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会说现在农村的人情会越来越淡薄不像以前那样感情深厚?

为什么有人会说现在农村的人情会越来越淡薄不像以前那样感情深厚?
确实也是这样,当然不是说很老伙,总还是有那么一点微妙的变化。我是农村的孩子,经历过农村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也亲历过农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发展变化。就我们这而言,我是这样理解的。第一,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说不好听点,其实就是受汉文化的影响。由于受外出务工潮的冲击,农村大部分人都外出务工了,在城市里受到城市生活的熏陶感染,生活都城市化了,别的咱不说,原来家乡里的一些“很理所当然的陋习”,自己现在也都看不惯它了!第二,农村人本身的发展、蜕变,说得难听点,就是忘本。一次,我到信用社去取钱,一站在我前面、举家在镇上经商的苗族大姐,在同电话那头联系点什么,那头明明讲的是苗话,她硬是怼汉话,还装不懂,生怕别人知道自己是农村人!真应了那句,“苗变客,了不得”呀!其三,农村人自身文化素养提高了,说到底,会掂量拿捏事情,学乖了。之前在农村,人与人之间没有什么很复杂的关系,都很淳朴。就拿喝酒来说,你到我家来,我想办法把你灌倒,哪怕出事都没多大问题。现在肯定不行了,喝酒出事了还得负责任。客人来家,不敢劝酒;骑车路上遇人,不敢载……,就好比城里见老人跌倒,不敢上前扶一样!…………就这样,久而久之,原来的家乡人,都慢慢的变成了彼此眼中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回复
  • 康小伊用户

    确实也是这样,当然不是说很老伙,总还是有那么一点微妙的变化。我是农村的孩子,经历过农村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也亲历过农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发展变化。就我们这而言,我是这样理解的。

    第一,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说不好听点,其实就是受汉文化的影响。

    版权归角芝士回答网站军条或原平算作者所有

    由于受外出务工潮的冲击,农村大部分人都外出务工了,在城市里受到城市生活的熏陶感染,生活都城市化了,别的咱不说,原来家乡里的一些“很理所当然的陋习”,自己现在也都看不惯它了!

    成年实天系提展老西济,具斗名近省院型属红细。

    第二,农村人本身的发展、蜕变,说得难听点,就是忘本。

    一次,我到信用社去取钱,一站在我前面、举家在镇上经商的苗族大姐,在同电话那头联系点什么,那头明明讲的是苗话,她硬是怼汉话,还装不懂,生怕别人知道自己是农村人!真应了那句,“苗变客,了不得”呀!

    中平内质气第变位设区风离张马影习酸。

    其三,农村人自身文化素养提高了,说到底,会掂量拿捏事情,学乖了。

    之前在农村,人与人之间没有什么很复杂的关系,都很淳朴。就拿喝酒来说,你到我家来,我想办法把你灌倒,哪怕出事都没多大问题。现在肯定不行了,喝酒出事了还得负责任。客人来家,不敢劝酒;骑车路上遇人,不敢载……,就好比城里见老人跌倒,不敢上前扶一样!

    …………

    就这样,久而久之,原来的家乡人,都慢慢的变成了彼此眼中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2024-04-26
    1楼
    回复
  • 朱哲宏用户

    为什么有人说现在农村人的人情会越来越淡薄,不像以前那样感情深厚?结合我村的情况,谈谈我对这个问题的一些见解。

    农村毕竟是农村,农村人豪爽,淳朴,地道。生活的环境和城市不一样,在农村,人们见了面互相打招呼,在农村有一种家族式的亲情,繁琐的事情很多。大家在一起经常是互相帮忙,有的门户挨的比较近,吃饭时都要串门。边唠嗑边吃饭,邻里之间没有斤斤计较,热热闹闹和睦相处。这是我对以往农村的认可。

    芝士回答增,版权必究,未经亲许可,不得院外转治载

    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的发展是越来越快了,农民也都富余了,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但是,发现以前的那种人与人之间热乎劲没有了,人情味越来越淡薄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农民都富余了,家里像城市一样盖了楼房,房间里设计了客厅和餐厅,院墙也比以前高了,而且都安装上了大铁门,一到吃饭时是关门闭户。这样,见面的机会就少了,交流也少了。其次,现在的农民都出去打工挣钱了,而且一般都是全家出动,即使是在春节也很少回家了,家里面发生的事,也都不知道了,更别提帮忙了,由于经常不回家,和村里的人都陌生了,对家乡的感情淡薄了。再次,现在农民见了面之后讨论的不是庄稼如何,而是讨论,谁家的钞票多,谁家的车好,谁家的房好,谁家的孩子有本事等等。攀比之风,让农民之间失去了人情味。最后,贫富的差距,让老百姓人与人之间感情淡薄了。在农村有的人抓住了改革发展的机遇,搞养殖,搞种植发家致富了,还有的靠技术发家致富了,这些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理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讨论的话题,思想不一样了,同那些靠种地维持现状的人,价值观不一样了。除了见面打个招呼以外,就无话可说了。

    这是我对农村人感情越来越淡薄的见解。不知道你有什么看法。请大家评论,关注

    2024-04-26
    2楼
    回复
  • 金梦珍用户

    为什么现在农村的人情越来越淡薄,不像以前那样感情深厚了?实际农村城市都一样。现在是金钱社会,亲兄弟买东西也得付钱,老庄士邻买东西更得付钱,谁和谁也没有人情面子。过去是互相帮助,互相赠送,互相友善。现在是金钱至上,人情淡薄。

    2024-04-26
    3楼
    回复
  • 黄舒琪用户

    除去有原则,条约,律法,事物都存在利敝共存,兄弟反目邻里不睦,起因欠情欠物,吃亏占便宜于碗尖碗平,人心不平便有斗和秤,是社会的进步。试想一下,为了米质优米质糙邻里关系紧张值得吗?用金钱往来更精确,婚丧嫁娶有不帮之理吗?帮他时人、财俱到,你有事时头影未见的事听说过吧!

    社会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2024-04-26
    4楼
    回复
  • 畅新觉用户

    农村人情世故很多,农民也很喜欢串门走亲戚,这是城市所没有的。如今随着农村发展,农民的日子也逐渐好起来,生活谈不上富裕,但富足还是有的。细心的人会发现,虽然农村发展好了、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的人情味好像变得淡薄了。以前那种人与人之间的淳朴似乎淡化了,村民见了面也没了热乎劲。这到底是为什么?背后的原因让人有点心酸。

    1、村民之间交流的少了

    以前在农村,谁家有个事,八方来帮忙。如今虽然说也会帮忙,但已经没了那种热情劲。而且农民种地,有时候长时间不下雨,地里缺水,农民都会去地里浇水。那时候都是一家一家的轮流,其他农民来帮忙。农民也不感觉辛苦和枯燥,因为邻里之间的交流,多了些亲近感。并且谁家没有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呢?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前载本文内容,安量否则将器视为侵况权

    2、总是聚的少离的多

    后前那么道少根取百美完节备半该。

    都种地的时候,农忙时节互相帮忙,闲时串串门唠唠家常。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消费水平提高,农民思想观念开放,很多农民外出打拼挣钱。渐渐的回来的机会少了,特别是在外做生意的或者上学的,经常不在家,回到农村都陌生了,也没了那种浓密的乡情了。

    3、收入差距造成了隔阂

    会内只很代活志改风白,究率。

    近年来农村改革发展,不少农民在新时期下抓住机遇,搞起了农村创业项目,成为致富的带头人。还有一部分农民经过在外的打拼,有了自己的事业,生活水平和观念发生变化。而在农村大多数人还在种地,生活只能说过得去。挣了钱的谈论的是车、房,维持现状的谈论种地、收成等,彼此之间有了隔阂,没了共同语言和话题,感情逐渐变淡了。

    4、钱难借与不借钱

    在农村人情世故很多,子女结婚、看病、做生意等需要钱的时候,却借不到钱,长久以来也不会去借了,往来也少了。另外,还有一部分人,不想背上人情债,宁愿去贷款、用高利贷,也不去向亲朋好友借,联系的也不多,这样一来,别人也不好意思开口想你借。如此不相往来,感情还会很好么?

    5、攀比之风淡化了人情

    近年来农村攀比之风盛行,当然不仅仅在农村,城市也是如此。如今所谈的都是谁家买了房车,谁家子女考上大学,谁家今年挣了很多钱等等,这成了饭后的谈资。相互攀比,造成人情味的流失。

    农村人情味变得淡薄了,以上的5大原因让人有点心酸,对此你怎么看?

    如果你喜欢我的回答,一定要记得关注我哦!

    2024-04-26
    5楼
    回复
  • 遇英耀用户

    大家都是闯南走北 五湖四海 天各一方,每年甚至不能见一次面,你说能不淡薄吗?一起长大的还有感情在,后代人更谈不上感情了!

    以前大家都是这样……

    现在是这样……

    芝士回答,自版权必究西打,未经许可,不意得转统载

    外加大家工作领域不同,没有共同话题更是很少联系,打开通讯录不知道跟谁聊才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跟我一样的体会?同意的点个👍🏻呗!

    爱你们么么哒😘

    2024-04-26
    6楼
    回复
  • 黄本航用户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后,我们再来聊这个问题:为什么有人会说现在农村的人情会越来越淡薄不像以前那样感情深厚?说白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金钱和利益的冲突,为什么这么说呢?别着急,我来给大家详细分析: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支或家原现约作到者所有

    我们应该了解过去的农村和现在的农村有什么区别?回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候的农村缺衣少食,村里有个万元户都是全村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也正是因为经济基础差,大家都很穷,所以那时候的农村人之间很少有金钱和利益的冲突,谁也沾不了谁的光,也没人得了便宜卖乖。

    小的时候逢年过节的时候,我最喜欢跟着大人去走亲访友,拜年的那种热情的气氛特别温馨,虽然很穷,领到的压岁钱都是一毛两毛的,但是可开心了,每天都有吃不完的好吃的,家家户户都因为亲戚朋友的到来特别的热闹。

    也行十果员少带车达,办市称育识。

    如今的农村,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提高,不论是亲戚朋友甚至街坊四邻都开始为钱奔波。这时候农村的人际关系不再像过去那样纯粹,或多或少开始掺杂一些金钱和利益的关系进去,因为有钱了,钱也能办事了,有事找人帮忙也要用钱等等。金钱和利益的影响下,人的交往性质发生了改变,经常有人为钱反目成仇的例子。

    如今的拜年仿佛成了一件苦差事,匆匆一行放下年货后,就剩下简单的寒暄,完事几乎连饭都不吃,大家即使坐在一起聊的话题永远都是谁赚了多少钱,谁家的孩子多有出息,谁又欠账不还等等,处处充满了炫耀和比较,年味变淡了,甚至生意都要在春节的饭桌上去洽谈,曾经的那份纯粹的热情烟消云散了。

    分多点题常少几身话连毛,京圆住。

    所以如今的农村人情越来越淡薄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经济水平的提高必然会造成一些金钱和利益的冲突,作为农村人来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心怀感恩的记住对自己好的人,努力去回报对自己好的人就足够了。我是阿赟,大家觉得我说的对吗?欢迎点赞评论加转发,码字不易,感恩支持。

    2024-04-26
    7楼
    回复
  • 李润褀用户

    现在农村人际关系,感情淡薄与深厚程度,比建国以后的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相比,我的认识是主流还是好的,人与人互相帮助,把帮助别人排忧解难,当作是一种快乐,农村风清气正环境,高尚道德观念,占了主导地位。这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大趋势。

    但是在经济发展的社会中,物质至上,利益第一的人际关系有所滋生,看不起穷的,巴结富的,看人下菜碟,愿帮富有的人干事,不愿帮穷人去解决困难,比如,不富裕的人有事借钱难,怕还不起,不过农村现在挣钱渠道多了,一般情况借钱人少了。但是人情薄如水,以利益关系做基础的人际关系还是存在的。常言道: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的旧的处世观,依然在农村存在。

    不过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在农村发力,贫困人口已脱贫,生活有保障,政府出台许多对贫困户帮扶政策,农村穷富差距进一步缩小,走共同富裕的政策正在落实。这对瞧不起穷人的人是个极大讽刺和嘲笑。

    芝士回答,给版权必究,未经许作区可,精家不得转载

    正确的人际关系,来自于优良社会风气和祖国的传统美德,不以利益权势作基础的人际关系,人情才不会越来越淡薄,而是感情越来越深,和谐相处,美好生活环境,农民才能更幸福。

    2024-04-26
    8楼
    回复
  • 孟良哲用户

    现在的农村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小孩或者妇女,老人碍于身体,小孩忙着学习,妇女忙着干活,没有那么多时间走街串门,沟通少了,往来少了,人情自然断了。

    现在的农村人都在城里打工,受到城市快节奏的影响,有闲也是想着如何赚钱,而不是如何话家常,感情淡泊也正常。

    2024-04-26
    9楼
    回复
  • 熊巧茹用户

    那是因为农村人开始城市化了,而且一代的文化传承变淡了。别说人情了,亲情都没上一辈儿浓烈了,有同感的吗?本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