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觉得数学难学?

为什么有人觉得数学难学?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数学难呢?其实是数学现在越来越贴近生活了,除了课本的知识灵活性更高,学得越多显的更复杂。数学对于其他科目来说,要有紧密的逻辑思维,要学会把学过的知识灵活应用,现在一道题都是包括很多的知识面,要学会灵活变通。当然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练习会记得更深,解题也会有更高的技巧。数学不同于其他科目,死记硬背是不可能学好的。要善于掌握规律,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万丈高楼,始于足下。有一个好的基础才能学习掌握更高层次的知识,要先打好基础。其实数学并不是真的很难,特别是初高中。要勇于去解答困难的题目,要有越难我就越想解开他的那股劲。你动脑了,实在解不开再去问老师,这样可以事倍功半,掌握的更快。

回复
  • 捷素红用户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数学难呢?其实是数学现在越来越贴近生活了,除了课本的知识灵活性更高,学得越多显的更复杂。

    数学对于其他科目来说,要有紧密的逻辑思维,要学会把学过的知识灵活应用,现在一道题都是包括很多的知识面,要学会灵活变通。当然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练习会记得更深,解题也会有更高的技巧。

    数学不同于其他科目,死记硬背是不可能学好的。要善于掌握规律,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万丈高楼,始于足下。有一个好的基础才能学习掌握更高层次的知识,要先打好基础。

    转次载或者马引用本文用内容请称注明市来源于芝士回答

    其实数学并不是真的很难,特别是初高中。要勇于去解答困难的题目,要有越难我就越想解开他的那股劲。你动脑了,实在解不开再去问老师,这样可以事倍功半,掌握的更快。

    2024-04-28
    1楼
    回复
  • 从国红用户

    智商不够自然觉得难,智商够了就不难。数学有几个坎,第一个是分数,到此有些没有逻辑思维的就过不去。我中学有个同学,怎么帮他也没用,最大公约最小公倍就是不明白,最后只好教他把分母一律乘起来做题。第二个是代数立方程和函数,很多人就是精不了。第三是微积分,极限及以后概念,这部分有相当多女生和抽象思维不足的就是个人极限。这部分精了数理方程和复变函数、数论还会卡掉最后一部分。过此的人再学习任何数学应该都没问题了,但研究就要其中更有天分的了。

    2024-04-28
    2楼
    回复
  • 黄洁雯用户

    数学是研究数量、结构、变化、空间以及信息等概念的一门学科。数学在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

    正因为我们整个社会认识到数学的重要性,所以从小学一直到大学,甚至到更高一层次的学习,数学都是一门必修课程。

    版制权归少芝士回答网站维或原门处作者所有

    数学如此重要,理应会受到大家的喜爱,但现实是很多人对数学慢慢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恐惧和厌恶。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上课听得懂,作业却做不出来?”

    为上我得还反很设件组受认共千写存京。

    “为什么知识点都知道,考试却考不出?”

    老根干压今究布列约属包住调满听。

    “为什么题目稍微变一变就做不来?”

    “为什么别人花三五分钟能做的题自己要冥思苦想老半天?”

    “为什么我题目做了那么多,数学成绩还是考不好?”

    “莫非真的只有聪明人才能学好数学吗?”

    (绘本大师安野光雅的《美丽的数学》认为,数学不限于数量、图形,而是“认知和思考事物的方法”)

    说道这里,超模君就插个故事:

    美籍华人陈省身教授是当代举世闻名的数学家,他在北京大学的一次讲学中语惊四座:人们常说,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度。但是,这是不对的。

    大家愕然。怎么回事?三角形内角和是180度,这不是数学常识吗?

    接着,这位老教授对大家的疑问作了精辟的解答:“说三角形内角和为180度不对,不是说这个事实不对,而是说这种看问题的方法不对,应当说三角形外角和是360度。”

    把眼光盯住内角,我们只能看到:

    三角形内角和是180度;

    四边形内角和是360度;

    五边形内角和是540度;

    ……

    n边形内角和是(n-2)×180度。

    这就找到了一个计算内角和的公式。公式里出现了边数n。如果看外角呢?

    三角形的外角和是360度;

    四边形的外角和是360度;

    五边形的外角和是360度;

    ……

    任意n边形外角和都是360度。

    这就把多种情形用一个十分简单的结论概括起来。用一个与n无关的常数代替了与n有关的公式,找到了更一般的规律。”

    读罢陈省身的故事,我们想起数学家波莱尔的一段话:“数学家的目的往往是寻求一般的解,他喜欢用几个一般的公式来解决许多特殊的问题。”

    而学习数学不就是通过这种数学思维的锻炼来解决我们生活中的问题吗?

    但就有那么一部分人把学习数学当作做数学题。

    难道你真的想不及格吗?

    事实上,根本就没有人想数学成绩差(想去清华北大,总还是需要成绩说话),学好数学是每一位人最迫切的愿望之一,这绝对是认真的。

    但数学学习确实离不开解题,掌握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需要我们解决大量数学题。因此,很多人为了学好数学选择做大量题目,但数学学习≠刷题,很多同学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一下子就陷入一种困境-“刷题”,这也让很多学生失去学习数学的兴趣。

    数学学习让我们去解决数学问题,是为了掌握更多数学知识,掌握各种各样数学思想方法。因此,假如在解决数学问题过程忽视方法的积聚,疏忽数学解题反思等等,做数学题天然而然就变成无用的“刷题”,甚至会让你失去学习数学的兴趣。

    解数学题应该是把知识、学习技能、思想方法综合在一起。学习知识点的最终目的是要转化为数学能力,那么我们可以通过一道数学题知道知识点在教材中的地位,让该知识点所相关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很好展现出来,所以解数学题是把具体知识点转化为学习能力的桥梁。

    扎扎实实地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学会聪明地做题,并且反思自己的数学思维活动,就一定能把数学学好。

    2024-04-28
    3楼
    回复
  • 沙雨昕用户

    看了这么多解答,都没说到点子上。数学是很难,非常难,杨振宁曾说过一句话,数学分两种,一种是看完第一页再也看不下去的,另一种是看完第一行再也看不下去的。在别的行业都有隔行如隔山,在数学界,很多时候会有隔人如隔山,有空可以翻翻数学界的人物传奇,这种案例很多,有不少数学解答,理论可能全世界就只有一个人懂,这种情况在别的科学领域完全不会有。

    2024-04-28
    4楼
    回复
  • 熊欣妮用户

    感谢邀请:我也觉得😄

    2024-04-28
    5楼
    回复
  • 陈通文用户

    谢谢邀请。 事物是一分为二的。从事喜欢数学的人,觉得艺术了不起,觉得难,不知从何入手……。

    从事搞艺术的人,认为数学难、没意思!

    未府经芝海京士回为答允律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自那品图计农造,油广究千劳存满。

    这就是人的大脑、习性、兴趣等等产生的差异和结论。

    方着如么命意文及管造装影半列响团市府选。

    艺术家多是自由自在的状态处世。做任何事没有障碍。

    从事数学的人,有条理、有逻辑、小心奕奕的生活状态!

    这些都是由行业特性决定的!

    我们国家,现在从小学生开始,全部当成培养科学家的状态呢!没有男孩女孩区别;没有资质好与差异区别,等等,从来没有去考虑人的资质存在差异问题、也没有考虑男、女孩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统一接受科学家式教育。一到了考大学,名为统考,实际只是统一这一天考呢。卷子又不一样呢。我的意见是:以小学毕业为分水嶺,小学毕业后,进行分科,''各行其道'',走上自己的兴趣学科,然后都有各自属于自己的''领地'',施展各自己的才华和能力,达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这样对社会和个人都有良好的状态。社会达到了各行各业发展均衡,对于个人没有浪费人才。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数学理科学习,也不是每个人适合搞艺术,工厂同样需要合格的工人呢。……。

    我不懂教育,只是瞎操心而已。反正在我看到的、生活中知道的,能够当科学家的学生,也没有几个人呢。我只知道,各行各业都需人才,都需要人来建设国家呢。达到人才的''生态平衡''。达到人才、兴趣有理性培养。达到人人有适合自己的位置,社会相对减轻了犯罪率,人人靠劳动吃饭!劳动光荣!我们现在的''劳动光荣''似乎是口号呢!

    读小学很多东西,到成年了自然明白了。在这个年龄,拿一些这个年龄不适合这个年龄的东西,导来导去,似乎没有这个必要呢。

    我活了几十年了,近6O整了,算活明白了一件事情,在中国:任何事情都是一通拖。近几年稍微好一点了,似乎在动一些脑筋了。

    小学毕业了,女孩应该学习些什么?将来会承担什么?应该做什么?男孩子应该学习些什么?将来承担的又是什么?应该有区别的施教,接受有区别适合自己的教育。资质好的将来升大学、各方面高难度大的有自己的位置。资质存在差异的可以学习自己的兴趣的东西。都应该去认真分析、对待,这样的教育育人方式方法,是否更合理呢?!

    我们的教育:应该是为国家输送:合理、合格、适合人的各方面的人才。

    我再次申明,我对社会、教育一窍不通。纯属扯谈,不要当真。

    2024-04-28
    6楼
    回复
  • 徐一铭用户

    多数人都觉得数学难学。我认为除了智商有问题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和遗传基因有关。有的孩子就是聪明,有的还在则接受能力少差。虽然我们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但是事实确实如此。

    第二,数学枯燥无味,学生对数学不感兴趣。有的人对数字符号这样比较抽象的东西没啥感觉,这可能与抽象思维发展慢有关。

    未经科芝士回答允许果表不得转载本文内半容,否则将视张为侵权

    第三,努力程度不够。数学需要多做题,很多学生比较懒惰,喜欢看题,不喜欢做题,这样必然导致成绩不理想,挫败自信心,所以就觉得难学。

    第四,数学思维没有培养起来。人的思维到底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呢?可以说,有的就是天生思维好,有的人需要培养。所以没有什么绝对,如果思维不好,就努力培养吧!

    地也进现长边给七六收米律究非响包该。

    第五,与教师讲课方式有关。现在很多教师上课时,想快点给学生讲,多讲,因此学生成了被动听课的人,很少参与课堂,这样,学生的思考能力就下降了,慢慢的就喜欢接受老师的解题思路,其实这样不利于培养孩子思考能力,更不利于培养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听课之后,看似听明白了,由于不是自己真正独立思考的结果,所以,再次做题时很容易就忘记。这样的讲题似乎把数学变成了文科的记忆,而不是理性思维的开发,所有学生学不好数学。

    这以要之关原此九则口车容史王县。

    第六,目前的考试题过于难,严重超纲,也会挫败学生的自信,长此以往,学生产生厌学情绪。

    以上简单分析几种原因,希望能给你帮助噢😊

    2024-04-28
    7楼
    回复
  • 曹力丹用户

    数学觉得难,往往都是因为基础不好。

    什么叫基础不好?并不是说计算能力差,而是日积月累地不知其所以然!只知道背公式、背公式、背公式⋯⋯长期以往,这数学就听不懂了。

    举个例子:高中时,老师说n→∞时,lim(1+1/n)∧n=e 一些同学就只是背下来,具体为什么?怎么来的?不知道。然后到了对(a∧x)求导时,要用到e的定义,他就更不清楚了,只会背个结论a∧x㏑a,至于为什么,一笔糊涂账。再上积分,什么过程啊?就套套公式了啦,几年不用,甚至几个月不用,就忘得一干二净。他就说:我靠!数学好难啊!

    芝士回便答,版权必究,未素经许可,五斯不得类转载

    我的经验是:除非涉及到数论方面知识的,实在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所有的公式,你都要能熟练地推导。不然,长期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数学就会越来越难。

    2024-04-28
    8楼
    回复
  • 谌鸿畴用户

    在学习中,很多同学都对数学有种恐惧感,感到数学很难,这在初高中,尤其是高中数学中特别明显。在考试成绩中也体现的很明显,数学学的好的可以无限接近满分,而基础差的可以差到无底线。在学习中,数学是最容易拉开成绩的科目。

    数学的学习是花时间就能学好的,有很多同学上课也在听,作业也在完成,刷了很多的题,可就是成绩不见上升。

    转载或者引用维约本际文内容请义易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度看命题设计风断习响火。

    数学的学习对于学生的基础和思维有很高的要求,偏重理解和运用,有一定的方法和重点。有的同学就能抓住这些核心,所以就能把数学学的很好。

    首先:运算能力,谈到数学就抛不开运算,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运算始终是数学学习的核心,觉得数学难的,大部分是运算能力都不过关,一看就会 一算就错,主要原因是运算法则不熟悉,做题的熟练度和速度提不起来。

    分主同后起因那命意建农处,规每传且难备查派。

    其次:之前的基础,学习是一步一个台阶的,前面如果有漏洞和薄弱环节,在后期的学习中必然会遇到阻力。知识间存在着一些关系,后面的学习需要以前期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所以很多学生因为之前的数学存在一些问题,就导致后期的课都听不懂,只要基础上去了,一步一个脚印,跟着进度和节奏,学数学也不是什么难事。

    此外:数学思维,这是可观存在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同学就是反应快,一听就懂,一做就会,除了基础之外,反应力和接受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学霸和普通生在数学方面的最大差异就体现在思维上,思维的速度和准确度,见到一个题目,学霸能通过快读有效的分析,找到思路和方法,而一般学生则需要花费狠多的时间,还不一定能得到正确答案。

    数学的学习关键在于理解和运用,做题的目的也是为了加强理解和运用,学会思路和方法,思路和方法都属于比较抽象的,掌握起来需要花费一点的时间,还需要有一定的方法。学会思考和运用才是数学学习的核心,很多同学在数学学习方面遇到问题就是因为在思考和运用方面存在问题。

    2024-04-28
    9楼
    回复
  • 谷子涵用户

    数学,考验的就是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推理能力,数学就是要看思维,看你有没有思路,想不想的到,但是即使如此,只有有学数学的方法,数学就是简单的,数学的解题思路和技巧,是通过平时摸索出来的,其实数学学的好的不一定就是聪明的人,这是需要刻苦努力的。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知道的提高数学成绩的方法吧。

    1、先吃透课本上的知识点,基础知识一定要掌握好,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我们一般以看课本为主,特别是课本上的例题,都是具有一般性意义的题目(像这样包含一定知识点的,具有一般的普遍意义的题目,我们称为母题)。

    芝士回答,先声版书权必研外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在掌握了基础知识点之后,我们可以借助辅导书之类的其他课外的资料加以巩固,对同一个知识点适当地做些题目,然后借此就要归纳总结遇到这类问题,这些什么情况等等,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解决,即用什么样的思路,那么到这一步,你若掌握的不错,一般遇到什么题目都可以解答,而且思路很自然地就会跳到某种方法上去(这就是掌握了母题,总结归纳的结果)。

    3、前两步达到之后,我们就要加强,即加强题目难度,针对这些知识点找难题,我们要适当地钻研,这样考试就不担心遇到难题会手忙脚乱,因为平时都见多了嘛。

    4、做错题,错题不能盲做,不能说自己什么错了就抄什么上去,这是不行的,做再多也不见有什么效果,那怎么样做才能有一定的效果呢,我们还是要抓母题,或者说的一些典型的题目,你真正不懂,不会的,那些会的只是一时马虎错了的,无所谓啦,都过去了,下次小心点,当然马虎也体现了一个人的应试能力,所以特别注意哦~!一些经典的题目错了,即使自己会做的,也要记得做下错题~还有要说的是,做错题,不能盲目地抄,要先抄题目,然后再自己做一遍,做了之后自己再稍作总结归纳哦~!做错题重在坚持不懈,虽然过程比较长,可能你会感觉烦,但是实际上,做错题是发现自己不足提高成绩的好方法,效果是相当好的!

    5、考试之前(当然指大型考试,比如中考),时间多的话你可以刻苦努力,晚上熬夜加班什么的,只要你受的了都无所谓,但是考试前一个多星期,起码两个星期吧,要好好休息,放松,什么都不要想,一切都要让自己在忙碌刻苦的学习中放松下来,这样有助于思维在考试时达到最佳状态,能够更活跃解答而不因疲倦思路堵塞,要保证睡眠充足。 当然了,一时间成绩没提高很正常,特别是在刻苦学了之后,你只有一点点进步或者压根原地踏步,甚至还退步了,实际上这些都不要紧,实际上即使那样你还是在进步,因为知识点你已掌握得越来越好了,之后太用功可能睡眠严重不足太疲倦等造成的,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考前两星期要好好休息放松放松,这可是很重要的哦~!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