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说《红楼梦》是春秋笔法写成的小说?

为什么有些人说《红楼梦》是春秋笔法写成的小说?
一、认识"春秋笔法""春秋笔法"也叫"微言大义",是中国古代一种叙述技巧或方法。相传是孔子《春秋》一书首创。研究者认为它记载史实含蓄深远,婉转而顺其自然,穷尽而不歪曲等。二、《红楼梦》写法及例证《红楼梦》中的"不写之写"、"一字褒贬"、"明褒暗贬"、"真事假语"等写法的运用正如左丘明对"春秋笔法"的概括:微而显,志而晦,婉而成章,尽而不污,惩恶而劝善"。1、"一字褒贬"第六十三回,"死金丹独艳理亲丧 ",贾敬因病疫于庙中,贾珍贾蓉因国丧随驾在外听得讣告星夜往家赶。"……贾蓉也下了马,听见两个姨娘来了,便和贾珍一笑。"父子相视一笑,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符合"一字褒贬"之说。2、明褒暗贬"王夫人原是个好善的"。"王夫人在里间屋内坐着垂泪"等语句描写,正是"每天吃斋念佛"的王夫人,转眼间她可以亲手断送金钏、晴雯两个丫鬟的性命,也可将芳官、藕官等人送进尼姑庵,"吃斋念佛"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3、不写之写第十三回秦可卿病后死了。在死者家中,家公贾珍当众拍手"哭得泪人一般",贾珍的父亲贾敬在城外庙中不肯回来,贾珍妻子尤氏恰好"犯了胃痛旧疾,睡在床上。 "而死者丈夫贾蓉却于此刻不知所踪。买棺木时贾珍"恨不能代秦氏之死",接着又是秦氏贴身丫鬟撞死,一个"甘心愿为义女"等等描写,正是作者"不写之写"的巧妙,含蓄,耐人寻味。《红楼梦》"甲戌本"第一回有一条"脂批":事则实事,然亦叙得有间架,有曲折,有顺逆……空谷传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云龙雾雨……"即使"脂批"介绍《红楼梦》中如此笔法,其实也还不是全部。可见《红楼梦》中,不仅仅是只有"春秋笔法"这么简单。

回复
  • 胡向珊用户

    一、认识"春秋笔法"

    "春秋笔法"也叫"微言大义",是中国古代一种叙述技巧或方法。相传是孔子《春秋》一书首创。研究者认为它记载史实含蓄深远,婉转而顺其自然,穷尽而不歪曲等。

    二、《红楼梦》写法及例证

    版最到权归芝士起回当生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红楼梦》中的"不写之写"、"一字褒贬"、"明褒暗贬"、"真事假语"等写法的运用正如左丘明对"春秋笔法"的概括:微而显,志而晦,婉而成章,尽而不污,惩恶而劝善"。

    1、"一字褒贬"

    种面经十三点好么但通展被美采议况广研且。

    第六十三回,"死金丹独艳理亲丧 ",贾敬因病疫于庙中,贾珍贾蓉因国丧随驾在外听得讣告星夜往家赶。"……贾蓉也下了马,听见两个姨娘来了,便和贾珍一笑。"父子相视一笑,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符合"一字褒贬"之说。

    动定学好平利向次式特,统改更斗布般专适。

    2、明褒暗贬

    "王夫人原是个好善的"。"王夫人在里间屋内坐着垂泪"等语句描写,正是"每天吃斋念佛"的王夫人,转眼间她可以亲手断送金钏、晴雯两个丫鬟的性命,也可将芳官、藕官等人送进尼姑庵,"吃斋念佛"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

    3、不写之写

    第十三回秦可卿病后死了。在死者家中,家公贾珍当众拍手"哭得泪人一般",贾珍的父亲贾敬在城外庙中不肯回来,贾珍妻子尤氏恰好"犯了胃痛旧疾,睡在床上。 "而死者丈夫贾蓉却于此刻不知所踪。买棺木时贾珍"恨不能代秦氏之死",接着又是秦氏贴身丫鬟撞死,一个"甘心愿为义女"等等描写,正是作者"不写之写"的巧妙,含蓄,耐人寻味。

    《红楼梦》"甲戌本"第一回有一条"脂批":事则实事,然亦叙得有间架,有曲折,有顺逆……空谷传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云龙雾雨……"即使"脂批"介绍《红楼梦》中如此笔法,其实也还不是全部。可见《红楼梦》中,不仅仅是只有"春秋笔法"这么简单。

    2024-04-24
    1楼
    回复
  • 福建冰茶用户

    这里先要弄清楚春秋笔法的含义。春秋笔法,也叫“春秋书法”或“微言大义”,是我国古代一种文史叙述的方法和技巧。其实说以底,它是使用语言的艺术,是孔子首创的一种文章写法。一般是在文章的记叙之中,隐讳地表现作者的思想倾向,而不是通过彰显的议论性文句表达出来。

    春秋笔法最初来源于《春秋》。《春秋》为鲁国史书,孔子编写《春秋》时,在记述历史事件时,会暗含褒贬,但在行文中不直接阐述对人物和事件的看法,通过细节描写,修辞手法和材料的选择等,让读者能看出来编者委婉而微妙地表达看法的意图。

    所以《春秋》用词缜密,记载史实时,含蓄而深远,婉转但无明显歪曲。

    转头载或者铁主引意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列回答

    在《红楼梦》的写作方面,由于作者生活年代或是家族纷争需隐讳表达等原因,也有多处应使用春秋笔法。下面且举一个例子:

    的也后业情代求风科话响。

    《红楼梦》第63回,因为贾敬疾殁于寺中,其儿孙贾珍和贾蓉都是有职之人,因国丧随驾在外,听到讣告后星夜往家赶回。半路又遇到贾扁、贾珖二人前来准备护送老太太。贾珍听了,赞称不绝,又问家中如何料理。贾扁等作了汇报,专门提到“怕家内无人,接了亲家母和两个姨娘在上房住着。”这里是指尤老娘和女儿尤二姐和尤三姐。

    且看贾蓉和父亲贾珍怎么表示的?贾蓉当下也下了马,听见两个姨娘来了,便和贾珍一笑。

    要们分自好各此强光导油,极达斗话况备感率京。

    如果说春秋笔法里有“一字褒贬”的说法,那么此处这个“笑”字就是典型的一字褒贬了!读者可以想象一下,自己的祖父归天,有廉耻礼仪的人会感到肝肠寸断,可是贾蓉因为两个漂亮的姨娘来了,反而笑开了,而且是父子俩会心相视而笑,这里的笑,就有“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猥琐味道了。他们想到的是,那一对尤物女子,又可以和他们厮混在一起了!这里通过一个“笑”字,就把贾珍父子的道貌岸然表现得真切而形象 。

    有了这个“笑”字垫底,后面的哭,就成了笑话。

    贾珍下了马,和贾蓉放声大哭,从大门外便跪爬进来,至棺前稽颡泣血,直哭到天亮喉咙都哑了方住。看到此处,你是否忍不住失笑,因为这一对父子不是真哭,只是干嚎而已!

    后面果然有了这样的情节——

    贾蓉又忙着进来看外祖母两个姨娘。原来尤老安人年高喜睡,常歪着,他二姨娘三姨娘都和丫头们作活计,他来了都道烦恼。贾蓉且嘻嘻的望他二姨娘笑说:“二姨娘,你又来了,我们父亲正想你呢。”尤二姐便红了脸,骂道:“蓉小子,我过两日不骂你几句,你就过不得了。越发连个体统都没了。还亏你是大家公子哥儿,每日念书学礼的,越发连那小家子瓢坎的也跟不上。”说着顺手拿起一个熨斗来,搂头就打,吓的贾蓉抱着头滚到怀里告饶。尤三姐便上来撕嘴,又说:“等姐姐来家,咱们告诉他。”贾蓉忙笑着跪在炕上求饶,他两个又笑了。贾蓉又和二姨抢砂仁吃,尤二姐嚼了一嘴渣子,吐了他一脸。贾蓉用舌头都舔着吃了。众丫头看不过,都笑说:“热孝在身上,老娘才睡了觉,他两个虽小,到底是姨娘家,你太眼里没有奶奶了。回来告诉爷,你吃不了兜着走。”贾蓉撇下他姨娘,便抱着丫头们亲嘴:“我的心肝,你说的是,咱们馋他两个。”

    贾珍和贾蓉如此违背礼法,自家丧事在身,就能乘隙来寻两个姨娘厮混。看到这里,把贾珍父子连同贾琏等这些有官职在身的大老爷们相联系,他们身上那种表面道貌岸然,一肚子里男盗女娼的丑陋嘴脸,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春秋笔法,有时通过一件事,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就能表现出它背后隐藏的诸多深刻含义。

    2024-04-24
    2楼
    回复
  • 曲悠兮用户

    所谓春秋笔法,是孔子首创的一种文章写法,不在议论中体现作者的褒贬倾向,而是通过记叙中流露自己的思想倾向。所谓微言大义,就是“春秋笔法”最为重要的特征。而曹雪芹所著的《红楼梦》,“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注此写彼,手挥目送”,很明显有春秋笔法。

    也正因为如此,关于《红楼梦》的红学研究,一直以来发展极为迅速。研究者们从不同角度切入,试图通过这些微言大义,找到曹公隐藏在文字背后的思想倾向。比如索隐派,试图证明曹雪芹写的就是自己的家事,即曹公所言“真事隐,假语存”,考索出“所隐之事,所隐之人”。《红楼梦》里有关于谐音、藏头等文字游戏,也有曹公对于生活小细节的刻画,仿佛处处深藏着玄机。比如金陵十二钗的判词,金玉良缘和木石前盟的姻缘,每个人最终命运的走向,四大家族的衰亡,都很值得人去深思与探讨。

    每个人出发点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就不同。关于宝黛钗的爱情,有人拥钗,有人拥黛,甚至还有人拥护其它女子。而这些各自的拥护者,是贾母,是王夫人,还是王熙凤,各自站在哪个阵营,又有很多不同的解读。

    芝士回答,版便权必阶技究,未经许可,部不交得转载

    所有这些解读,都需要读者在熟读文本的基础上,寻找蛛丝马迹来印证自己的结论。透过微言看到大义,何其难也,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沉浸在《红楼梦》的百年迷雾里无法自拔。

    2024-04-24
    3楼
    回复
  • 肇胜利用户

    红楼梦脱胎于西游记和西厢记,其叙事结构和电影《赫穆兰道》、《敦刻尔克》、《醉乡民谣》相近似。

    说简单些,我们正常的认知基于事物的时间顺序和逻辑因果关系,想像为一个整齐的魔方,当我们以【命运】的方法打乱魔方,其现显出的【混乱】将是另一种必然的结构,一种隐然的秩序。这种新的结构不是随机和偶然,而是一种真实,这也是红楼梦一字不能多,一字不能少的含义。

    2024-04-24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