。

    其实新石器时代的古人类,很多已经开始纹身,比如著名的奥兹冰人,他就是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史前人类,他死后形成了木乃伊,在寒冷的环境下被完好的保留了下来。在他的身上,就发现了47处纹身,可见几千年前纹身已经非常普遍了。

    现如今世界范围内都流行纹身,纹身的图案也越来越精美了。

    2024-04-19
    1楼
    回复
  • 邬婉琴用户

    纹身确实起源于中国。无论历史记载越人的断发纹身,还是后世保留到近现代的地域分布广阔的少数民族纹身传统都是佐证这一点。从台湾原住民到黎族到傣族到独龙族都有。就连《圣经》里的农耕人该隐也提到了其额头的标记,在台湾原住民额头上就留有纵目纹身。犹太人的传统会在手臂上会用黑色细绳缠绕手臂,他们自己解释是怀疑那是失传的经络学,其实更像失传的纹身。因为最正宗的犹太是七仙女的后代,父黄母白黄种父系后代。





    转载或白能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布明来务源于芝里士回答

    任何古文化都不是无缘无故、突发奇想而产生的,而是有着很浓厚的文化背景。古中国曾经崇拜两个重要动物,尤其与沿海支黄种老二群体越人有关。一个是龟,很多龟腹部脖颈都是有花纹的。还有一个是老虎,老虎的另外一个名字就叫斑,意思是斑纹。古代人会用染料涂抹自己,意图对抗猛兽蚊虫,纹身也可以做到这点。后来画脸和纹身都保留了下来。画脸保留在戏曲花脸里,纹身则更多由少数民族保留,汉族则只是一种部分群体的文化。

    纹身在日耳曼语里大多读泰图,日耳曼语老虎大多读泰戈。可见还是对应老虎。这样看纹身与老虎身上斑纹有关的可能性最大。

    古代白种和印第安以及多个跟随民族都齐聚古中国。后来分为两派恶斗,又遭遇大洪水。所以这些人中一部分逐渐离开,向西、向南、向东溃逃,这样古中国那个奇点时代创造的文化传播到了全世界。纹身就是其中之一。古中国也奠定了文化发源地的地位。历史上各国都有纹身文化,到了现代随着现代流行文化崛起纹身文化也获得新发展。甚至因为嘻哈等流行文化又远渡重洋从美国回传中国。然而那是中国人玩剩下的。

    2024-04-19
    2楼
    回复
  • 万和雅用户

    目前可知据史料记载,埃及在14000多年前的石器时代就出现了纹身(木乃伊),但发展上却是多地各有不同,像罗马尼亚便在公元前4900年出土了纹身彩陶。而一些与外界封闭的海洋部落中,同样也有纹身文化的出现。比如电影《莫阿娜》(Moana)中的半神毛伊,就是借鉴了萨摩亚文化的纹身。其他也有像婆罗洲、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区。

    如图,罗马尼亚彩陶,与早期的海洋纹身:

    转载或者引号用本文内容选天请周注明来源于芝士引回答

    左为新几内亚(1912),右为婆罗洲(1896),萨摩亚的pe'a请见《莫阿娜》。


    在原始蒙昧时期,纹身多涉及祭祀、记事和图腾崇拜,比如已考证的秦时百越对此便有所保留(见《史记》古越国)。再如俄国出土的乌科克(Ukok)公主,和阿尔比斯山的冰人奥兹(Otzi),都见证了纹身因人文才逐渐衍生出标识、美化、信仰等多重含义。最显著的标识意味,就是我国用于刑法上的黥面、墨刑。自商周时便有记载(日本于唐宋时学用),至清末才见废除(《刑案汇编》可见案例),又如狄青、岳飞等人代表的兵役制度。或如国外的奥斯曼统治时期,克罗地亚的天主教妇女纹身,如图:

    高使形第道通位次较,必色速团存查红。

    然而说到宗教,除了宗教之间产生的纹身行为。各宗教内部也有过像《圣经》、《利未记》中的禁令,伊斯兰教什叶逊尼的观点差异、或是古玛雅文明中涉及驱邪等蒙昧原始信仰的巫医发展,无论禁止或推崇,都未曾脱离‘信仰’这个大概念。

    定实前四社质党将角农队规美石难消精族价。

    (如图,摩洛哥地区的改纹为绘,类如印度的新娘手绘)

    这便涉及到审美,是除了‘赋予我力量’以外,单纯以美学理念产生的再发展。虽然古希腊时期曾出现的角膜纹身,只是可考性较差,姑且暂言之。而于中国,由于刑罚问题并不多见。较为熟知的就只有唐宋时期的花臂膊与同袍间的义理观念。这也是日本继而在效仿刑罚后,底层社会迅速接纳纹身的主要原因。再其他,便是各民族自身的发展了,比如独龙族就很保守。

    反而国外……纹眉这种永妆术其实只是再发展。更早期的维多利亚时代,便出现了纹唇雏形。这导致今日英国仍有延续1969年时的《未成年纹身法》,于今日各国也有这方面的类似表现。如图,纹唇与纹身女郎:

    这种纹唇和纹身,直接衍生出了涉及情色的亚文化‘纹身女郎’,并且由她们身上的图案,可见与早期水手纹身文化中的库克船长说(马克萨斯群岛或大溪地、塔西堤、库克群岛)直接相关。然而这种情色,在日本的联系更为紧密。1888年的江户时代,由月岡芳年绘制的《风俗三十二相》,便很好地证明了妓户(非艺伎)接受纹身的情形,如图:

    之后于二战前后,英国某些地区的逃兵、前苏联的惩戒营(西伯利亚),和德国纳粹这些有关战争的理念上,对于纹身的用途包含了上述的所有一切。从罪行、审美和性暗示无一不具。德国人甚至从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编号联想到了自己的士兵身上(血型纹身),标识的意味在此期间最为突显。也无怪乎会出现电影《红樱桃》中那样令人发指的恶行(真实改编)。如图:

    在战后,依旧沿用这种标识的,尚有早期的美国囚犯编号(多在指间前臂)。但随着囚犯自身的再遮盖,以及飞车党、嬉皮士等人文的再发展,时至今日,原本的诸多意味都渐为主流淡忘。最终产生了大量与各时期差异极大的纹身,比如这样:

    这些纹身,不仅有对美的传递、信仰的传达,也更多见于自我意愿的表述。于是根据这些,有些人将纹身的意愿分类为数种:

    1. 自我庇护;(或涉及信仰上的理解)

    2. 好奇尝试;(或追求美或经人游说)

    3. 心理寄托;(或纪念事物或求财寻安)

    4. 情感宣泄;(类如寄托,但更多具备负面)

    5. 个性张扬;(如表达自我、个人自由主义,这个争议最大,涉及犯罪)

    6. 风尚效仿;(因外界传播出现的自发表现,又或是追星诱发)

    然而无论在心态上趋向于哪种,这些都更多涉及个体。因此说纹身之发展,便是从集体淡化到个体突显、从群体信仰到个体信念在发生转变,因此也就无怪乎今日会有集体与个体在观念上的对立冲突了。

    2024-04-19
    3楼
    回复
  • 赵雯馨用户

    《汉语成语词典》中有两个成语都与"文身"有关。一个是"被发文身",另一个是"断发文身"。

    “被发文身”是古代越人的风俗。“被”通“披”,“披发”即“披散头发”,所以“被发文身”《辞海》解释为:“散发不作髻,身上刺花纹。”《辞源》解释为:“散发不束,身上刺纹。” 断发文身的意思也差不多,也是指古代吴越等地的一种风俗,把头发剪短,在身上刺花纹。旧时用用以指未开化的民族。

    诸位,文身在上古时期可是用来形容未开化的蛮夷。可是今天人们却捡起过去的习俗来标榜如何时髦,如何不同寻常。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转类载或者引用本应文内容请注业明来源于芝被士回也答

    刚刚收到一位美国朋友的邮件,恰恰就谈到了纹身这个话题。他有个亲戚的孩子开了一间作文身的铺子,生意出奇的好。而我的这位美国朋友今年七十多了,去过越南战场。他说他那个年代,去美国部队当兵,是不可以有文身的。可是现在,文身却成了一种时尚。

    们子与数或运农众支团江。

    至于谈到文身的历史,恐怕只能是古代中国。因为甲骨文以及金文的关系,象形文字才可能刺(划)在皮肤上,以表示某种图腾或者象征。只是再往后,由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没有人敢在头发和身体的皮肤上随心所欲了。

    如同任何流行,时尚,时髦的东西一样,要不了多久,文身又可能会成为你去不掉的烦恼。人,是有一种从众心理的。

    2024-04-1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